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30/2017
[F1]匈牙利站排位賽:Ferrari包辦頭排,Vettel拿下生涯第48次桿位,Hamilton排到第4位,McLaren雙雙進入前10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160
賽道狹窄難度極高的匈牙利站,各車隊在排位賽從第1階段就全力以赴,以取得好成績。經過1小時的激戰,Ferrari雙雄以破排位賽紀錄的成績,包辦頭排,掌握61%獲勝的優勢,Sebastian Vettel更拿下F1職業生涯第48次桿位。長軸距的Mercedes AMG賽車似乎較為不利,從自由練習就表現不佳,僅居於第2排,Lewis Hamilton更僅居於第4位。前2階段自由練習跑出最快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甚至輸給了隊友Max Verstappen,僅居第6位。

Ferrari包辦了匈牙利站的頭排,而Hamilton甚至不在前3名內,這對Vettel(中)而言是極佳的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McLaren在換上新版引擎之後,2位車手雙雙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是本賽季以來最佳的表現,讓全球McLaren車迷以及Honda車迷大為振奮。在決賽中是否能展現傳統強隊的競爭力,更是令人關注。而這對於今日滿36歲的Fernando Alonso自是極佳的消息。

Alonso在匈牙利站排位賽當天為36歲生日,而當天賽車的表現,相信也是本賽季以來除了Indycar之外最讓他滿意的。

第1階段:Massa意外退賽,Paul di Resta臨時上陣頂替

不同於臺灣地區被2個颱風所包圍,匈牙利站現場天氣晴朗,相對溼度僅有30%,氣溫26度,相當怡人。然而在太陽的照射之下,現場賽道地面溫度達57度,對各車隊輪胎使用將形成極大的考驗。

在排位賽最大的驚奇在於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雖然參加了3個階段的自由練習,但其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之後出現頭暈的徵兆,經醫療檢查之後建議他退出比賽,Williams車隊臨時找來本年度尚未有駕駛F1賽車經驗、僅擔任電視講評與為Mercedes-Benz陣營出賽DTM的儲備車手Paul di Resta上場。而di Resta亦在7月29日中午1點左右才通過F1賽車逃脫測試,正式取得參加排位賽的機會。其前次參加F1賽事已是2013年在Force India車隊的時代。突如其來的安排,震驚了所有F1相關人員。

老將Felipe Massa(右)雖然完成3階段自由練習,醫療團隊仍建議其缺席比賽。

即便如此,排位賽依舊準時展開。面對世界冠軍競逐的激烈,Mercedes AMG車隊極為積極,在3個階段均率先上場挑戰單圈時間,2位車手亦一開始便直接以紅色Supersoft輪胎進行衝刺。

Bottas雖然第1個開始進行計時圈,但是在6號彎發生了失誤,因此讓路讓Hamilton做出第1個有效單圈1:17.905。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就做出1:17.017的Sebastian Vettel很輕鬆以1:17.676超過了Hamilton。然而Ferrari另一位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再以1:17.382,站上了第1位,暫居最快。

接下來各車手紛紛上場。然而面對公認難度僅次於摩納哥站的賽道,車手及車隊都仍未能找到最佳的設定,除了車手常在4號彎衝到緩衝區之外,車手在壓到路緣石時還常出現胎壁嚴重變形,輪胎在輪框上左搖右晃的極不穩定現象。

Bottas在第2次嚐試做出了1:18.058,暫居第4位,而Hamilton的再次嚐試則超過了Vettel,來到了1:17.492,但仍在Räikkönen之後。此時第1階段已開始6分鐘,Red Bull以及McLaren的車手都仍沒有做出時間。而Vettel則在次衝刺,做出了1:17.244,成為場上最快。

 
 

在剩下約11分鐘時,Red Bull雙雄開始做時間,Daniel Ricciardo先超過了Bottas上到第4位,但隨著被新秀Max Verstappen所取代,Bottas被擠到了第6位。而2輛McLaren則分別站上第8位與第9位,表現出色。此時全場僅有Haas的Kevin Magnussen因為嚴重失誤,還沒有做出合格的時間。

前3大車隊之間的競爭並沒有因為局勢穩固而停止。Verstappen繼續衝出了1:17.266的成績,站上第2位,前6位便由3大車隊車手交錯所盤据著。而此時淘汰區內的車手,包含2位Haas車手、2位Sauber車手以及臨時上場的di Resta。

3年半沒有開F1的Paul di Resta,一上場就要駕駛近年來體力考驗最高的賽車。

當然有風險的車手再次把競爭拉到方格旗揮下之後,Haas的Romain Grosjean衝刺2次後以1:19.085 上到第14位,逃出淘汰區,而Williams加拿大小將Lance Stroll則被擠進淘汰區,成為苦主。另一輛臨時上場的Williams車手di Resta,在3年半沒有駕駛F1參賽、沒有任何自由練習,直接駕駛近年對體力要求最高的賽車之下,排位賽成績還優於Sauber的Marcus Ericsson,居於第19位,表現相當不錯。

di Resta的賽車以40號參賽,排位成績還在Sauber車手Ericsson之前。

第2階段:Mercedes AMG積極上場,Vettel信心滿滿

當維修區出口開放時,Mercedes AMG的Bottas以及Hamilton再次率先衝上賽道,而Ferrari的2位車手則緊跟在後,角力的企圖明顯。

第2階段的競逐與第1階段同樣激烈。先上場的Bottas以1:18.058先暫居第1之後,第2位衝線的Hamilton就用1:17.492超越,而第3位衝線的Vettel則再以1:17.244領先,排行榜轉瞬間換了3次,Räikkönen則以1:17.364站在對手之前,固守了第2位。

