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0/2017
[F1]中國站決賽:Hamilton拿下中國站第5冠,Ferrari續展紮實戰力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102
F1中國站決賽,並未如預期出現雨天大戰,而是在微溼的天候下出發,進行乾地競賽。雖然起跑時因為地面仍溼出現些許事故,但比賽過程還算平和。經過56圈的比賽,從桿位出發的Mercedes AMG車隊的車手Lewis Hamilton順利領跑全場,拿下冠軍。這是其在2007年參加F1以來,11場中國站賽事中的第5個冠軍,加上6個桿位,其在中國賽道的宰制能力是目前F1車壇最強的。

Hamilton第5度拿下中國站的分站冠軍,6度拿下起跑桿位,是中國站最強的車手。

第2位出發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中間一度下滑至第6位,但是持續往前衝,最終回到第2位置,站上頒獎臺。Mercedes AMG二號車手Valtteri Bottas在Safety Car帶隊繞場時發生失誤打滑,掉至第12位,痛失優勢順位;反而是從第16位出發的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一路上游,最終以第3名完賽,拿下季軍,表現驚人。

Vettel以高超的戰技,拿下第2名,十分精彩。而Verstappen從第16位起跑,拿下第3名,的確是超級新秀。

2017年F1中國站決賽成績

Giovinazzi撞車讓後段格位大搬風,天氣變化輪胎策略急轉彎

星期六排位賽的排位成績,與決賽起跑的格位有相當的差距。原本取得第15位成績的Sauber代班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因為車輛撞毀,必須更換變速箱,因此罰退5位。而就在Giovinazzi撞車、場上出現雙黃旗時,正在努力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的Haas車隊的Grosjean以及Renault Sport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未依規定減速,因而雙雙同樣被處以罰退5位,被降至最後一排,Giovinazzi因而升至第18位。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以及Red Bull車隊的Max Verstappen則分別升至第15位及第16位,Force India的新人Esteban Ocon則升至第17位。後段6位車手的格位出現大搬風。

FIA所公布中國站正式格位,後方6位車手出現大搬風狀況。

除了格位的變化之外,轉晴的天氣亦讓各車隊的輪胎策略面臨考驗。在準備起跑之時,雨已停,賽道路面仍為潮溼,雖然有部份車手在前往格位的路上選擇使用乾地胎,但仍出現一些打滑的現象,因此包含Hamilton在內,全部20位車手中,19位車手在格位均選擇使用或是換上綠色Intermediate半雨胎,只有排在第11位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特立獨行,選擇了紅色Supersoft輪胎做為起步。

Sainz是唯一在格位就賭上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車手。

在準備圈的路程中,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回報:「目前賽道的路況必須使用Intermediate半雨胎,但是開賽10分鐘之後肯定就能使用乾地胎。」顯然Sainz是用重要的起跑以及前10分鐘的不利,來押寶10分鐘之後的優勢抓地力。就氣象預報,比賽時下雨的機率僅有20%,氣溫12度、路面溫度15度,Sainz的豪賭是否會有豐收?或是會有所後悔?就要靠實戰才能知道答案。

Palmer在暖胎圈之後選擇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同樣做下豪賭。

Sainz並不孤獨,暖胎圈之際,許多車手向車隊回報路面乾燥狀況比相像中好,而結束之時,格位最後的Renault Sport車手Palmer選擇進入維修區更換紅色Supersoft輪胎,並從維修區出發,同樣是以前10分鐘的不利來賭之後的優勢。



 
 

Hamilton完美起跑,Vettel堅守第2順位

暖胎圈完成,準備開始決賽之時,可以清楚看到Ferrari車手Vettel的賽車明顯偏離正常停放位置,想要防守後方車手的意圖明顯。但是偏移量太大,讓其事後受到主辦單位的調查,只是並未進行任何的處罰。

起跑前,Vettel所駕駛的第1輛紅色Ferrari賽車明顯向左靠進行防守;而Palmer的Renault Sport則是從維修區通道出發。

在5個紅燈熄滅之後,2017年F1中國站正式開跑。桿位的Hamilton起跑十分完美,領先進入1號彎。其後的隊友Bottas速度亦相當完美,即便Vettel透過車輛擺位來做防守,Bottas仍與Vettel併排進入1號彎。然而位於右側的Vettel處於這個右彎的內線,因此在進入仍是右彎的2號彎時,便已取回第2順位,跟在Hamilton之後,Bottas維持第3順位。

