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7/2019
[F1]澳洲站排位賽:Hamilton刷新紀錄拿下桿位6連霸,McLaren新Norris闖進第3階段排位賽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110
2019年F1賽季在臺灣時間3月16日下午1400在澳洲墨爾本的Albert Park賽道進行排位賽,歷經3階段共1小時的競爭之後,Mercedes AMG雙雄均打破場地紀錄,拿下頭排。其中Lewis Hamilton以1:20.486的新紀錄,拿下桿位,Valtteri Bottas則以1:20.598居第2位,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則以落後Hamilton達0.704秒的成績居第3位,其後則是Red Bull一哥Max Verstappen的1:21.320。McLaren新人Lando Norris以1:22.304拿下第8位,表現出色。

Mercedes AMG雙雄拿下頭排,Ferrari的Vettel僅居於第3位。

真正實力至此方現

雖然有長達2周的季前測試以及3階段的自由練習,其實各車隊為了能出奇致勝,大多會以策略隱藏實力,所有車手與車隊的實力,均需待首戰的排位賽才能看出真相的端倪,也讓澳洲站的排位賽格外獲得全球車迷及業界人士的重視。

排位賽舉行時天氣晴朗,氣溫23度、地面溫度40度,相對溼度68%。相當良好。

星期六的墨爾本天氣良好。

第1階段:Williams全數淘汰,Leclerc做出最快成績

第1階段排位賽在下午1400準時展開,但是各車隊均好整以暇,沒有人急著上場,甚至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才剛坐進Renault賽車之中,綁上安全帶,連安全帽都還沒戴上。

過了半分鐘多,在F1首場參賽的McLaren英國車手Lando Norris率先上場,而Williams雙雄Robert Kubica以及George Russell接著上場。Norris做出1:24.654,George Russell則僅有1:25.728,而Kubica則更為落後。

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隨後跑出1:23.891的成績,不過距離2018年Lewis Hamilton的1:21.164仍有相當距離,所以接下來前陣友Kimi Räikkönen就超過了Vettel,而甫升上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更是以1:23.326超過了Sebastian Vettel,站上了第1位。而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亦以1:23.333站上了第2位。

相對於Ferrari雙雄僅以黃色Medium輪胎上場,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以紅色Soft輪胎出動,立刻把時間壓到1:22.681,削掉了0.632秒,而其隊友Valtteri Bottas更進一步削掉了0.023秒,以1:22.658站到最前面。

車手陸續上場之後,在剩下不到6分鐘時,所有車手都有成績,Bottas持續領先,而淘汰區內除了Williams雙雄,還有Haas的Kevin Magnussen、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以及Toro Rosso的Alexander Albon。
車手把握剩下的時間,繼續出來挑戰。Hamilton再次以紅色Soft輪胎挑戰,這次跑出了1:22.043,站上了第1位。Bottas雖然在第1區段跑出最快,但是後面的區段未能維持,僅能以1:22.367,排在隊友之後。而McLaren的新手Norris再次上場做出了1:22.702,站上了第3位,表現驚人。但最讓人驚豔的是,Ferrari的新秀Leclerc也換上了紅色Soft輪胎上場,結果做出了1:22.017的成績,超過了Hamilton,成為第1階段最快的車手。

Leclerc衝出第1階段最快成績。

最終被淘汰的車手為Stroll、Red Bull的Pierre Gasly,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以及Williams雙雄。Stroll一度以Racing Point做出1:23.017站上第8位,但是隨著後續車手的速度展現,Stroll再次被擠回淘汰區;而Kubica的最後1圈上場在出10號彎時擦撞了護欄,結果右後輪爆胎,沒能更上層樓;Kubica的事故聯帶影響了在其後衝刺的Sainz,雙雙止步於第1階段。

駕駛Red Bull賽車的Pierre Gasly意外連第1階段都未能通過。

第2階段:Renault止步,Norris闖進第3階段

第2階段排位賽再次準時開始,但是各車手依舊慢條斯理,一直到過了半分鐘,Mercedes AMG的Hamilton才上場,而Ferrari雙雄則接著上場,3人均換上了紅色Soft輪胎。

