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8/2012
Sebastian Vettel再登王座,TOTAL與Red Bull共享榮耀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9,069
2012年的F1賽季終於在11月26日的巴西Interlago賽道劃下句點,在詭譎多變氣候下、71圈混亂的爭鬥結束之後,造就出了F1歷史上、最年輕連續3年拿下年度車手冠軍頭銜的車手:Sebastian Vettel,這位年僅25歲的德國車手,除了憑著Red Bull RB8賽車的頂尖的優異性能,自身穩定的操駕技巧也是成功衛冕的一大推手。而支援Red Bull車隊一切油品服務的法國道達爾機油 (TOTAL) ,繼2010與2011年之後再一次與Red Bull車隊共享此刻榮耀。

Sebastian Vettel於巴西Interlago賽道結束混亂的競爭之後,成為F1歷史上、最年輕連續3年拿下年度車手冠軍頭銜的車手,法國道達爾機油 (TOTAL) 再一次與Red Bull車隊共享此刻榮耀。

Sebastian Vettel 與RB8賽車其實在2012年賽季初時,並沒有具備特別明顯的強勢實力,但賽季期間透過賽車新套件不斷的改良研發,Red Bull車隊再度展現如同2011賽季般的強勢,締造出新加坡、日本、韓國與印度等四連勝佳績,成為扭轉本賽季競爭態勢的關鍵系列戰役,而最終來到巴西站時,面對異常多變的天氣狀況以及主要競爭對手誓言絕不放棄的強烈決心,起跑前兩位爭奪冠軍的車手所承擔的壓力,是常人無法想像的。

Sebastian Vettel 與RB8賽車於2012年賽季中締造出新加坡、日本、韓國與印度等四連勝佳績,不過直到最後一站賽事,冠軍獎落誰家還無人能知,在此高強度的競爭下,車手所承擔的壓力,是常人無法想像的。

不料巴西站時由於起跑表現不佳而陷入中游車陣內,致使與別車擦碰、產生打滑、出現一下子排名落到最後的危機,所幸賽當時並沒有重大損傷,讓Sebastian Vettel得以急起直追,幾圈之後便追上前10名集團,並且還能在接二連三安全車出動、連續進維修區換胎的混戰當中,維持穩定節奏以第6名完賽,讓車壇與車迷間讚嘆不已。

Sebastian Vettel起跑之後一度因為碰撞打滑意外滑落至最後一名,但最後還能在接二連三安全車出動、連續進維修區換胎的混戰當中,維持穩定節奏以第6名完賽,讓車壇與車迷間讚嘆不已。

其實在這樣如此混雜的賽事中,可以看出車隊與車手的實力,但別忘了賽車穩定性更是功不可沒,除了引擎、變速箱、懸吊系統和出色的空氣動力設計,內部機件所需潤滑油品以及燃油穩定性,是一般車迷看不見幕後推手,道達爾 (TOTAL) 提供的油品,若是在如此高強度的比賽中出了差錯,那麼先前累積的優勢和優異的賽車性能,都將化為雲煙。

除了引擎、變速箱、懸吊系統和出色的空氣動力設計,內部機件所需潤滑油品以及燃油穩定性,是一般車迷看不見幕後推手,只要一個環節有問題,那麼先前累積的優勢和優異的賽車性能,都將化為雲煙。

TOTAL贊助兩支F1車隊,賽季表現亮眼

而不單單是Red Bull車隊,2012年賽季道達爾 (TOTAL) 亦提供Lotus F1所需油品服務,而Lotus F1車隊於本賽季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不僅是有兩個分站賽事兩位車手皆站上頒獎台,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更帶回了Lotus F1車隊睽違25年後的第1座分站冠軍,也是這位天才冠軍車手告別F1賽壇2年後復出之後的首冠,並最終以208分站上年度車手季軍位置。回顧整個賽季,不論是Sebastian Vettel或是Kimi Räikkönen賽季中鮮少出現因為車輛故障而退賽的情況,Kimi Räikkönen駕駛的E20賽車更是完整參與20個分站,道達爾 (TOTAL) 在F1賽壇裡服務的兩支車隊,於2012年賽季中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

不單單是Red Bull車隊,2012年賽季道達爾 (TOTAL) 支援的另一支車隊:Lotus F1,於本賽季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更帶回了Lotus F1車隊睽違25年後的第1座分站冠軍。

 
 

挑戰嚴峻環境,研發永不止歇

其實就如同一般市售車一般,燃油隊於一部賽車的重要性不難了解,只是在如此嚴峻的比賽環境下,燃油以及潤滑油品的穩定性顯得異常重要,只要一個環節出錯,那就可能與世界冠軍失之交臂。而道達爾 (TOTAL) 競技部門團隊在每一站大賽週末,都必須要帶著F1賽車專屬、超過1,500公升燃油、100公升引擎潤滑油、60公升變速箱齒輪潤滑油、30公升液壓系統專用油以及15公升引擎冷卻劑前往,提供兩車隊充分的油品後勤。

由於FIA對燃料有著嚴格規範,因此每支車隊能夠針對燃油配方動手腳的機會已不多,從而將研發心力轉到研發效率更高的潤滑油品之上。而Red Bull與Lotus F1賽車上搭載的2.4升Renault V8引擎,每分鐘轉速可達到1萬8千轉,而潤滑油的主要功能就是將引擎內部機件,在如此極限環境中因摩擦造成的損傷降到最小,並且還要能夠有效的將引擎運作產生的高熱帶走。

道達爾研發團隊為了提供優質穩定的油品,而在每一年、每一次比賽之後,針對賽車內殘餘的潤滑油品進行油譜分析,一次次的研究與討論並且尋找出最佳配方,相較於車手於賽場上的激烈競爭,工程師在實驗室內的工作也是充滿挑戰。

相較於一般市售車款搭載的引擎,F1引擎工作環境是相當嚴峻的,而道達爾 (TOTAL) 研發團隊為了提供優質穩定的油品,而在每一年、每一次比賽之後,針對賽車內殘餘的潤滑油品進行油譜分析,一次次的研究與討論並且尋找出最佳配方,相較於車手於賽場上的激烈競爭,工程師在實驗室內的工作也是充滿挑戰。雖然如今2012年賽季過去了,但對於工程人員而言,研發工作不會有停止的一天,短短幾個月後新的賽季將再次展開,道達爾 (TOTAL) 勢必也將持續準備新賽季所需一切資源,輔助車手邁向巔峰。


2012/09/24 世界冠軍的幕後推手-道達爾(TOTAL)參與賽車贊助歷史與成就
2012/11/26 F1巴西站比賽報導:Button奪冠但Vettel成功衛冕
2013/02/21 [F1專欄] Red Bull新賽車實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