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5/2012
阿布達比站正賽報導:Kimi Räikkönen贏得復出後首冠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2,673
印度站結束之後,Fernando Alonso (總積分227分) 在車手積分榜落後Sebastian Vettel (總積分240分) 的距離拉大到13分,最後三站西班牙車王的壓力越來越大,因此阿布達比站的成績至關重要。阿布達比站排位賽後驗車時由於賽車油箱內的剩餘燃油不足,Sebastian Vettel遭遇到今年Lewis Hamilton在西班牙站的相同處罰 (正式比賽將從最後一位起跑) ,許多人期盼西班牙車王把握這次機會扭轉戰局。台北時間11月4日晚上9點,2012年賽季阿布達比站正式起跑,最終在55圈的競爭之後,芬蘭車王Kimi Räikkönen憑藉著出色的起跑和全場完美的駕駛率先衝線,贏得個人復出後的第一個分站冠軍,這也是Lotus F1車隊暌違近25年、捲土重來之後的第一座冠軍。Fernando Alonso以落後0.8秒的幅度獲得亞軍,選擇從維修區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以一場漂亮的追擊戰成功拿下第3位,這讓他將排位賽的傷害減到最小。桿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則遺憾退賽。

最終Kimi Raikkonen成功守住了這個來之不易的分站冠軍,上一次芬蘭車王拿下分站冠軍要回溯到2009年比利時站GP大賽。

2011年阿布達比站回顧

2011年阿布達比站週日正式比賽起跑後不久,Sebastian Vettel在2號彎突然失控滑出賽道,之後的電視重播畫面顯示其賽車右後輪發生爆胎,德國車王不得不嘗試返回維修區更換輪胎,後方的Lewis Hamilton立刻利用此機會上升至第1位。Fernando Alonso、Jenson Button、Mark Webber則分別居於第2位至第4位。另一方面Sebastian Vettel雖然順利駛回維修區,但是他的RB7賽車的後懸吊系統及輪圈都已嚴重損壞並迫使德國車王不得不無奈退出比賽,這也是Sebastian Vettel自從去年的韓國站之後首次因賽車故障退賽。比賽進行至第15圈時,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開始了對Jenson Button的攻擊,在第11號彎道澳洲老將利用DRS可變式尾翼系統超越英國車王,不過Jenson Button隨即在第13號彎道奪回自己失去的位置。一圈之後Felipe Massa率先進站換胎,這也開啟了第一波進站換胎的大潮,換上一套新軟胎的的Felipe Massa在出站後位居第8位。之後Lewis Hamilton與Fernando Alonso選擇在同一圈進站換胎,兩位車手都選擇換上一套新的軟胎、出站之後前述兩位車手的順序未變。

比賽進行至第36圈時,Mark Webber率先進站並拉起了第二波進站換胎的序幕,兩次進站都換上軟胎意味著Mark Webber還必須再度進站一次換上中性胎,為了抵銷一次進站約17秒的時間、目前位居第6位的澳洲老將必須在之後的十數圈之內全力衝刺。Lewis Hamilton進站換胎之後,選擇較晚進站的Fernando Alonso必須在之後的幾圈全力衝刺並縮小落後幅度、這也是他超越英國車王的唯一機會。比賽進行至第42圈時,Mark Webber在7號彎道利用輪胎優勢超越了Jenson Button,知道Mark Webber必須再進站一次的英國車王並沒有太多抵抗。比賽剩下最後一圈時,Mark Webber終於進站換上中性胎完成最後一次進站,這次進站不但讓他的名次從第3位滑落至第4位、也讓澳洲老將錯失了頒獎台。最終完成55圈的競爭之後、McLaren車手Lewis Hamilton順利拿下了個人本季第三座分站冠軍、也終結了個人之前的低潮,西班牙車王Fernnado Alonso及英國車王Jenson Button則分別獲得另外兩個站上頒獎台的位置。獲得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為Mark Webber、Felipe Massa、Nico Rosberg、Michael Schumacher、Adrian Sutil、Paul di Resta和小林可夢偉,阿布達比站也是2011年賽季Red Bull車手首次無緣頒獎台。