Hamilton起跑非常完美,拉開領先距離。而Ricciardo的Red Bull賽車也快速上前,與Raikkonen所駕駛的第2輛Ferrari並排。

5號格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起跑亦非常漂亮,4號格位的Ferrari車手Räikkönen則似乎慢了一點,讓Ricciardo在進入1號彎之時,已經領先了半個車身,因此雖然1號彎在外面,但仍在2號彎後順利搶上第4順位,Räikkönen則是掉至第5順位。

到了第3彎,Vettel已確保第2順位,而Räikkönen則掉到Ricciardo的3號Red Bull賽車之後。

其後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從Williams的Felipe Massa拿回了第6順位。Massa第7順位、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第8順位,McLaren王牌Fernando Alonso則是從第13位殺上來,搶到了第9位,Williams的新人Lance Stroll則在混戰中保持第10順位,表現不俗。

Williams的新人Lance Stroll表現不俗,首次溼地起跑在混亂中仍能保持第10位置。前方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自第6位起跑,已被Hulkenberg超越,並被Kvyat追上並排。後方外側可以看到從第16位殺上來的Verstappen。

Sainz押重注紅色乾胎起跑,失誤痛失順位掉至19位

押了重注以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的Sainz,在大直線上明顯閃開主要的車陣,在抓地力弱勢的狀況之下,不在第1圈進行強求。但是其在首個彎道群處,仍出現失誤,煞車力道不足衝出了賽道,在2號彎拉回路線時又甩尾失控停在賽道中,在調頭修正時又讓左後輪撞到護欄,一口氣掉到第19順位,顯見這一注賭得不太划算。

Sainz是唯一選擇以紅色Supersoft輪胎在格位起跑的車手,可惜在2號彎處理不佳,順序掉到第19位。

起跑另一個焦點是排位賽受到動力系統輸出問題影響的驚奇小子Verstappen。他因為其他車手罰退格位之下,幸運地從第19位前進到第16位起跑,而一起跑又展開積極的攻勢,在大直線就超掉許多對手,在10號彎前,便已爬升至第9位,超過了Alonso,表現亮眼。

Stroll與Pérez擦撞,引發VSC虛擬安全車,Verstappen擠進第7順位

然而正當各車手都想要進一步推進時,起跑表現不俗、維持住第10順位的Stroll在被Verstappen超越變成第11順位後,在向左的10號彎處準備進彎時,與後方第8位起跑、掉到第12位的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發生擦撞,左後輪撞到Pérez的右前輪,車輛失控進入礫石堆,無法繼續比賽,Pérez上升至第11位,而事故所屬的第2區亦因此出現黃旗。

排位賽及起跑表現良好的Williams新人Stroll,在10號彎進彎時與後方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發生擦撞退賽,並引發VSC虛擬安全車。

領先車隊此時已進入第3區,前6名順序沒有變化。在此, Verstappen與Alonso又超過了Massa,上攻至8、9位,Massa已掉至第10位。在第1圈結束之前,原居第6位的Hülkenberg選擇進站換胎,所以16位起跑的Verstappen以第7順位結束第1圈,推進了9個位置,表現驚人。

Red Bull超級新秀Verstappen在第1圈結束已經推進9個順位。

McLaren的Alonso在第8順位、Massa在第9順位,而Force India的Pérez則已進入第10位的積分圈內。而Sainz則是以第18順位完成第1圈。

而甫進入第2圈,由於Stroll的賽車就停在賽道旁的礫石堆尚未排除,對繼續比賽的車手有潛在的危險,現場狀況由黃旗升級至Virtual Safety Car虛擬安全車,全場禁止超車,車手並須要按照安全限速行駛,直到狀況解除。

正因如此,多家車手紛紛把握這個機會在第2圈結束時進站,以乾地胎換下原本的半雨胎,以節省進站成本。Ferrari車隊的Vettel就進站換上了黃色的Soft輪胎。包含Kyvat、Massa及McLaren、Force India、Haas、Sauber等車隊共11名車手選擇在此時進站換胎。而Hamilton、Bottas、Ricciardo、Räikkönen、Verstappen則留在場上保持前5位置,以綠色Intermediate半雨胎繼續繞圈。Vettel出站後則在第6位置。

Vettel趁VSC時進站換胎,節省時間。

Giovinazzi大直線再撞,Safety Car出場,改變戰局

VSC虛擬安全車在第3圈結束,甫換上新胎的車手自然準備全力發動攻擊。結果排位賽發生撞車的Sauber代班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再次在出第16號彎回到起跑直線之際失控,向右打滑撞上了護牆,只進行了1分鐘的正常比賽,這次必須實際派出Safety Car進行帶隊繞場的動作,而且因為Giovinazzi的賽車撞毀在直線道上,車隊還必須穿過維修區通道以避開事故現場。

