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8/2017
[F1]日本站排位賽:全賽道桿位成就解開,Hamilton打破Schumacher紀錄,終於在鈴鹿取得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317
現任F1生涯桿位王Lewis Hamilton終於突破自我,在2017年的日本站排位賽中以完美的一圈做出1:27.319的時間取得桿位,達成現行所有F1賽道都曾取得桿位的紀錄。而Lewis Hamilton不但打破原由Felipe Massa所留下桿位紀錄,並同時打破Michael Schumacher在2006年第2階段排位賽所創下1:28.954的F1賽道紀錄。

Mercedes AMG雙雄拿下排位賽前2名,Ferrari的Vettel僅能拿下第3名。

在馬來西亞站拿下F1生涯累積70座桿位的Hamilton,唯一一條尚未攻克的賽道,便是以難度著稱的日本站鈴鹿賽道,也讓此次桿位十足珍貴。排位賽第2名則是Mercedes AMG隊友Valtteri Bottas,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則僅拿下第3名。然而由於Bottas在自由練習撞車必須更換變速箱,決賽時將要罰退5位,讓Vettel將再次遞補上頭排,增加與Hamilton爭雄的機會。

2017年F1日本站排位賽成績

自由練習天氣變化大,多位車手發生失誤

在星期五第1階段自由練習的末段開始降雨,並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降下了滂沱大雨,讓日本站的天氣充滿變數。第3階段雖未降雨,但路面仍有溼滑,而排位賽則在降雨機率10%,路面漸乾,但相對溼度超過70%的狀況之下展開。

第2階段自由練習在滂沱大雨中進行,打亂車隊及車手的計劃。

自由練習撞車的不僅只有Bottas,比賽後確認將在日本站後轉隊至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在第1階段撞車,讓他必須罰退20位。而Ferrari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則在第3階段由嚴重撞車,在排位賽開始時還在搶修。而Fernando Alonso的McLaren賽車亦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後發現漏油,Honda選擇更換整套動力系統,再次罰退35位。

第1階段:Raikkonen緊急搶修,Grosjean撞車提前結束

在前述狀況之下,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Sauber車隊的2位車手中間夾著Hamilton,率先上場做時間,不一會兒,Vettel亦上場開始暖身。2位世界冠軍都做出1分29秒半左右的成績。然而此時全場的焦點都在Bottas身上,因為在這位在自由練習撞車的芬蘭車手,在9號彎又滑出了車道,差點撞上護欄,所幸人車無事。而Ferrari車庫亦在此時傳出了好消息,Räikkönen的7號賽車換上了新的變速箱並搶修完畢,開始上場,20位車手總算到齊。

雖然此時比賽僅開始9分鐘,但是一直到剩5分鐘左右、2位Renault Sport車手上場後,有效時間才齊全。領先的是將時間壓縮到1:29.047的Lewis Hamilton,之後則是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Bottas以及Vettel及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淘汰區內則是2位Sauber車手、Haas車隊一哥Romain Grosjean、Toro Rosso新人Pierre Gasly及Williams的Lance Stroll。

Haas一哥Grosjean在第1階段表現不如隊友Magnussen,在把握最後一擊機會時在困難的連續彎道失控,嚴重撞車。

車手均選擇進站進行調整,甫修好車的Räikkönen則趁機跑出1:29.163成績,上到第2位。按慣例,在剩3分半鐘時,開始又有車手上場,以做最後的拼摶,然而當Grosjean開始進行計時圈時,他在出4號彎時車輛出現轉向過度,在賽道上打轉後滑到5號彎的緩衝區內,讓大會派出醫療車並出示紅旗,第1階段排位賽等於提前結束,淘汰區內5名車手完全沒有上訴機會,直接淘汰。

第2階段:Hamilton打破場地紀錄

經過約15分鐘的整理,第2階段排位賽在日本時間下午3點半再次展開。Hamilton這次換上了紅色的Supersoft輪胎,率先上場。Vettel同樣選擇紅色Supersoft輪胎,但是Räikkönen則是使用黃色Soft輪胎。由於這事關決賽起跑胎,讓此選擇格外顯眼,但亦可能是Räikkönen還在為決賽車輛設定蒐集特定資訊,或是對罰退進行策略調整。

