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31/2019
[F1]巴林站排位賽:英雄出少年,Charles Leclerc為Ferrari出賽第2場拿下桿位,刷新場地紀錄,並成為史上第2年輕的桿位得主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576
在澳洲站被車隊限制不得超過隊友的Ferrari年輕小將Charles Leclerc,在巴林站火力全開,在3段自由練習中取得2次的領先,並在排位賽一路領先,3階段排位賽均跑出最快成績,最終刷新了場地紀錄,並拿下桿位,成為史上第2年輕的桿位得主。Sebastian Vettel居於第2位,Ferrari拿下決賽頭排,而Mercedes AMG車隊則居於第2排,落後Vettel不到0.1秒,但是落後Leclerc則在0.2秒以上。Red Bull一哥Max Verstappen則以第5位排在第3排。

年輕的Leclerc拿下桿位,在賽後記者會坐在2位世界冠軍之間。

氣候穩定,Mercedes AMG是否盡展實力成焦點

巴林站排位賽的氣候穩定,相對溼度55%,隨著太陽下山,氣溫降至攝氏25度,而地面溫度為31度,是標準的巴林站比賽氣候。排位賽開始前,Ferrari車隊的表現是最受關注的,尤其是Charles Leclerc在第1階段及第3階段自由練習都取得最快。然而唯一與比賽相同的夜間自由練習,是由Sebastian Vettel拿下最快成績,再加上Vettel在過去3次取得巴林站桿位,並4度拿下分站冠軍,仍是焦點車手。而當然Mercedes AMG在3階段中都慢於Ferrari,但是依近期的表現,是否Mercedes AMG又是故意示弱,亦是耐人尋味的。

第1階段:Williams繼續墊底

第1階段排位賽按著計劃在臺灣時間晚上23點準時開始。

2輛Williams賽車再次在Robert Kubica的帶領下,率先上場,而其後則是跟著Toro Rosso的Alexander Albon。然而Albon超過了Williams,以1:31.125做出場上第1個有效成績。

McLaren的維修區內,Fernando Alonso再次出現搶走了許多轉播畫面,但是場上的Lando Norris立刻把關注搶了回來,因為他在14號彎碰上還在調整車況的Romain Grosjean,差點全速追撞,雖然他全力煞車避過了碰撞,但是刷新第2區段速度紀錄的漂亮單圈,亦因此而浪費。不過即便如此,他仍跑出1:30.406的成績,超過老對手Albon。

Mercedes AMG雙雄接續做出成績,而Valtteri Bottas延續澳洲站的氣勢以1:29.498,領先隊友Lewis Hamilton,站上首位。

然而Bottas的領先並沒有坐太久,較晚上場的Charles Leclerc立刻以1:28.495,站上領先位置,而在1號彎就煞車鎖死的Vettel則僅能以第2做結。

開始12分鐘之後,所有車手都已有成績,而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分別為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以及Williams雙雄。

Williams的2輛賽車再次不意外地墊底。

在再次上場之後,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僅排到第14位,但其隊友Daniel Ricciardo以及Sergio Pérez超過其速度,讓Hülkenberg掉進了淘汰區,加上Kvyat改善的成績,也把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擠進淘汰區,最終Giovinazzi、Hülkenberg、Stroll以及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以及Kubica,止步於第1階段。

 
 

第2階段:Vettel勉力再跑一趟,仍落後Leclerc

短暫休息之後,第2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然而各車隊都有各自的盤算,場上空靜了2分半鐘之久,才突然之間車手蜂湧而出,在維修區排隊上場。而至此表現最優異的Ferrari,則是硬是比其他車隊再晚了1分鐘才出場,顯得老神在在。

攸關決賽起跑使用的輪胎,所有車手均換上C3配方的紅色輪胎,以取得最大的起跑優勢。

在第1階段沒能勝出的Mercedes AMG,由Valtteri Bottas搶在各位車手之前進行計時,雖然在最後1個彎碰到了還在暖胎的車陣受到影響,仍做出了1:28.830的好成績,而沒有碰到車陣的Hamilton則做出1:28.578,超過隊友,站上首位。然而Mercedes AMG雙雄的成績,仍落後Leclerc在第1階段做出的1:28.495。