雖然計時圈一直碰到後續出場的車手,但是Hamilton仍跑出1:21.861的成績,大大推進了成績,Vettel則以1:21.912,落後於Hamilton,但是Leclerc再次以1:21.739,超過了Hamilton,站上第1位。

至此似乎仍循著季前測試,Ferrari有著優勢。然而紅軍的歡欣鼓舞,在Bottas上場之後立刻粉碎。芬蘭車手做出了1:21.241的成績,一口氣削掉了0.498秒,站上第1位,也展現出Mercedes AMG的實力。

在剩下6:50左右,Red Bull一哥Max Verstappen做出1:21.712的成績站上第2位,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而淘汰區內則是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及Alexsander Albon,Alfa Romeo的Giovinazzi以及McLaren的Norris。

場上在短暫淨空之後,在剩下3分半時,所有車手均出來做最後衝刺。觀戰的重點變成前方成績的推展以及淘汰區內的努力。

向來求勝意志堅強的Hamilton再次不負眾望,流暢地高速通過每一個彎道,把成績推進到1:21.014,不但站上了第1位,同時成為全新的場地紀錄。

大家自然把關注放到Ferrari一哥Vettel身上,然而Vettel在11號彎跑開了,失去機會,最終僅以第6位晉級第3階段。

而最後的衝刺,Haas的Grosjean以及首次參賽的McLaren Norris雙雙改進,Renault雙雄被擠進了淘汰區,結果2018年第4名的Renault車隊,止步於第2階段。

稚氣未脫的Norris從淘汰區擠進前10名,首戰就進入了第3階段。

 
 

第3階段:Hamilton刷新場地紀錄,並達成桿位6連霸

第3階段排位賽由Haas的Grosjean以1:21.983展開。Hamilton做出持平的成績,但是Bottas隨即以在前2區段做出最快成績,以1:20.598,再次刷新場地紀錄。

Vettel在第3階段的第1次,做出1:21.250,有所改進,但是與Mercedes AMG的差距仍顯得巨大,而Leclerc這次則是1:21.442落後在Vettel之後。

照例,重頭戲在方格旗揮動之後,Hamilton刷出了1:20.486的成績,拿下了桿位,Bottas則是未能改進,繼續站在第2位。Vettel雖然做出1:21.190,削掉了0.060秒,但仍未能撼動Mercedes AMG的領先,而Verstappen做出的1:21.320超過了Leclerc,站上了第4位。

經過1小時的排位賽,各車隊的實力真實樣貌,正式展現在全球眼前。在季前測試落後的Mercedes AMG,顯然按慣例在隱藏實力,其再次展現絕對的速度優勢,超過了Ferrari,Hamilton更達成桿位6連霸,獲得F1生涯第84座桿位,表現精彩。

Hamilton拿下桿位6連霸,加上2008年及2012年,總計在此拿下8座桿位,僅有2次順利奪冠。

賽況變化多,激烈競爭可期待

然而一如賽道介紹所提及,澳洲站常因為Safety Car出動而影響戰局,Hamilton在近6年的比賽中,僅有1次順利奪冠,也因此對於澳洲站而言,勝負仍是未知。

季前測試成績不佳的Red Bull及Verstappen,再次顯示出可以與Ferrari平起平坐的速度,顯然近年3強鼎力的競逐可以延續。然而2018年居車隊第4名的Renault,在第2階段全數淘汰,讓其前途堪慮。

相反的,Haas雙雄全數晉級,展現車隊強勁的實力。然而Haas車隊是否能克服季中研發的問題,才是其是否能更上層樓,打敗廠隊Renault的關鍵。

排位賽最大的驚喜莫過於Lando Norris排在第8位。McLaren在歷經多年的混亂之後,顯然在2019年季初,賽車實力還有一搏的空間,而新手Norris能不懼眾多強權,在比賽中快速成長,讓其成為2019年的新亮點。

相對的,財務碰到困難的Williams,連季前測試都部份缺席,賽車戰力落後其他車隊並不意外。如何能擺脫2018年墊底的狀況,是Williams的當務之急。

財務窘迫讓昔日豪強Williams困淺灘。

2019/03/18 [F1]澳洲站決賽:Bottas一路獨走奪冠,加計最快單圈成史上單站得分最高冠軍
2019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