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0/2023
[F1]澳洲站:史上首次3紅旗比賽,撞掉8車,Verstappen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270
2023年F1第3站澳洲站在臺灣時間4月2日舉行。整場比賽出現3次紅旗、3次重新起跑,創下F1紀錄,最後由Red Bull車隊的Max Verstappen拿下冠軍,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拿下亞軍,Alpine的Fernando Alonso拿下季軍,頒獎臺上總計11屆世界冠軍頭銜,星光熠熠。不過3次的紅旗以及最後的重新起跑仍引來多方爭議,再次對FIA的威信造成影響。

2023年F1第3站澳洲站在臺灣時間4月2日舉行。整場比賽出現3次紅旗、3次重新起跑,創下F1紀錄,最後由Red Bull車隊的Max Verstappen拿下冠軍。

受到COVID影響、自2022年起由開幕站變成第3站的澳洲站賽事,繼續在墨爾本公園舉辦。本屆賽道延續2022年的設計,刪去原本的9號彎與10號彎,由原本的16彎成為14彎賽道,平均速度大均提升,全油門路段達71.23%,而2023年則將DRS路段從3段增加為4段,圈速可望再行提升。

排位賽

在臺灣時間4月1日下午1300舉辦的排位賽,天氣陰,周五及周六上午原有雨勢,讓各車隊在自由練習受到影響。然而在排位賽前雨停了,地面的狀況也逐漸改善,天氣預報亦顯示在排位賽期間不會下雨,讓排位賽能順利進行。排位賽開始時氣溫14度,地面溫度21度,相度溼度60%,吹每小時9公里的東南風。

在臺灣時間4月1日下午1300舉辦的排位賽,天氣陰,周五及周六上午原有雨勢,讓各車隊在自由練習受到影響。然而在排位賽前雨停了,地面的狀況也逐漸改善。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由2輛Williams賽車在維修區出口排隊揭開序幕,其後則是AlphaTauri,前段車隊車手大多還在車庫內觀望。

由於天氣溫度較低,因此部份車手跑完第1圈的時間落後近10秒,顯然是採取暖胎2圈後才進行計時圈的手段。不過首圈美國車手Logan Sargeant就在13號彎發生失誤,讓第3區段與與第1區段出現短暫黃旗,所幸沒有撞車,賽道很快就恢復綠旗狀態。

不過在開始6分鐘左右,Red Bull的世界冠軍Verstappen正在計時時,賽會就祭出的紅旗,原因是其隊友Sergio Perez衝進了3號彎的礫石區,雖然沒有碰撞,卻進退不得,為確保後續車手的安全,只能以紅旗進行排除。Perez也因而退出比賽,確定決賽從最後出發。

在開始6分鐘左右,Red Bull的世界冠軍Verstappen正在計時時,賽會就祭出的紅旗,原因是其隊友Sergio Perez衝進了3號彎的礫石區,雖然沒有碰撞,卻進退不得,為確保後續車手的安全,只能以紅旗進行排除。

由於還有10位車手還沒有成績,因此比賽繼續之後各車手均積極上場,在剩下5分鐘時各車手均有成績,Verstappen以及2輛Aston Martin位於前3位,而Sargeant、Alfa Romeo的Bottas、周冠宇、Haas的Kevin Magnussen位於淘汰區內。在經過最後衝刺之後,Magnussen逃出生天,而McLaren地主車手Oscar Piastri則被擠進淘汰區,在家鄉父老前於第1階段止步。

第2階段則是AlphaTauri的荷蘭車手Nyck de Vries搶先上場。這階段比賽順利,de Vries則是最後僅跑出第15位,無法晉級。其他無法晉級車手還有Alpine車手Esteban Ocon、AlphaTauri的角田裕毅、McLaren的Lando Norris還有Haas的Magnussen。

第3階段則是Red Bull、Aston Martin、Mercedes AMG、Ferrari等4大車隊的車手,以及Haas的Nico Hulkenberg、Alpine的Pierre Gasly以及Williams的Alexadner Albon進行角逐。Hulkenberg以及Gasly均是隊上的新人,而Albon所在的Williams是近年的墊底車隊,其進入第3階段的表現讓人驚豔。

