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GP
Emilia Romagna站
Emilia Romagna
排位賽:2022/04/24 12:00 (台北時間 04/24 20:00)
正 賽:2022/04/25 12:00 (台北時間 04/25 20:00)
April 25, 2022
城市 Imola
賽道名稱 Autodromo Internazionale Enzo e Dino Ferrari
賽道長度 4.909 km
總圈數 63
比賽總長度 309.267 km
2021年F1賽季的第2站,繼2020年之後,再次來到義大利北部的小城Imola,在當地的Autodromo Enzo e Dino Ferrari賽道舉行比賽。這條賽道對於資深車迷而言並不陌生,1980年在Monza進行整修之際曾舉辦1屆的義大利站賽事,在1981年後以附近的聖馬利諾共和國為名的聖馬利諾站的名稱,出現在F1的賽曆中,成為超跑之國義大利境內的第2場分站,直到2006年。2020年賽季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賽曆出現大幅更動,讓Autodromo Enzo e Dino Ferrari再次獲得舉辦F1賽事的機會,並成為該賽季繼Monza、Mugello之後,第3場在義大利境內舉辦的分站。

COVID-19的疫情到了2021年仍未停歇,在FOM大幅擴張賽曆的企圖不變、多個賽站主辦出現波瀾、2020年賽事多變受到歡迎之下,Imola再次回到F1賽曆之中,再次以所在行政區的Emilia Romagna之名,主辦第2站的賽事。

賽程時間表

由於英國女王的先生菲利浦親王將在4月17日舉辦葬禮,因此Emilia Romagna站的排位賽行程進行了調整,避開儀式舉辦的時間,以示尊重。而由於F1規則對於各節自由練習之間,以及與排位賽之間的時間有明確的規定,因此星期五及星期六的各階段自由練習亦進行相對應的調整,以滿足規則的要求。

2021年F1第2站Emilia Romagn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16 星期五1700-180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16 星期五203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17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4/17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4/18 星期日2100-2200

輪胎設定與選擇


Pirelli倍耐力在Emilia Romagna站與2020年同樣選擇中間的C2到C4配方組合。依據資料,Pirelli倍耐力分析,對於輪胎的壓力是中等;車輛的側向力中等,煞車需求中等,循跡性偏低。而2020年因為賽道重新鋪設而處於未知狀能的地面抓地力以及地面磨耗的狀況,在歷經了2020年的賽事之後正式揭曉,在全年賽季中均屬於中等狀況。

在設定部份,因應2021年希望降低車速的要求而全面下調的胎壓,前後最小起跑胎壓分別為21.0 PSI與19.0 PSI,相較2020年賽事的23.0 PSI與20.0 PSI均有明顯調降;最小內傾角設定為-3.50度以及-2.00度則維持不變。


根據Pirelli倍耐力的估計,紅色C4輪胎的速度表現最佳,單圈時間較黃色C3輪胎快上0.7秒,而比白色C2輪胎可以快上1.2秒。

雖然2020年賽事僅在半年前舉行,但是氣溫的差異,讓Pirelli倍耐力認為各車隊並沒有因而獲得具參考價值的設定資訊,各車隊在自由練習與排位賽時仍需要大量進行分析比較,以為決賽做出最佳策略。

賽道介紹

Imola是位在義大利亞平寧山脈東麓的一個小市鎮,舉凡Ferrari、Lamborghini、Maserati等專門製造純種跑車的名廠,它們的公司及工廠都是設立在Imola的附近,由於這樣的地理位置與人為環境,讓Imola賽道成為義大利的賽車文化中最為重要的據點之一,使得Imola成為全球跑車迷在有生之年必要一遊的聖地。平時Ferrari亦經常在Imola賽道上進行測試工作。

1994年,F1巨星Ayrton Senna在此意外喪生。
Imola賽道的全名是Autodromo Enzo & Dino Ferrari,用以紀念Ferrari車廠的創辦人Enzo與其在賽道上喪生的愛子Dino之名來做為賽道的名稱。Imola賽道的歷史可以回溯至二次大戰後的1950年,在戰後經濟蕭條的年代中,Imola政府為了與重建地方經濟,於是決定大舉進行公共建設,以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而在Alfredo Campagnoli、Graziano Golinelli、Ugo Montevecchi及Gualtiero Vighi四位賽車迷的提案之下,決定以新建的道路與原有的公共道路相連接,以建構成賽道有足夠長度的一個賽車場,並且提供當地及附近的汽車廠在此進行測試和競賽之用。在兩年之後,Enzo Ferrari便帶了一輛Ferrari跑車到Imola賽道上,由Alberto Ascari、Gigi Villoresi及Giannino Marzotto等知名車手進行測試。另外Moto Guzzi與Gilera等機車廠亦陸續的開始在這裡進行測試。而Imola賽道則是在1953年以舉行機車比賽來揭開Imola賽道的競賽歷史,首次的汽車比賽則是到了1954年6月才舉辦。

