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26/2012
F1馬來西亞站比賽:Fernando Alonso亂中脫穎而出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32,910
在過程充滿高低起伏、車隊競爭力重新洗牌的澳洲站GP大賽結束後,F1車迷們對馬來西亞站更加有所期待。台北時間2012年3月25日晚上7點,2012年馬來西亞站GP大賽在Sepang賽道結束了56圈、為時近3小時的漫長競爭,在這場因大雨而中斷的混戰中,效力Ferrari車隊的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最終脫穎而出,而使用Ferrari引擎的Sauber車手Sergio Perez也因為車隊大雨中的正確決策和出色的保胎能力拿下亞軍、締造了車隊及他個F1生涯人最佳成績,McLaren車手Lewis Hamilton雖遭大雨影響但仍保住了第3位,兩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則因爆胎意外空手而回。

兩輛使用Ferrari引擎的賽車拿下前兩位,本週末對紅軍陣營來說非常難忘。

2011年馬來西亞站回顧

2011年馬來西亞站週日正式比賽起跑後Sebastian Vettel在Sepang賽道再一次做出完美的起跑,他從加速到進彎都沒有遇到任何後方車手的威脅;反觀從第2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起跑卻非常糟糕,他被後方從第6位出發但異軍突起的Nick Heidfeld迎頭趕上,德國老將迅速佔據了二號彎的有利超車位置並將Hamilton擠至第3位!第二排的Mark Webber在前三個彎道的速度也非常慢,他被身後的五輛賽車接連超過之後一下子滑落至第9位。

由於沒有後方車手的干擾,Sebastian Vettel在前兩圈就把領先優勢擴大至1.9秒。比賽進行至第13圈時,賽道上空飄下了零星的雨點,所幸雨勢在5分鐘之後就停止,天候並沒有惡化的跡象、賽道路面也沒有因此變得很濕滑。這時仍位於領先位置的Sebastian Vettel決定進站換上軟胎,他與隊友選擇相同的輪胎配方。在Vettel完成第一次進站換胎之後,後方的Jenson Button、Felipe Massa、Nick Heidfeld和Vitaly Petrov相繼進站換上了軟胎。隨著第二次進站換胎的結束,比賽也進入了過半的第30圈,此時Vettel領先Hamilton的優勢逐漸縮小,更令人擔憂的是Red Bull賽車內的KERS系統似乎不太穩定,車隊通過無線電告知兩位車手由於Mark Webber賽車內的KERS系統故障,所以建議Sebastian Vettel也不要使用該系統。

聽到這個消息之後的McLaren車隊士氣大振並鼓勵Lewis Hamilton全力進攻。由於之前過早換胎,Mark Webber只能在第42圈時選擇第四次進站換胎以完成比賽,反觀Jenson Button在最後一次進站換上硬胎之後狀態明顯改善,這時他做出1分41.388秒的最快單圈成績。比賽進入最後10圈時,Lewis Hamilton的輪胎性能快速惡化,他的圈速比隊友整整多出了1.5秒,換上新胎的Mark Webber這時藉由新胎的抓地利在比賽第49圈時超越Felipe Massa,Nick Heidfeld也在第51圈超越Lewis Hamilton升至第3位,此時Hamilton的輪胎已消耗殆盡、他只能在第52圈再次進站更換輪胎。

最終在56圈的爭奪之後,Sebastian Vettel奪得本季第二座分站冠軍,這也是他的跨季四連勝,距離追平F1歷史紀錄(7連勝)還剩下三場勝利的距離。Jenson Button由於保護輪胎性能得當而摘下亞軍,老將Nick Heidfeld穩扎穩打獲得第3位。第4位至第10位分別是Webber、Massa、Alonso、Hamilton、小林可夢偉、Schumacher和Paul di Resta。

2012年馬來西亞站起跑前重要資訊

澳洲站的比賽過程呈現了McLaren與Red Bull車隊激烈競爭的態勢,在測試機會有限的情況下,各隊推出顯著升級套件必須等到比賽重返歐洲大陸之後,即便是小幅升級也得靜待中國站GP大賽才能安裝、本週唯一能做的就是調整賽車設定。MGP W03賽車的「F-Duct」設計最後被FIA科技小組判定合法,這對該隊的排位賽表現有明顯幫助。馬來西亞站週六排位賽最終經過了一個小時的激烈競爭之後,上一站壟斷頭排的McLaren車隊依然維持強勢:Lewis Hamilton繼澳洲站之後再次拿下桿位,他的隊友Jenson Button在最後時刻也強勢回拿下第2位,值得一提的是效力Mercedes AMG車隊的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一改上一站無法完賽的低迷,締造了其復出之後的最佳排位賽成績 (第3位)。

 
 