第3階段則是Red Bull、Aston Martin、Mercedes AMG、Ferrari等4大車隊的車手。

由於天氣預報在最後3至4分鐘有下雨的可能,因此各車手均積極上場,最後,由Verstappen以破紀錄的1:16.732的成績,拿下桿位;而Mercedes AMG的George Russell則是本季連續3站在排位賽勝過世界冠軍隊友,從頭排起跑。

而Hamilton與Alonso等2位世界冠軍則在第2排,Ferrari的Carlos Sainz Jr.與Aston Martin的少東Lance Stroll排在第5位與第6位,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與Albon在第7位與第8位,Gasly與Hulkenberg則在第9位與第10位。

由於天氣預報在最後3至4分鐘有下雨的可能,因此各車手均積極上場,最後,由Verstappen以破紀錄的1:16.732的成績,拿下桿位。

從排位結果來看,前2排車手之間的相互關係,讓決賽的起跑將會非常精彩。而目前車手積分榜上前2位的Red Bull車手則從第1位與最後1位起跑,也為比賽帶來發展的變因。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前11位車手的排位賽成績都比2022年Leclerc的桿位成績1:17.868還要來得快,足見本次賽事的節奏快上許多。

決賽

決賽在臺灣時間4月2日下午1300舉行,澳洲當地則是下午1500。相對於排位賽的陰天,決賽則是晴朗的好天氣,讓整個觀賽的體驗更上層樓。

在起跑格位部份,Bottas的懸吊系統在排位賽後進行了維修調整,而Perez由車隊選擇更換了儲能組件與控制電腦,因此雙雙從維修區出發。不過2人原本排位就在最後,對於起跑格位沒有產生影響。

決賽準時展開,起跑就十分的精彩。

桿位起跑的Verstappen在起跑時就向右移動要壓制Russell,Russell起跑的速度不差,因此卡住內線,讓Verstappen無法完整阻擋,僅在側面施壓。隨著1號彎的接近,Verstappen只好左移回原本路線,以能順利進彎。

桿位起跑的Verstappen在起跑時就向右移動要壓制Russell,Russell起跑的速度不差,因此卡住內線,讓Verstappen無法完整阻擋。

Russell趁機跟著Verstappen左移,卡住了入彎的內線,順利地搶先進入彎道,超過了Verstappen,拿下領先位置,Verstappen掉到第2位。後方的Alonso在2號彎彎中利用Verstappen擋住了Hamilton的機會,並Hamilton並排通過2號彎,靠右側的Alonso還想再向前,被外移的Verstappen擋住,只能維持第4位,甚至在前往3號彎的直線上,還被Sainz追上並排。

Russell趁機跟著Verstappen左移,卡住了入彎的內線,順利地搶先進入彎道,超過了Verstappen,拿下領先位置。

Sainz搶先從外側進入3號右彎,與內側的Hamilton對超前半個車身的Verstappen進行夾攻,Alonso略為落後,左後方則是Ferrari的Leclerc,以及落後半個車身,夾在Alonso與Leclerc之間的Stroll。

Sainz搶先從外側進入3號右彎,與內側的Hamilton對超前半個車身的Verstappen進行夾攻,Alonso略為落後。

前方的3位車手安然通過3號彎,但是Leclerc要切進彎時,右邊車體與Stroll的左前輪發生擦撞,Stroll車頭擺了一下,救了回來,繼續參賽,但是車尾失控的Leclerc,整輛車側滑,進入了3號彎外側的礫石區,底盤卡住,輪胎空轉,動彈不得。2022年的桿位、冠軍與最快單圈得主,在第3個彎,退出了比賽。

Leclerc的事故叫出了Safety Car,包含Ocon、周冠宇、Sargeant、Perez以及Bottas等車手均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變更應戰策略。而前方的車手就由Russell領先,接著是Hamilton、Verstappen、Sainz、Alonso、Albon、Stroll、Gasly、Hulkenberg以及角田等10位車手暫居積分圈內。其由Albon在Stroll碰撞之後、黃旗之前順利搶先,上到第6位,表現最為精彩。

