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1/2020
[F1]匈牙利站決賽:Hamilton輕鬆刷新紀錄拿冠軍,Verstappen起跑前撞車奇蹟復活拿亞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844
因為起跑前的雨勢改變了匈牙利站的發展,原應由第16位起跑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因而拿下了第10名與1分的積分。原應由第7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在上場前撞車,經車隊20分鐘在起跑區搶修之後,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正比排位賽更快,拿下了第2名。桿位的Lewis Hamilton與其Mercedes AMG不受影響,輕鬆刷新最快單圈紀錄,拿下F1生涯第86座分站冠軍及第48次最快單圈。

Hamilton第8度拿下匈牙利站的冠軍,F1生涯分站冠軍達86座,並有第48次最快單圈。

2020年F1第3站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Verstappen起跑前撞車,Red Bull工作人員奇蹟修復

與Styria站正好相反,匈牙利站的在星期天比賽前降下了大雨,在賽道部份路段造成積水,因此幾乎所有車手在前往起跑格位之時,均換上了綠色的Intermediate輪胎,以做為因應,Haas車手Magnussen更是裝著藍色的Wet輪胎。然而在前往起跑格位的途中,排位賽狀況不佳的Verstappen車輛發生3次鎖死而滑出賽道的狀況,其第3次鎖死還滑進12號彎的緩衝區,左前輪撞上了護欄。在觀眾多以為Verstappen將要退賽之際,Red Bull車隊要求Verstappen前往起跑格位,並在起跑前不到20分鐘的時間內,在起跑格位進行搶修,並在起跑前順利完修,讓全球車迷為之震驚。

Verstappen在進場圈在12號彎撞上護欄,原本以為必須要退賽。

Red Bull的工作人員在不到20分鐘之內修復了Verstappen的戰車,創造了奇蹟。

Formula1.comormula1.com影片介紹Red Bull奇蹟式維修

起跑前雨勢對賽道影響不大,Haas出奇招

然而Hungaroring賽道地面排水效果優於預期,在準備起跑時,賽道地區段的地面已經幾乎沒有積水,因此在暖胎圈結束之後,2輛在第1階段排位賽就淘汰的Haas賽車就直接開進維修區,換上黃色C3乾地胎,以維修區起跑交換輪胎性能的提升。

FIA公布2020年F1第3站匈牙利站決賽起跑格位

正式起跑,使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的Hamilton依舊一馬當先,迅速與隊友從第2位起跑的Valtteri Bottas拉開距離,而後方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積極地從路肩超前,上到了最前面。原來是Bottas以及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起跑發生問題,Bottas疑似偷跑卻又在越線前煞住,沒有違規,但整個節奏打亂了,讓後方的Leclerc有機會能與其並排。得利的還不止Leclerc,包含第3位起跑的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都因此超了上來,在直線底站上了第2位至第4位。

一起跑,Hamilton就拉出領先,而左方維修區出口可以看到出奇招的Haas在排隊等候上場。

然而賽道的左側空間很大,讓Verstappen很好發揮,在進入1號彎之前上到了2輛Ferrari之間,暫居第4位。並在出彎時趁著Vettel略為打滑之時,上到第3位,完全看不出是剛撞完車搶修的車手。痛失第2位的Bottas在2號彎一度被Pérez追上並排,在出彎時性能差異拉開了距離,獨居第6位。

在經過3個彎之後,車陣變得穩定,Hamilton在首圈就拉開了3秒的差距,令人訝異。不過由於賽道狀況的好轉,開始有許多車手進站換胎,領先群的車手Leclerc、Bottas亦在第2圈底進站換胎,Hamilton、Stroll也在第3圈底進站換胎,Vettel甚至因為維修區通道車流量太大,找不到空檔離站而損失不少時間,Verstappen則是在第4圈底才進站。由於Verstappen多留在場上1圈,因此在整場記錄中,Hamilton在第4圈的領先位置為Verstappen所取代,沒能完成領先每一圈的紀錄,成為其在匈牙利站成績上唯一的漏失。

