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2018
[F1]俄羅斯站決賽:Mercedes AMG第25圈下車隊指令,Hamilton挾速度優勢進一步確保勝利,對Vettel年度積分優勢拉大至50分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456
2018年F1賽季的第16站來到俄羅斯的Sochi賽道,在2014年冬季奧運的場館之間舉行。Mercedes AMG車隊從頭排出發,一直保有前2領先位置,並延續第2階段自由練習以及排位賽的速度優勢,冠亞軍十拿九穩。然而為了能讓Lewis Hamilton在世界冠軍的競逐優勢拉開至最大,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在比賽不到一半的第25圈就要求領先的Valtteri Bottas讓位給Lewis Hamilton,讓Hamilton輕鬆拿下冠軍,Bottas委屈拿下亞軍,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僅能以第3位完賽。經此一役,Hamilton對Vettel積分領先擴大至50分,世界冠軍桂冠近在咫尺。

因為Mercedes AMG發動車隊指令,俄羅斯站頒獎典禮成為全年最冷清。

2018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決賽成績

天氣多雲無雨,起跑格位大搬風

俄羅斯站決賽前的F2比賽,Sochi有降下陣雨,然F1開賽之前,賽道天氣已轉晴,空中雖然烏雲,但賽道狀況良好,幾乎全乾,沒有太大問題,氣溫25度、地面溫度29度,相對溼度54%,降雨機率僅有40%。

Sochi賽道雖然天氣好轉,上方仍有烏雲。

決賽的起跑格位與排位賽的結果有相當大的落差,Fernando Alonso以及Red Bull集團的4輛賽車,都因為更換動力系統而必須從最後1排起跑,Red Bull雙雄因為更換變速箱罰退5位,Max Verstappen另外又因排位賽時黃旗未減速加罰退3位,Brendon Hartley則因為Toro Rosso賽車動力系統組件更換,又罰退10位。而Stoffel Vandoorne的McLaren在排位賽之後又更換了變速箱,在決賽當天早上又被罰退5位,因此後排車手整個大風吹。正式起跑格位僅前5排依排位賽結果,後面5排則依複雜的調動之後,由2輛Renault Sport站在第6排、2輛Williams站在第7排、2輛McLaren站在第8排,Pierre Gasly的Toro Rosso賽車以及Daniel Ricciardo的Red Bull站在第9排,而Verstappen及Hartley站在最後1排。

FIA公布俄羅斯站決賽起跑格位。

起跑精彩,Hamilton以性能力壓Vettel

決賽的起跑十分精彩。從暖胎圈回來後,居第2位的Hamilton就把車輛斜向左停,起跑爭先的意圖十分明顯。不料,向來冷靜的Hamilton在起跑時略有犯錯,離合器接合轉速過高,讓輪胎有太多的空轉,冒起一陣白煙,起步速度反而略慢。全力爭奪世界冠軍的Sebastian Vettel的起跑時機抓得十分精準,因此起步速度十分快,在進入1號彎之前就已經與Hamilton並排,甚至還超了過去,幾乎快要完成超車上位,讓車迷看得十分興奮。

不過,跟在隊友正後方的Hamilton,就像是抓到前方真空帶一般,速度快速的提升,在Vettel有機會卡位之前,就挽回了劣勢,還利用速度優勢,向左方帶出,意圖超越前方領先的隊友。Hamilton在2號彎之前已經成功與Bottas並排,但是2號彎入口快速逼近,Bottas又卡住了入彎的內線,Hamilton被逼到不利的位置,沒有適當的攻擊角度,僅能敗下陣來,減速之後,卡進Bottas與Vettel之間的空隙,守住第2位。

Hamilton(右)抓到Bottas的車尾氣流,在進2號彎之前取得並排的位置。

利用場地的特性,Vettel開上緩衝區路線,以避開與Hamilton碰撞,並在落後不到半個車身的狀況之下,與Hamilton一起進入繞行圓形廣場的3號左彎。

然而光在這第3個彎道,全球Tifosi就被迫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Ferrari賽車的性能嚴重落後給Mercedes AMG。

幾乎同時進入彎道、同時全油門加速的2位車手,在彎道的後半,Hamilton就已經拉開2個車身以上的優勢,速度只能用飛快來形容,Vettel已經無力挑戰,只能守在第3位置,看著前方2輛Mercedes AMG賽車的背影,努力跟上,與後方的隊友Kimi Räikkönen一起,等待超車的機會。

