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9/2018
[F1]巴林站決賽:維修區失誤再現造成Raikkonen意外退賽,Vettel辛苦防守Mercedes AMG雙雄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7,576
F1巴林站的決賽十分精彩,在寬敞的賽道上激發出大量的火花。原本位列頭排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先是在起跑時被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所超越,接著在進站時發生換胎失誤,不但未能換胎,還撞斷了技師的左小腿,只能退賽。桿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Sebasitan Vettel痛失隊友奧援,加上Mercedes AMG車隊積極的輪胎策略威脅,在比賽最末段面臨強大的壓力,在辛苦防守之下,拿下冠軍,Bottas順利拿下亞軍,而從第5排起跑的Lewis Hamilton則以強大性能與駕駛技術,拿下季軍。

經過辛苦的防守,Sebastian Vettel(右2)駕駛Ferrari賽車拿下開季2連勝,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左1)及Lewis Hamilton(右1)分別拿下亞軍及季軍。

火花充斥整場巴林站的比賽。

2018年F1第2站巴林站決賽成績

Hamilton提前更換變速箱受罰,第2排至第5排格位略有變動

賽前F1公布正式的起跑格位,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是唯一有受罰而出現易動的車手。Ferrari車隊雖在自由練習時曾經出現不安全放車的動作,在車胎螺帽還沒有鎖好狀況,任由Kimi Räikkönen離開維修區而必須受罰。對此賽會處以5,000歐元的罰款,並沒有任何格位上的異動。


F1公布巴林站起跑格位

Hamilton的車輛在澳洲站末段未能追擊Ferrari的原因在於動力系統出現過熱問題,為避免影響動力系統使用壽命,因而放緩了腳步。但在事後檢查,發現變速系統仍有漏油現象,為避免發生意外,因而提前更換。此動作不符合每具變速箱需要使用6場的賽事規定,因此受罰後退5位,使得排位賽取得第4名的Hamilton,必須從第5排的第9位起跑。


受惠於此,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站上第5位,而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站上第6位。對於Toro Rosso而言是近年最佳的起跑格位,而Haas車隊與Magnussen而言,則是連續2場站上了第3排,亦是車隊最佳表現。


相對於Toro Rosso,交換動力系統供應商的McLaren則延續前一場排位賽不佳的表現,排在第7排,引人側目。在彎道失控撞毀的Max Verstappen,其Red Bull賽車將自第8排的第15位出發,旁邊是Magnussen的Haas隊友Romain Grosjean。最後2排則是Sauber車隊與持續爭扎中的Williams車隊。

排位賽異常原因揭曉,Verstappen因控制系統異常而撞毀

據最新的消息指出,車隊徹夜分析檢討後發現,賽道上打滑撞毀的Red Bull新秀Verstappen,失控當下動力系統輸出異常,車輛輸出額外的150匹馬力,讓後輪失去控制,造成失控。不過還好車輛動力系統並未受損,組件無需更換,起跑格位不需受罰。


F1官方Youtube頻道:巴林站排位賽Max Verstappen撞毀實錄

Mercedes AMG王牌Hamilton在排位賽後段無法追擊Ferrari,則是輪胎有過熱的現象,因此讓抓地力出現波動,無法全力追擊。


面對這些問題,各車隊自然是熬夜改正,但是否能在決賽中獲得良好的結果,成為觀賽的重點。

氣候穩定,起跑精彩

星期天晚上的巴林賽道,氣候穩定,與排位賽條件相當,氣溫28度、賽道33度、相對溼度46%。


巴林站的氣候穩定。

按照2018年的新安排,決賽開始時間在整點之後10分鐘,各車手在臺灣時間晚上2310準時開始進行暖胎圈,順利結束,並在5顆紅燈熄滅之後,正式展開2018年F1賽季第2站的賽事。

巴林站的起跑相當有看頭。桿位的Sebastian Vettel起跑相當順利,但其Ferrari隊友Kimi Raikkonen遭遇到同鄉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的攻擊。Bottas的起步精準而迅捷,很快就在直線底拉平了與Räikkönen之間的距離,並卡住了入彎的路線,搶上了第2位,Räikkönen只能被迫降至第3位。

