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25/2012
F1馬來西亞站排位賽:Lewis Hamilton連兩站奪桿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15,862
在過程充滿高低起伏、車隊競爭力重新洗牌的澳洲站GP大賽結束後,F1車隊們立刻啟程前往馬來西亞Sepang賽道準備馬來西亞站GP大賽。台北時間3月24日下午四點,2012年馬來西亞站GP大賽排位賽在Sepang賽道拉開序幕,最終經過了一個小時的激烈競爭之後,上一站壟斷頭排的McLaren車隊依然維持強勢:Lewis Hamilton繼澳洲站之後再次拿下桿位,他的隊友Jenson Button在最後時刻也強勢回拿下第2位,值得一提的是效力Mercedes AMG車隊的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一改上一站無法完賽的低迷,締造了其復出之後的最佳排位賽成績 (第3位) 。

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一改上一站無法完賽的低迷,締造了其復出之後的最佳排位賽成績 (第3位) 。

澳洲站的比賽過程呈現了McLaren與Red Bull車隊激烈競爭的態勢,在測試機會有限的情況下,各隊推出顯著升級套件必須等到比賽重返歐洲大陸之後,即便是小幅升級也得靜待中國站GP大賽才能安裝、本週唯一能做的就是調整賽車設定。Sepang的比賽環境十分惡劣:粗糙的賽道表面、高慢速彎結合的特點以及悶熱的天氣對車手及輪胎都是巨大考驗。即使在無雨的情況下,空氣濕度也保持在80%左右,車手將承受較大的體能壓力。

在排位賽開始前的三次自由練習時段中,各車隊競爭非常激烈、幾支領先隊伍之間的差距非常小。Lewis Hamilton在前兩次練習時段中包攬最快單圈,但最後一次練習時段中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領先第2位Red Bull車手Sebastian Vettel約0.4秒而拿下最快單圈,不過從Sebastian Vettel到排名第7位的Pastor Maldonado之間差距僅有0.3秒。讓人失望的是賽車競爭力落後的Ferrari車隊繼續保持低迷,兩位車手在自由練習時的排名都在第10位之後。MGP W03賽車的「F-Duct」設計最後被FIA科技小組判定合法,這應該對該隊的排位賽表現有所幫助。排位賽開始前氣溫為攝氏32度、賽道表面溫度為攝氏44度。

第一階段排位賽:Mark Webber最後時刻衝上首位

兩位HRT車手Narain Karthikeyan、Pedro de la Rosa在澳洲站排位賽都沒有擠入「107%門檻」,雖然之後車隊向大會裁判申請允許參加週日正式比賽,可惜參賽申請最後被駁回而連續第2年無緣澳洲站正式比賽。馬來西亞站賽前HRT車隊終於替賽車裝上了DRS可動式尾翼系統,該隊本站的目標還是避免「DNQ」的命運。

雖然排位賽前的天氣預報可能降雨,但排位賽並沒有在有雨的情況下拉開序幕。Marussia車隊的Charles Pic是第一位駛進賽道的車手,1分鐘過去之後Force India車手Paul di Resta也進場做出單圈成績。第一階段排位賽進行5分鐘之後,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以1分37.961秒暫時領先群雄,Pastor Maldonado則位居第2位。不過此時效力各大勁旅的車手才要進場,1分鐘之後Lewis Hamilton跑出1分37.904秒的單圈成績搶得了龍頭寶座、但他領先Kimi Raikkonen的差距並不算大,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則以1分38.151秒的成績位居第3位。為了節省P-Zero白色中性胎,領先車隊基本都使用硬胎應戰第一階段排位賽。

雖著比賽繼續進行、Jenson Button很快以1分37.827秒的成績超越Lewis Hamilton,但很快德國車手Nico Rosberg就以1分37.969秒的成績搶下領先位置。第一階段排位賽進行9分鐘之後,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以1分37.538秒的成績衝上首位,成績顯示Mercedes AMG W03賽車在Sepang賽道確實很有競爭力。第一階段排位賽剩下9分鐘時,Jenson Button以1分37.575秒的成績推進至第2位,隨後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做出了以1分38.102秒的成績,但這只能讓他上升至第7位,而顯入低潮的紅軍車手Felipe Massa仍然處於淘汰區。

隨著比賽繼續進行,Michael Schumacher再次刷新出最快成績繼續領先。Felipe Massa在最後3分鐘換上了配方更軟的P-Zero白色中性胎下場,其餘瀕臨降級區的車手也做出了相同的選擇。Felipe Massa做出的1分38.381秒成績使他從第18位上升至第11位並暫時脫離降級區,Pastor Maldonado也靠著輪胎優勢跑出1分37.789秒上升到第4位。第一階段排位賽剩下最後1分鐘時,Mark Webber做出了1分37.172秒的成績上衝至首位,最後在本階段遭到被淘汰的車手包括:Narain Karthikeyan、Pedro de la Rosa、Charles Pic、Timo Glock、Vitaly Petrov、Heikki Kovalainen和Jean-Eric Vergne。兩位HRT車手雙雙擠入了「107%門檻」,該隊維修區也爆出了歡呼之聲。

