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9/2012
美國站正賽報導:Lewis Hamilton暌違五年再次於美國奪冠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0,191
本週末F1車隊重返暌違5年的美國市場,於德州Austin賽道舉行本賽季倒數第二站比賽。2012年F1美國站正式比賽在台北時間11月19日淩晨5點結束了長達56圈的競爭,雖然不少人期盼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能在個人生涯第100場F1分站比賽的特別時刻提前鎖定本季世界冠軍,進而成為最年輕的F1三冠王。但最終事與願違,Lewis Hamilton時隔5年再次贏得美國站賽事的勝利,也成為德州Austin賽道誕生的首位F1分站冠軍得主。Sebastian Vettel以落後0.6秒的幅度屈居亞軍,另一個世界冠軍角逐者Fernando Alonso也一路超車以第3位完賽。美國站GP大賽結束之後,Red Bull在車隊積分榜擁有73分積分的領先優勢,提前鎖定了2012年F1車隊冠軍,Sebastian Vettel領先Fernando Alonso的幅度雖然拉大至13分,但車手世界冠軍的懸念留到了本季閉幕戰:巴西站GP大賽。

美國德州Austin賽道由於起跑的高低落差,導致起跑過程十分激烈。

2007年美國站回顧

上一次F1車隊抵達美國境內要回溯至2007年。2017年6月16日美國站週六排位賽最終在經過一個小時的激烈競爭之後,繼加拿大站拿下生涯第一座桿位後,McLaren車隊英國新秀車手Lewis Hamilton以1分12.331秒的最快圈速再次拿下美國站的稈位,緊追在後的隊友Fernando Alonso使得McLaren車隊再次包攬第一排出發位置。Ferrari車隊Felipe Massa和Kimi Raikkonen分居第3、4位。BMW試車手Sebastian Vettel以頂替受傷的Robert Kubica的身份取得第7名,成為本次比賽中搶眼的新面孔。

美國站週日正式比賽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一起跑後試圖超越拿下桿位的隊友Lewis Hamilton,Lewis Hamilton則率先駛入內線進行阻擋,Fernando Alonso只得切換到外線。第二排出發的Ferrari車手則遭到BMW車手的襲擊,Felipe Massa成功保持在第三位,而Kimi Raikkonen卻被Nick Heidfeld及Heikki Kovalainen超越、掉到第六位。比賽進行至三分之一時,Hamilton、Alonso與Felipe Massa三人陸續完成第一次進站加油。Kimi Raikkonen隨後也進站,Heikki Kovalainen暫時獨自領先,這是這位芬蘭新秀在F1生涯首次取得領先。

完成第一次進站後的Fernando Alonso速度加快,他終於在第38圈找到機會嘗試超車,在進入直道時Alonso已經咬住Lewis Hamilton的車尾,並在直線道從外線發起攻擊。和起跑時的情況相似、進入彎道前Fernando Alonso的進攻不足以完成超越。不過這次襲擊似乎讓Fernando Alonso找到了信心,後來數圈他都在直線道尾部對Lewis Hamilton施加壓力。第二次進站後Lewis Hamilton仍然搶在Fernando Alonso之前。同時使用硬胎的Fernando Alonso仍無法拉近Lewis Hamilton,兩位車手之間的距離一直在2秒左右徘徊。最終Lewis Hamilton摘下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獲得亞軍的Fernando Alonso也在F1生涯中首次在美國站登上領獎臺,巴西車手Felipe Massa險勝隊友Kimi Raikkonen、取得比賽季軍。本站比賽五到八位依次是Renault車手Heikki Kovalainen、Toyota車隊的Jarno Trulli、Red Bull車隊的Mark Webber和代表BMW車隊首次參賽的19歲小將Sebastian Vettel。Sebastian Vettel在處女秀就擠入前8名,他處變不驚的大將之風令人眼睛一亮!