領先群在起跑圈迅速拉開優勢。

星期五大雨打亂車隊規劃,領先群沒有全新紅胎可用

在此時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狀況,或許是星期五的雨勢造成各車隊在星期六的排位賽均採取極端的策略,Mercedes AMG、Ferrari、McLaren、Racing Point的8位車手在決賽前均已沒有全新的紅色C4輪胎可以使用,Red Bull亦僅有Alexander Albon留有1套,Renault雙雄亦僅各留1套,因此當比賽轉成乾地賽事時,領先群的車隊與車手若要換上紅色C4輪胎,必須使用已經使用過的舊胎,對於性能會造成影響。

因為星期五的大雨干擾,各車隊在星期六用胎紊亂,領先群沒有全新紅胎可用。

Latifi出維修區撞車

在換胎潮中又出現了意外事故,是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進站換上紅色新胎,車隊維修區的管控出了問題,讓其離開維修區時與Carlos Sainz發生擦撞,在上到賽道之後左後輪發生爆胎,滑出了1號彎的緩衝區,只能以爆胎的狀況,慢慢繞場1周之後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但是等其出站後,已與其他車手有超過1圈的差距,十分可惜。

Latifi因錯誤放車發生事故爆胎,十分可惜。

Haas雙雄均在積分圈內

在換完輪胎回到場上之後,Hamilton在第5圈與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已經拉開到超過7秒,並持續的拉開,展開Hamilton的一路獨走,也讓Hamilton慢慢淡出賽事轉播的畫面。不過隨著路面不斷轉乾,Hamilton不斷刷新最快單圈成績,因而持續會出現其刷新成績的字卡出現。

在此時,為了換胎從維修區出發的Haas雙雄證明其策略的優異,因為最後出發的Magnussen與Romain Grosjean現在排在Verstappen之後,暫居第3位及第4位,其後是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接著是Leclerc以及Bottas,換胎碰到車陣的Vettel變成第7位,其後是Red Bull的Albon、Pérez以及Ricciardo。

Haas雙雄因為策略優異,在開賽時取得優勢。

Bottas與Leclerc纏鬥

Bottas在第6圈就已咬在Leclerc的後面,從起跑的大直線就試著要超車,然而使用紅色C4輪胎的Leclerc並沒有辦法甩開使用黃色C3輪胎的Bottas,Bottas一直緊咬在後,雙方有來有往,相當好看。而其前方的Verstappen也加入Hamilton的行列在刷新單圈紀錄,而Stroll也挾Mercedes-Benz動力的優勢,超掉了Grosjean,上到第3位。而在第8圈,在Hamilton及Verstappen連續刷新最快單圈之後,Stroll也接著刷新了最快單圈,令全球觀眾為之驚奇。

在纏鬥數圈之後,Leclerc持續在抱怨所換上的紅色C4輪胎沒有抓地力,然而其仍能利用賽道在比賽路線之外未全乾、抓地力不足的狀況,阻擋Bottas。終於在第10圈,Bottas在大直線用DRS超掉Leclerc之後,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開上最佳路線,終於掌握到抓地力,成功超越,並迅速拉開距離,以前方的隊友及Verstappen為目標,逕自追趕上去。

中游車手競爭激烈

第11圈的大直線上,Stroll也利用DRS追近了Magnussen,開始進行超車的攻擊,而Bottas也已咬在另一輛Haas的車尾。Bottas在隔圈的大直線打開DRS,而Grosjean完全沒有打算防守,讓開路線,讓Bottas上到第5位。而在Leclerc後方暫居第8位的Vettel則因為入彎錯過煞車點,重煞之下鎖死了右前輪衝了出去,讓Albon超了過去,掉到第9位,並隨後被Pérez、Ricciardo以及Sainz追上,4輛車成為一串在賽道上競逐,尋找超過前車的機會。

這個局面大概就是匈牙利站後續比賽的熱點所在,前方的Hamilton以及Verstappen持續領跑,中游的車隊彼此之間的競爭相當激烈,比前幾年的賽事,還多了Ferrari陷於其中,讓變化更多。