Leclerc起跑表現亮眼

當前方戰局穩定之際,後方其實有些值得關注的事情。2019年將穿上Ferrari戰袍的摩納哥小將Charles Leclerc,從第7位起跑,在一開始就超過了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上到第6位。而在第2圈時咬上了Haas的Kevin Magnussen,並在2號彎走在最內線,與Magnussen並排,從緩衝區全力加速,在圓形廣場外的3號彎,不斷拉開與Magnussen之間的距離,在出彎前完成了超越,並領先2個車身進入4號彎,上到第5位,僅次於前4名車手,表現亮眼。

Leclerc再次展現值得直升Ferrari車隊的實力。

Verstappen在8圈內從倒數第2位升至第5位

然而若要說表現最好的,莫過於以黃色Soft輪胎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從全場倒數第2個格位起跑的Verstappen,趁前方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因為車輛問題起跑不順時,在起跑時就超過了Gasly以及隊友Daniel Ricciardo,前進了2位;而整圈之後,已經前進到第13位,並在第2圈超掉了2輛Renault Sport賽車,來到第11位,在第3圈的4號彎超掉了Sauber的Marcus Ericsson,進入積分圈,並毫不放鬆在追上Romain Grosjean的Haas賽車之後,立刻超越,在第3圈結束前已上到第9位,表現驚人。由於DRS在第3圈便已可使用,因此後面幾圈只要在DRS作動區,Verstappen幾乎都可以超掉前方的車手,在第8圈超掉了Leclerc之後,Verstappen已經站上了第5位,前進14個位置,表現驚人。

Verstappen(中)開場表現精彩。圖為第2圈超過Nico Hulkenberg,上升至第12位。

F1 Youtube頻道:Max Verstappen俄羅斯站超車精華

Ferrari全年最佳策略執行,Vettel靠換胎超過Hamilton

從第8圈開始,以粉紅色Hypersoft輪胎起跑的車手,紛紛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完成要求的1停,打造在低磨耗的Sochi賽道上,以黃色Soft輪胎跑完整場比賽。然而全場關鍵,則是前方4輛使用紫色Ultrasoft輪胎的領先車手,要何時進站,因為這將影響到世界冠軍的爭霸。

前段車手由Bottas在第12圈底進站換胎拉開了序幕,同樣換上黃色Soft輪胎,準備一站到底。Ferrari的Vettel也照表操課,在第13圈底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基於過去幾站Ferrari策略上的錯誤,總讓人擔心Vettel看來毫無意外的換胎計劃,是否又將在戰況上失利。

不料,Mercedes AMG的Hamilton,在第14圈底進站換上黃胎,在出站之時,竟然在連絡道上與主賽道的Vettel並排,並在最後一刻,被Vettel卡住了動線,不得不放鬆,讓Vettel超到前面去。

紫胎起跑的Vettel,這次靠策略執行,跑到Hamilton前面去。

當場,全球Tifosi歡聲雷動,Mercedes AMG的領隊Toto Wolff更是生氣地再次重捶了桌面,Hamilton丈二金鋼摸不到頭緒,用無線電向車隊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讓Vettel超到前面去。

 
 

Hamilton靠性能輕鬆超越Vettel

然而紅軍的歡喜並不能維持太久,排位賽顯示出來的性能落後,並沒有出現奇蹟而拉近,被Hamilton緊咬在後,Vettel的壓力之大,可以從入彎前屢屢煞車過度,讓輪胎冒煙一事中可以看得出來。在Hamilton的壓迫之下,Vettel在第15圈做出1:39.353的最快單圈。在進入第16圈後,Hamilton在起跑直線用DRS發動攻勢,Vettel硬是向右變線守住,甚至還引發2次變線的調查,最終沒有進一步的處罰,總算是守住了自己的住置。

但是這僅是2號彎之前,當進入了3號彎之後,就像是Leclerc對Magnussen的超車一樣,Hamilton展現出高出一階的性能,在出彎之前,就已經超過了Vettel,全球紅軍心碎當下。

Vettel(左)利用路線防守Hamilton(右)的進擊,但是守不住Hamilton在3號彎的高速,最後只能落在第3名。

Mercedes AMG在第25圈動用車隊指令確保最大戰果

在超車之後,Hamilton在該圈結束就已拉開1.8秒的差距,並穩定地拉開。對Vettel而言最大的幸運就是Hamilton並沒有辦法像排位賽那般每圈拉開0.5秒,所以一直能維持在3秒的差距之內,向Mercedes AMG施壓。

Hamilton的賽車在這樣的壓迫之下,也出現了過度的使用,輪胎出現了起泡的現象。在考量Vettel差距不遠,為避免任何意外發生,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下達了車隊指令,要求Bottas在13號彎讓Hamilton超車,以鞏固優勢。

