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5/2012
F1巴西站排位賽報導:McLaren車隊包攬頭排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12,414
經過了長達9個月的競爭之後,2012年F1賽季終於將在本週末迎來最高潮!本週末F1車隊抵達南美洲的聖保羅、準備迎接閉幕戰以及車手世界冠軍得主的誕生。台北時間11月25日淩晨,2012年F1巴西站週六排位賽在Interlagos賽道揭開序幕。最後在經過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下季即將轉隊的Lewis Hamilton以1分12.458秒的單圈成績奪下桿位,隊友Jenson Button則強勢取得第2位。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和Sebastian Vettel分列第3位與第4位,而Sebastian Vettel的直接競爭者:Fernando Alonso今日的排位賽表現依舊沒有起色,週日僅能排在第8位出發,西班牙車王週日必須竭盡全力。

週六排位賽前的三次自由練習時段中,保持強勢的McLaren車隊包攬了三個時段的最快單圈成績,兩位車手在排位賽過程中也一直名列前茅。

美國站結束之後,Sebastian Vettel領先Fernando Alonso的幅度雖然拉大至13分,但車手世界冠軍的懸念留到了本季閉幕戰:巴西站GP大賽。對於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而言,翻盤的最低底線是分站第3位,剩下的就得看Sebastian Vettel的成績。而對於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而言,只要能確保以第4位或是更好的成績完賽,那他就擁有封王的主動權!考量到兩人分站冠軍數目不同 (Sebastian Vettel擁有5勝而Fernando Alonso僅有3勝) ,西班牙車王必須帶回比Sebastian Vettel多出13分的積分、少一分他就得又一次與世界冠軍擦身而過。

週六排位賽前的三次自由練習時段中,保持強勢的McLaren車隊包攬了三個時段的最快單圈成績:其中Lewis Hamilton拿到了前2次時段的最快單圈,而Jenson Button在最後一次練習領先群雄。Red Bull車手依舊表現穩定,一直佔據著成績榜的第2位和第3位,Fernando Alonso僅在最後一次練習時僅排名第8位,前兩次練習都在前5位。其他車手中,Kimi Raikkonen的賽車出現引擎故障而被迫退出練習過程,所幸經過Louts車隊技師的緊急搶修,芬蘭車王仍能趕上排位賽。

Sebastian Vettel的直接競爭者:Fernando Alonso今日的排位賽表現依舊沒有起色,週日僅能排在第8位出發,西班牙車王週日必須竭盡全力。

與去年不同,本週末Pirelli輪胎廠在巴西站為車手們提供的輪胎為P Zero銀色硬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 (去年提供的是P Zero黃色軟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 ,考量到去年決賽領先車手多半選擇「三次進站」策略,加上今年的Pirelli輪胎配方整體較上季更軟,預料各隊仍將以保守的策略應戰、「兩次進站」甚至「一次進站」都有可能,由於巴西站與美國站的輪胎選擇相同,或許Fernando Alonso能夠受益於隊友的車輛設定以提升其排位賽成績。

而天氣總是Interlagos賽道的一大不確定因素,不管之於週六的排位還是週日的正式比賽,雨神總是喜歡時不時地來攪局。如前所述,天氣預報顯示本週末的週六排位賽與週日正式比賽都將有雨神造訪,這將對比賽結果造成明顯影響。週六下午排位賽開始前賽道上空下起一陣小雨,雖然排位賽開始前雨已停、但是賽道表面仍有積水。

第一階段排位賽:Lewis Hamilton領先群雄

維修區出口的綠燈亮起之後,巴西站排位賽正式開始,第一階段排位賽為時20分鐘。閉幕戰巴西站將揭開本賽季的車手世界冠軍謎底,而排位賽前的降雨顯然讓局勢變得更為複雜。所幸由於賽道溫度達到攝氏26度,雨停之後的賽道很快變乾,率先進場的Caterham、HRT和Marussia車手都換上軟胎。最快單圈成績也不斷被刷新,此時Jean-Eric Vergne已經將乾胎的圈速推進至1分20.567秒,而剛剛失去下個賽季在Sauber車隊座位的小林可夢偉也不甘示弱。

第一階段排位賽時間過半之後,隨著F1勁旅車手的登場,排位賽的關鍵時刻也正式到來。Force India車隊安排讓Nico Hulkenberg嘗試換上半雨胎衝刺但結果並不理想,德國車手之後迅速進站換胎。此時Lewis Hamilton仍以1分17.346秒的成績力壓Fernando Alonso取得領先並暫列第1位,不過Ferrari車手的速度並僅僅落後0.04秒,而主場出賽的Felipe Massa也緊隨在隊友身後。