巴林站寬闊的賽道,讓起跑攻擊多元而有趣,十分精彩。

Magnussen與Hülkenberg強硬對決

除了前3名的爭鬥,巴林站的起跑在中後段亦是十分好看。首次站上第3排的Toro Rosso新秀Pierre Gasly,在起跑時完全不在乎集團學長Daniel Ricciardo,俐落的起跑,跟在Bottas的後方,卡住了Ricciardo的路線,搶先進入1號彎,上到第4位,還一度差點超過了Räikkönen,表現十分優異。可惜車輛性能差異,在進入4號彎之後,再次被Ricciardo超越,回到第5位置。

從第6位起跑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在起跑時左拉右晃無功,在Ricciardo之後以第6位進入1號彎。第7位起跑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亦已擠上,在彎道中與Magnussen並列,並在出彎時略為領先,Magnussen意圖向內收時,Hülkenberg氣勢強硬,直接在比肩的狀況之下,把Magnussen頂出了賽道。所幸車輛沒有失控,亦沒有過大的損壞,瞬間回到賽道,並沒有因此而掉了位置。

中段車手在1號彎的競爭亦十分激烈,4屆世界冠軍Hamilton則在車陣中明哲保身,避免碰撞。

2人的戰事還沒有結束,回到賽道的Magnussen維持位置,並在進入4號彎前卡住了內線,進到Hülkenberg的右側,並隨路線開展,在出彎過程中迫使Hülkenberg不斷外移,並開出了賽道,算是小小報了一箭之仇。而Hulkenberg的這個失誤,還連帶讓後方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撿到便宜,上升了1位,Hülkenberg因而掉到第8位。


Hülkenberg被Magnussen擠出賽道,Force India的Ocon趁機搶上1位。

Magnussen本站戰意高漲,一開賽就與Hülkenberg貼身內搏多次。2人全場均前後相鄰,最後以第5名及第6名完賽。

而同樣在4號彎,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亦在試圖超越Hartley的Toro Rosso時發生碰撞,Pérez右後輪被Hartley的左前輪勾到,還在賽道上轉了半圈,所幸沒有發生碰撞,但是位置亦已掉到最後。

Alonso、Hamilton與Verstappen三大人氣車手相聚首

4屆世界冠軍Hamilton與2屆世界冠軍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Red Bull的Verstappen自然也不會輕易放過起跑的機會,格位均位於左側的3位車手,在紅燈一滅立刻切至中間,尋求前進的機會。

不過志在爭冠的Hamilton在爭線之間顯得極為謹慎,在一片混亂之中,採取銘哲保身的策略,各前後車輛保持安全距離,保持第9位。但是Alonso展現高超的技術,在一陣混亂之中,已經跟到Hamilton的後方,並在8號彎從內側出奇不意地超車,上到第9位,Hamilton則掉到第10位。此時,Verstappen亦已經來到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的後方,暫居第12位,並在9號彎超掉了Hartley,上到第11位。Alonso、Hamilton以及Verstappen等3位人氣車手,在首圈的後半段便已經進入彼此的攻擊範圍。

Verstappen大膽挑戰Hamilton,未能傷敵先傷後胎

由於DRS還沒開放使用,3人在後半圈都保持相安無事。然而在回到大直線進入第2圈之際,Verstappen就大幅度向右側拉開脫離車陣,打算超越Hamilton。Hamilton亦被迫應戰,跟著Verstappen向右移動進行防守。

眼看1號彎接近,Hamilton就向左駛向彎道外側入口,Verstappen則是繼續走在右側,並延後煞車,在進入1號彎時成功與Hamilton並排。Verstappen在過彎點之後還略為領先,並向左擠壓Hamilton。已經被逼到路緣的Hamilton在退無可退的狀況下,與Verstappen發生了碰撞,Verstappen的左後輪還騎上了Hamilton的右前輪與前鼻翼,車體略為擡離了地面,並領先離開了1號彎。