Sepang國際賽道向來以極端天氣而著稱,短時間之內氣溫就可大幅飆升、瞬間就會出現大雨傾盆的場景,而本週末也是Pirelli所有輪胎中配方最硬、且耐久性最強的全新P-Zero銀色硬胎的處女秀。本賽季為了更好的將硬胎和中軟胎區分開來,Pirelli輪胎廠推出了四種乾胎配方:紅 (Super Soft) ,黃 (Soft) ,白 (Medium) ,銀 (Hard) ,本週末使用的輪胎是P-Zero白色中性胎和P-Zero銀色硬胎。去年的馬來西亞站Pirelli輪胎廠採用硬胎和軟胎的組合,結果是兩種輪胎之間存在約1.2秒的單圈成績差距。今年的輪胎組合將比賽的不確定性,澳洲站正式比賽可看出許多車手並不一味選擇以軟胎跑完多數比賽距離,兩種輪胎間性能差距的縮小 (差距約0.5秒) 讓車隊在比賽策略選擇上擁有更多空間。兩位車手的出發位置被迫倒退5位:Kimi Raikkonen因為更換變速箱而遭到處罰、Heikki Kovalainen則因為澳洲站違反安全車規定而遭到處罰。

起跑和第一次進站:大雨擾局進站忙亂

比賽開始前20分鐘,Sepang賽道上空開始下雨,由於天空確實有雨、但雨勢又不夠大,這讓大會裁判對於是否要求車隊換上全雨胎出賽陷入兩難。此時除了HRT車隊之外所有的車隊都換上了半雨胎起跑 (HRT車隊選擇換上全雨胎) 。而起跑之前HRT車手Pedro de la Rosa就遇到車輛問題,這讓他不得不先進站。比賽開始後、眾車手進入第1彎道果然如預料中發生混亂:Lewis Hamilton起跑非常出色的守住內線,沒有給隊友Jenson Button任何機會將他超越,從第3位起跑的Michael Schumacher則被後方的Romain Grosjean超越,由於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德國車王駕駛的Mercedes AMG賽車在打滑後其排位又快速滑落,在此同時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的表現中規中矩。

從第3位起跑的Michael Schumacher則被後方的Romain Grosjean超越,由於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德國車王駕駛的Mercedes AMG賽車在失控後其排位又快速滑落。

比賽進入第2圈時雨勢突然加大,本圈已經有賽車進站:首先是Sergio Perez和Bruno Senna決定進站換上全雨胎。3圈過後兩輛McLaren賽車仍相隔兩秒佔據前兩位,緊跟著的是Red Bull車手Sebastian Vettel。雨勢越來越大,Felipe Massa是領先車隊陣營中第一個進站換全雨胎的車手,隨後他的隊友Fernando Alonso也進站更換全雨胎。比賽進行至第4圈時,起跑出色的Romain Grosjean因為地面濕滑而失控衝入沙石區,因此而退出比賽。

而Kimi Raikkonen和Michael Schumacher都選擇在第5圈進站,由於兩輛Red Bull賽車和兩輛Mercedes AMG賽車都是同一圈進站,維修區內一時非常混亂。第一次進站換胎過後,兩輛McLaren賽車依舊保持領先,而Sergio Perez站穩在第3位。比賽進行至第7圈時因為雨勢過大、大會決定派出安全車。兩圈之後賽會出示紅旗暫停了比賽,所有賽車駛回出發區等待進一步的指示。正當所有人開始擔心這場比賽是否成為去年加拿大站GP大賽的翻版時?當地時間17點,大會宣布15分鐘後重新開始比賽。17點15分所有賽車在安全車的帶領下開始起跑並換上了全雨胎,當地時間17點25分安全車將在比賽第13圈進站,此時比賽重新開始。

第二次進站:McLaren車隊痛失領先優勢

比賽第13圈安全車進站之後,由於雨勢逐漸減小,Nico Rosberg和Jenson Button選擇同時進站換上半雨胎,這時賽道內Fernando Alonso利用重新起跑的機會超越了Mark Webber站上第3位,之後Sebastian Vettel和隊友Mark Webber又對第4位的排位展開了激烈競爭。之後的1圈,賽道沒有換上半雨胎的車手們紛紛進站,不過Sergio Perez堅持留在賽道上、這也讓他的排位一路上升。Lewis Hamilton在維修區換上半雨胎時遇上問題而浪費了不少時間,這讓他損失慘重,出站之後他不得不排在Fernando Alonso與Jenson Button之後。

比賽進行至第7圈時因為雨勢過大、大會決定派出安全車。兩圈之後賽會出示紅旗暫停了比賽,所有賽車駛回出發區等待進一步的指示。

賽道上的情況千變萬化,依然濕滑的地面讓使用半雨胎的車手們提心吊膽,Jenson Button在比賽第15圈不慎撞上Narain Karthikeyan的HRT賽車因而損壞了前翼,他不得不再次進站並將排位讓給隊友Lewis Hamilton、這次額外的進站讓Jenson Button的排位滑落至第20位。比賽進行至第16圈時,Sebastian Vettel和Sergio Perez先後完成了進站換胎。第2次進站作業完成後,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站上了首位,墨西哥小將Sergio Perez則守在第2位,而Lewis Hamilton、Nico Rosberg、Sebastian Vettel排在其後,Kimi Raikkonen也一路追趕到第6位,之後是Mark Webber和Felipe Massa。