果然,剩下7分45秒時,Leclerc做出1:28.046,再次站上領先。而Vettel則僅以1:29.233,暫居第6位。重播畫面顯示,Vettel在10號彎略有失誤,因而出現鎖死。雖然Vettel的速度足以安全晉級,但是受損的輪胎將影響決賽的進站策略,因此其再次上場將是必須的。

在Ferrari雙雄做出成績後不久,所有車手均已做出有效成績,而淘汰區內則是Renault的Ricciardo、Red Bull的Pierre Gasly、Toro Rosso雙雄以及Racing Point的Pérez。

在時間剩下3分40秒之後,第2波的上場由Haas的Romain Grosjean拉開序幕。各車手陸續上場,為晉級第3階段而努力。

最終的結束,淘汰區內的5人雖然順序有所異動,但是無一能逃出生天,其Toro Rosso的Kvyat甚至沒有出場進行第2次的嚐試。

而在領先車手的部份,Vettel的第2次跑出1:28.356,擠上了第2位,但仍未能跟上隊友,而2位Mercedes AMG車手則未上場,在維修區備戰第3階段。

Vettel的全力施為,卻仍擺脫不了新秀隊友Leclerc的威脅。

第3階段:Hamilton超過Bottas,卻仍落後Ferrari雙雄

第3階段排位賽,Ferrari雙雄以及Mercedes AMG雙雄的對決是全球關注的焦點,所有轉播畫面均鎖定在4位車手。而這次,2輛Ferrari仍是最後上場,可說是好整以暇。

闖進第3階段的Lando Norris,以McLaren做出1:29.890,而Kimi Räikkönen則以Alfa Romeo做出1:29.918。Haas的Grosjean做出超過1分29秒的成績,而隊友Kevin Magnussen則以1:28.757,站在現有成績之首。

Bottas將成績推進到1:28.335,而Hamilton進一步做出1:28.190,再次又輸給了Leclerc在第2階段的成績。

稱霸F1數年的Lewis Hamilton,不料在巴林站排位賽跑出來的成績均落後Leclerc在前一階段的最佳成績。

眾所矚目的Leclerc,則在出場首次做出了1:27.958,打平了Sebastian Vettel在2018年拿下桿位時所創下的場地紀錄。

此時,Red Bull一哥Max Verstappen與Vettel都還沒有上場,顯然2人都決定要孤注一擲。

剩下3分45秒,車手開始上場進行最後的拼搏。Vettel做出了1:28.160,站上了第2位,Bottas雖然將成績推進,但未能超過Hamilton,而Hamilton亦未能精進,Mercedes AMG雙雄則維持在第3位及第4位的成績。而氣勢驚人的Leclerc,在最後一圈做出了1:27.866成績,再行推進,刷新了場地紀錄,也為自己拿下了桿位,同時以21歲166天之齡,成為史上第2年青的桿位得主,僅次於Sebastian Vettel在2008年義大利站時以21歲72天的紀錄。Fernando Alonso在2003年馬來西亞站拿下桿位時的21歲236天,被擠到第3位。

Leclerc是Ferrari車隊的超級新人。

Haas、McLaren表現出色,Renault表現不如預期

2大車隊之後,第3排由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以及Haas的Kevin Magnussen所拿下,第4排是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以及Haas的Romain Grosjean,第5排則是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以及McLaren的Lando Norris。

從結果來看,Ferrari似乎成功找到澳洲站的問題並順利解決,而Mercedes AMG仍在車輛的平衡上爭扎,是否能來得及在決賽中改進,與Ferrari對決,成為決賽觀賽的重點。而Haas以及McLaren的車手全數擠進第3階段,表現出乎意料,亦讓人對其決賽表現感到期待。相對於Verstappen以及Räikkönen的晉級,Gasly以及Giovinazzi的提前淘汰,清楚顯示出與隊友之間的實力差距,賽季中的職涯發展,有待觀察。而立志取得一級廠隊地位的Renault,在巴林站仍顯示出嚴重的落後,則令人訝異,期待其與2位優秀車手,能取得正向的進展。

2019/04/02 [F1]巴林站決賽:耐用度決定一切,Mercedes AMG因Ferrari的耐用度拿到冠亞軍,Renault耐用度確保了Leclerc的頒獎臺
2019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