2012年阿布達比站起跑前重要資訊

2012年阿布達比站週六排位賽最後在經過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以1分40.630秒的成績摘下桿位,也中斷了Red Bull車隊連續3站霸佔桿位的態勢。Mark Webber和Sebastian Vettel分列第2位與第3位。Fernando Alonso原先只能從第7位起跑的結果讓許多人對紅軍今年挑戰世界冠軍的信心降到谷底,然而賽後大會的宣判卻讓局勢大變:由於賽後驗車時賽車油箱內的剩餘燃油不足,Sebastian Vettel遭遇到今年Lewis Hamilton在西班牙站的相同處罰 (正式比賽將從最後一位起跑) ,Red Bull車隊選擇利用此機會換上新的變速箱並從維修區起跑。與印度站GP大賽不同,Pirelli輪胎廠在阿布達比站為車手們提供的輪胎為P Zero黃色軟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 (練習數據顯示兩種配方的單圈時間差距0.4至0.8秒) 。黃昏比賽時間意味著賽道溫度會先呈下降態勢而後趨於穩定,預料這將減緩輪胎的磨損速度。正式比賽前氣溫為攝氏30度,賽道溫度為攝氏34度。

比賽起跑:Lewis Hamilton意外退賽

本站起跑前10位出發的車手清一色使用P Zero黃色軟胎。後排車手則有Michael Schumacher、Bruno Senna與Sebastian Vettel選擇使用P Zeroo白色中性胎起跑,西班牙老將Pedro de la Rosa由於在暖胎圈無法起跑而被迫從維修區起跑。紅燈熄滅比賽開始,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成功守住第一個彎道,第4位出發的Kimi Räikkönen連續成功超越Mark Webber和Pastor Maldonado並上升至第2位,Mark Webber則又一次起跑不佳並下滑至第4位。後方車手中,Fernando Alonso一起步便超越了前方的Jenson Button、更在11號彎超越Mark Webber。兩位年輕車手Nico Hulkenberg與Bruno Senna一起跑就在1號彎發生碰撞,前者無奈退出比賽。

比賽一起跑Fernando Alonso一起步便超越了前方的Jenson Button、更在11號彎超越Mark Webber。

比賽第3圈Sebastian Vettel已經成功上升至第18位,然而德國車王在不斷趕路並超越慢車時稍稍損傷了右前翼 (所幸對賽車性能影響不大) 。前方的Lewis Hamilton此時逐漸擺脫開賽初輪胎升溫的問題,開始拉開自己與身後Kimi Räikkönen的差距。五圈之後Sebastian Vettel的瘋狂衝刺已經讓他上升至第13位,但他與Lewis Hamilton的差距已經有21秒。比賽第9圈Nico Rosberg追近Narain Karthikeyan,兩輛賽車發生追撞意外導致賽車嚴重受損並使得大量碎片飛出。大會裁判立刻決定出示黃旗並出動安全車領航,Nico Rosberg與Narain Karthikeyan兩位車手雙雙退賽。

在跟隨安全車繞圈時,Sebastian Vettel在保持賽車輪胎溫度時出現失誤並導致他的左前翼刮蹭路旁告示牌,比賽第13圈Red Bull車隊選擇召回德國車王並更換前鼻翼,出站後Sebastian Vettel再次滑落至第21位並落後領先賽車達到12.8秒。比賽第14圈安全車終於進站,Sebastian Vettel在迅速超越Paul di Resta之後開始向前方的Romain Grosjean施壓,由於擔心前述超越可能被判不合法Red Bull車隊指示德國車王將位置歸還,不過第20圈Sebastian Vettel仍順利上升至第12位。此時領先群雄的Lewis Hamilton其賽車突然失去動力並無奈退賽,這意味著Fernando Alonso順利上升至第3位,第22圈西班牙車王又成功超越Pastor Maldonado上升至第2位。