過高的路沿石考驗懸掛系統的耐用度。
F1錦標賽在1963年來到Imola賽道上舉行。當時主辦單位募集了充足的資金之後,邀請F1的車手先從無關積分的表演賽開始進行,但是象徵義大利精神的跑車大廠Ferrari卻沒有出席。為了獲得Ferrari對於在Imola賽道上舉行F1賽事的支持及參與,於是Imola市議會開會決議以Ferrari創辦人Enzo Ferrari與其早逝的愛子之名,而將Imola賽道更名為Dino Fearrari賽車場。Imola市議會的這項行動終於獲得Ferrari的支持,因而在隨後獲得Ferrari在金錢上的奧援,因而能興建正式的封閉型賽道。並於1979年,以無關積分的Dino Ferrari Grand Prix重啟F1賽事之門,並於隔年取代了Monza賽道,接下義大利站的比賽,正式列入F1賽季之列。雖然1981年Monza再次取回了F1義大利站的主辦權,但是F1大老Bernie Ecclestone仍繼續在Imola賽道舉行F1比賽,並以距離賽道80公里處、義大利歷史上曾經存在的聖馬利諾共和國,將其命名為聖馬利諾站,成為正式的賽程。

聖馬利諾站在舉行比賽的初期,曾有許多車手因為爆胎或是機械故障的緣故而發生重大意外,但是都奇蹟式地受到輕傷。但是在1994年的意外,卻讓F1損失了近代賽車史上最閃亮的巨星─Ayrton Seena。當年的那場比賽,在排位賽時就造成Roland Ratzenberger的喪生,而在隔天,由於方向機柱的斷裂,讓巴西籍的天才車手Senna的賽車失控,高速撞上出彎處的護牆,讓F1賽場上的傳奇提早畫上了句點。

過了Tamburello彎之後就是一段大直路,F1賽車在此可以達到時速300公里。
而僅管有著F1黑暗的回憶,但Imola賽道仍是F1比賽之中相當經典的一站。只是在Senna發生嚴重車禍之後,F1大刀闊斧地修改安全規定,以讓車手在越來越快的比賽之中,仍能維持生命安全。而在設備上一直無法更新符合F1比賽要求的聖馬利諾站,最後在2006年賽季之後,離開了F1賽曆。


包含1980年的義大利站賽事,以及1981年起的San Marino聖馬利諾站賽事,至2006年起,俗稱Imola賽道的Autodromo Enzo e Dino Ferrari舉辦了27屆的F1賽事。2020年則因為疫情的關係重回賽曆,承辦了第28屆的比賽。在這28屆的比賽之中,1980年的義大利站是採5.000公里長、20個彎道的配置,而在1981年起的比賽,則是5.040公里長、22個彎的配置。在1994年Senna發生事故之後,賽道做出修改,而變成4.959公里長、22個彎的配置。2020年賽事則採用4.909公里長、19個彎的配置。

1994年的改變最主要是針對包含Senna在內多名車手出事原名為Tamburello的高速彎道,加入了現行的2號彎至4號彎的減速彎,以讓車手不會在路面起伏的Tamburello彎道上,全油門衝刺,減少危險的發生。

歷史紀錄

回顧Autodromo Enzo e Dino Ferrari的歷史賽事,1980年的賽事由Nelson Piquet以Brabham賽車所拿下。但是從聖馬利諾站開始,聖馬利諾之王則是德國車手Michael Schumacher,他累計拿下7屆冠軍,包含1994年、1999年、2000年、2002年至2004年以及2006年。而在此隕落的Ayrton Senna與其長期對手Alain Prost則是各拿下3勝,分別是1988年、1989年、1991年以及1984年、1986年、1993年,除了Prost的1993年冠軍外,2人的5座冠軍都是駕駛McLaren賽車所拿下的。英國車手Nigel Mansell以及Damon Hill則各拿下2次。