而此時讓各方車迷更為興奮的是,天氣預報在短時間內會有雨勢降下,而且隨著各車隊逐一更新之後,雨勢預估不斷變大,讓車迷均十分期待賽局的變化。

Leclerc防守Albon達5圈,Gasly冒煙退賽

超過Vettel的Albon在第13圈就咬上了Leclerc,兩者之間的競逐與之前Bottas對戰Leclerc的狀況很相近。Albon在大直線就用DRS逼近Leclerc,甚至在入彎前還能鑽進1號彎內側,但是Leclerc防守嚴實,讓他多次無功而返。2人一直纏鬥到第18圈,Albon逐圈縮短的距離,讓他終於在大直線開啟DRS之後,可以在1號彎確實地鑽入內線,並有足夠優勢鞏固,完成超越。2位小將的你來我往,相當好看。

而在2人攻防之際,前方的Stroll與Magnussen也已經分出勝負。Magnussen一度把Stroll甩到1秒之外,讓DRS無法作動,但是車輛性能終究有差,所以Stroll在第17圈同樣走內線超過了Magnussen,上到第3位。

在此同時,在比賽前才換過動力系統的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進了維修區停了下來,退出比賽,而車尾冒出陣陣煙霧,看來又是動力系統出了問題。

雖然更換動力系統,Gasly依舊跑不到20圈就退賽了。

而在Leclerc被Albon超車的隔圈,隊友Vettel亦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8位,並隨後拉開差距。從事後的資料顯示,車隊原本打算叫Vettel同樣裝上紅胎,Vettel堅持請車隊換裝黃胎,這個選擇帶來性能上的差異。

超車後,變成Leclerc承受Pérez、Ricciardo及Sainz等車手緊咬在後追擊的壓力。Pérez在隔圈就動手超車,一度在2號彎中取得領先,但Leclerc隨後反超了回來,但是輪胎狀況實在不行,讓其終究在第20圈再度進站,換上了白色C2輪胎,回到場上,已在積分圈外的第15位。

Leclerc換裝用過的紅色C4輪胎,沒有足夠的抓地力,讓其表現十分掙扎。

第2波換胎潮,車隊在雨勢威脅下做出正確判斷

接下來的數圈在眾人擔心降雨的狀況之下,後方的車手正在努力縮短與前車的距離,以發動下一波的攻擊。而眾多車手開始反應輪胎的狀況在下降,駕駛很掙扎。

換上新胎的Leclerc在第27圈開始咬上了Norris,但是面對性能提供的McLaren,Leclerc的Ferrari沒有討到什麼好處。2位車手一路纏鬥到33圈Leclerc才順利超掉了McLaren的新星,2人的表現可圈可點。

在此期間,Albon用速度的優勢,在第30圈走內線硬逼開了Grosjean,往前推進,上到第6位;而緊咬在Grosjean後方的Vettel則因為輪胎磨耗,進站換上了白色C2輪胎,出來後掉到第12位。而就在Vettel進站之際,其後的Pérez超掉了Grosjean,上到第7位,來到Albon的後方。

換上新胎之後的Vettell,以1:20.876跑出久違的最快單圈,超過了領先群,也代表新一波的換胎潮的時間也差不多到了。不過此時遠方山區已有雨勢發生,而轉播直升機的鏡頭也有雨滴,各車隊是否會換上Intermediate輪胎做為因應,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

不過令人意外的,所有的車隊在第2波換胎潮時都換上了乾地胎,顯然各車隊判斷雨勢並不大。而事實上,到結束為止的確沒有下雨,僅有部份地區有零星雨滴飄下,各車隊的天氣預報相當準確。

在第2次換胎之中,大多數車手都換上了白色C2輪胎,僅有Mercedes AMG雙雄、Stroll以及Russell換上用過的黃色C3輪胎,Renault的Ricciardo則換上全新的黃色C3輪胎。