桿位出發並在第20圈仍領先群雄的Lewis Hamilton其賽車突然失去動力並無奈退賽,這意味著Fernando Alonso順利上升至第3位。

第一次進站:Kimi Räikkönen保持領先

比賽第25圈小林可夢偉從第9位的名次進站換胎 (換上一套中性胎) ,也開啟了本場比賽第一輪進站換胎大潮的序幕。此時Sebastian Vettel在成功超越Michael Schumacher後上升至第8位。Mark Webber在奮力嘗試超越Felipe Massa時兩車發生碰撞,後者的賽車因此而在賽道內失控,這讓Sebastian Vettel把握機會升至第7位。Felipe Massa則選擇迅速進站換胎 (換上一套中性胎) 。

比賽第28圈,暫居第2位的Fernando Alonso也進站換胎,同樣換上硬胎之後的西班牙車王此時位居第7位,落後前方的Sebastian Vettel有6.5秒。比賽第31圈Mark Webber也進站換上一套新的中性胎。Sebastian Vettel因此上升至第3位,之前Red Bull車隊嘗試發出車隊指令要求Mark Webber讓位給隊友,但澳洲老將似乎沒有收到指示。Kimi Räikkönen是領先集團中最後進站換上中性胎的車手,出站之後芬蘭車王仍然穩首第1位,不過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僅落後1.4秒。與此同時,Jenson Button使用新的中性胎刷新最快單圈成績,McLaren賽車的硬胎性能讓人不敢小覷,而Fernando Alonso僅僅只領先McLaren車手不到1秒。

 
 

第二次進站及尾聲:Kimi Räikkönen成功守住冠軍

比賽第37圈Red Bull車隊決定召回Sebastian Vettel進站並換上另一套軟胎,這次換胎將確保他可以堅持到比賽結束。而Sebastian Vettel出站後位居第4位 (僅僅損失2個名次) 。比賽第40圈Paul di Resta逼迫Sergio Perez駛到賽道外,重回賽道後的Sauber賽車不幸遭遇了後方的Romain Grosjean追撞並牽連了Mark Webber。四輛賽車分別遭遇不同程度的受損,後面2輛賽車更是直接退賽,前述的撞車事故讓大會裁判不得不再次出動安全車。本站從維修區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再一次利用安全車的機會把自己與前車的距離拉近到1秒之內。

從維修區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以一場漂亮的追擊戰成功拿下第3位,這讓他將排位賽的傷害減到最小。

比賽第43圈安全車退場、比賽重新開始。Kimi Räikkönen迅速刷新了最快單圈成績,芬蘭車王顯然在安全車後繞圈時有效地保持輪胎的工作溫度。比賽進入最後5圈的關鍵期,Fernando Alonso開始進入硬胎最佳工作時間窗口並持續刷新最快單圈成績,此時他與Kimi Raikkonen的圈速差距已經逼近至2秒之內。比賽第52圈Sebastian Vettel艱難但漂亮地超越了Jenson Button之後上升至第3位。而Kimi Räikkönen也在倒數第2圈竭盡全力將Fernando Alonso阻擋在1秒以外的身後,最終Kimi Räikkönen成功守住了這個來之不易的分站冠軍,上一次芬蘭車王拿下分站冠軍要回溯到2009年比利時站GP大賽。而全力競爭世界冠軍的兩位車王Fernando Alonso和Sebastian Vettel分獲第2位與第3位,不過後者仍在車手積分榜擁有10分的領先優勢。獲得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Jenson Button、Pastor Maldonado、小林可夢偉、Felipe Massa、Bruno Senna、Paul di Resta和Daniel Ricciardo。結束了阿布達比站之後,本賽季最後兩站將前往美洲大陸,下一站比賽將於兩週之後重回美國。

芬蘭車王Kimi Räikkönen憑藉著出色的起跑和全場完美的駕駛率先衝線,贏得個人復出後的第一個分站冠軍,這也是Lotus F1車隊暌違近25年、捲土重來之後的第一座冠軍。

2013/01/02 F1、WRC年度車手出爐,F.Alonso、S.Loeb最受歡迎
2012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