從車隊冠軍的角度來看,Ferrari在此拿下8次,與Williams平手,而McLaren則是有6次。

在之前的紀錄中,Jenson Button在2004年以1:19.753拿下桿位是場地紀錄,比賽中的最快單圈則是同年由Michael Schumacher所跑出的1:20.411。不過由於賽道配置又經過改變,之前的紀錄只能做為參考,無法直接比較。

對於2021年賽季具有參考價值的是2020年的Emilia Romagna站賽事。在該場比賽之中,Mercedes AMG車隊展現強大的宰制能力。排位賽由隊內雙雄競爭至最後一刻,由Valtteri Bottas以1:13.609的成績,拿下桿位。而決賽時,第2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起步表現不佳,卻在胎況不佳之下持續加快腳步,並運氣很好在需要換胎時出現VSC,以1:28:32.430拿下冠軍,並以1:15.484的最快單圈,拿下額外加分。Mercedes AMG車隊也在該站提前拿下年度冠軍。

 
 

賽道攻略

而撇開歷史因素不談,Imola賽道的確有其動人之處。一如許多歐洲歷史悠久的賽道,Imola賽道的安排並不如現代新開發的賽道那般佔地方正,直線與彎道的配置規律,路面寬大平整。相反的,Imola並沒有乾脆俐落的大直線賽道,而是有許多不太長的直線或是大曲率的彎道,配合上許多的小彎道所組成的。不足5公里的全長並不算長,完成一圈的時間需在1分21秒以上,平均時速在210公里左右。而Imola賽道除了以彎道的配置來打亂車手的節奏之外,更有著高聳的路沿石,讓車手在過彎時,面臨相當程度的震動,這對車手的技術、體能與車體懸載的耐用度都是極大的考驗。

反時針出發的Imola賽道,從直線上的排位開始起跑。在直線之後就慢慢融入一個向左的大彎,不大的曲率讓車手仍能繼續全油門加速前進。一直到了Tamburello的連續彎道之前,車手可以上到6檔,以時速289公里前進。但是先左後右的彎道,加上狹小的路面,讓車手必須減速至每小時128公里,以通過這兩個彎角,並將檔位保持在3檔,以在第一時間利用馬力峰值加速前進。

出了連續彎道,還沒一會,又碰到了一個左彎,接著就來到全場最長的直線。車手再次可以油門全開前進,車速亦直上300公里,檔位用盡,在直線中跑出第一個計時段的成績。緊接而來的Villeneuve連續彎道,又要讓剎車降檔,不過由於半徑不算小,所以車速還能保持在200公里以上,並能以4檔220公里以上時速出彎,接上小直線路段。但是油門並不能全開,因為在直線之後出現全場最低速的2檔掉頭彎,出彎速度將僅在時速100公里上下,對於路線選擇與剎車系統成為極大的考驗。

許多車手常常會在進入Rivazza彎道前因煞車不及而衝入緩衝區,因此車手對這個高速下坡直線底彎道的掌握是否得宜,會影響單圈成績的好壞。2005年聖馬利諾站的排位賽,Michael Schumacher就是在這邊衝出賽道的。
接下來的彎道在設計上並不刁鑽,但是從Piratella彎道起,賽道來到了賽場上的高點,在直線加速爬完上坡之後,就在重心挑高的時候,賽道正好碰到入彎點,對下壓力的設定將是極大的考驗。而成功完成這個彎角之後,賽道已轉而下坡,在重力的幫助之下,車輛很快便能回復速度。在直線段的再次用到6檔,時速在260公里以上。接下來的Acque Minerali彎道則是由兩個右彎組合而成,而出彎時賽道又略為彎左,對於路線選擇極為重要。接著就是第二段直線,並完成第二個計時段。

而接下來到終點之前的道路,再次由緊湊的連續彎道開始,接著是一條曲率不大的高速彎道,讓車手再次能將車速推至接近300公里的水準。而在高速彎道之後,接著是兩個左轉的直角Rivazza彎道,讓車手回到起跑線附近。但是眼見終點在前的車手,仍無法全油門到底,盡興而歸,因為就在起跑大直線前,又有一個緊密的連續彎道,讓車手再次把車速降到100以下,以2檔通過,完成一圈的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