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Schumacher
所屬車隊 Mercedes GP
駕駛車號 5
國籍 德國
生日 1/3/1969
出生地 Hurth-Hermuhlheim
婚姻狀況 已婚
身高 174公分
體重 75公斤
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賽車手之一,是一位名字可以與F1賽車劃等號的超級車王。有人說「在F1賽道內除了Michael Schumacher,沒有人是不可或缺的」。他被稱為「F1之王」:F1賽事自1950年舉辦以來,迄今為止一共產生了27名冠軍,其中Juan-manuel Fangio共獲得五次冠軍的記錄整整保持了整整50年才被Michael Schumacher以他的7屆世界冠軍打破。Michael Schumache幾乎打破了F1歷史上所有的記錄,這在同時代的車手中更是無人可比,而且他似乎一點都沒有退步的跡象。2006年宣布退休後,多數人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再看到Schumacher駕駛F1賽車的畫面。

2009年12月23日,Mercedes-Benz GP車隊通過電話會議宣佈:即將年滿41歲的德國籍七冠王Michael Schumacher在2010年將加盟該隊並復出參賽。在暌違三年之後,F1賽道內又將出現大舒的身影。這條消息對於全世界無數的「Schumacher迷」來說,不啻是一個最好的聖誕禮物!2009年F1賽季寫下句點之後,賽壇內開始謠傳Schumacher可能結束與Ferrari車隊長達14年的合作關係,加盟由Mercedes-Benz車廠收購的前Brawn GP車隊,與老長官Ross Brawn再續前緣。許多人看壞復出後的大舒,認為他將有一番苦戰。客觀來說,大舒在F1賽壇內不需要再證明什麼,但他勇於向自己挑戰就是本身一種勝利,對賽車後輩更是難得的學習經驗。

隨然離開F1賽道已有三年,Schumacher依然是鎂光燈的焦點。

1987年,Michael Schumacher參加名為Formula Koenig的Karting系列賽並獲得冠軍,因此開始了他的職業賽車手生涯。後來他晉級到Formula Ford,在德國國內的錦標賽中得到第四名,而在歐洲盃的賽事中,他輸給了Mika Salo而只能拿下第二名。

當時年僅20歲的Michael Schumacher不僅拿下了德國F3總冠軍,還擊敗了勁敵、英國F3總冠軍Mika Hakkinen拿下了澳門F3總冠軍。
到了1989年,Michael Schumacher參加了德國F3錦標賽,與他的隊友Heinz-Harald Frentzen並列第三名,與第二名僅1分之差。1990年,他在該項賽事中五次獲勝後取得年度總冠軍,之後並在贏得了澳門F3和日本富士F3的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對原型車賽事也非常熟悉,他是Mercedes Benz當時積極培養的年輕車手,並贏得過在墨西哥城舉辦的比賽,1991年他再次駕駛Sauber C9原型車贏得了在日本Autopolis舉行的比賽。同年,他初次參加日本F3000,並在日本Sugo的比賽中獲得第二名,那一年更為重要的是Michael Schumacher進入F1,代表Jordan車隊參加了比利時站的比賽,他在排位賽中獲得第七名,但由於離合器發生故障,在正式比賽只跑了一圈後就退賽,這也是他唯一一次代表Jordan車隊參賽,因為他優異的表現讓他立即被Benetton車隊給挖走。

Michael Schumacher當年為二線車隊Benetton效力時就拿下了兩座世界冠軍。
1992年,Michael Schumacher八次登上F1的領獎台,其中在比利時站首次拿下分站冠軍寶座。賽季結束時,他以53分排在第三名;1993年他取得第四名,並贏得了葡萄牙站的冠軍。1994年,Michael Schumacher讓車迷對他刮目相看,代表Benetton車隊參賽的他擊敗了Williams車隊的Ayrton Senna獲得了當年F1的總冠軍。Ayrton Senna逝世後,Michael Schumacher可說是戰無不勝,雖然當時Benetton車隊陷於作弊的謠言之中,而在澳洲站的比賽中一個頗有爭議的撞車事件後,Michael Schumacher以1分的優勢擊敗了Damon Hill取得了冠軍。九次勝利後,Michael Schumacher贏得了他的第二個F1冠軍,但1996年Michael Schumacher投效Ferrari車隊。

那一年,他將戰力普通的Ferrari賽車發揮到了極限,共贏得了三個分站賽冠軍。1997年的競爭更加激烈,他贏得了摩納哥、法國、加拿大、比利時和日本站的冠軍,並以領先Williams車隊Jacques Villeneuve一分的優勢進入了最後閉幕賽西班牙站。比賽卻再一次出現了爭議,兩人的賽車撞在一起,Jacques Villeneuve得以繼續比賽獲得了總冠軍,Michael Schumacher則被FIA取消了該年的所有積分。

就是這個爭議性的一撞,不只讓Michael Schumacher拿不到1997年的世界冠軍,連全年積分都被取消,而且許多人對他的駕駛道德產生疑慮。
1998年,Ferrari賽車的性能明顯增強,Michael Schumacher也立下了取勝的決心。雖然賽季一開始McLaren車隊霸佔了領先的地位,但是Michael Schumacher並未放棄,駕駛著Ferrari賽車盡力追趕,贏得了六個分站的勝利。在最後的冠軍爭霸賽中,Michael Schumacher雖然獲得竿位但起跑並不理想,隨後又在比賽中爆胎,因而失去了奪冠的機會。

1999年賽季對Michael Schumacher來說並不順利,他在開幕賽中就遇到了問題,但後來的賽事他又居於領先地位。正當他有望為Ferrari車隊奪得冠軍的時候,悲劇就此發生,在英國站第一圈的比賽中,Michael Schumacher因撞車而斷腿,好幾個月無法參加比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賽季繼續進行而無能為力。他在當年最後兩站的比賽中重回賽場,儘管Michael Schumacher的隊友Eddie Irvine最終以些許的差距沒能拿下年度冠軍車手的頭銜,但他們為Ferrari車隊奪得了自1983年以來的第一個年度車隊冠軍。