可惜,Albon的澳洲站並沒有維持太久。Safety Car在第3圈底進站,比賽在第4圈重新開始。Russell順利衝刺維持領先,而Hamilton則持續左右搖擺阻擋Verstappen。Russell在第4圈跑出最快單圈,但是Verstappen隨後在第5圈就將其刷新,Mercedes AMG雙雄顯然是芒刺在背,而第6圈最快單圈由Alonso拿下,壓力自然更大。

不過就在第7圈進行到一半,比賽出現黃旗、出Safety Car,隨後轉為紅旗,中止了比賽。原因在Albon在過彎時速度太快,在出6號右彎時車尾失控,整個甩了出去,按慣性由切線方向滑進緩衝區,撞上了護欄,當場叫出了Safety Car。

Safety Car在第3圈底進站,比賽在第4圈重新開始。Russell順利衝刺維持領先,而Hamilton則持續左右搖擺阻擋Verstappen。Russell在第4圈跑出最快單圈,但是Verstappen隨後在第5圈就將其刷新。

當Safety Car出現時,領先的Russell已經來到維修區的入口,他與車隊當機立斷,把握良機進行換胎,節省了時間,出站後暫居第7位。不料,賽會決定祭出紅旗,各車手均回到維修區等待護欄回復,趁機換上了輪胎,Russell的當機立斷成了絕大的浪費,白白交出了領先位置。紅旗的時間並不長,因而在賽後Russell對此提出紅旗必要性的質疑,但已無法扭轉他失去優勢造成的結果。

同樣進站換胎的還有Sainz,其則是從第4位掉至第11位。

比賽在當地時間1533重新開始,各車手回到起跑格位重新起跑。在進場圈時Hamilton刻意壓低速度受到後方車手的抗議,有些車手還一度必須停了下來以免超過前車,不過賽會的調查也是不了了之。比賽從第10圈重新開始,由Hamilton、Verstappen、Alonso、Stroll、Gasly、Hulkenberg、Russell、角田、Norris以及Piastri在前10位重新起跑,Sainz在第11位,之後則是de Vries。

比賽在當地時間1533重新開始,各車手回到起跑格位重新起跑。在進場圈時Hamilton刻意壓低速度受到後方車手的抗議。

重新起跑時,Stroll的表現不佳,Gasly表現出色,鑽進2輛Aston Martin之間,還嚇到了Alonso,向路肩閃了一下,讓Gasly獲得空間,而Russell也超過了Hulkenberg以及Stroll,上到第5位,Stroll掉到第6位。而後面的de Vries在3號彎還因為爭道失利,左後輪爬上了Ocon的右前輪,失去控制,跑進緩衝區,所幸可以重回賽道,但是從第12位掉到第17位。

比賽還是由Hamilton、Verstappen以及Alonso所帶領。不過即便Hamilton有嚴密防守,Verstappen在第12圈就輕鬆利用8號彎之後的高速路段,超了過去,拿下領先,並在12圈底就拉開超過2秒的差距,車輛性能差異之大,難以想像被超車的是Hybrid時間的稱霸組合。Verstappen的領先也就自此不受任何威脅。

即便Hamilton有嚴密防守,Verstappen在第12圈就輕鬆利用8號彎之後的高速路段,超了過去,拿下領先,並在12圈底就拉開超過2秒的差距。

後方車手部份,Sainz表現最為突出,重新起跑就超過Piastri進入積分圈,接著一路超車在第15圈上到第6位,追擊前方的Gasly,並在第17圈上到第5位。這個變化並不是成功超過了Gasly,而是在第13圈超過Gasly的Russell速度不斷變慢,讓出了位置,最後還靠邊停車之後冒出了雄雄大火,車輛故障,退出了比賽,這也是賽後Russell即便對第1個紅旗有所抱怨,也沒引起太大波瀾的原因。