本場比賽前半段由於雨勢過大,大會多次派出安全車進場。

比賽進行至第20圈時,大會決定重新開放DRS系統的使用,此時Fernando Alonso繼續領跑,而Sergio Perez也始終沒有給身後的McLaren車手Lewis Hamilton任何機會將他超越。雖然Kimi Raikkonen追近了Sebastian Vettel並持續施壓,但德國車王在第22圈順利超過了Nico Rosberg並上升至第4位,而一圈之後Kimi Raikkonen也輕鬆超越了Mercedes AMG賽車。比賽進行至第25圈時賽道上空再次飄下了零星小雨,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由於車輛速度仍沒有起色、他選擇再次進站換了全新的半雨胎。

第三次進站:Sauber神奇表現震驚全場

比賽進行至第26圈時,巴西車手Felipe Massa在與Nico Rosberg競爭的時候滑出了賽道,這讓他將排位拱手讓給後方的Paul Di Resta,而Nico Rosberg選擇在這一圈進站,同時Jenson Button在換上全新的半雨胎之後在第19位做出最快單圈成績。比賽進行至此,前3位的車手順序依然是Fernando Alonso、Sergio Perez和Lewis Hamilton。比賽進行至第27圈時Felipe Massa也進站換上了半雨胎,不過三圈之後Red Bull車隊透過無線電通知Mark Webber氣象預測顯示10分鐘後可能再次降雨。

比賽第31圈時Sergio Perez做出最快圈速1分57.647秒,隨著賽道不斷變乾,在之後的幾圈Sauber賽車不斷的刷出最快單圈成績,墨西哥小將逐漸接近領先的Fernando Alonso。第37圈時Toro Rosso車手Daniel Ricciardo順利超越Felipe Massa並上升至第17位。一圈之後Daniel Ricciardo進站換上中性胎 (乾胎),此時Sergio Perez已經追到距離Fernando Alonso只有2秒。由於賽道路面積水幾乎已經排除,比賽進行至第39圈時Felipe Massa選擇進站換上乾胎,之後其他車手也紛紛效仿進站換胎,一圈之後包括Jenson Button、Fernando Alonso、Mark Webber等車手也換上乾胎,這讓Sergio Perez有機會領跑全場。Sebastian Vettel和Kimi Raikkonen則在第41圈進站換上乾胎(P-Zero銀色硬胎) ,由於使用乾胎的車手其車速已經明顯快於使用半雨胎的車手,一圈之後領先的Sergio Perez和Lewis Hamilton也進站換上乾胎,而McLaren車隊維修技師在換胎作業時再一次出現失誤。

尾聲:Fernando Alonso完成冠軍任務

比賽進行至第46圈時,Sergio Perez憑藉著又一次做出最快單圈成績而再次追進領先的Fernando Alonso,這時兩人之間的差距僅有兩秒左右。兩圈之後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在超越前方套圈車手的時候發生擦撞導致其左後輪爆胎,這宗意外讓他不得不再一次進站換胎。比賽第49圈時Sergio Perez又一次做出最快單圈成績,這時他距離Fernando Alonso只剩下不到1秒,可惜他的隊友小林可夢偉卻遇到了車輛問題而退賽。一圈之後Sergio Perez過彎時發生失誤滑出跑道衝進緩衝區,這個失誤讓他損失5秒,這時Williams車手Pastor Maldonado遭遇引擎爆缸意外,本站Williams車隊寄望兩位車手都拿到積分的夢想破滅、不過巴西車手Bruno Senna仍位居第6位,Pastor Maldonado的退賽也意味著後方的Michael Schumacher進入得分區。

雖然車輛競爭力明顯不足,成功的比賽策略加上運氣幫助紅軍拿下了這個幾乎不可能的分站冠軍。

最後1圈Fernando Alonso順利衝線,雖然車輛競爭力明顯不足,成功的比賽策略加上運氣幫助紅軍拿下了這個幾乎不可能的分站冠軍,Sauber車隊全隊上下的也因為Sergio Perez的神奇表現而十分激動!而桿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雖然兩次進站都出現意外,但最終仍獲得了第3位,而衛冕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1圈退賽 (當時車隊還緊急透過無線電要求他立刻停車)。分站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Mark Webber、Kimi Raikkonen、Bruno Senna、Paul di Resta、Jean-Eric Vergne、Nico Hulkenberg和Michael Schumacher。結束了馬來西亞站的比賽之後,F1車隊將於三週之後抵達中國上海進行下一站比賽。

2012/03/25 F1馬來西亞站排位賽:Lewis Hamilton連兩站奪桿
2012/04/18 [F1專欄]Domenicali呼籲Ferrari工程團隊全力改進賽車
2012/05/07 [F1專欄]Felipe Massa離開紅軍傳言又起
2012 GP 馬來西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