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0/2009
Fisichella夢想成真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0,605
假如「義大利男人血管裡面流的是汽油、不是血液」這句話是真的,Jarno Trulli與Giancarlo Fisichella絕對是義大利男人中的男人。他們都是義大利車手、都曾獲得「義大利新希望」的稱號、同樣出身Minardi車隊也都曾替Jordan和Renault車隊效力。他們從11歲第一次見面開始兩位就是最好的對手兼玩伴,卻都無緣替有「義大利國家隊」之稱的Ferrari車隊效力。所幸悲情的宿命將於本週末結束,義大利老將有望替他的F1生涯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2003年瘋狂的巴西雨戰中,Fisichella拿下了生涯首勝。

不打不相識的校園賽車手生涯

時間是1984年的夏天,10歲的小Trulli急著要出門離開他位於Pescara的家、因為他今天要參加義大利全國迷你Kart系列賽。他的背包裡面裝的滿滿的:兒童用的賽車安全帽、手套與賽車鞋,無疑地Trulli非常希望贏得今天比賽的勝利。同一時間100英哩以外的羅馬,11歲的小Fisichella也正忙著準備把所有的東西塞到他的Invicta背包中、跑出家門的時候Fisi甚至沒有時間跟媽媽道別。

25年前這兩位車手都是義大利為數眾多的校園賽車手(Schoolboy Piloti)之一,兩位後來的F1車手在這項比賽中發生了第一次的交集!迷你Kart系列賽很快讓他們認識對方,原因很簡單:他們都是讓對方頭疼的對手。結束了輝煌的Kart生涯(Trulli拿下了91年100c.c及94年125c.c的Kart世界錦標賽冠軍,Fisichella則是91年的第2名)之後兩位卻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Kart畢業之後F3方程式賽車成為了他們下一個戰場。再一次地他們也在F3比賽中領先群雄:Trulli成為96年的德國F3年度冠軍,年長一歲的Fisichella在拿下了94年義大利F3年度冠軍之後、世界兩大「街市賽道比賽」澳門與摩納哥的F3大賽獎盃也都成了他家的裝置品。擁有這麼亮眼的履歷、坐上F1賽車對兩位車手而言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進軍F1的途徑

1996年Fisichella先接到了來自Giancarlo Minardi的電話,總部位於義大利Faenza的Minardi車隊一向是義大利F1車手的搖籃。你不相信?看看歷年來他們的車手名單:De Cesaris、Barilla、Barbazza、Alboreto、Badoer、Morbidelli、Zanardi、Lavaggi、Martini、Nannini、Larrini、什麼什麼li、什麼什麼ni、你想像的到的義大利名字他們都有。但是Fisichella與這些義大利車手不一樣,他並不是靠著義大利名字而獲得F1出賽的機會(老實說、最近20年來印有義大利名字的履歷表在F1車手市場並不吃香)而是靠著他突出的車輛操控技巧得到Minardi的青睞與其他車隊的矚目。

96年替Minardi車隊出賽半個賽季後Jordan車隊經理Eddie Jordan立刻撥了Fisichella的行動電話號碼,這位當初慧眼獨具把Michael Schumacher帶進F1車壇的愛爾蘭人相信Fisichella也會是未來的世界冠軍、有了Fisichella與Ralf Schumacher這兩位初生之犢的Jordan車隊絕對會成為車迷的話題。至此Fisichella已經準備好在F1賽壇一鳴驚人了!

Fisichella的轉隊留下了一個Minardi賽車的空缺、誰是遞補這個空缺的最佳人選?哪一個名字會比Jarno Trulli更合適?1997年賽季還沒有開始、義大利媒體已經開始爭論誰會是繼Alberto Ascari之後下一位義大利世界冠軍了。該年賽季兩位很快就成為F1新聞標題:阿根廷站Fisichella在比賽中以飛快的速度站上第3名、不過他親愛的隊友Ralf Schumacher卻壞了他的好事。9站之後的比利時Spa賽道Fisichella是當天唯一一位可以在雨天中看到Michael Schumacher賽車車尾的車手(該站他拿下第2名),Trulli怎麼可能會讓他的同胞專美於前?Prost車隊在賽季中就急著簽下他、奧地利站GP大賽中駕駛藍色Prost賽車的Trulli一路領先、一直持續到比賽結束前37圈他身後的Mugen Honda引擎下台鞠躬之前。全球車迷除了在電視機前嘆息之外、同時也記住了Trulli這個名字。