第二階段排位賽:Kimi Raikkonen站上首位

第二階段排位賽為時15分鐘,比賽開始後Sauber車手Sergio Perez率先駛入賽道,不過他所跑出的1分39.043秒單圈成績不算有競爭力,墨西哥車手的隊友小林可夢偉也隨後將他超越。雖然排位賽前的天氣預報可能降雨,但排位賽仍在無雨的情況下展開了第二階段。隨後各大勁旅車手在本階段進行至第3分鐘時駛入賽道,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率先以1分36.715秒的成績暫時領先、Jenson Button以落後0.2秒的距離位居第2位、Fernando Alonso則以1分38.202秒的成績暫時排在第5位。不久之後Lewis Hamilton以1分37.106秒的成績站上第3位,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則以0.3秒的差距緊追在後。前一階段表現優異的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以1分39.640秒的成績排在第5位,此時Kimi Raikkonen提前駛回維修區。

復出的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本週表現不惡,可惜他因為更換變速箱而必須週日從第10位出發。

第二階段排位賽完成一半時,Mark Webber跑出1分37.375秒的成績排在第4位。另一位效力Lotus-Renault車隊的車手Romain Grosjean在最後5分鐘再次下場,並靠著做出的1分37.338秒成績強勢上升至第4位,看來本週末Lotus-Renault車隊的實力不能忽視。這時紅軍仍在為了擠入超級排位賽而苦苦掙扎:Felipe Massa被擠到第12位,他的隊友Fernando Alonso也只能排在第10位。此時排名靠前的車手基本已確定晉級,McLaren雙雄也駛回維修區以逸待勞。賽道內只剩下Ferrari、Sauber及Force India車手競爭最後幾張超級排位賽的門票。此時Felipe Massa跑出1分37.731秒的成績上升至第9位,但這並不意味他能安全晉級!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則以1分37.379秒的成績上升至第6位並領先於Sebastian Vettel。Nico Rosberg靠著最後1圈跑出1分36.996秒的成績上升至第3位。最後在本階段遭到被淘汰的車手包括:小林可夢偉、Nico Hulkenberg、Daniel Ricciardo、Paul di Resta、Bruno Senna、Felipe Massa和Pastor Maldonado。Sauber車隊的Sergio Perez成功擠入超級排位賽,這對該隊來說是一大鼓舞。

 
 

超級排位賽:Lewis Hamilton連續兩站拿下桿位

第三階段超級排位賽為時10分鐘,10位車手將角逐桿位。超級排位賽開始之後,車手們並沒有選擇在第一時間駛入賽道,而是在快過去1分鐘之後才由Kimi Raikkonen率先下場,隨後Red Bull和McLaren車手們也駛入賽道內,看來前述車手打算嘗試跑兩個有效計時單圈,而Fernando Alonso、Michael Schumacher與Sergio Perez只打算嘗試一次。

由於賽車競爭力不夠,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只能早早退出對桿位的競爭。

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的首個計時圈成績為1分36.837秒,這個成績相當不錯,但沒有多久Jenson Button就以1分36.627秒將他超越。不到一分鐘之後,Lewis Hamilton以1分36.219秒的成績取得領先,而接下來衝線的Mark Webber和Romain Grosjean都未能超過Kimi Raikkonen。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的首個計時圈為1分37.294秒僅能排在第6位。

超級排位賽剩下不到5分鐘時,Nico Rosberg以1分36.644秒的成績排在第3位,不過他明顯在第2個計時段浪費了一些時間。反觀他的隊友Michael Schumacher在第1個計時段速度不俗,最後他以1分36.391秒的成績衝上至第2位。超級排位賽剩下最後1分鐘時,車手們換上軟胎回到賽道內進行最後一擊,這時兩位Red Bull車手選擇全力衝刺,而Mercedes AMG車手則選擇回到維修區並退出桿位的競爭行列。Mark Webber的最後衝刺圈有所進步,但跑出的1分36.461秒只能讓他上升至第4位並將Kimi Raikkonen擠至身後,而隊友Sebastian Vettel仍只能排在第6位。Jenson Button在最後一圈的衝刺又有所提升、所做出的1分36.368秒讓他上升至第2位。最後McLaren車隊在馬來西亞站又壟斷了頭排出發位置。

雖然Red Bull車手全力衝刺,但仍然無法撼動McLaren及Mercedes AMG車隊的領先地位。

2012/03/26 F1馬來西亞站比賽:Fernando Alonso亂中脫穎而出
2012 GP 馬來西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