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8/2008
F1比利時站比賽報導:Hamilton判罰25秒,Massa拿下冠軍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42,536
Monaco賽道的城市風景、Monza賽道的Ferrari車迷和Spa賽道的陣雨都讓人回味再三,今晚Spa賽道再次給車迷帶來一場難忘的比賽。臺北時間2008年9月7日晚上,2008年比利時站GP大賽如期舉行,雖然前三分之二的過程算不上精彩,但最後五圈的劇情仍讓守在電視機前的觀眾大呼過癮。

比賽末段桿位車手Hamilton與Raikkonen展開近身肉搏,最後一圈Raikkonen失控撞上護欄,Hamilton則以1小時22分44秒933的成績率先衝線。而Ferrari車手Massa和BMW車手Heidfel則以二、三名的順序通過終點。本有機會取得在Spa賽道第4勝的Raikkonen再次重蹈Valencia站夢魘,在比賽的最後時刻退賽並空手而回,這可能是決定他今年結局的最關鍵一役。

由於Hamilton判罰25秒,Ferrari車手Massa順勢成為今年比利時站的冠軍得主。

不過就在比賽結束後,比利時站的比賽成績則有急轉直下的新結局:F1大會宣佈,由於Hamilton在比賽末段與Raikkonen的超車激戰中,以「抄捷徑」的方式取得利益 (超越Raikkonen) ,因此Hamilton被判加罰25秒,如此一來最終排名也有所更動:原本排行第二的Massa以1小時22分59秒394,拿下比利時站冠軍及10分積分;而Hamilton成跌至第三名,亞軍由BMW車手Heidfel取得。

Hamilton雖然率先衝過終點,但由於比賽末段與Raikkone的近身纏鬥不當,使其被判罰25秒,僅拿下比利時站的季軍席次。

位於比利時的Spa賽道是全年賽程中最長的比賽場地,其長度為7.004公里,正式比賽進行44圈,賽道單圈記錄是由Massa在去年締造的1分48.036秒。Raikkonen在2004、2005和2007年均在此地拿下分站冠軍 (2006年Spa賽道因故沒有舉行F1賽事) ,芬蘭飛人也成為了現役F1車手中在Spa賽道獲得冠軍次數最多的車手,如果今天取勝Raikkonen就能追平Senna在此地4次奪下冠軍的記錄。

本站比賽Raikkonen換上了新引擎,車隊技師表示這具056引擎使用了改良的引擎連桿,Massa則繼續沿用前一站的引擎參加本站比賽。 在昨天的排位賽中,McLaren車手Hamilton勇奪桿位,Massa、Kovalainen、Raikkonen依次位列第2至第4位出發。雖然今天的賽道比較濕滑,但是各隊還是給賽車換上了乾胎,賽道溫度和空氣溫度在比賽開始時都是攝氏16度的相對低溫,而且在Bus Stop路段積水非常嚴重,在暖胎圈時所有賽車都慢行通過。

起跑:Raikkonen順勢取得領先、Alonso升至第4

起跑時眾車手都非常小心,排名第3位發車的Kovalainen起跑奇慢,後方車手立刻利用這個機會向前挺進,Raikkonen順勢上升至第3位,但是由於動作過大芬蘭冰人的賽車稍微衝出賽道,回到賽道後他咬住了Massa的賽車。Raikkonen在Eau彎道利用機會將隊友Massa超越。第二圈時Hamilton在通過第一個彎時發生失誤,他的賽車失控衝出賽道,Raikkonen乘勢縮小兩人之間的差距、並在之後的Les Combes彎道超越Hamilton上升至首位。第二圈結束後排名前4位的車手是:Raikkonen、Hamilton、Massa、Alonso。