由於賽道路面抓地力不斷改善,所有車手此時都在不斷地刷最快單圈成績。第一階段排位賽剩下最後2分鐘時,Sebastian Vettel在狂跑6圈之後做出1分16.046秒的單圈成績,但此成績仍然稍遜於主場出賽的Bruno Senna,這位總是在Interlagos賽道表現優異的巴西車手已經突破1分16秒大關。後方車手中,Romain Grosjean由於追撞一輛HRT賽車導致前鼻翼脫落,這個意外讓法國車手錯過了關鍵的衝刺機會。最終Lewis Hamilton飆出1分15.075秒的成績奪下本階段的最快單圈成績,而在本階段排位賽被淘汰出局的車手包括:Romain Grosjean、Vitaly Petrov、Heikki Kovalainen、Timo Glock、Charles Pic、Narain Karthikeyan和Pedro de la Rosa。

第二階段排位賽:Michael Schumacher止步超級排位賽

短暫的5分鐘休息之後,第二階段排位賽隨即開始。第二階段排位賽為時15分鐘,本階段排位賽開始前賽道上空降雨已經結束,多數車手們換上P Zero白色中性胎下場做出最佳成績。而除了McLaren和Red Bull車隊之外,其他賽車全部在第一時刻駛入賽道,Fernando Alonso一開始就輕鬆做出了1分14.631秒的最快單圈成績,隨著天氣預報顯示排位賽降雨的警報解除,Interlagos賽道上空也初現陽光。此時Felipe Massa追近西班牙車王隊友,其單圈成績僅落後0.3秒。

許多人盼望德國車王能以一場不錯的比賽寫下句點,可惜在個人F1生涯的最後一次排位賽,Michael Schumacher仍然遺憾地沒能進入前10位。

第二階段排位賽過半之後,Lewis Hamilton換上中性胎下場,兩輛Red Bull賽車緊隨其後。很快地Lewis Hamilton就以1分13.398秒的成績先聲奪人,而隊友Mark Webber的成績落後0.5秒而無法超越McLaren車手。隊友Sebastian Vettel顯然在中性胎上找到更多的性能,不過隨即Lewis Hamilton又以1分13.209秒的成績。Red Bull車隊先前的計畫是在本階段完成四個計時圈,但是顯然在第1圈非常漂亮的衝刺之後,Sebastian Vettel選擇以逸待勞,提前進站結束了自己的第二階段排位賽。而Lewis Hamilton也沒有提升自己的速度,最終以稍領先隊友0.2秒的成績位居次席。由於Nico Rosberg衝刺圈升入前8位,兩輛Ferrari賽車最終被擠到了第9位和第10位、所幸仍驚險晉級。

巴西站註定是一場充滿離別氣氛的週末: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將第二次在此地與F1車迷告別,老車王希望謝謝長久以來支持自己的車迷,當然我們更盼望他能以一場不錯的比賽寫下句點,可惜在個人F1生涯的最後一次排位賽,Michael Schumacher仍然遺憾地沒能進入前10位。最終在本階段被淘汰的車手包括:Paul di Resta、Bruno Senna、Sergio Perez、小林可夢偉、Daniel Ricciardo和Jean-Eric Vergne。

 
 

超級排位賽:McLaren和Red Bull車隊鎖定前兩排出發位置

第三階段超級排位賽為時10分鐘,10位車手將角逐桿位,唯一一位代表Mercedes AMG車隊的車手Nico Rosberg領銜群雄率先進場,而Mercedes AMG選擇使用舊胎、Nico Rosberg的第一個單圈成績為1分14.259秒。不過Lewis Hamilton一進場就飆出了1分12.850秒的成績暫列第1位,隨後下場的Ferrari車手完全無法追上這一圈速,Felipe Massa的1分13.258秒單圈成績甚至還領先隊友Fernando Alonso達到0.2秒。此時Jenson Button成為最有機會挑戰桿位得主的車手 (他以0.1秒的幅度落後) 。Mark Webber在其第1次衝刺中無法突破1分13秒,而Sebastian Vettel則在4號彎偏離賽車路線的駕駛失誤讓他僅僅以1分13.903秒暫列第7位。

最後在經過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下季即將轉隊的Lewis Hamilton以1分12.458秒的單圈成績奪下桿位,隊友Jenson Button則強勢取得第2位。

比賽還剩下2分鐘時,車手在換上新一套中性胎之後離開維修區進行最後一次對桿位的衝刺。Mark Webber先以1分12.581秒的圈速刷新最快單圈成績暫居首位,而Lewis Hamilton很快以1分12.458秒的成績反超,此時Jenson Button仍以0.06秒之差屈居其後。Sebastian Vettel的最後一次衝刺時遭遇了Lewis Hamilton,這導致他不得不退後放緩自己的節奏,最後他僅僅以1分12.760秒的成績位居第4位。

不過他的世界冠軍競爭對手Fernando Alonso僅居第8位。本季閉幕戰巴西站排位賽最後以Lewis Hamilton奪得桿位告終,隊友Jenson Button居次席,Mark Webber則位居第3位。台北時間週一淩晨Interlagos賽道將迎來決定2012年世界冠軍的一場比賽。

2012/11/26 F1巴西站比賽報導:Button奪冠但Vettel成功衛冕
2012 GP 巴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