Verstappen逕行向Hamilton發動攻擊,2人甚至發生了碰撞,結果Verstappen雖然在1號彎勝出,但是車輛嚴重受損。

從1號彎出口來看,Verstappen似乎在這場較量中勝出,但是在過了3號彎之後,Verstappen的車速就慢了下來,任由後方車流超越,方向盤亦必須持續修正。原來在該次碰撞中,Verstappen的左後輪已經受損爆胎,不但好不容易爭得的位置立刻失去,還必須以慢速環場一周回到維修區更換輪胎。Red Bull相關人員無不搖頭。

Verstappen雖然在出彎之後短暫領先,但是左後輪嚴重爆胎讓他立刻掉到車陣的最後。

禍不單行,Ricciardo車輛失去動力退賽

然而禍不單行,就在Verstappen緩緩繞行之際,暫居第4位的Ricciardo,在比賽的第2圈前段,突然失去動力,Ricciardo只能緩行一小段之後停在賽道旁的緩衝區,黯然退賽。Red Bull車隊自是一片啞然無聲。

Ricciardo雖然順利保住第4位,但是第2圈就失去動力退賽。

Magnussen進擊Gasly,反遭新人頂出賽道

由於Ricciardo的賽車離賽道相當近,賽會祭出了VSC虛擬安全車,限制車速及超車,以確保安全。VSC虛擬安全車一直到第4圈後段才結束。VSC一結束,Magnussen就立刻對Gasly發動攻擊,新秀Gasly完全不顯羞澀,硬把Magnussen頂了回去,Magnussen在11號彎再次開出賽道,同樣瞬間回到賽道,沒有掉位置,但是也因而有些許落後。

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亦在13號彎後的直線對於Force India的Ocon發動攻擊,並在進入14號彎前完成了超越,隨後大隊人馬進入了大直線,開始第5圈的賽事。

6輛賽車極速狂奔,火花四濺

此時全場最精彩的畫面出現。Magnussen延續前面的爭鬥,繼續在大直線上追逐Gasly;為超越Ocon而略掉速度的Hülkenberg,面臨後方Ocon、Alonso以及Hamilton的追擊,大直線上就看到暫居第4位至第9位的6輛賽車,快速向前衝刺,底盤磨擦地面不斷噴出火花,令人極為亢奮。

Gasly在直線底雖然被Magnussen超過,但在2號彎又成功要回了位置,十分漂亮。而原本居於最後的Hamilton,利用性能的優勢,從內線搶進1號彎,一口氣超掉了3輛前車,上到第6位,十分精彩。Alonso亦在隨後超掉了Ocon,維持第8位。


F1官方Youtube頻道:Lewis Hamilton一口氣超越3輛前車

就在此時,2輛Williams在4號彎至8號彎的連續彎道中,一一被後方車輛所超越,再次顯現Williams在本賽季的爭扎。而Red Bull的惡運還沒有結束,換完輪胎又完成1圈的Verstappen,車輛再次被發現停在緊急通道入口,正式退出了比賽。Red Bull車隊的巴林站,在5圈之內劃下了句點。

在精彩的5圈內容之後,比賽開始進入相對穩定的狀態,各車間的差距逐漸拉到1秒以上,超過了DRS作動的條件,接下來幾圈對戰狀有影響的,大抵就是Hamilton利用性能的優勢,繼續從第6位超過Magnussen以及Hartley,在第8圈結束,就站上了第4位,繼續追擊前方的Ferrari雙雄及隊友Bottas。

 
 

輪胎策略出現歧異,影響最終比賽結果

後方車手陸續有人進站換胎,但是真正的進站潮是在第13圈才開始。領先車手則是由Vettel在第18圈率先進站換胎,將起跑的紅色Supersoft輪胎換成了黃色的Soft輪胎。不過有趣的是,Mercedes AMG維修區在Vettel進站換胎之前,先已有工作人員作勢等車手進站換胎,在Vettel離站之後隨即回室內休息,似乎是以虛晃一招,騙了Ferrari及Vettel提前進站。Mercedes AMG亦透過無線電告訴Hamilton仍維持「A計劃」,這其中的諜報作業,相當有趣。

