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0/2018
[F1]英國站決賽:意外擦撞讓Hamilton自桿位掉至第18位再跑回第2位,Vettel起跑超越領跑全場,突破Mercedes AMG霸業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2,032
2018年F1的第10站英國站在眾多意外之後結束,總計有2次Safety Car出動以及5位車手退賽。桿位起跑力求5連勝的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起跑不順,被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所超越,後又被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所頂撞,掉到第18位。之後力戰全場,以亞軍作結,冠軍則是由領跑全場的Vettel所拿下,終結Mercedes AMG自2013年以來稱霸英國站的紀錄。頂撞Hamilton的Räikkönen,雖被判罰10秒,但仍取得季軍,讓Ferrari及Vettel於車隊榜及車手榜上同步拉開優勢。


比賽中再生嫌隙,讓Ferrari與Mercedes AMG車隊關係降到冰點,連頒獎臺的合照也沒有,各自媒體網站分別提供Vettel(上)以下Hamilton(下)的個人照片。

2018年F1第10站英國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3輛賽車從維修區起跑

延續排位賽的晴朗天氣,英國站的決賽天氣依舊高溫,氣溫26度,地面溫度52度,相對溼度40%。

在起跑的排位部份,原本僅有未參加排位賽的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必須從維修區起跑,然而在決賽當天中午12點10分賽會公告,在排位賽衝出緩衝區的2輛Williams,因為更換了部份零件,所以必須同樣從維修區起跑,因此起跑格位上將僅有17位車手展開決賽。而當暖胎圈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10分準時展開時,Hartley的Toro Rosso賽車還頂在架高器上,車頭及前鼻翼還未安裝,讓其參賽極為不樂觀。

英國站起跑格位,有3位車手必須從維修區出發。

Ferrari起跑犀利,Hamilton失桿位還掉到第18位

暖胎圈順利完成之後,英國站決賽正式展開。

拿下桿位具有絕對優勢的地主車手Hamilton,在起跑時顯得略為遲頓,Vettel的Ferrari迅速取得領先並向左切,擋住了Hamilton的路線,讓這位英國車手不得不放慢了節奏並嚐試變線。Vettel全力阻擋Hamilton,讓起跑同樣不惡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前方一片寬闊、沒有防守,雖然Ferrari的另一位車手Räikkönen凶猛地向其逼近,Bottas順利躲開,並輕鬆向前與隊友並排後並超越,讓Hamilton在進入1號彎時就已從桿位掉到第3位。

Vettel起跑犀利,一開賽就讓Hamilton痛失桿位優勢。

Hamilton向來不是輕易認輸的車手,輸給Bottas之後,仍奮力向前,努力跑在Räikkönen的前面。Ferrari賽車在本站起跑絕快,讓Räikkönen在2號彎已經追上來,前半車身與Hamilton的後半車身並排,從右側一起進入3號彎。

面對向右的3號彎,處於內側的Räikkönen必須減速較多,其右前輪甚至有鎖死冒煙。在Räikkönen車位略退之下,Hamilton路線略向右切,但是Räikkönen已用盡抓地力,未能閃開,Räikkönen就從右後側頂撞了Hamilton,讓Hamilton在賽道上打轉之後,進了緩衝區。

3號彎當場一片混亂,後方車手各以不同的路線繞過打橫在緩衝區內的Hamilton,Hamilton等車陣過後安全回到賽道上已經掉到第18位,僅僅領先還在維修區內無法上場的Hartley以及在1號彎就擦撞打滑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事故另一方的Räikkönen,雖略有車身受損,但是車輛並未失控,在僅落後在2輛Red Bull之後,以第5名繼續參賽。兩造受影響程度的差異之大,好比雲泥。不過幾圈之後,大會宣布Räikkönen須要加罰10秒鐘,讓Räikkönen亦受到極大的衝擊。

Bottas居第2位,Hamilton則因為被頂撞掉到第18位,Räikkönen回到賽道,但很快就被2輛Red Bull所超越。

這樣的結果對於力求連霸的Mercedes AMG與Hamilton當然十分糟糕,幸運的是,Hamilton的車輛並沒有被後續車輛追撞,沒有造成嚴重的損壞,讓Hamilton得以立刻展開全力,向前疾衝,力求取回掉失的積分。而這亦是本站以至於本賽季車迷最幸運的時間,因為可以看到Hamilton不顧車輛耐用考量的全力施為,也為全球車迷帶來極為精彩的比賽。