Bottas在第2階段再次率先上場。

Vettel並未放鬆,再1次的衝刺首次突破了1分17秒的大關,做出了1:16.802,把排位賽的競爭拉到了全新的高度。

僅差1個桿位就能打平紀錄的Hamilton自然也不放鬆,但是激戰之下發生失誤,衝上了4號彎的緩衝區,僅有1:17.194,失去了爭雄的機會,並讓他在後續的排位賽中,不斷反應車輛發生異常的振動,影響了其單圈的表現。

Räikkönen的第2次嚐試做出了1:17.207,穩固了第3位。但此時Red Bull車手再次加入戰局,Ricciardo以1:17.698緊咬在Räikkönen與Bottas之後,Verstappen則以1:17.028超過了Hamilton,再次站上了第2位。

Verstappen雖然近期完賽率不高,匈牙利排位賽多能技壓隊友。

此時剩下約7分鐘,淘汰區內則是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Haas的Grosjean、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以及2輛Renault Sport。

所有車手在此時都進了維修區,進行調整,場上出現3分鐘左右的空檔,到了剩下4分鐘左右的時間,才又紛紛上場準備最後衝刺。有趣的是,這次Bottas跟Hamilton還是衝第一。但是Ferrari雙雄則是不動如山,決定為決賽保留輪胎。

最後的衝刺又是一輪的洗牌,Hamilton以1:16.693成功突破1分17秒大關,超過了沒上場的Vettel,拿下第2階段的第1位。淘汰區內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以1:17.655超過Ricciardo以第6位晉級,而Force India的另一位車手Esteban Ocon則被擠進了淘汰區。

Hamilton的賽車從第2階段開始出現異常振動,對其表現造成影響。

最讓人驚喜的是,2位McLaren車手以第8位及第9位的成績,甚至還超過了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雙雙順利晉級第3階段,是本賽季以來不曾有的好表現。

第3階段:Vettel展現實力,拿下第48座桿位,Hamilton車輛振動問題,對決賽影響程度未知

第3階段排位賽還是全數以紅色Supersoft輪胎上陣,Bottas、Vettel以及Hülkenberg是最早上場的車手。

在自由練習與前2階段表現不算出色的Bottas,同樣突破了1分17秒,跑出1:16.631,立刻拉高了比賽的張力。
Vettel立刻以1:16.276回以顏色,搶下第1位。Hülkenberg的賽車實力略弱,僅能有1:17.468,但隨後上場的Ferrari車手Räikkönen做出了1:16.878,Red Bull的Ricciardo則再以1:16.876,僅0.002秒之差超前。同樣上場的Verstappen更做出了1:16.797,競爭焦點全在1分17秒之內。

然而本應站在舞臺中心的Hamilton,在第1圈嚐試又出現車輛振動問題,必須回到維修區內想辦去解決,因此不得不缺席。而這一缺席,還讓他一路待到剩4分鐘時,才能上場把握唯一一次做時間的機會。

眾多領先車手自不會讓Hamilton獨秀,各車手接續著上場。就在方格旗揮下之前不久,Hamilton做出1:16.707,其隊友Bottas則做出略快的1:16.530。Red Bull雙雄則未能突破,僅能排在Mercedes AMG雙雄之後。Ferrari雙雄則由Vettel以1:16.278拿下桿位,Raikkonen在最後階段的1:16.444,則確保了第2位,讓Ferrari包辦了頭排。也讓決賽的前3排,分別由3大車隊所分別把持。

Ferrari雙雄包辦了頭排。

另外,雖然Hülkenberg拿下第7位,但是因為更換變速箱,必須後退5位,因此決賽的第4排將是Alonso以及Vandoorne的2輛McLaren,成為久未出現的盛況。

第4排由McLaren包辦!

局勢特殊,情勢多變,精彩可期

隊友兩兩並排之下出發,加上實力堅強的Force India從後方追趕,匈牙利站的起跑會有如何的變化,實在難以預測。而Hamilton在車輛有異常振動之下,是否有扭轉劣勢的戰力,或是讓Vettel發揮桿位41%奪冠率的優勢,在在都讓匈牙利站的決賽令人期待。

排位賽表現不佳的粉紅軍團,在決賽肯定會積極搶攻。

2017/07/31 [F1]匈牙利站決賽:兄友弟恭、言而有信,Vettel桿位領跑拿下冠軍,Bottas最後瞬間取回第3名
2017/08/23 你也可以參加F1...的電競賽,Formula 1舉辦Esports Series
2017 GP 匈牙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