但是Hamilton立即把全場目光拉回他身上,因為換上抓地力最好的Supersoft輪胎,他立刻做出了1:27.819的成績,打破Massa所保持的桿位紀錄以及Schumacher所創下的排位賽紀錄。Vettel做出1:28.482,Räikkönen則做出1:29.163,均遙遙落後在Hamilton之後,全場氣氛立刻沸騰。

換上紅胎的Hamilton,速度立刻提升,一出場就打破了場地紀錄。

2輛Red Bull賽車再次由Verstappen領先Ricciardo,排在Vettel之後暫居3、4位,但Bottas上場後以黃色Soft輪胎做出1:28.543站上第2位,Mercedes AMG雙雄目前均比使用同樣輪胎的Ferrari雙雄快上0.6秒,實力差距驚人。

Force India一哥Sergio Pérez是最後做出成績的車手,暫居第8位,讓Alonso、Renault Sport雙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Sainz暫居淘汰區。

再短暫休息後,除了2位Red Bull車手及Räikkönen之外,所有車手都把握最後3分鐘上場做最後嚐試,Bottas亦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以爭取更好成績。

淘汰區中僅有Alonso成功改進,晉級第3階段,讓隊友Stoffel Vandoorne因而淘汰,其他4位並沒有辦法逃出生天。然而,Vettel將與Hamilton的差距縮小至0.406秒,上至第2位,能否在第3階段展現更強戰力,成為觀察的重點。

Vettel在第2階段站上第2位,但是離Hamilton達0.406秒。

第3階段:Hamilton三度破紀錄,笑納個人第71座及首座鈴鹿桿位

然而,Hamilton並沒有犯下Michael Schumacher在2006年僅領先第2階段卻錯失第3階段桿位的過錯。第3階段的一開始,他就用1:27.345,把自己剛創下的新紀錄打破,比隊友快上0.6秒,Vettel後來雖然做出1:27.797上到第2位,但還是落後0.452秒。然而Hamilton的個人秀還沒有結束,在已經領先的狀況之下,他還是在最後1分鐘再次開始計時圈。

這1個計時圈,Hamilton跑出完美的一圈,困難的連續彎道以絕佳的節奏開在適切的路線上,再次刷新自己的區段紀錄,並維續整圈完美的駕駛,沒有犯錯,讓成績進一步推進到1:27.319,以無容置疑的實力,拿下桿位。

Vettel的最後計時圈,雖然進步到1:27.791,然而比他早1分鐘衝線的Bottas,跑出1:27.651,以0.14秒的差距,擠上了第2名,Vettel僅能屈居第3名。其後則是Red Bull的Ricciardo以及Verstappen。接下來的是Force India雙雄、前桿位紀錄保持人Massa以及Alonso。

Mercedes AMG雙雄拿下排位賽前2名,Hamilton還以3度刷新紀錄的絕佳表現,拿下個人第71座F1桿位。

2017年F1日本站排位賽成績

Hamilton vs Vettel,世界冠軍爭奪仍是焦點

Hamilton排位賽完美的1圈令人激動,但是在53圈的比賽之中,是否能持續全場,將是決賽的關鍵。而在馬來西亞站勇冠全場的Vettel,幸運地排在Hamilton之旁,是否能利用起跑後複雜的路線,超越Hamilton,拿下勝果,亦將是決賽觀察的重點。

排位賽顯現的重大差距,讓Vettel在賽後未能展笑顏。

2017年F1日本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06 星期五0900-1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06 星期五1300-1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07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10/07 星期六1400-1500
正賽10/08 星期日1300-1500

2017/10/09 [F1]日本站決賽:Vettel引擎再次出包退賽,Hamilton最後階段成功力抗Verstappen進擊拿下冠軍
2017 GP 日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