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2019
[F1]奧地利站決賽:最後擦撞確定不受罰,起跑失利的Verstappen主場衛冕,Mercedes AMG開季連勝中止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115
2019年F1第9站奧地利站的決賽成績,在比賽結束後3小時終於底定,於第69圈與Ferrari新人Charles Leclerc發生擦撞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確定沒有額外處份,拿下分站冠軍,成功衛冕主場冠軍頭銜;加上握有最快單圈成績,26分積分入帳。Verstappen亦協助Honda拿下13年來的首場勝利,並在車手積分榜上超過Sebastian Vettel,成為第3名,僅次於Mercedes AMG雙雄。領先至69圈卻未能守住終局戰果的Ferrari新人Charles Leclerc成為亞軍,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成為季軍,Mercedes AMG車隊開季8連勝的紀錄確定中止,未能打破McLaren車隊1988年所創下開季11連勝紀錄。

Verstappen(右2)在擦撞後成功奪冠,十分興奮,但擦撞後失去領先的Leclerc(左1)十分不滿,毫無笑容。

Verstappen的奪冠,亦是Honda做為動力系統供應商自2006年匈牙利站以來13年的首度勝利。

2019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天氣炎熱,格位變化大

決賽當天仍是晴朗炎熱的天氣,氣溫攝氏33度,地面溫度51度,相對溼度僅有20%,因此並不會有比賽中途下雨的問題,將會是場乾地賽。

起跑格位部份,排位賽最後階段因為氣壓系統故障未能上場的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由於搶修得宜,未更換組件,並沒有額外罰退問題,加上原居第5位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罰退5位,因此Vettel從第9位起跑,Magnussen從第10位起跑。第1階段排位賽擋到Alfa Romeo車手Kimi Räikkönen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罰退3位。有意思的是,原本跑出第2位的Hamilton,罰退3位之後還得以從第4位起跑,McLaren的Lando Norris並未補上第4位,Hamilton得以排在隊友Bottas右側。

也因此頭排由Ferrari新人Charles Leclerc對上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平均年齡21歲又265天,是F1史上最年輕的頭排起跑組合。Williams主將George Russell在排位賽後更換鼻翼,被要求從維修區起跑,因此被要求從最後起跑的Toro Rosso車手Alexander Albon以及McLaren主將Carlos Sainz Jr.變成從第18位及第19位起跑。

FIA公布2019年奧地利站起跑格位。

Verstappen起跑失利,從第2位掉至第7位

決賽的起跑相當有意思,意外遞補至頭排的Verstappen,在起跑時在格位上動作十分遲緩,讓後方的Hamilton快速超越,跟在Leclerc與Bottas之後,上到第3位。而第5位起跑的Norris起跑更是出色,在直線上已與Hamilton並排,並卡住1號彎進彎路線,搶先在1號彎中超過Hamilton,上到第3位,令全場驚豔。不僅如此,後方第6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亦超過Verstappen上到第5位,第9位起跑的Vettel挾紅色C4輪胎的優勢,在起跑時直接從第7位的Antonio Giovinazzi以及第8位的Pierre Gasly中間插入,再在1號彎超過Verstappen,上到第6位,讓Verstappen是以第7位離開1號彎,一口氣掉了5個位置。

Verstappen起跑失利,原本排在頭排的右側,一起跑竟狂掉位置,連Räikkönen的Alfa Romeo賽車亦超過Verstappen。

Norris雖然帶來一時的驚喜,但是McLaren動力仍不敵Mercedes AMG,Hamilton在2號彎至3號彎之間的上坡追上了Norris,回到第3位。Norris走內線卡住位置,在出3號彎還能與Hamilton並排,但是在出3號彎後的直線,Hamilton又輕鬆拉開,Norris只能讓位;不只如此,在進入4號彎時,4號彎前的直線,Räikkönen亦追上Norris,並在入彎時超過Norris,上到第4位,Norris掉到第5位,面臨Vettel的追擊。

令人意外的是,Norris還一路力拒Vettel至第4圈,Vettel才在3號彎及4號彎之後確立優勢,上到第5位。Verstappen則是到第7圈的3號彎才成功超越了Norris,上到第6位。期間,Vettel在第6圈超過了Räikkönen,Verstappen亦在第9圈超過了Räikkönen,前5位車手進入穩定狀況。