再次在Sauber代班出賽的Giovinazzi,表現不若第1場澳洲站亮眼,接連第2天在相近的位置撞車,讓Safety Car出場,大大改變戰局。

緊連著出現的Safety Car,打亂了前一波進站換胎車手的計劃,而前一波未進站的車手紛紛利用這次機會進站。由於前一波未進站已先拉開了不小的距離,此時車手又必須跟在Safety Car後方繞行維修區,換胎造成的時間差異更小,因此這一波進站的車手在換完胎之後,大多還能保持原有的順位,等於直接賺到1次0成本的進站換胎。這2個意外事故,成為左右中國站賽事發展最大的關鍵。

因此,包含領先的Hamilton、Bottas、Ricciardo、Räikkönen、Verstappen,出站之後都仍保持在1至5的順位,因此Vettel僅能繼續暫居第6位。

各車手均慢速繞行維修區通道,讓這一波換胎的車手賺到相當多的時間。

Bottas失誤斷送江山

就在Safety Car在第7圈宣布即將進站那一刻,Bottas發生了失誤。車手在安全車後方繞行時,必須扭轉輪胎,維持胎溫,換胎後居於第5位的Bottas一不小心發生打滑,一口氣下滑到第12位,讓Vettel得以遞補到第5位,跟在2至4位的Ricciardo、Räikkönen及Verstappen之後。

Bottas駕駛77號Mercedes AMG,在Safety Car後方繞行時發生失誤,從第5位一口氣掉到第12位,斷送江山。

第8圈,比賽重新開始,局勢已與排位完全不同

至此為止,對前段排名造成重大變化,大多是因為意外事件的應對差異,與車手之前的競爭關係並不大。Safety Car在第7圈結束進維修區,比賽算是重新開始,但是各車手之間的順序已經與排位賽結果截然不同。

就此時排序來看,Hamilton維持桿位優勢,但是Red Bull的2位車手均較排位賽位置大幅躍前,是獲利最大的車隊。Vettel從第2位掉到第5位,對於立志爭雄的車手而言,其心中的焦慮自是可想而知,也因此在Safety Car進站之後,可以清楚感受到Vettel追趕Hamilton的鬥志。

有鬥志有速度的車手自然不只Vettel一人,Red Bull的Verstappen向來不隱藏其對勝利的渴求,在第8圈一開始,就在7號彎從外線直接超掉了Räikkönen,並在3圈之後超掉了隊友Ricciardo,跑到Hamilton後方進行追趕。而在車隊協同作戰的策略之下,Ricciardo則在後方防守Räikkönen,拖慢Ferrari車隊2位車手的速度。

Verstappen在車隊指示下超過Ricciardo,迅速拉開距離,Ricciardo則成功擋住了Räikkönen,讓其後的Vettel十分焦急。

Vettel積極發動攻勢,展現世界冠軍實力

Räikkönen賽車的動力系統似乎出了問題,是被Verstappen超車的主因,其後亦未能對Ricciardo發動有效攻擊,焦急的Vettel,在第20圈時利用5號彎到6號彎的直線,加速切到Räikkönen的內線,在隊友意料不及之時,從內線硬超Räikkönen,來到了第4位,並開始緊盯Ricciardo。

Vettel在第22圈一開始,對Ricciardo發動猛烈的攻勢。先在起跑直線上以DRS緊咬到Ricciardo的車尾,並在1號彎起開始車頭與Ricciardo車尾併排,一路爭先毫不放鬆,直到6號彎處從外線硬卡,Vettel與Ricciardo的賽車甚至有碰觸而冒出白煙,破壞了Ricciardo的入彎路線,搶到7號彎內線,在7號的高速彎超越Ricciardo。這段拼鬥之激烈是全站之最,十分驚彩。經此一戰,Vettel順利站上第3位,再開始追擊前方5秒差距的Verstappen。

Vettel在比賽中段展現高昂的求勝意志,硬超隊友,追擊前方的Verstappen與Hamilton。

超車之後Vettel以每圈1秒的距離拉開Ricciardo,追近Verstappen,很快地在第24圈,Vettel已經跟Verstappen進入同一個畫面,而在第28圈已縮短到1秒之內。4屆世界冠軍緊咬車尾,即便是超級新秀也難免受到壓力影響,Verstappen在在1.178公里的超長直線錯過煞車點,重踩煞車仍不免衝出賽道,壓到路旁的人工草地,Vettel毫不客氣就從內線超越,揚長而去,站上了第2位。

