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30/2018
[F1]摩納哥站決賽:Ricciardo以堅強意志與駕駛技術,克服車輛故障並成功防守,拿下冠軍,痛快鞋飲香檳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125
歷經1小時42分鐘的比賽,Red Bull的澳洲車手Daniel Riccardo克服車輛動力系統故障的問題,透過其他系統調校與駕駛技術,維持速度,並在易守難攻的摩納哥,成功跑在4屆世界冠軍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之前,完成78圈比賽,終於揮別2016年車隊工作人員失誤而錯失領先的陰影,拿下摩納哥站的冠軍。而摩納哥站亦是Red Bull車隊成軍參加的第250場賽事,拿下冠軍格外有意義。

Ricciardo(右2)總算能揮别2016年的陰影,拿下摩納哥的冠軍。而Red Bull亦由靈魂人物Adrian Newey(左2)上臺領取成軍第250場比賽的車隊冠軍。

Vettel以及第3位起跑的4屆冠軍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則按起跑順位完賽,分別拿下亞軍與季軍。事實上,前6名完賽車手名次與起跑順位完全相同,全場僅有因自由練習撞車錯過排位賽而從最後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有較為積極的超車之外,所有車手幾乎都是行禮如儀繞完78圈結束。若沒有第71圈時Sauber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煞車失靈撞上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整場比賽完全沒有任何火花,連Monaco站招牌的Safety Car都沒有出現,極為平淡無趣,連支援賽事F2的比賽內容都更為精彩。

摩納哥站比賽平淡,Ricciardo的shoey帶來比比賽更多的歡呼。

2018年F1賽季第6站摩納哥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Ricciardo起跑被世界冠軍包圍

摩納哥站決賽在臺灣時間5月27日晚點2110展開。起跑的格位與排位賽結果名次大致相同,唯有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因為西班牙站被罰退3位,從第15位掉到第18位。以1:10.810創下場地單圈紀錄的澳洲好手Daniel Ricciardo拿下桿位,其旁則為Ferrari的王牌車手Vettel,其後則為Mercedes AMG車隊的Lewis Hamilton以及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Ricciardo為合計拿下9屆F1世界冠軍的3位頂級車手所包圍,是否能順利起跑,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天氣良好,1號彎道沒有發生事故

雖然起跑前半小時,摩納哥現場有飄下些許的雨滴,但在比賽之前就已停止,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

2018年的摩納哥站,起跑相當的平順,Ricciardo延續自由練習以來的快節奏,迅速甩開後方的Vettel與Hamilton,在進入1號彎之前就拉出了半個車身的領先,輕鬆進入1號彎,隨即全油門衝上山坡,揚長而去。

Ricciardo在1號彎就拉開半輛車的空間,揚長而去。

有意思的是,以往常會擠成一團的1號彎,所有車手均順利連續通過,並未造成任何碰撞。平和的車陣,到著名的6號髮夾彎,才出現一些短兵相接。Williams的俄羅斯車手Sergey Sirotkin在進入6號彎前就成功超過了其前的McLaren車手Stoffel Vandoorne。Vandoorne自然不肯讓位,因此2人並排通過緊湊狹小的髮夾彎。然而2人自我克制相當得體,Vandoorne未能逼Sirotkin讓出路線,最後僅能乖乖交出位置,掉到第13位。

其後也有類似的狀況,是17位出發的Williams加拿大車手Lance Stroll,與16出發的Sauber瑞典車手Marcus Ericsson並排進彎。Ericsson卡入6號左彎的內側,讓Stroll都能逾越,但是Stroll從外線巧妙跟上節奏,並固守路線,在向右的7號彎就取得優勢,順利上到第16位。而此時,從最後起跑的Verstappen,1號彎前就已經超過2輛Haas賽車,上到第18位,並覬覦Ericsson的第17位。

首圈在6號彎還有些許爭鬥,之後全場可說是史上最平和的1站。

Hypersoft輪胎產生反效果,車手極度保守以求減少進站

第1圈的比賽內容似乎有點平淡,不過讓人傷心的是,此後,向來是全年賽季中最有特色、歷史上有過許多精彩戰役的摩納哥站,就進入了乏善可陳的狀況。

比賽初期,Vettel、Hamilton雖然仍有些許鬥意,輪流與Ricciardo做出最快單圈,但始終沒有機會發動成功攻擊。由於現在的F1車寬達2公尺,搭配狹窄的摩納車賽道,讓超車成為風險極高的動作,此外賽道多彎、車速極慢,空氣力學效果不佳,就算有DRS區也未能提高超車效果,所以除了帶頭的Ricciardo以及從後以紫色Ultrasoft輪胎追擊的Verstappen,積極地拉高車速之後,其他車手沒多久後就幾乎是按著路線,慢慢巡航。

首次上場的Hypersoft輪胎,並沒有增加進站換胎的次數,反而讓車手極度保護輪胎。

更有甚者,由於摩納哥維修區的限速是更低的時速60公里,進站換胎的成本太高,即便Pirelli倍耐力提供粉紅色Hypersoft輪胎,號稱車速很高、磨耗很大,各車隊仍以單停做為目標,自然,車手的節奏就放得更慢,進攻的動作更少,全球賽車的最高殿堂,就變成20輛賽車排隊繞圈圈,比賽誰能控制輪胎消耗少,就有機會得冠軍。