後方車手部份,Sainz表現最為突出,重新起跑就超過Piastri進入積分圈,接著一路超車在第15圈上到第6位,追擊前方的Gasly,並在第17圈上到第5位。

Russell的車停在維修區出口之後,因此即便發動了VSC措施,維修區還是封閉,沒有車手能趁機進站換胎省時間,一直到第19圈VSC結束,比賽再次開始。

Verstappen依舊領先,即便有VSC,其仍在Hamilton前方2秒以上的距離,在VSC之後,更進一步拉開到3秒以上。此時比賽的焦點在Alonso對於Hamilton的追擊。此次,Mercedes AMG廠隊成功守住面子,沒有讓客戶車隊Aston Martin超越,雖然Hamilton持續反應Alonso的速度很快,但是仍持續守住前隊友,沒有讓其跨雷池。Sainz則在第25圈超過了Gasly,上到第4位,其後則是穩定跟著Gasly、Stroll以及Hulkenberg。

此時比賽的焦點在Alonso對於Hamilton的追擊。此次,Mercedes AMG廠隊成功守住面子,沒有讓客戶車隊Aston Martin超越,雖然Hamilton持續反應Alonso的速度很快,但是仍持續守住前隊友,沒有讓其跨雷池。

後方車手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則是Perez。從維修區最後1位出發的Perez,在起跑時碰到狀況,因此密集在第1圈與第2圈進站,在紅旗後重新起跑已來到第13位,卻又掉到第16位。以Red Bull賽車的性能與其駕駛實力,自然不屬於此,在後續圈數一路超車,在Russell退賽時已在第12位,接著超過Ocon、Piastri進入積分圈,在第23圈超過角田上到第9位,到第43圈及第44圈超過Norris與Hulkenberg,上到第7位。

後方車手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則是Perez。從維修區最後1位出發的Perez,在起跑時碰到狀況,因此密集在第1圈與第2圈進站,在紅旗後重新起跑已來到第13位,卻又掉到第16位。

整體而言,積分圈內的順位很早就進入穩定,在第27圈Ocon超掉角田上到第10位之後,積分圈的車手就沒有什麼變化,只有Perez逐步推進。

Verstappen在第48圈時在大直線上左右搖擺,大家以為車輛發生狀況,原來是在47圈底時煞車發生失誤,開上草地,所以在清理輪胎。即便如此,還是維持領先Hamilton超過7秒,十分驚人。

到了第53圈,賽程出現黃旗,但是隨後轉綠。原來Magnussen在出彎時擦撞到護欄,右後懸吊斷掉,整個右後輪與輪胎脫離。因為Magnussen已靠邊停好,所以短暫轉綠。但因為輪組留在賽道上,所以叫出了Safety Car,並在繞了1圈之後出現了第2次的紅旗,所有車手回到維修區。

比賽在1656開始從第56圈進場,從第57圈重新起跑,重新起跑的前10順位為Verstappen、Hamilton、Alonso、Sainz、Gasly、Stroll、Perez、Norris、Hulkenberg、Ocon,之後則是Piastri、角田、周冠宇、Bottas、de Vries以及Sargeant。

在紅燈熄滅後,Verstappen迅速拉開距離,並硬壓至Hamilton車輛前方擋住,2人以原本的順位,順利過彎。

紅燈熄滅後,Verstappen迅速拉開距離,並硬壓至Hamilton車輛前方擋住,2人以原本的順位,順利過彎。

然而後方的Alonso在要切入向右1號彎時,右後輪被Sainz的左前輪頂到,甩了1圈,沒有撞上護欄,但起跑精彩的Stroll已補上第3位,而Sainz暫居第4位。

Gasly與Perez因為爭道失利而跑上了緩衝區,不過並未卡住,而是留下長長的車轍,駛了出來,準備回到賽道。起跑最後面的de Vries與Sargeant因為碰撞而滑進礫石區,卻沒能脫離,就此退賽。

Gasly因為都開在緩衝區的植草帶,所以很快就回到賽道上,打算從Sainz後面插入車隊,Hulkenberg以及Norris閃了過去,所以Gasly插在隊友Ocon之前。為了後續路線,Gasly向右移動,卻不幸與隊友發生擦撞,2輛粉紅色的Alpine賽車,車損嚴重,一前一後在賽道右側的路肩停了下來,退出比賽。

