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12/2012
[F1專欄] WMSC理事會決議影響深遠
記者/Hunter 本文已被閱讀10,628
慢長的F1賽季結束之後,2012年最後一次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WMSC)日前選在土耳其首都依斯坦堡市舉行。會中不但決定了未來兩年F1賽事動力系統的走向,缺席2012年賽季的土耳其站也有可能捲土重來。

目前已經確定原本在西班牙Valencia舉辦的歐洲站將移至別處舉行,雖然FIA還沒有最終決定明年歐洲站的舉辦地點,但土耳其依斯坦堡市現在呼聲最高。

2012年最後一次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WMSC)公佈了2013年賽季F1賽程安排草案,與今年相同,下個賽季繼續保留了全年20個分站週末,但與今年不同的是原定於2013年7月21日舉辦的德國站提前至7月7日舉行,而7月21日被保留為歐洲站,而原定計劃於明年6月16日亮相的美國紐澤西站已被確認取消。

作為賽車運動發源地的法國雖然一直努力重回F1賽程中,但2013年F1賽程安排草案仍然沒有見到法國站的身影。引人關注的是歐洲站的比賽地點?目前已經確定原本在西班牙Valencia舉辦的歐洲站將移至別處舉行,雖然FIA還沒有最終決定明年歐洲站的舉辦地點,但土耳其依斯坦堡市現在呼聲最高。

土耳其站能否成真,動向引人關注

事實上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從未放棄過土耳其站,Bernie Ecclestone過去在曾經表示儘管土耳其站比賽缺乏人氣,但是他仍然希望該站比賽能留在F1賽程內。

土耳其站21世紀才加入F1俱樂部的新成員,繼巴林與中國後,土耳其於2005年8月21日初次舉行F1,比賽場地也是由著名德國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所規劃的,是F1歷史上繼義大利的Imola與巴西的Interlagos賽道之後第三條採逆時針方向行走的賽道。從面積與人口數目來評斷,土耳其絕對有資格被稱為泱泱大國:這個國家跨越亞、歐兩洲,位於地中海和黑海之間。

大部分領土位於亞洲的小亞細亞半島,歐洲部分位於巴爾幹半島東南部,全國總面積約 78萬567平方公里 (相當於台灣之23倍,或英、法兩國面積總合) 。土耳其因掌控博斯普魯斯海峽 (溝通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水道) ,自古以來就是戰略要地。目前土耳其擁有6220萬人口 (超過義大利與英國的人口數) 。雖然已連續舉辦F1賽事超過六年,但因為賽車運動在當地的根基並不深、加上沒有土耳其車手參賽,所以土耳其站主辦單位一直都承受著經濟上入不敷出和入場觀眾節節滑落的巨大壓力。2008年土耳其站週末進場車迷只有4萬人,而2009年由於遭遇全球金融風暴的打擊致使進場觀眾人數進一步下滑至3.6萬人。

事實上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從未放棄過土耳其站,Bernie Ecclestone過去在曾經表示儘管土耳其站比賽缺乏人氣,但是他仍然希望該站比賽能留在F1賽程內,不過F1老大的實際行為卻不支持該言論:土耳其站主辦單位主席、也是依斯坦堡市商會負責人Murat Yalcintas先前在接受《Hurriyet daily》報紙採訪時稱:由於Bernie Ecclestone與FOM將比賽申辦權利金從每年1300萬美元提高至2600萬美元,該國政府只能選擇拒絕續約:「這項賽事一直都沒有利潤可言,嚴重的財務壓力一直困擾著我們。

從目前情況看起來,明年也許就沒有土耳其站。如果未來賽道經營情況有了改善,也有越來越多車迷願意來現場支持F1比賽,也許未來我們能繼續承辦這項賽事」Murat Yalcintas說。在前往依斯坦堡市參加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的前一天,Bernie Ecclestone表示他將嘗試將土耳其站帶回F1賽程內。

新科技規則草案出爐

有鑑於本季不斷出現關於賽車前翼形變的抗議,2013年賽季驗車時將執行更加嚴格前翼負載測試,以阻止車隊繼續遊走於灰色地帶。

除了明年的F1賽程之外,F1科技工作組(TWG)和車輛動力工作組(PWG)也在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分別提交了新的科技規則草案,具體決議如下:1. 有鑑於本季不斷出現關於賽車前翼形變的抗議,2013年賽季驗車時將執行更加嚴格前翼負載測試,以阻止車隊繼續遊走於灰色地帶。2. 為了強化車輛安全性,針對賽車的前防滾結構設計(駕駛艙前方)進行小規模調整。3. 增加賽車重量下限以抵消2013年版本輪胎帶來的重量增加。4. 繼Lewis Hamilton在西班牙站以及Sebastian Vettel在阿布達比站出現的燃油不足事件後,FIA現決定廢除排位賽中定義不清的「不可抗力」條款,這意味著車隊現在不得以任何理由為藉口辯解車手在減速圈時中途停車,下一季如果F1車手在排位賽的返程圈中途停車,FIA將通過預估賽車返回維修區的合理燃油數量再加上1升的燃油抽檢量來判斷是否違規?