Mercedes AMG顯然很早就有此覺悟,因此在看起來沒什麼攻擊機會時,在第12圈就把Hamilton叫進站,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以進行長期對抗。而包含Ricciardo、Vettel、Räikkönen也早早進站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準備接著一路到底。

前13位車手都僅進站1次。

Ricciardo車輛發生故障,依舊拿下冠軍

比賽在第28圈時發生變化,領先的Ricciardo在隧道區衝刺時,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表現,車輛動力有所損失。不但在畫面上看到其後的Vettel快速的逼近,從數據來看,原本超過1.7秒的差距,也轉眼掉到1秒之內,所有車迷為之驚呼,以為Ricciardo即將失去領先地位。

Ricciardo在換胎後不久就出現車輛故障,被Vettel追近至1秒之內。還好隨即恢復速度,確保戰果。

然而在速度減慢2圈之後,Ricciardo又開始做出速度、拉開距離,讓人以為車輛故障的問題已被排除。在逼近的2圈之內,Vettel並沒有發動任何的攻擊,在Ricciardo恢復車速之後,自然也不可能,Hamilton亦未來得及進行追擊,前6名的車手,就恢復原本狀況,繼續繞圈圈,一路繞到78圈結束,都沒有任何的改變,就此拿下了比賽的名次。

 
 

故障十分嚴重,車隊力挺,Ricciardo以紮實技術自力封王

從表現來看,這樣的過程十分無趣。然而在賽後的資訊揭露之後,全球車迷才發現原來看似平淡的比賽過程,Ricciardo是用盡了渾身解數,才能保住這座冠軍獎盃。

據Red Bull資訊指出,Ricciardo在當時,車輛的MGU-K組件發生故障,不能回收能量,亦不能產生動力,除了對煞車操作造成影響外,Ricciardo還因此損失約25%的動力,自然對於速度有極大的影響。

在一般的F1賽事中,車輛出現如此嚴重故障,車隊均讓車手退賽。然而Ricciardo在2年前才因為車隊失誤而錯失冠軍,難道還要在領先狀況下退賽?車隊決定陪Ricciardo賭一把,讓他盡可能發揮,直到車輛無法再開為止。

Ricciardo亦沒有放棄比賽,他依照MUG-K故障造成的影響,調整了前後軸煞車力道的分配,讓車輛維持操控能力;並進一步調整油門與煞車的操作,維持車輛的節奏;加上Red Bull賽車原本就優異的底盤調校,讓其隨後恢復的步調,運用摩納哥站狹窄的賽道,以路線防守每一個關鍵彎道。同時,Ferrari的賽車以及Mercedes AMG賽車,在自由練習以來就透露出對於新輪胎與摩納哥賽道設定的不盡完美,讓Ricciardo得以成功領跑78圈,拿下2年前錯過的冠軍。

過程極為艱辛,加上摩納哥代表性,無怪Ricciardo完賽之後興奮至極。

觀賽樂趣低,近年最無趣的比賽

在事後了解這些詳情後,才發現Ricciardo比賽當時展現出來如此卓越的賽車技巧及一流的專注力。然而就整個觀賽過程來看,實在是乏善可陳。若不是偶爾可以看到Verstappen認真地超過前方的賽車,一路從第20位超過10名車手,上到第9名的畫面。以及第71圈,Leclerc因為煞車故障,出隧道後無法減速,直接追撞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之外,整場比賽的觀賽過程,可說是毫無亮點,也讓久負盛名的摩納哥站,留下近年最難看的一場比賽。

Verstappen在1號彎就超掉2輛Haas賽車,全場超過10位車手,上到第9位,是賽末事故之外少數的亮點。

2018年F1賽季第6站摩納哥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賽季第6站摩納哥站賽事精華

F1 Youtube頻道:Verstappen超車精華

Ricciardo身價提升,Red Bull車隊擠身百分俱樂部

事實證明,Ricciardo以實力拿下了冠軍,實至名歸,也讓其在2019年新合約的洽談上,取得更大的優勢,同時讓其在25分進帳之後,拿下累積72分,與Vettel的96分進一步縮小了差異;而Vettel亦把與Hamilton之間的差距,縮小到14分。

在車隊排行榜部份,在Ricciardo與Verstappen雙雙得分的幫助下,Red Bull積分來到107分,成為Mercedes AMG的178分以及Ferrari的156分之外,另外1支突破100分的車隊。


在歷經不若預期的摩納哥賽事之後,F1將會暫時休兵1周,並在臺灣時間6月11日來到加拿大的蒙特婁,進行第7站的比賽。Pirelli倍耐力指定使用粉紅色Hypersoft以降的3款配方進行比賽。在高速的賽道設計下,粉紅色的Hypersoft理論上將無法如摩納哥站耐用,也讓各車隊需要更多元的進站策略應對。是否能讓比賽更為精彩?3大車隊是否能有更精彩的表現?U-CAR F1頻道將繼續關注F1的發展,敬請期待。

2018年F1加拿大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08 星期五2200-23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09 星期六0200-0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09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06/10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06/11 星期一0210-0410

2018/05/27 [F1]摩納哥站排位賽:Ricciardo刷新賽道紀錄,拿下F1生涯第2座桿位
2018 GP 摩納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