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Ferrari 150° Italia
延續了過去的傳統,2011年Ferrari車隊仍在新車發表上拔得頭籌!2011年1月28日義大利當地時間上午,Ferrari車隊照例在車隊總部Maranello發表了2011年式新版賽車F150。這款新車的名稱為「F150」,其意義是紀念義大利統一150週年,車廠主席Luca di Montezemolo表示Ferrari車隊代表著義大利的優秀、天賦和創造力。雖然氣溫很低,發表會當天仍按照往例,由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在隔壁的Fiorano測試賽道完成首次試車。

有趣的是,連續兩年Ferrari車隊發表新賽車的日子都選在同一天:2010年1月28日Ferrari車隊在義大利Maranello總部發表了2010年新版本賽車:F10,成為新賽季第一支推出新車的比賽隊伍。雖然投入了這麼多,但經過了19站的激烈競爭後、該隊最後仍與世界冠軍擦身而過。為了爭取今年的世界冠軍,去年底就有消息透露新版賽車與F10賽車的車身設計差異巨大,F150賽車底盤結構和選用材料都更為激進,一改之前的傳統設計。

從車輛外觀來看,F150車鼻的高度明顯提升,從上季開始、Ferrari車隊工程師在風洞模擬RB6賽車的高車鼻方案,這可讓更多的氣流被引導至賽車後方。

新賽車名為「F150」,主要意義是紀念義大利統一150週年,而2011年賽季是紅軍參加的F1賽事的第62個賽季、這支義大利隊伍至今仍未錯過任何一個F1賽季。F150賽車的車隊內部代號為662,第一具新賽車底盤則給予288的代號,外觀上的最大變化是換用去年推出的新標誌、並在尾翼上採用了巨大的義大利國旗標誌。新車發表會眾星雲集,包括Fiat集團新掌門人John Elkann、Fiat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Ferrari車廠總裁Montezemolo及主要贊助商的代表都應邀出席,並有來自13個不同國家的百名記者參加。

雖然Ferrari車隊在發表會上表示F150目前展示的只是臨時的空氣動力學套件,開幕站的空力套件可能會顯著不同。但已經可以確定新賽車沒有強化直線道車輛性能的「F-Duct」尾翼設計 (新空力規則禁止將賽車背鰭與尾翼直接相連) ,取而代之的是增加了車手可通過方向盤按鈕進行控制的「可動式尾翼」系統,目的是為了增加在直線道的超車頻率。同時由於「雙層Rear Diffuser」從本賽季開始禁止使用,F150賽車尾部的Rear Diffuser也簡化為單層。從車輛外觀來看,F150車鼻的高度明顯提升,從上季開始、Ferrari車隊工程師在風洞模擬RB6賽車的高車鼻方案,這可讓更多的氣流被引導至賽車後方。

由於「雙層Rear Diffuser」從本賽季開始禁止使用,F150賽車尾部的Rear Diffuser也簡化為單層。

F150賽車的前懸吊系統是以F10賽車的基礎進行改良,但後懸吊系統則因為「雙層Rear Diffuser」與「exhaust-blown diffuser」排氣系統 (利用引擎廢氣提升Rear Diffuser工作效率的設計) 的禁用而重新設計,不過與先前外界預期Ferrari車隊可能沿用RB6賽車的「拉桿式」設計不同,新賽車仍使用「推桿式」設計,估計與賽車尾部今年的更動過大,如果一併更動懸吊系統的主要結構、與去年的數據比對將異常困難,過去「推桿式」設計的主要缺點是重心較高、體積較大,也可能妨礙車尾的氣流路徑,但由於今年禁用「雙層Rear Diffuser」給予賽車尾部設計更多空間,加上Ferrari車隊啟用長度大幅縮短的變速箱,該隊可能判斷「拉桿式」設計與「推桿式」設計之間的差別可能因此縮小。另外側箱氣流入口尺寸減小,這個類似去年McLaren賽車的設計有望提升車輛尾部的空氣效率、稍微彌補禁用「雙層Rear Diffuser」所損失的下降力。

除了新的空力規定之外,今年的另一大科技焦點是動能回收系統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s,簡稱KERS) 的重新回歸,其系統涵蓋創新差速齒輪式的動力分配裝置、系統能量管理、電源管理、傳動系統、剎車能量回充及高效能一體式馬達/發電機等技術。新車發表會上Ferrari車隊表示新的KERS系統由車隊自行設計並吸取了2009年賽季的寶貴經驗,設計目標是減小系統尺寸、減輕重量與提升系統可靠度。本賽季Ferrari車隊同時還替另兩個引擎客戶:Sauber和Toro Rosso車隊提供KERS系統。

發表會下午Fernando Alonso仍順利在車隊總部旁的Fiorano賽道完成首次試駕並同時錄製宣傳影片,隊友Felipe Massa則在週六接手繼續拍攝。

車身編號 Ferrari 150° Italia

引擎 Ferrari 056

排氣量 2398 cc

車體結構 碳纖維蜂巢複合結構

前懸吊系統 獨立懸吊,推桿式扭力簧圈

後懸吊系統 獨立懸吊,推桿式扭力簧圈

輪圈 BBS

輪胎 Pirelli

剎車碟盤 Brembo碳纖維碟盤

變速箱 電子半自動序列式,七前速附倒檔
車重 640 公斤 (包含車手和攝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