2012年美國站起跑前重要資訊

台北時間11月18日淩晨,2012年美國站排位賽在Austin賽道揭開序幕,最後在經過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在沒有受到太多威脅的情況下奪得Austin賽道歷史上第一座桿位。Lewis Hamilton一度追進但只能屈居第2位,另一位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拿下第3位。而Sebastian Vettel的直接競爭者:Fernando Alonso由於選擇使用舊胎,因此僅拿下排位賽第9位(出發位第8位),西班牙車王週日必須竭盡全力。週日正式比賽前1小時Felipe Massa因為Ferrari車隊決定「戰略性」地更動其變速箱鉛封而被迫退後5位起跑,這使得隊友Fernando Alonso得以提升一個名次、從第7位出發。

澳洲老將Mark Webber本站起跑相當出色,卻因為車輛故障而被迫退賽。

在缺席了F1賽程長達5年之後,美國站終於在德州重新復出、Austin賽道也成為美國境內第10個舉辦F1分站比賽的場地。一條全新的賽道意味著輪胎與車輛調校數據的缺乏,儘管沒有以往的比賽數據可以借鑒,Pirelli輪胎廠還是利用先進的電腦模擬科技對輪胎在Austin賽道的性能進行了預測分析,每支比賽隊伍也將獲得前述數據。本週末Pirelli輪胎廠替各車隊準備了P Zero銀色硬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的相對保守的輪胎組合。而為了幫助車隊儘快熟悉新場地的特性,在週五的兩個自由練習時段每支車隊都將獲得一套額外的硬胎。根據排位賽的經驗,Austin賽道兩側不同的起跑位置將有非常明顯的影響。正式比賽開始前賽道氣溫為攝氏24度、賽道路面溫度為攝氏31度。

比賽起跑:Sebastian Vettel守住領先位置

本站起跑前10位出發的車手清一色使用P Zero白色中性胎起跑。紅燈熄滅比賽開始,從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成功守住第一個彎道,隊友Mark Webber也相當難得締造一次不錯的起跑:澳洲老將成功擠掉第2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並緊追隊友。而紅軍在賽前的策略性決定在第一個彎道就收到成效:Fernando Alonso利用賽道較乾淨一側的下坡視野有利性,直接從第7位爬升至第4位。根據積分模擬結果,Fernando Alonso本站比賽的主要任務就是確保以前4位完賽,進而終結Sebastian Vettel在本週末提前奪冠的可能性。起跑過程中Nico Hulkenberg和Kimi Raikkonen在1號彎被擠到了內側出現小碰撞,兩位車手分別下滑至第5位和第7位。

 
 

比賽第4圈Lewis Hamilton利用DRS系統的優勢重新回到第2位,之後McLaren賽車迅速拉開領先差距並追近前方的Sebastian Vettel。Red Bull車隊原先記畫的「雙保險」策略此時暫時失效。比賽第5圈Lewis Hamilton做出最快單圈成績,前兩位車手的差距維持在1秒左右,不過Mark Webber很快就落後Lewis Hamilton的差距達到1.4秒,澳洲老將後方還有Fernando Alonso苦苦追趕(雙方之間有2.9秒的差距)。比賽第7圈Romain Grosjean在19號彎打滑,Bruno Senna趁機在DRS啟動區域成功超車,名次滑落的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在3圈之後進站換胎(換上一套P Zero銀色硬胎)。第14圈Michael Schumacher被Maldonado超越之後其名次下滑到第14位,而Kimi Raikkonen則成功超車站上第5位,兩位世界冠軍車王境遇不一。

Fernando Alonso在本站比賽一路超車之後以第3位完賽,但其落後差距又拉大至13分。

第一次進站:Sebastian Vettel領先優勢縮小

比賽進行至第14圈,小林可夢偉成為了本站首位進站的車手(除了之前因打滑而進站的Romain Grosjean),日本車手選擇換上一套P Zero銀色硬胎。比賽第15圈Lewis Hamilton繼續追近Sebastian Vettel,此時兩位車手之間只有0.8秒的差距,而英國車王已經可以使用DRS系統來挑戰領跑的Sebastian Vettel。後方車手中,兩位紅軍車手不斷推進,Felipe Massa此時已上升至第6位,比賽第17圈又發生讓Red Bull車隊失望的意外,Mark Webber的賽車由於KERS系統故障而退賽,澳洲老將直接把賽車駛往路邊退出比賽,這個意外使得Fernando Alonso順勢上升至第3位。