賽會先是祭出第1區黃旗,留存的車手還在繼續比賽,Stroll在3號彎用晚煞車超過了Sainz,卻因為太快而衝出緩衝區,掉了位置,Sainz及Hulkenberg以第3位第4位通過;角田還超過了Norris上到第5位;Alonso因為1號彎的失誤而掉到第12位。

然而因為在1號彎與2號彎的事故帶來4輛車停擺在賽道上,賽會再次祭出紅旗,中斷了比賽,各留存的車輛回到了維修區,準備進行再次起跑。然而因為從維修區到起跑格位的出場圈,在起跑之後立刻完成第58圈,結束比賽,而各車手在通過起跑線前不得超車,因此重新起跑的順位就會是最後的名次。

而由於重新起跑之後沒有完成任何一圈就進入紅旗,因此重新起跑會以前一次重新起跑的順位進行起跑。因此重新起跑掉到第12位的Alonso變成完全沒有任何損失,在Verstappen以及Hamilton之後衝線,拿下第3名。

而由於重新起跑之後沒有完成任何一圈就進入紅旗,因此重新起跑會以前一次重新起跑的順位進行起跑。

而對於Sainz撞上了Alonso,賽會對其做出加5秒的處理,但是在一起跑就結束的狀況,他就變成場上的最後1名。若是以紅旗前的順位,Hulkenberg在加計Sainz加罰之後,將成為第3名,打破生涯沒能上頒獎臺的紀錄,卻因為重新起跑而沒有希望。而撞掉的4位車手就完全沒有機會重新起跑。

而這一切,都是在祭出第3次紅旗的那一刻就決了。也在全球引起巨大的爭議。

若不出紅旗,按規定可以用Safety Car帶隊繞場以確保安全,最終通過終點線的結果將可以反應各車手在第2次紅旗之後的努力與競爭過程。但是紅旗把這一切都抹殺,硬生生回到起跑之前的狀態,但撞掉的4位車手卻沒有能重新開始的機會,對於比賽結果並不公平。

出了紅旗,就是多了1個沒有任何意義的重新起跑,以及3位世界冠軍在頒獎臺上並排的話題。各方對於此裁判的爭議,在賽後始終未平,Haas車隊也針對此進行申訴,為Hulkenberg爭取拿回頒獎臺位置。

不過比賽結果並沒有改變。Verstappen、Hamilton以及Alonso以前3名完賽,臺上總計11屆世界冠軍,星光燦爛。之後則是Stroll、Perez、Norris、Hulkenberg、Piastri、周冠宇與角田。

Verstappen、Hamilton以及Alonso以前3名完賽,臺上總計11屆世界冠軍,星光燦爛。

車手積分榜部份,Red Bull雙雄穩居前2名,而Alonso連3站站上頒獎臺則以45分穩居第3位,超過Hamilton。Russell的退賽讓Hamilton終於超過隊友,站在第4名,Sainz則在第5名,與第6名的Stroll同分,領先Russell。Norris與Hulkenberg則因為本站的8分與6分,超過了Leclerc的6分,站上第8名與第9名,有1場退賽的Leclerc則因而輸給3場完賽的Hulkenberg,居於第10名。

Aston Martin雙雙得分,讓其在車隊榜上以客戶車隊超過Mercedes AMG廠隊,僅次於Red Bull,暫居第2位。而Leclerc退賽、Sainz沒分的狀況,Ferrari毫無進帳,只能居於第4位。McLaren則在雙雄得分之下,突破0分窘境,以12分一口氣跳上車隊第5名。角田的1分也協助AlphaTauri車隊突破0分,並依排名的優勢,在車隊榜超過Williams,站上第9名。

Aston Martin雙雙得分,讓其在車隊榜上以客戶車隊超過Mercedes AMG廠隊,僅次於Red Bull,暫居第2位。而Leclerc退賽、Sainz沒分的狀況,Ferrari毫無進帳,只能居於第4位。

在澳洲站後,F1會休息將近1個月,才在4月30日在巴庫進行第4站亞塞拜然站的比賽。各車隊在這4周的時間內,能為開季3場比賽看到的問題帶來什麼樣的改進,就成為亞塞拜然站最重要的觀賽重點。U-CAR F1頻道將與大家一起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