Pirelli倍耐力所提供各車手換胎記錄。

輪胎耐用度不佳,讓Bottas錯失亞軍機會

遙遙領先的Hamilton在換胎之後,仍居於領先位置,此時積分圈內的車手依序為Hamilton、Verstappen、Bottas、Stroll、Ricciardo、Sainz、Vettel、Albon、Magnussen以及Pérez。前4名的車手已與最後的結果相同。在最後的30圈左右,領先群關注的焦點是Bottas是否能夠追得上Verstappen,搶回第2名,Bottas多次刷新最快單圈,並是全場首位闖進1分20秒門檻的車手,但是在第33圈換上的用過的黃色C3輪胎表現不佳,雖然第45圈與Verstappen的差距曾縮短到1秒之內,但是隨後便逐步被拉開,讓其在第49圈再次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以穩健的策略,抱回第3名的成績。新胎的優勢,也讓Bottas在第66圈跑出1:17.665的成績。

用過的黃色C3輪胎耐用性不足,讓Bottas錯失亞軍。

Hamilton在匈牙利站拿下8次冠軍,平Schumacher法國站紀錄

原本以為Bottas至少還能有最快單圈的加分,但是Hamilton在第66圈進站換上用過紅色C4輪胎,在第69圈與第70圈接連刷新了單圈成績,提升至1:16.627,打破了Verstappen在2019年創下的決賽單圈紀錄,加上第1名的成績,一舉拿下了26分。

此外,從2007年為McLaren效力起,2007年、2009年、2012年、2013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Hamilton在匈牙利站拿下8勝,打平了Michael Schumacher在Magny Cours賽道8度拿下冠軍的紀錄,並列F1史上單站最強的車手。


Stroll穩定以第4名跑回終點。在其後方,Albon因為Sainz與Ricciardo換胎,再於66圈底的大直線超過了Vettel,上到第5位。Vettel則以第6位做結。Pérez在第39圈超掉了Magnussen,Sainz及Ricciardo換胎,遞補到第7位;換胎後掉到第9位的Ricciardo在超掉Magnussen之後拿下第8名;Magnussen拿下第9位;Sainz在第61圈超掉了Leclerc,衝回積分圈,拿下最後的積分。Leclerc則再次空手而回。而一開場就不順利的Williams車手Latifi,在中後段再次因為被Alfa Romeo的Giovinazzi緊追在後時,發生失誤,滑出賽道,最後以落後Hamilton達5圈的成績完賽。

不過賽後,主辦單位判定Haas在暖胎圈後才進行換胎動作違反比賽規則,2位車手各加罰10秒,因此Magnussen掉到第10名,Grosjean從第16名掉到第17名,但是Haas車隊仍是抱回了本季的第1分。

2020年F1第3站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3站匈牙利站賽事精華

Mercedes AMG逐漸變強,2周空檔是否足以讓其他車隊改善?

經過3站的比賽之後,Mercedes AMG的優勢有漸行增加的趨勢。Hamilton贏過第6名以後的車手1圈以上;而使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Racing Point,拿下第4名與第7名;全場除了Verstappen以外,幾乎沒有車手能與Mercedes AMG雙雄抗衡。而整個比賽中策略最好的莫過於2輛Haas賽車,因為捨棄起跑格位,以新胎從維修區起跑,雖然受罰,但可以少進站1次帶來的20秒節省,換來前10名的完賽,表現出色。

頒獎臺幾乎已成Mercedes AMG車隊的禁臠。

Ferrari陣營雖然較前一站表現有改善,但已淪為中游車隊,競爭力看似不及Racing Point、McLaren,採用其動力系統的Alfa Romeo車隊甚至全場均僅在Williams車隊之前,競爭力全無。義大利勁旅如何能重返榮耀,成為其2020年賽季最大的考驗。

在結束3連戰之後,F1會休息1周,在8月2日前往英國的Silverstone展開第2次的同場地雙連戰以及第3次的3連戰。各車隊在2周的精進之後能有什麼樣的表現,令人期待。

起跑前驚人的維修帶來的Red Bull奇蹟。

2020年F1第4站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31 星期五180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31 星期五2200-2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0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8/0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8/02 星期日2110-2310

2020/07/19 [F1]匈牙利站排位賽:Mercedes-Benz陣營大獲全勝,包辦前2排,Hamilton桿位、Stroll第3位,Verstappen僅能從第7位出發。Ferrari本隊雖包下第3排,Haas車隊與Alfa Romeo車隊都在第1階段淘汰
2020 GP 匈牙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