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2/2017
[F1]巴西站排位賽:Hamilton意外撞毀,Bottas刷新紀錄拿下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683
2017年F1賽季倒數第2站巴西站的排位賽出現意料之外的變化,以穩定與速度提前拿下F1世界冠軍的Lewis Hamilton在第1階段排位賽的第1個計時圈就發生撞車意外,沒能留下任何成績,將從末排出發。其隊友Valtteri Bottas則力抗Ferrari雙雄,以打破場地紀錄1:08.322成績,拿下桿位。2位Mercedes AMG車手分別從最前方及最後方出發,形成獨特景象。

Bottas拿下桿位,Ferrari雙雄居於第2位及第3位。

2017年F1巴西站排位賽成績

天氣略陰地面乾,排位賽氣候良好

雖然天空雲層頗厚,但是排位賽開始時天氣良好,路面也幾乎全乾,只剩下少許地面殘留少少的水氣顏色較深,是涼爽適合比賽的好天氣。

由於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中,Mercedes AMG雙雄展現出宰制全場的氣勢,3階段均拿下全場前2名,並均突破1分10秒,快過場地紀錄,並沒有因為提前封王而有所鬆懈,仍是全力以赴,把全場氣氛炒熱到最高點,讓全球車迷均期待排位賽與決賽的表現。

Interlagos的天氣略陰,地面幾乎全乾,非常適合比賽的進行。

第1階段:Hamilton莫名失控撞毀,打破所有預期

果不其然,Hamilton在第1階段的排位賽,搶在前幾位車手上場,展現出強大的企圖心。然而當排位賽開始2分鐘,剛完成暖胎圈開始進行計時圈的Hamilton,卻在6號彎道出彎處後輪失去了抓地力,Hamilton試著修正車輛擺位及煞車減速,卻是四輪鎖死之後,棋滑移衝出7號彎,左側直接撞上了護欄,雖然車手幸運沒有受傷,但是車輛已經確定沒有機會可以在排位賽期間修復,正式退出了排位賽,在留下DNF未完成的記錄。

Hamilton的44號賽車在6號彎離奇失控,撞毀在7號彎的緩衝區,還讓排位賽一度中斷。

由於Interlagos賽道設計較舊,緩衝區較小,在安全的考量下,賽會發布了紅旗,中斷了比賽,以移除事故車輛。

在中斷了5分鐘之後,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410重新開始。排位賽從停錶的剩餘15分52秒繼續倒數。在事故壓縮時間之後,所有車手均積極地上場做時間。

 
 

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是第1個做出1:10.947秒的成績,然而相較於自由練習的成績,其實並不出色。果不然,在5分鐘之後,除了拆掉車殼的Williams車手Lance Stroll以及撞掉的Hamilton之外,其餘18位車手均有了成績,而最快的成績是由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以1:09.796領先群雄。

此時,Stroll亦開始進行計時圈,但是Stroll僅做出1:12.270的成績,落後Vettel超過近2.5秒,一開賽時的拆車動作似乎說明了其車輛面臨著問題,而且看起來問題還沒有解決。此時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與Bottas分別做出超越了Vettel的成績,站上了第1位及第2位。

Stroll在巴西站的排位賽似乎受到車輛問題影響,表現與隊友有極大差距。

在做出1輪成績之後,除了Stroll之外的車手紛紛回到維修區進行調整。Stroll做出1:11.292,刷新自己的成績,然而仍僅能上到第18位。此時淘汰區內,除了Hamilton與Stroll之外,還有2位Sauber車手以及甫為Porsche車隊拿下WEC冠軍的Brendon Hartley。

剩下5分鐘時,2位Haas車手上場,為第1階段排位賽的最後衝刺拉開了序幕。Haas一哥Romain Grosjean以1:10.148,站上第7位,而Kevin Magnussen則以1:10.551居於14位,可以看出中游車手競爭的激烈。

在最後衝刺階段,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原本一度衝出淘汰區,站上第15位,把另一位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擠進淘汰區。然而Hartley做出1:10.625,站上了第15位,Wehrlein因而被擠回淘汰區。Stroll雖然再以1:10.776再創新高,但在各車手成績提升之後,只能站在第18位。

第1階段排位賽,就在Hamilton撞車,加上Stroll、Gasly以及2位Sauber車手被淘汰的狀況下結束。而地主車手Felipe Massa則以1:09.789,站上第4位,表現出色。