2006年馬來西亞站Fisichella從Alonso手中搶下冠軍。

或許最適合回答「Fisi與Trulli誰比較好」的人選是曾經與他們兩位都共事過的工作人員。Renault車隊工程總監Pat Symonds曾與Fisichella合作過4年、之後則與Trulli合作,他覺得兩位車手擁有很大的不同。「Fisichella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天才賽車手,你把任何一輛賽車交給他、他都可以馬上把它開到最快!Trulli則是一位心思縝密的賽車手,他會想辦法讓他的賽車一圈快過一圈、相反的Fisichella在通常在第一圈與之後的差距並不會太大」Pat Symonds說。F1賽壇中普遍認為Trulli是所有車手中最專注的一位,但卻很難替「為什麼Trulli無法將排位賽的佳績轉換到比賽積分?」這個問題找到答案。Fisichella則是一位心情比較輕鬆、類似大家對義大利賽車手的典型印象。

比利時站的桿位證明Fisichella寶包未老。

夢想成真,坐入Ferrari賽車

從1996年開始的F1生涯,一直到與Alonso搭檔前,Fisichella從來就不曾擔心過他在車隊中的地位、跟他同隊的隊友永遠只有吃灰的份:從Petro Lamy、Ralf Schumacher、Alex Wurz、Jenson Button、Takuma Sato、Ralph Firman到之後的Felipe Massa都是如此,F1中像他這樣在車隊中有壓倒性優勢的只有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一個人。即使他的賽車不如對手、Fisichella也都可以利用自己的技術來彌補,2002年的奧地利站GP大賽他壓制住後方的勁敵Coulthard而拿下Honda陣營珍貴的兩分就是最好的例子。連同樣也是F1車手的Eddie Irvine都曾經這麼說過他眼中的Fisichella:「Giancarlo是一位偉大的賽車手與運動員、我給他最高的評價。」

奇怪的是F1大型車隊的經理們似乎都沒有注意到Fisichella!打開他的履歷,14年生涯換了7支車隊更是F1車手少見。其中Renault車隊兩進兩出、Jordan車隊三進三出(若算上Force India車隊)更是則可稱為傳奇。從1997年開始大家就說:「Fisichella一定會成為繼Ascari、Ickx、Mondebelli與Alberto之後下一位Ferrari正宗賽車手」,Ferrari的賽車本來就應該給義大利車手駕駛。可惜5年過去了、他仍然與「義大利國家隊」沒有交集。2001年底Fisichella幾乎要得到McLaren車隊的合約、不過最後Ron Dennis臨時決定將這個機會給了芬蘭小將Kimi Raikkonen!

「我大概永遠都不會明白為什麼McLaren要把機會讓給Raikkonen,衡量一位車手的最佳標準看他與隊友的相對成績。我的紀錄可以證明一切、但大家總是對義大利車手有先入為主的印象,說我們『太情緒化、不夠冷靜』之類。事實卻是在Pit裡面我是F1車手中最冷靜的一位、我想Barrichello的拉丁血液恐怕還比我多一些!現在他贏得了一份Ferrari車隊的兩年合約,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好消息。我知道現在的Ferrari車隊不想要義大利車手但我仍希望替他們出賽,我也有這個實力。現在看來至少要等到2005年」當時面對記者訪問時Fisichella難過的這麼說。

退休前有機會代表Ferrari車隊參賽,對Fisi來說可謂美夢成真

當時他恐怕沒有料到,自己坐進Ferrari賽車還要等上7年之久,過程還如此離奇。由於巴西小將Felipe Massa在匈牙利排位賽意外受傷,尋找合適的「代打」車手成為Ferrari車隊的第一要務。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苦於頸傷,測試車手Luca Badoer的成績無法車隊滿意,加上Force India車隊老闆Vijay Mallya願意放人,Fisichella有機會從義大利站起代表Ferrari車隊出戰本賽季剩下的分站比賽。這也是超過30多年以來,Tifisi們首次能在自家主場看到義大利車手駕駛Ferrari賽車爭取冠軍。屆時「Grande、Grande(加油、加油)、Fisichella!」的口號又將響遍整個Monza賽道。

2009/09/04 Fisichella將代表Ferrari車隊參賽
2009/08/30 F1比利時站排位賽報導:Fisichella爆冷摘下桿位
2009/09/13 F1義大利站排位賽:Hamilton摘下桿位
2009/10/08 Ferrari車隊聚焦明年車手陣容
2009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