第一次進站:Ferrari車隊鞏固優勢

比賽進行到第11圈時,載油較輕的Hamilton率先進站換胎 (費時6.8秒) ,出站之後他排在Kubica和Kovalainen之後排名第6位。排在隊友之後顯然不是車隊之前所料。僅僅一圈之後Raikkonen也進站換胎 (用時7.1秒並繼續使用軟胎) 。出站之後他繼續排在Kubica、Kovalainen和Hamilton之前暫列第3位。第13圈時Massa也完成了第一次進站加油 (費時7.5秒) ,出站之後他暫列第3位。同一圈Kovalainen也完成首次進站作業,但他還要為之前超越Webber而造成的事故被罰通過維修區一次。被罰之後的Kovalainen跌至第15名。就在眾車手相繼進站時,Renault車手Nelson Piquet在過彎時滑出賽道撞上了輪胎牆,幾經掙扎最後他還是退出比賽。

第2次進站:Raikkonen再次空手而回

比賽還剩19圈時,Hamilton和Raikkonen同時進站進行第2次加油換胎作業,兩人所花的時間相差無幾、並且都是換上了硬胎計畫完成最後的賽程。出站後Raikkonen仍然保持著領先Hamilton將近2秒的優勢。三圈之後Massa進行第二次加油換胎,出站後他位於Trulli之前排在第3位,但仍舊與Raikkonen和Hamilton的領先集團有將近兩秒的差距。儘管Hamilton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奮力追趕Raikkonen,但是缺少速度優勢的MP4-23賽車只能勉強不被Raikkonen拉大差距。

濕滑的路面增加今天比賽的不確定性。

正當比賽還剩下最後三圈、眾人認為比賽結果幾乎確定的時候,賽道上空降起大雨,濕滑的路面大大增加操控車輛的難度與比賽的不確定性。一圈之後,Hamilton在過彎時發起攻擊、芬蘭冰人在嘗試保護自己的位置時其前翼與Hamilton的賽車發生碰撞,之後Raikkonen又在直線道上嘗試反超Hamilton,並利用前方Rosberg干擾導致Hamilton失誤的機會重新奪回領先。正當所有人為Raikkonen重新獲得領先拍手祝賀時,Raikkonen又出現了車輛打滑的失誤,後方的Hamilton再一次奪回領先位置。眾人期盼Raikkonen繼續攻擊時,芬蘭冰人的賽車卻在這時失控撞上了防護牆、他的車輛損毀嚴重不得不退出比賽!連續三次在Spa賽道奪冠的Raikkonen在最後時刻退賽,看來兩週前他在Valencia賽道的惡夢還沒有結束。

Raikkonen本站的退賽或對他本賽季最後結局發生深遠的影響。

儘管Hamilton率先衝線,不過大會事後就Hamilton與Raikkonen的超車激戰進行調查,認定Hamilton以「抄捷徑」的方式取得利益,因此判罰Hamilton成績多加25秒;如此一來最終排名也有所更動:Felipe Massa拿下本季第5座分站冠軍,積分躍升為64分。而Hamilton則落至第三名,積分變為66分,兩人在今年車手冠軍爭奪賽的差距僅剩2分。

Nick Heidfeld成績變為第二名,這是他自英國站之後再次登上領獎台、距離追上最多次站上頒獎台但從未拿下過分站冠軍的歷史紀錄只有一步之遙。而其後排名則未再更動,Alonso在此站拿下第4名、兩位Toro Rosso車手也都收穫積分。

比利時站最終的結果,讓Ferrari車隊本季最後五站的戰略勢必要有所變化。10分積分入袋的Massa,與目前積分領先者Hamilton的差距僅剩2分;而尋求衛冕冠軍的Raikkonen空手而回,與Hamilton的差距拉大至19分,甚至落後於Kubica之後,僅名列第四。接下來賽程Ferrari是否會將Massa扶正,以在車手積分榜上持續競逐,則是下一站賽事的觀賽重點。

2008年比利時站比賽成績

2008/09/06 F1比利時站排位賽報導:Hamilton先聲奪人攬下桿位
2008/09/02 Raikkonen狀態低迷,各界反應不一
2008/08/25 歐洲站比賽報導:Massa能否稱冠等待大會決定
2008/08/28 Valencia賽道成車手破財地
2008/09/11 [F1專欄] Frank Williams押寶下個賽季
2008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