Hamilton力挽狂瀾,10圈超掉12位車手回到領先群

領跑的Vettel在第1圈就與Bottas拉開2.7秒的距離,表現十分驚人,但是Hamilton的表現亦是不俗,在第3圈就已追到暫居第14位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並在第4圈一開始就將其超越;在第6圈就超掉另一位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進到第10位,重回積分圈;第10圈超掉Renault Sport的1號車手Nico Hülkenberg,重登第6位,回到三大車隊的競爭之中,亦即他在10圈內超掉了12位車手,重回領先群之列,表現不凡。只是此時他與第5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有超過13秒的差距,而與領先的Vettel則還有超過27秒的差距,在激烈的比賽之中要縮短這樣大的差距,難度相當地高。

Hamilton馬力全開,在10圈內從第18位回到第6位。

比賽在第13圈時,由Raikkonen率先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開始一波的換胎潮,各車隊看來也都打算把起跑的黃色Soft輪胎換上更耐久的白色Medium輪胎,做1次進站的策略。包含Alonso、Pérez等車手,亦均在此圈進站換上白胎。

Räikkönen在換胎之前,已先在維修區停車10秒,完成判罰的動作,出站之後掉到第10位。芬蘭車手自然全力衝刺,很快就做出場上最快單圈時間,並不斷向前推進,在第18圈就回到第6位。

 
 

Leclerc因螺帽未鎖緊而無辜退賽

此時Sauber新秀Charles Leclerc暫居場上第8位,進站同樣換上白色Medium輪胎,不料車隊出現疏失,螺帽並未固定,Leclerc一出站之後就出現異狀,只能退賽,白白丟失了積分,相當可惜。

Leclerc(白色16號賽車)第9位起跑,比賽中最好跑到第7位,換胎前居於第8位,還在Force India新星Esteban Ocon之前,結果因為輪胎鎖固問題,提前退賽。

換胎潮之後出Safety Car,Mercedes AMG雙雄陷入困境

Vettel以及Bottas,隨後在第20圈以及第21圈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繼續保持領先位置。而努力衝刺的Hamilton則在一直到第25圈才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出站後居於第6位置,繼續在三大車隊的集團中努力上游。Hamilton持續發揮4屆世界冠軍實力,持續做出區段最快成績以及單圈最快成績,不斷刷新場地紀錄。

本站賽事表現一直不盡理想的Ricciardo,在第30圈時再次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希望以強化的抓地力帶來更好的速度,而其的確在第32圈便做出最快單圈,顯然策略奏效。

然而在第32圈時,Sauber的Marcus Ericsson疑似因為DRS作動異常,在起跑直線進入1號彎之際,後擾流板仍未關閉,後軸失去下壓力,車輛以幾近極速的高速衝出賽道,撞上6層的輪胎牆後才停止。

Ericsson在重新起跑之後,後擾流板的DRS系統進彎前未能關閉,後軸失去下壓力失控撞牆,幸好人員平安。

Ericsson幸運地並沒有受傷,但是車輛需要撤離、安全設備必須復原,讓大會派出了Safety Car帶隊繞場。此時,Ferrari做出近年少見的果斷決策,立刻把2輛賽車叫進維修區,再行換上黃色Soft輪胎,以在剩下不到20圈的距離中,取得更好的抓地力與優勢。Red Bull車隊亦做出同樣的決策,讓Max Verstappen亦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

向來以決策緩慢為車迷所詬病的Ferrari,在英國站意外地明快,為後段賽事創造絕佳優勢。

Safety Car的出動,雖然讓Hamilton與前車的距離快速壓縮,但是Hamilton剛換上白色Medium輪胎才8圈不到,進站顯然不是好的選擇;其隊友Bottas居於領先,進不進站都變得尷尬,因此領先群裡就僅有2輛Mercedes AMG用白色Medium繼續參加比賽,其他車手相對具有更強的抓地力優勢。

Sainz與Grosjean互撞,Safety Car再次出動

比賽在第38圈重新開始,領先群以Bottas、Vettel、Hamilton、Verstappen、Räikkönen以及Ricciardo的順序繼續比賽。一開始都是黃色Soft輪胎的Verstappen與Räikkönen抓對廝殺,不斷互相超越,以爭奪第4位置。結果還沒有比出結果,後方暫居第12位的Renault Sport車手Carlos Sainz Jr.在9號右彎要超越前方的Haas車手Grosjean時,關門關得太急,讓Grosjean從右後方頂上自己的車輛,2輛賽車糾纏在一起衝出賽道,大會再次派出Safety Car。

Sainz因為操之過急,與Grosjean互撞,讓Safety Car第2次出動。

Ferrari挾黃胎高性能,在高速追逐中取得對Mercedes AMG的優勢

比賽從第41圈底重新開始,暫居第2位的Vettel持續向Bottas進攻,速度較慢的Bottas則是盡力的阻擋,Räikkönen亦超越了Verstappen,讓領先群變成2輛Mercedes AMG與2輛Ferrari交互排列、2輛Red Bull緊追在後,6位頂尖車手以高速串聯追擊的狀況。Verstappen在第46圈發生失誤,滑出賽道,並在第47圈退出比賽,Ricciardo則是車輛一直性能表現不佳,讓全場焦點集中在Mercedes AMG與Ferrari的4位車手兩兩抓對的競逐中。