比賽第18圈Felipe Massa跑出1分42.930秒的最快單圈成績,此時他暫時排名在第5位。兩圈之後暫時名列第2位的Lewis Hamilton選擇進站換胎,在同一圈進站的還有在後方追趕的Fernando Alonso,McLaren技師換輪胎速度驚人(不到3秒)、但Ferrari車隊技師卻出現失誤(花了超過6秒的時間才完成換胎)。比賽第21圈時,位居領先的Sebastian Vettel選擇進站換胎,由於Red Bull車隊技師僅花了2.7秒就完成作業,因此出站後的德國車王仍然可以跑在Lewis Hamilton前方。Fernando Alonso出站後排在Jenson Button前方,然而後者輪胎狀態處於顛峰,西班牙車王只能努力進行防守,但這仍無法阻止比賽第23圈Jenson Button成功超越Fernando Alonso。

雖然不少人期盼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能在個人生涯第100場F1分站比賽的特別時刻提前鎖定本季世界冠軍,進而成為最年輕的F1三冠王,但最終事與願違。

比賽第24圈Lewis Hamilton成功超越輪胎基本已經磨光的Kimi Raikkonen並重新站回第2位。一圈之後Kimi Raikkonen進站換上P Zero銀色硬胎(費時6.4秒)。比賽第25圈Lewis Hamilton做出了1分41.826秒的最快單圈成績,此時他落後前方的Sebastian Vettel也僅有2秒左右。之後的7圈之中前三位領先車手的排位沒有改變,比賽第32圈Lewis Hamilton又做出了1分41.525秒的單圈成績,此時他落後Sebastian Vettel的距離又縮小至1.6秒,只要前方車手出現任何駕駛失誤、他已經可以使用DRS協助超車。比賽第35圈Sebastian Vettel做出了1分40.969秒的最快單圈成績,同一時間排名第3位的Jenson Button成為最後一個進站的前10位車手。

比賽尾聲:Lewis Hamilton成功超越完成奪冠

雖然起跑後狀況一度低迷,隨著輪胎性能越來越適合賽車,Jenson Button此時越戰越勇。比賽第38圈Jenson Button成功抓住Romain Grosjean的駕駛失誤並完成超越,而隨著Felipe Massa上升到第4位,巴西車手可以為前方的Fernando Alonso護航。比賽進行至第41圈,由於連續遇到慢車阻擋、Sebastian Vettel的速度減慢、這給了Lewis Hamilton更多的超車機會,英國車王終於憑藉DRS系統的優勢在進彎之後完成超越,由於車輛性能的確有所落差,這次Sebastian Vettel並沒有進行太激烈的防守動作。Lewis Hamilton的突破似乎也鼓舞了隊友Jenson Button在比賽第46圈成功挑戰Kimi Raikkonen,英國車王在連續高速彎之後完成超車並上升至第5位,但此時他落後前方Felipe Massa仍有7.8秒。

最終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順利奪得美國站GP大賽的冠軍,暌違五年的美國站賽事竟然仍由同一位車手奪冠。

比賽進入最後階段,Lewis Hamilton繼續保持領先,Sebastian Vettel則保持落後1.3秒左右的差距,後方的Fernando Alonso則以落後33秒差距無力回天。這時前幾位車手的策略都放在「完成比賽」而非「超越對手」,最終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順利奪得美國站GP大賽的冠軍,暌違五年的美國站賽事竟然仍由同一位車手奪冠。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則以第2位完賽,Fernando Alonso也靠著穩定的發揮拿下第3位。而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Romain Grosjean、Kimi Raikkonen、Michael Schumacher、Felipe Massa、Nico Hulkenberg、Pastor Maldonado和Bruno Senna。本站結束之後,Sebastian Vettel繼續以273分積分穩坐車手積分榜首,而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則落後13分。世界冠軍的懸念將移至今年閉幕戰:巴西站才能揭曉。

2013/11/17 F1美國站排位賽報導:S.Vettel擊敗隊友摘下桿位
2012 GP 美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