地主車手Massa在第1階段排位賽表現出色,排在第4位。

第2階段:Ocon意外淘汰,WEC新科冠軍Hartley沒做出成績

第2階段排位賽,則由Bottas以及Force India的小將Esteban Ocon率先出場拉開序幕。然而首先上場的Bottas,回報有雨滴的現象,讓比賽埋下未知的變數。

Bottas不負Mercedes AMG的強力優勢,一口氣做出1:08.901的成績,再創新高。Ocon則慢了1.330秒,廠隊與私人車隊的實力高下立判。

比賽在開始7分鐘之後,除了Toro Rosso的Hartley之外,都有成績,其中Bottas仍站在第1位上,之後是Vettel以及Räikkönen等2位Ferrari車手,再之後則是Max Verstappen與Daniel Ricciardo等2位Red Bull車手。淘汰區中則是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Haas雙雄以及未有成績的Hartley。Hartley雖然上場繞了幾圈,但是未做出任何有效成績就回到車庫,最終以DNS記錄拿下第15位做結。

Brendon Hartley在F1墨西哥站後立刻去上海參加WEC 6小時賽事,拿下亞軍,並拿下2017年WEC冠軍。接著回來巴西站參加F1比賽,卻在第2階段排位賽未能做出成績。

McLaren一哥Fernando Alonso第1次做出的時間,在各車手積極上場之後,一度被擠到淘汰區,但是第2次做出1:09.593的成績,讓自己回到第6位。Bottas亦再次以1:08.638刷新自己的紀錄。然而Vettel接著做出1:08.494的成績,成為第2階段最快的車手。

最終,原本在淘汰區的車手,僅有Hülkenberg以1:09.726站上第8位逃出生天。而近期表現優異的Ocon則未能突破,被擠進了淘汰區,與Vandoorne、2位Haas以及Hartley一起止步於第2階段。

McLaren的2位車手,Vandoorne在第2階段止步,Alonso靠第2次成績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Ricciardo更換動力系統,起跑將被罰退,因此他在第2階段排位賽選擇使用黃色Soft輪胎,以做為起跑用胎。不同的用胎策略能否為其創造優勢,變成決賽觀察的重點。

第3階段:Bottas與Vettel互不相讓,Bottas在最後一刻超前

Mercedes AMG車手Bottas又在第3階段排位賽第1時間衝上場做時間,而Bottas與Vettel之間的桿位之爭,成為這階段最重要的關注重點。

Vettel在第3階段排位賽展現強烈鬥志。

Bottas第1次做出了1:08.442,較第2階段快上不少。然而Vettel旋即以1:08.360,搶回了領先地位。然而在最後衝刺階段,Vettel在方格旗揮下之後率先衝線,僅能做出1:08.418的成績,不敵之後衝線的Bottas做出1:08.322的成績,桿位便由Bottas所拿下,Vettel僅能居於第2位,Räikkönen則以1:08.538,居於第3位。

Bottas以破場地紀錄成績拿下桿位,早早退場的Hamilton亦第一時間到維修區祝賀。

其後的車手則分別是Verstappen、Ricciardo、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Alonso、Hülkenberg與Renault Sport隊友Carlos Sainz Jr.。第1階段表現出色的地主車手Massa則因為失誤,僅居於第10位。身為史上在巴西站領先圈數僅次於Michael Schumacher的車手,又在自家主場的最後告別之戰,決戰若希望有完美的結果,將需要相當的努力。

Massa的排位賽先盛後衰,最後僅能從第10位起跑,是否能在家鄉父老面前演出精彩的告別作呢?

2017年F1巴西站排位賽成績

由於Ricciardo、2輛Toro Rosso、Stroll都有罰退問題,起跑的格位將會有相當的變化,是否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將在臺灣時間11月13日凌晨的決賽中見真章。

Ferrari的2位世界冠軍,是否能在起跑時向Bottas進行攻擊,成為決賽起跑的觀賽重點。

2017年F1巴西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10 星期五2000-2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11 星期六0000-0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11 星期六2100-2200
排位賽11/12 星期日0000-0100
正賽11/13 星期一0000-0200

2017/11/13 [F1]巴西站決賽:Vettel超過Bottas領跑全場奪冠,Hamilton最後位殺上第4名獨秀全場
2017 GP 巴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