2000年賽季,Eddie Irvine加盟Jaguar車隊,Michael Schumacher開始與Rubeans Barrichello搭檔,這個賽季無疑成為Michael Schumacher的F1生涯中最輝煌的一年。贏得前三站的比賽後,這位Ferrari車手奪冠的氣勢似乎無人能擋,雖然賽季中段的一些失誤使他領先McLaren車手的幅度大大縮小,但奪冠的決心並沒有動搖。在日本站的比賽後,Michael Schumacher贏得了他的第三個世界冠軍、並為Ferrari車隊奪得二十一年來首個車手總冠軍,在閉幕賽馬來西亞站的比賽後,他還為Ferrari車隊贏得了車隊總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創下七次世界冠軍的記錄,可能在未來10年內都沒有辦法被其他車手打破。
2001年,Ferrari車隊和Michael Schumacher從第一站到最後一站的比賽一直擁有極大優勢,在十七站的比賽中,Michael Schumacher打破無數的紀錄,並在倒數第五場匈牙利站的比賽中提前贏得了他的第四個世界冠軍,自此他已經是贏得分站冠軍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者,超過了Alain Prost的五十二次,而Michael Schumacher帶著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更加強大的Ferrari車隊一起進入了2002年賽季。

從2002年賽季的第十一站起一直到賽季末,這位德國車手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紀錄,證明著他的冠軍寶座是無人能挑戰的。而2002年在奧地利站也出現了不名譽的一幕,隊友Rubeans Barrichello迫於車隊指令將分站勝利讓給了Michael Schumacher,接踵而來的是車迷們對站在領獎台上的世界冠軍給予一片噓聲。2003年Michael Schumacher與Kimi Raikkonen和Juan Pablo Montoya對冠軍頭銜展開了激烈的爭奪,這場競爭直到日本站才落幕,Michael Schumacher驚險的拿下他第六個車手世界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儼然成為繼Ayrton Senna之後最偉大的F1車手。
2004年Michael Schumacher再次統治了F1賽場,在前十三場比賽中他獲得了其中十二場的勝利,加上在賽季倒數第二場的日本站再次拿到冠軍,從而使自己在2004年的獲勝場次達到了十三次,今後可能很難有人能夠打破Michael Schumacher的七屆車手總冠軍的這一項紀錄了。2005年沒有被Michael Schumacher打破的紀錄已所剩無幾,車迷唯一想知道的是如果Ferrari車隊能讓他的隊友跟他公平競爭的話,他還能再拿下多少次車手冠軍頭銜、拿到多少場分站的勝利。不幸的是,在他退休之前,他永遠是Ferrari車隊的首席車手,其天王地位無人能挑戰。

2005年或許是Michael Schumacher進軍F1之後最慘烈的一季,駕駛跟Renault R25、McLaren MP4-20相比之下毫無競爭力的Ferrari F2005,加上抓地性能頗差的Bridgestone輪胎,Michael Schumacher只能在僅剩六部賽車出賽的美國站拿下分站勝利。這一年不僅他的車隊戰力低落,他多年來的好運道在2005年也派不上用場,期待在比賽中得以換胎的2006年可以讓這位F1天王時來運轉。

2006年賽季Renault的表現著實令人吃驚,而Michael Schumacher也和Fernando-Alonso激戰的難解難分,在一場場艱苦的比賽中,Michael Schumacher累積著自己的優勢,然而倒數第二站的日本鈴木賽道上,Ferrari賽車卻出現了罕見的爆缸事故,最終使車王與第8個世界冠軍失之交臂,這是一個出人意料的結局,但我們依舊承認,德國車王的告別沒有缺憾,一如既往的精彩。也就在這一年的9月10號Michael Schumacher宣布退役,但他的賽車生涯卻依舊沒有結束。2009年11月3日,ROC世界車王爭霸賽國家杯決賽拉開戰幕,最終由Michael Schumacher和Sebastian Vettel代表的德國隊以2比1擊敗新科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和英國車手Andy Priaulx並第三次奪得冠軍。

2010年巴林站開始,Michael Schumacher將與Nico Rosberg組成「全德陣容」;同時意味著他將與多年的老搭檔,有著F1魔術師之稱的Ross Brawn再次合作。

宣佈退役3年後,2009年7月30日淩晨,Ferrari官網宣佈Michael Schumacher將從瓦倫西亞站起頂替Felipe Massa出戰本賽季餘下的比賽。這個消息讓整個F1賽壇沸騰,也讓車王的車迷望眼欲穿,自Michael Schumacher退役後一直留在Ferrari擔任顧問,工作內容主要包含間歇性出席F1分站賽事、測試民用車和F1賽車。正當人們雀躍的等待車王與Kimi Raikkonen搭檔駕駛賽車之際,2009年8月11日Michael Schumacher卻宣佈因身體原因取消F1復出計畫,他留給車迷的期待只有12天。從2008年開始,Michael Schumacher積極參與摩托車比賽,這也導致他在2009年2月的一場比賽中的高速摔車導致他的頸部受傷不輕,讓Michael Schumacher不得不選擇放棄復出計畫。

2010年巴林站開始,Michael Schumacher將與Nico Rosberg組成「全德陣容」;同時意味著他將與多年的老搭檔,有著F1魔術師之稱的Ross Brawn再次合作。「Never say never again」,這句話太適用於如今的大舒,41歲的他不僅僅是F1歷史上最有爭議的人,也將是2010年車手中年齡最高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