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Renault GP R31
擁有Lotus民用車製造與銷售業務的Lotus汽車集團 (Group Lotus) 於12月8日宣佈與目前Renault F1車隊合作,攜手參加F1賽事,2011年將以「Lotus-Renault」車隊的身份參加並啟用過去Lotus F1車隊在最輝煌年代時所使用的「黑金塗裝」。Lotus汽車集團首席執行長Dany Bahar更表示他們不僅只想要成為車隊的首席贊助商,更計畫在未來完全接管整支車隊。歐洲時間1月31日,Lotus-Renault車隊在西班牙Valencia發表今年的新賽車R31,其車輛編號方式仍沿用過去Renault車隊時代。

如同先前的預告,R31賽車果然使用過去Lotus F1車隊在最輝煌年代時所使用的「黑金塗裝」!負責首次新車試駕的俄羅斯小將Vitaly Petrov,這也代表經過了一個賽季的努力後,他在車隊中的地位已經大幅提昇,包括華裔車手董荷斌在內的測試車手陣容也出現在發表會中。

2011年Renault車隊將以「Lotus-Renault」車隊的身份參加並啟用過去Lotus F1車隊在最輝煌年代時所使用的「黑金塗裝」。

雖然Renault車廠出脫了所有的持股給Genii Capital私募基金,但並未影響R31賽車的研發計畫,科技團隊表示新賽車雖然是以R30賽車為基礎來研發,但車內高達92%的零組件都是全新設計!由於新賽車公佈的相關照片並不多,加以黑金塗裝又增加了視覺觀察的困難度,因此較難識別其設計哲學與特色,R31相比前身的一個最顯著的特徵是賽車後懸吊系統採用了類似Red Bull賽車的「拉桿式」結構,「拉桿式」結構設計的主要優點是重心較低、體積較小,也能改善車尾的氣流路徑。另外車輛側箱後方的造型也有較大變化,估計其排氣管設計也做了相應的改變。

R31相比前身的一個最顯著的特徵是賽車後懸吊系統採用了類似Red Bull賽車的「拉桿式」結構。

與Lotus-Renault車隊一起發表新賽車的還有Sauber車隊,日本車手小林可夢偉和本賽季新加盟車隊的Sergio Perez共同為新年式賽車Sauber C30揭開了神秘面紗並由日本車手小林可夢偉負責首次試駕,小林可夢偉還在當天下午駕駛C30賽車進行商業宣傳影片的拍攝工作,今年Sauber車隊將繼續使用Ferrari車廠提供的056 V8引擎、變速箱以及KERS能量回收系統。

車身編號 R31

引擎 Renault F1 RS27-2011

排氣量 2400 cc

引擎夾角 90 度

車體結構 碳纖維單體結構

油箱 Lotus Renault GP

輪圈 OZ

輪胎 Pirelli P Zero

剎車碟盤 碳纖維複合材質

剎車卡鉗 AP Racing

來令片材質 碳纖維複合材質

電子系統 MES-Microsoft Standard Electronic Control Unit

電池 Lotus Renault GP

變速箱 7速半自動變速箱
車長 5100 mm

高度 950 mm

寬度 1800 mm

車重 640 公斤 (包含車手和攝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