 
 

環保與降低成本,F1賽車引擎演進方向

除了科技規則之外,各隊更關心的未來F1賽車引擎的演進方向?許多隊伍也希望繼續降低F1比賽引擎使用成本,Mercedes車廠競技部門總監Norbert Haug過去曾表示希望在規劃下一代引擎規則時能優先考慮小車隊的負擔而不是汽車製造商。從上個世紀1990年代開始,私人F1隊伍為了取得比賽用引擎支付了無可置信的價碼!

2002年Alain Prost在Prost車隊宣布破產後曾說過「高昂的引擎使用費」是車隊破產主因,他怎麼也想不透為什麼在他還是賽車手的年代能用10萬美金的價碼買到一具Ford Cosworth DFV 3.0 V8比賽引擎、到了他當車隊經理的時候一年卻要付出2500萬美金給Ferrari車廠。2003年Jordan與Minardi車隊的比賽預算在4500到6000萬美金上下,他們卻都要支付2500萬美金給Cosworth引擎廠(超過年度預算的40%)。在F1凍結引擎發展及提供白牌引擎供應商之後,目前F1比賽引擎使用成本已經降至每年700萬歐元的水準。事實上比賽引擎成本沒有絕對的高或低,這很大程度取決於比賽的強度(與規定)。初級方程式賽事只要透過更換零件,整季使用一具引擎也不是很困難的事。大西洋對岸的北美單座賽車CART系列賽一年的引擎使用費就只有600萬美金上下。

下一季FIA將增加賽車重量下限以抵消2013年版本輪胎帶來的重量增加。

最近幾年為適應節能環保的社會大趨勢,前後兩任FIA主席持續推動F1賽車引擎的節能化腳步。從2006年賽季開始,F1賽車的動力心臟從過去的3.0升排量V10引擎改為今日的2.4升V8引擎,就在多數F1車隊仍在替2010年賽車進行第一次升級的時刻,F1車隊科技總監就開始討論2014年的F1比賽用引擎規格。而以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來取代目前的2.4升自然進氣V8引擎、「排量縮小化、效率增大化」的走向也符合整個汽車產業的發展趨勢。

雖然大方向已有共識,但F1引擎規則的改革卻始終面臨諸多阻礙:早在2008年FIA即表示2011年的F1賽車用引擎排氣量將再次降低(計畫使用排氣量1.3升至1.5升之間的四缸引擎),但這項提案為了減少F1車隊開支而順延至2014年。從2010年開始,各方又對2014年的引擎規定各持己見:包括Ferrari車隊(以及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與部分F1分站主辦單位)在內的陣營對四缸引擎的提議仍然持反對意見,該陣營認為四缸引擎的聲浪與V8引擎完全沒有可比性。Ferrari車廠主席Luca di Montezemolo和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過去均對此表示強烈反對,Luca di Montezemolo曾透露紅軍的最後底限是V6引擎。最後在權衡多方意見之後,2014年引擎規則達成了「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的共識。

F1賽車引擎「排量縮小化、效率增大化」的走向也符合整個汽車產業的發展趨勢。

在日前結束的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中,確定了F1賽事將從2014年賽季開始正式換用1.6升V6單渦輪增壓引擎、以取代目前的2.4升自然吸氣V8引擎,一併改變的還有加大KERS系統的輸出功率同時引入「熱能回收系統」。未來FIA還將對2014年版引擎規則進行了一系列的修改,目標是透過限制某些關鍵領域的發展來減少無謂的研發成本,先前大力推動的維修區採用全電力行駛模式將推遲至2017年賽季。

由於新版引擎以及能量回收系統的重量增加,2014年賽季年F1賽車的重量下限將再次提高,FIA原計劃從2014年賽季開始對F1賽車空力套件進行大幅更改,希望減少空力下壓力和空力阻力來提高賽車燃油效率,但最終決定放棄前述想法(2014年版F1賽車將沿用2012年的車身規則)。從FIA對於2014年F1科技規則的修改不難看出,下一代F1賽車既要更加環保、而且還要儘量不增加現有F1車隊的經濟負擔。

2012/12/16 [F1專欄]從馬青驊的遭遇看F1付費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