McLaren新人Norris(前方橘車)起跑後一直跑在Vettel(中間紅車)的前方,直到第4圈,表現不俗。

氣溫過高、輪胎考驗大,Leclerc展現技術,Mercedes AMG車輛未能如往常般宰制

Leclerc在前方一路領跑,Vettel從第9位一路殺上第4位,Ferrari的動力優勢與本站的改良套件自然居功甚偉,但是最重要的自然是Ferrari車隊決定以紅色C4輪胎起跑所帶來單圈比黃色C3輪胎快0.7秒的優勢。然而在超過50度的地面溫度之下,紅色C4輪胎的優勢快速消減,至此時已經與黃色C3輪胎的圈速來到相當的水準。

主辦單位的資料,全年F1賽事的平均氣溫21.8度,平均地面溫度39度,而在第12圈氣溫已達35度,地面溫度超過51度,輪胎的損耗之大,可想而知。然在此狀況之下,前方領跑的Leclerc表現可圈可點,雖然輪胎性能優勢已經消減,但是他仍慢慢地把Bottas之間的差距拉開,從第12圈的3.3秒,到第20圈加大至4.7秒。當然這也顯示Mercedes AMG賽車在奧地利站的不適應,王牌Hamilton一直居於第3位無法拉近,而每圈的1號彎亦顯得極為爭扎。

Hamilton在奧地利站跑得十分爭扎,一直未能接近隊友。

Räikkönen展現世界冠軍車技力抗Gasly

比賽在第18圈時,在DRS系統的協助下,Gasly咬上了Räikkönen,屢屢試著在3號彎及4號彎進行超車。然而Räikkönen單純靠著路線的選擇,就卡住了Gasly的超車,並打壞了Gasly的節奏,以Alfa Romeo中游車隊的性能,擋住Red Bull頂級車隊的速度與進攻,一直到23圈才被超越,展現世界冠軍的精湛實力。

Vettel進站出現嚴重失誤

以紅色輪胎起跑的Leclerc一直硬撐在Bottas之前,眼看紅色C4輪胎性能下降,眾人均在猜想Leclerc何時要先進站換胎,不料黃色C3輪胎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Bottas反而率先在第22圈底進站換上白胎,大出觀眾意料之外。更讓人意料之外,Ferrari在幾乎同時把Vettel叫進維修區換胎進行回應。2支車隊不合常理的策略,讓大家驚奇連連。

而繼排位賽車輛出現問題,Vettel這次的進站又出現車隊指令不周全的狀況,Vettel都已經開進維修區通道,Ferrari的工作人員還沒有把要換上去的白色C2輪胎拿到定位,讓Vettel白白多浪費了3秒的時間。

領先的Leclerc在隔圈進站換胎,所幸這次Ferrari沒有再犯錯,平順完成。還沒進站的Hamilton便在前領跑了至33圈進站換胎,同時更換受損的鼻翼。而Verstappen則在31圈進站換胎。比賽從第32圈回到正常狀況,領跑車手全數完成換胎,依序是Leclerc、Bottas、Vettel、Verstappen、Hamilton。

 
 

Verstappen追上Vettel,Vettel展現世界冠軍實力

比賽從此時開始成為Verstappen的獨角戲。換上了白胎之後的Verstappen,仗著主場優勢以及全新輪胎的優勢,開始快速向前追擊。

換胎之後與Vettel原有3.5秒的落差,Verstappen毫不放鬆,期間多刷新最快單圈,在第47圈縮短至1秒之內,開始可以用DRS對Vettel發動攻擊。在此,Vettel就像是Räikkönen一樣,以同樣的方式,以路線及節奏,擋住了Verstappen,即便Verstappen每圈用3段DRS不斷逼近,Vettel亦能在壓力之下巧妙回應,守住位置,不像過去Hamilton強壓之下就會失誤的走調表現,Vettel從第47圈開始,一路防守至第50圈才被Verstappen超了過去,展現出世界冠軍的風範。

Verstappen並不能像Hamilton般對Vettel造成強大心理壓力,Vettel即便圈速慢於Verstappen許多,仍能連續擋下密集的攻擊,沒有自爆。

Vettel靈活策略進站令人側目,惜輪胎性能無法完全發揮

令人驚訝,被超車的Vettel,立刻被車隊要求二度進站,放棄對於Hamilton的領先,換上全新的紅色C4輪胎,企圖利用新胎的優勢,在剩下20圈重新超過Hamilton甚至Bottas,站上頒獎臺,並拿下最快單圈的額外加分。