從第41圈到比賽結束的這段比賽,無疑展現了F1身在歐系賽車界最高地位的精髓。只見4位頂尖車手駕駛2款性能卓越的賽車,在高難度的Silverstone賽道上,以超過每小時200公里的速度不斷飛馳追逐,任何一丁點的失誤或是偏差,就可能失控、碰撞、甚至車毀人亡,但是4個人仍無懼龐大風險的壓力,不斷拉高速度,近距離地進行攻守,調整路線、煞車點、加油點、節奏等,以期能超越前車。

Vettel在努力6圈之後,終於在第47圈超越了Bottas,並迅速拉開距離,速度較遜的Bottas隨即將位置讓給Hamilton,讓2位積分領先者繼續戰鬥,Räikkönen雖未能保持速度,追上Vettel以及Hamilton,但是輪胎較佳的性能,依舊在第49圈超過了Bottas,上到了第3位。而4位車手持續將賽車性能推至極限,一路追逐到方格旗揮下,造就本賽季以來最精彩、競爭性最強的一場賽事。


F1 Youtube頻道:Ferrari與Mercedes AMG的英國站激戰

Red Bull的Ricciardo以第5名衝過終點線,其後則是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Force India的Ocon、McLaren的Alonso、Haas的Magnussen以及Toro Rosso的Gasly。

Hülkenberg在第20圈進站,為其Renault Sport換上藍色Hard配方輪胎,並一路跑完比賽,拿下第6名。其後為Force India的Ocon。

2018年F1第10站英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0站英國站賽事精華

Pérez差點空手而回,賽後判決讓其取回第10名

從第12位起跑,卻因碰撞滑出賽道、差點被從維修區起跑2輛Williams撞上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在開賽時是第19位,僅優於Hartley,一路努力向前,在第41圈超過了Gasly,並在Verstappen退賽後,上到第10名,進入積分圈,表現其實不遜於Hamilton,但是在第50圈,Gasly再次追上來,2人發生碰撞,Gasly賽車前鼻翼的端板還因而脫落,但是Gasly成功地超越,拿下了第10名,Pérez眼前將要徒勞整場無功而返,相當可惜。不過在碰撞發生後,大會完成調查工作後,認定是Gasly造成碰撞,判罰5秒,讓Pérez再次拿回第10名以及1分的積分,Gasly則因此掉到第13位。

Pérez在英國站首圈就發生打滑,掉到最後1位,再一路往前衝,一直追到Gasly之後才被擋住,2人纏鬥了後半場,十分激烈,還在最後發生碰撞,掉了位置,最後判罰才讓他取回第10名。

法國站後再生碰撞,Ferrari與Mercedes AMG關係緊張

在打破Mercedes AMG與Hamilton的連霸,Vettel不但是在2009年之後,第2次拿下英國站冠軍,並是Silverstone賽道修改路線後,首次奪勝,其實讓他相對於Hamilton的積分領先,拉開至8分,Ferrari車隊的領先亦拉大至20分,對於紅軍而言是極為令人振奮的成果。

不過,繼法國站Vettel起跑碰撞Bottas,Ferrari在英國站再次發生Räikkönen碰撞Hamilton的事故,已讓Mercedes AMG車隊相當不悅,並質疑Ferrari是故意發生事故以取得優勢。顯然2大車隊隨著局勢拉鋸,不斷的磨擦已讓戰情加溫。未來隨著競爭程度拉高,雙方的嫌隙亦可能繼續提高。明顯的惡意碰撞當然是對F1賽事有極大的負面影響,但是2大車隊的盡全力競爭,將讓下半年度的F1賽事精彩可期。

原本打算在家鄉父老前再創佳績的Hamilton,首圈便被撞出賽道,力戰全場雖仍取得亞軍,但是臉上始終沒有笑容,亦未參加頒獎前訪問;Mercedes AMG車隊高層亦質疑Ferrari是惡意碰撞,雙方關係降至冰點。

2周之後展開德國匈牙利雙連戰

在史上首次三連戰之後,車迷將可以與車隊一起休息2個星期,在7月22日與7月29日迎來暑假之前的二連戰─德國站與匈牙利站,究竟2大車隊之前的競逐會如何演變,Red Bull是否能加入領先群戰事,Haas車隊能否超過Renault Sport,成為中游車隊之首,或是被Force India反超,落到第6名,都是值得關注的發展。

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20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20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2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2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22 星期日2110-2310

2018/07/08 [F1]英國站排位賽:Williams事故頻傳,Hamilton最後階段超越Vettel,連續4年拿下桿位,個人第6座英國站桿位
2018 GP 英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