在此一操作之後,Hamilton背後壓力頓減,而Bottas也盡責地卡在Vettel前方,3人就按著這樣的順位繼續比賽。比賽看起來也僅剩下繞圈到結束了。

Verstappen黃色Soft輪胎跑43圈才進站

不料,Verstappen在此繼續創造出了驚喜。因為使用黃色Soft輪胎起跑,Verstappen一直沒有進站換胎,因而暫居在車陣的最前方領先位置,隨著其他車手紛紛進站換胎,大家都在好奇Verstappen何時將要交出領先位置。不料,輪胎已經使用超過35圈的Verstappen,繼續在前方衝刺,甚至單圈時間還跟Hamilton十分接近,再次讓大家感到驚奇。不過Verstappen在第40圈之後,車速明顯下降,最終選擇在第43圈底進站換胎。而Hamilton、Bottas、Vettel以及Räikkönen回到前4位,Verstappen出站之後居於第5位,其後跟著隊友Ricciardo。後方則有Leclerc、Magnussen以及2輛Force India。這10位車手也是最終取得前10名及積分的車手。

Verstappen靠黃色Soft輪胎連跑43圈,從第19圈起暫居場上第1位。

Toro Rosso雙雄成唯二退賽車手

全場比賽中唯二退賽的選手,則是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以及Brendon Hartley。2輛賽車在比賽初段就因為煞車系統故障而嚴重失控,滑進緩衝區,並觸發區段黃旗。雖然回到賽道,但是車輛性能無法展現,並有失控的風險,在撐了4圈之後,雙雙被車隊叫回維修區,退出比賽。

2018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賽事精華

Team Order兩樣情,Bottas愁眉讓出衛冕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賽過程中,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始終追不上前方的Haas車手Magnussen,而其後的隊友Sergio Perez又做出較好的單圈時間,因此車隊在給Ocon幾圈的機會之後,就要求Ocon讓位,讓Perez進行攻擊嚐試,看看是否可以超車,取得更多積分。然而Pérez試了11圈未圈之後,車隊在第37圈要求Pérez交還順位,因此Ocon得以在Pérez之前完賽。


Ocon(右)在比賽前段一直跟在Magnussen(左)後方而無法超越,最後被車隊下指令讓為給隊友Pérez(圖中遠方)。然而Pérez亦未能超車,最後被要求交還順位。

有這個案例,本賽季1勝未得、又是桿位、又是被指示讓位的Bottas,在比賽之前透過無線電詢問車隊,要如何結束比賽,自然是要暗示車隊可否比照辦理,但是Mercedes AMG領隊要求他維持這位置,其他賽後再討論,2017年俄羅斯站冠軍就此在本賽季第1勝以及單站衛冕揮別,以亞軍完賽。

雖然按照實力及速度有機會自己拿下冠軍,但是因為車隊指令已無法驗證的Hamilton,自然沒辦法大肆慶祝,下車第一時間是向心情不佳的Bottas表示感謝,並在頒獎臺上邀請Bottas站上最高點、並示意與他共享獎盃。而Vettel與世界冠軍漸行漸遠,自然表情不會太過愉悅。俄羅斯站頒獎典禮的氣氛成為本季最為冷清的一站。

Hamilton(右)除了邀請Bottas(左)站在頒獎臺的最高位置上領獎之外,還打算與Bottas共享獎盃。

Mercedes AMG車隊指令合理,車迷及車手心情待調適

持平而論,在車隊指令不違反規則的狀況下,Mercedes AMG下達的指令合情合理,畢竟世界冠軍的競逐正火熱,按規則進行數學推算,Vettel仍有逆轉勝的機會,在任何狀況之下,全力鞏固優勢,對F1這個涉及巨大成本及利益的商業競賽而言,完全是正確的。只是對於崇拜英雄對決的賽車迷而言,再次面對了F1商業面的現實,少了看世界冠軍放手一搏的精彩畫面。

經此一役,Hamilton在積分榜上以306分對上Vettel的256分,擁有達50分的積分優勢。亦即,Vettel即便拿下2站冠軍而Hamilton不幸2場退賽,也僅能拉平,Hamilton還能以8站冠軍對上Vettel的7站冠軍,取得領先,Vettel之艱困自然不在話下。而從近3場的比賽來看,Ferrari又再次在下半季先去了領先的能力,是否又要展望來年?或是能在日本站急起直追,10月7日的日本站決賽,就能見分曉。

2018年F1第17站日本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05 星期五0900-1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05 星期五1300-1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06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10/06 星期六1400-1500
正賽10/07 星期日1310-1510

2018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