這樣靈活的應對,很不像是Ferrari車隊策略組近來遲緩呆板的風格,而且的確有可能達成,讓紅軍車迷極為興奮。然而又像是本賽季一直以來的問題,Vettel未能讓紅胎性能好好的發揮,比賽末段單圈時間雖然縮短,未如想像中理想,一直到第70圈才超過了Hamilton,最後僅能以第4名做結。

而更令人訝異的是,Vettel的最快單圈作戰也失敗,因為Verstappen的白色C2輪胎表現驚人,在末端速度不斷加快,在56圈超過了Bottas,並在第69圈超過了Leclerc,站上了全場的領先位置,並維持至最終圈,拿下冠軍。其第60圈的1:07.475,甚至比Vettel在第62圈的1:07.676還要快,把額外的最快單圈加分一起帶回家。

Vettel在比賽末端額外進站1次,換上紅胎,以積極的戰略思維,挑戰頒獎臺與最快單圈,可惜Vettel再次未能把換上的紅胎性能完全發揮,僅拿下第4名。

Verstappen大喊「Losing Power」卻立刻超過Bottas,69圈硬卡與Leclerc發生碰撞,事後調查花了4個小時

Verstappen從第3名跑到第1名的過程相當有趣。在追擊Bottas的過程中,Verstappen在第55圈對車隊表現車輛動力輸出下降,不料在車隊透過無線電教導如何調整設定後,Verstappen在第56圈就在3號彎迅速咬上Bottas並完成超越,十分神奇。而在追擊Leclerc的過程,由於Leclerc的輪胎老化、性能下降,在第67圈進入DRS的攻擊範圍。Leclerc採取與Räikkönen及Vettel相同的手法,在3號彎及4號彎防守Verstappen。然而Verstappen在被連續阻擋2圈之後,在第69圈的3號彎強硬切入內線,與Leclerc並排,並以開闊的路線卡位Leclerc,並發生擦撞,把Leclerc擠出了賽道。

雖然成功上位,但是強硬的手段,讓主辦單位介入調查,也讓Verstappen雖然在賽後站上頒獎臺之頂,但事實上名次還在未定之天。賽會一直在比賽後3小時,才宣布該事件沒有額外的處份,Verstappen的名次也才確定。強硬的動作,亦讓Leclerc極為不滿,在頒獎臺上完全沒有笑容,亦不噴灑香檳做為抗議。

Verstappen在末端追擊Leclerc成功,拿下冠軍。

Verstappen領先回到維修區並站上頒獎臺,然其時碰撞事件仍在調查,冠軍資格還沒底定。

Leclerc在頒獎臺上毫無笑容。

Sainz前進11位置拿下積分,Giovinazzi終於積分破蛋

最後奧地利站的名次,確定為Verstappen冠軍、Leclerc亞軍、Bottas季軍,Vettel第4名,Hamilton為第5名。McLaren的Lando Norris打敗Red Bull的Gasly拿下第6名,雖落後領先群達1圈,表現仍十分亮眼。第19位出發的McLaren主將Carlos Sainz Jr.最終拿下第8名,表現驚人,積分圈最後2位則由Alfa Romeo的Räikkönen及Giovinazzi所拿下,Giovinazzi終於突破0分。而Racing Point、Renault、Haas、Toro Rosso以及Williams則全數空手而回。

Sainz從第19位跑回第8名,表現出色,不遜於前段車手。

Giovinazzi歷經9場賽事終於拿下1分,擺脫與Williams雙雄並列無積分進帳的窘境。

2019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整體而言,奧地利站算是本季以來最好看的比賽。比賽場地小、圈速快,加上有3個DRS區段,讓車手之間密集交火,創造觀看樂趣。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僥倖。試想,若Verstappen沒有在起跑發生問題,他可能很快就站上了領先,並一路領跑到結束,再次創造一場無趣的比賽。更重要的是Mercedes AMG車隊本站適應不良,都僅在苦苦追趕的地位,沒再出現宰制的現象。

身為車迷,只能期待主辦單位趕快提出新的辦法,扭轉比賽的節奏。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2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2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13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13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14 星期日2110-2310

2019/06/30 [F1]奧地利站排位賽:Ferrari的天堂與地獄,Leclerc拿下桿位,Vettel車輛問題未能完賽
2019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