Raikkonen在Vettel之後1圈進站,同樣是紅色Supersoft換成黃色Soft輪胎,而Bottas則是再慢1圈的第20圈,將紅色的Supersoft輪胎換成了白色Medium輪胎。領先3人的進站,讓Hamilton在前方領跑了5圈,在第26圈才進站換胎,將黃色Soft輪胎換成了白色Medium輪胎,明顯將以1停策略直接到結束。出來後,前4位車手陣勢不變,第5位以後分別是Gasly、Hulkenberg、Alonso、Ocon及2輛Haas。

Mercedes AMG車隊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與Ferrari的黃色Soft輪胎策略不同。初時不以為意,但其對最終結果影響巨大。

Räikkönen換胎發生重大意外,Vettel只能孤軍奮戰

隨著車隊的策略不同,接下來開始有進行第2次進站的車手,Ferrari的Räikkönen亦是其中之一。不料,在第35圈進行的這次進站,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在換胎的過程中,左後輪的拆卸出了問題,遲遲未能取下輪胎,負責安控的人員並未發現,在其他3條輪胎安裝好之後,就放車,結果左後輪負責拿著新胎的工作人員被車輛直接撞上,左小腿當場骨折,Räikkönen當場被車隊叫住,住在維修區中,退出了比賽,Ferrari只剩下在第18圈換上黃色Soft輪胎的Vettel在場上孤軍奮戰,對付2輛裝有白色Medium輪胎的Mercedes AMG賽車。

Räikkönen在第2次進站企圖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追擊時,發生重大意外,1名技師被撞倒,小腿骨折,Räikkönen退賽,Vettel僅能孤軍奮戰。賽後Ferrari因為不安全放車被處以5萬歐元的罰款。圖為第1次進站照片。

Vettel單停撐到底,最後1圈成功防守奪冠

這對於Vettel而言是極大的威脅,因為黃色Soft輪胎所使用是2017年賽季的Supersoft配方,2017年的巴林站,Supersoft配方最長的使用圈數是26圈。而Medium所使用的正是Mercedes AMG最得心應手的2017年Soft配方,在2017年的巴林站,有使用46圈的紀錄。換言之,Vettel離2017年的使用圈數,僅剩約10圈,之後的使用將是未知的狀態,性能自然大幅下降;而Mercedes AMG的Medium輪胎都還在2017年的使用範圍之內,輪胎性能的變化是較易推估的。

Vettel與Ferrari在此時可以選擇多停1次,換上紅色Supersoft進行力拼,或是繼續使用撐到底,面對不確定的性能衰退。

Ferrari與Vettel最後決定是不冒險花費額外時間進站,以1停模式直接完賽。而果不其然,輪胎性能在第40圈之後就大幅的衰退,即便油料消耗車重減輕,Vettel的單圈時間仍從換完胎1分34.5秒左右,掉到1分35秒,最後幾圈甚至超過1分35.5秒。相對的,Mercedes AMG的Bottas,到第50圈都能保持在1分34.5秒左右的時間,而更晚換胎的Hamilton,到第51圈甚至還能跑出1分33.9秒的單圈時間,雙方性能差距十分明顯。

因此,Vettel與Bottas之間在第43圈還有8.191秒、跟Hamilton之間有17.152秒的差距,在後續的圈數快速的消減。Vettel的圈速不斷變慢,Bottas卻不斷的逼近,一直到第55圈的中段,已經縮減到1秒之內。

Vettel全力施為,讓其通過偵測點時差距略略超過1秒,躲過了1次大直線的DRS攻擊,然而在第56圈以及第57圈,Bottas已經到了每次均可發動DRS攻擊的距離。Vettel仍是全力衝刺,讓差距保持在0.5秒左右,讓Bottas的攻擊徒勞無功。

最終Vettel以0.699秒的差距,領先衝線,驚險地拿下了冠軍,達成開季2連勝。而Mercedes AMG雙雄則是拿下第2名與第3名。若考量Hamilton從第9位起跑,加上2圈的VSC限制,最終僅差距6.512秒,Mercedes AMG性能,仍是場上最強悍。不過Ferrari也透過開季2連勝,說明2018年的再精進以及比肩相搏的能力。