大勢底定,Hamilton以黃胎打敗Vettel,拿下冠軍

至此,前段車手之間的激戰至此已可說是大勢底定。Vettel與Hamilton有著10秒的差距,雖然Vettel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仍難以追近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Hamilton。

Hamilton最終以6.250秒的差距領先Vettel,拿下個人在中國站的第5座冠軍將盃。全場展現多場肉搏美技的Vettel,拿下第2名。而從第16位起跑的Verstappen,雖後來再換1套紅色Supersoft輪胎,仍未能追上Vettel,卻是成功在最後階段防守了隊友Ricciardo,站上了頒獎臺。Ricciardo拿下第4位,Räikkönen則維持第5位。

Hamilton即便使用黃色Soft輪胎,依舊展現絕佳速度,甚至在第44圈還做出全場最快單圈,一路領路,拿下冠軍。

雖退猶榮,Alonso展現世界冠軍實力

對於McLaren的王牌車手Fernando Alonso而言,中國站再次證實其2屆世界冠軍的實力。賽車動力遠不如其他車手的Alonso,靠著自己的技術,在起跑時超越多位車手,讓其在第8圈重新開始之時,得以從第6位出發,震驚全場。其在第32圈時仍保持在第7位置,相對於最高只爬到第14位的隊友Stoffel Vandoorne,其間賽車能力的差異顯而易見。Alonso在第33圈時仍在大直線上對Carlos Sainz Jr.展現防守技術,可惜14號彎外人造草皮過溼,未能得償,被Sainz超過。但不知是否此戰過於激烈,在第34圈Alonso的賽車出現傳動軸問題,被迫退賽,留下全球Alonsoe車迷悲情的低歎。

Alonso最終因車輛故障退賽,但是以動力不足的車輛,持續跑在得分圈中,Alonso展現了自己世界冠軍的實力。

Safety Car繞圈時發生不可思議錯誤的Bottas,最終憑著賽車性能,順利回到第6位置,但對於個人以及車隊而言,損失極大,不在話下。而選擇紅色Supersoft輪胎出場的Sainz,雖然第1圈失誤,但最後仍是以第7名做結。其後還有Haas的Kevin Magnussen、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以及Esteban Ocon,進入積分圈。

2017年F1中國站決賽成績

中國站的現場轉播相當糟糕,許多重要的車手競鬥畫面並沒有即時切換,輔助資訊的呈現亦不及時,讓觀察的車迷並不容易掌握比賽的局勢變化。對於車迷而言需要事後輔以大量FIA公告的正式資訊,方能一窺比賽的全貌。

然而整體而言,中國站的比賽實際上相當的精彩,車手的超越不再像2016年賽季幾乎均僅靠DRS系統的速度優勢在大直線超越,在眾多彎道發生多次精彩的近距離肉搏,讓觀賽的樂趣大幅提升。雖然這可能是溼地比賽環境造成的,但也讓人對2017年賽季有更多的期待。

若每一站都能有激烈的競爭,2017年的F1賽季令人期待。

在車手排行榜部份,Hamilton以及Vettel各拿下1個冠軍與1個亞軍,在積分榜上並列領先,是長久未見的狀況,似乎也說明2017年F1賽事精彩升溫的事實,Hamilton賽後亦表示,他覺得開始出現真正的比賽了。一如歷年的狀況,F1的賽事在返回歐洲之後將會快速增溫,而Renault Engergy與Honda均預計在歐陸賽事推出新的動力系統,是否能讓Red Bull加入Mercedes AMG、Ferrari,成為三隊鼎立的混戰,是否能讓Alonso能穩定展現強大實力,均是令人期待的。

下一站:4月16日巴林夜戰

中國站之後,各車隊已快速打包行囊,前往中東的巴林,準備緊接而來的巴林大賽,U-CAR F1頻道亦將繼續帶來詳實的報導,敬請期待。

2017年F1巴林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14 星期五1900-2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14 星期五2300-00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15 星期六2000-2100
排位賽04/15 星期六2300-0000
正賽04/16 星期日2300-0100

2017/04/08 [F1]中國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個人第6個中國站桿位
2017/04/08 [F1]中國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領先Mercedes AMG,Massa緊追在後
2017/04/07 [F1]中國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因天候關係影響安全,第2階段自由練習取消
2017/04/07 [F1]中國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大雨淋漓,成績毫無參考價值
2017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