面對Mercedes AMG強大的性能與較佳的輪胎策略,Vettel全力施為進行防守,終於笑擁金盃。

Gasly出賽第7場拿下第4名,獲票選當日最佳車手

另外,第5位起跑的Pierre Gasly,成功捍衛自己的位置,以第4名完賽,雖未及Sebastian Vettel在2008年為車隊帶來的分站冠軍,但已打平由Carlos Sainz Jr.在新加坡站所拿下的2017年賽季最佳名次,以1位在F1出賽第7場的新人而言,此表現極為優異,再考量其在比賽中對於其他車手攻擊的強硬回手,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Gasly不顯新人稚嫰,強硬擋住對手攻擊,從第5位出發,拿下第4名,表現出色,讓車隊上下欣喜若狂,亦被全球觀眾票選為當日最佳車手。

Kevin Magnussen順利完賽,拿下第5名,為Haas本季以來亮眼的表現帶來實質的積分。而其在巴林站表現亦較Romain Grosjean來得優異,將有助其在車隊資源的取得與未來職涯的發展。

Nico Hulkenberg為Renault Sport拿下第6名,相對於隊友Carlos Sainz Jr.的第11名與0積分,車隊一哥位置更形穩固。

Alonso與McLaren如願更換動力系統,表現不若預期

McLaren車隊雙雄分別拿下第7名與第8名,再次雙雙拿下積分。然而相較於Vettel均已落後超過1圈,而且連續2站在排位賽均未能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更重要的是,使用Honda動力系統的Toro Rosso新人跑上了第4名。對於McLaren而言,本賽季仍有許多部份需要改進。

看著使用Honda動力系統的菜鳥一路跑在自己前面,順利奪冠,Fernando Alonso肯定百感交集。

而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超過Force India的Ocon,拿下第9名,並遠遠領先超級新秀隊友Charles Leclerc,亦是值得注意的事。2人之間本賽季的發展,亦是觀察重點。

比賽結束時,2位Williams車手在完賽車手中墊底,然而正式的成績,Pérez以及Hartley分別因為緩胎圈超車以及VSC虛擬安全車時未能回到應有順位以及撞車等,各被加罰30秒,因而成為第16名及第17名,不過與積分無涉。

Marcus Ericsson駕駛Sauber超過Force India的Ocon,拿下第9名。

2018年F1第2站巴林站決賽成績

F1官方Youtube頻道巴林站賽事精華

Vettel與Ferrari積分榜領先,Force India與Williams墊底表現出乎意料

經過巴林站,Sebastian Vettel以50分站在領先位置,Lewis Hamilton以33分居次,Valtteri Bottas拿下22分。連續取分的Fernando Alonso拿下16分居於第4位,而Kimi Räikkönen則是以1分之差的15分居於第5位,其後是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以及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本站票選最佳車手Pierre Gasly。


在車隊表現部份,Ferrari領先Mercedes AMG,以65分拿下第1位,Mercedes AMG則以55分緊追在後。2站4人次拿分的McLaren以22分站在第3位,已是2017年賽季得分30分的7成以上,效率絕佳。其後則是Red Bull、Renault Sport,使用Honda動力的Toro Ross則以12分居於第6位。之後則是Haas車隊與Sauber車隊。

2017年賽季第4名的Force India,目前暫居第9名,而傳統強隊Williams至今1分未得。2018年F1場上勢力版圖會怎麼變化,均將是2018年賽季後續的觀察重點。

很難想像,傳統強權Williams車隊在2018年賽季初期竟是墊底的車隊。

移師上海備戰4月15日

在巴林站後,各車隊均以快速打包,移師上海,以迎接星期四展開的上海站活動。各方勢力在這一周內會有什麼變化,在上海賽道會有什麼火花,U-CAR F1頻道將與您一起關心。

2018年F1第3站中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13 星期五1000-1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13 星期五1400-15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14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04/14 星期六1400-1500
決賽04/15 星期日1410-1610

2018/04/08 [F1]巴林站排位賽:強敵紛去,Vettel拿下桿位,Ferrari包辦起跑頭排
2018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