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Ricciardo
所屬車隊 McLaren
駕駛車號 3
國籍 澳洲
生日 7/1/1989
出生地 Perth, Australia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78公分
體重 70公斤

生日:1989年7月1日
國籍:澳大利亞
車號:3
原因:所崇拜NASCAR車手Dale Earnhardt所使用的車號。

陽光燦爛的笑容、開朗大方的個性,以及讓人避之為恐不及的Shoey飲酒慶祝儀式,這就是來自澳洲的車手Daniel Ricciardo給人最直接的聯想。但是其在賽道上的速度,卻是無庸置疑的。雖然充滿笑容,但是Ricciardo在超車技術的掌握上無疑是F1場上一等一的高手,讓他總能以尖銳的路線切入對手的空檔、比對手更晚0.5秒煞車並精確減到所要的速度,而後打開油門,完成超車,乾淨、俐落,讓人稱服。卓越的技巧讓他升上Red Bull車隊的首年2014年,就站上了車手年度第3名的位置、拿下3場分站冠軍,而在2016年亦再次拿下年度季軍,2度都僅落後於Mercedes AMG雙雄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打敗了4屆世界冠軍的Sebastian Vettel,也難怪Ricciardo雖然沒有任何世界冠軍,卻能拿到世界冠軍等級的待遇。

然而2019年對於Ricciardo而言並不是順利的1年。Ricciardo離開培育他8年、把學弟Max Verstappen設定為主將的Red Bull陣營,前往廠隊Renault希望能實現世界冠軍的夢想,但是Renault廠隊的研發出現大問題,賽車性能比客戶車隊McLaren還要差,空氣力學的設定讓他拿手的超車技巧難以使用,全年僅義大利站拿下第4名算是及格的成績,全年僅有54分的成績,車手排名僅拿下第9名的成績,完全不符合他的期待。

2020年Renault車隊是否能有所進步,拿出具競爭力的賽車,將是Ricciardo在2020年賽季表現最重要的關鍵。


[賽車生涯回顧]

澳洲出生的純義大利血統

全名為Daniel Joseph Ricciardo,1989年7月1日出生於澳洲西南大城Perth伯斯市郊的Duncraig。他的父親在7歲時自義大利移民至澳洲,他的母親雖在澳洲出生,但是外公外婆均是來自義大利南部,因此Ricciardo與雙親均是義大利血統。

Ricciardo的父親Giuseppe Ricciardo亦熱愛賽車,會參與地方賽事,因此Ricciardo對於賽車最早的印象,就是與母親在賽道旁觀看父親參賽。

9歲跑Karting,2005年參賽Formula Ford拿下2006年亞洲Formula BMW獎學金

有這樣的背景,Ricciardo從9歲開始參與地區性的Karting賽事,並在2005年開始參加西澳洲地區的Formula Ford賽事,並以1輛15歲的老爺賽車,拿下年度第8名。Ricciardo並前往東岸的Melbourne墨爾本參與了全國Formula Ford的賽事,他租來的13歲老爺賽車戰力不足,讓他在該周末的3回合賽事中,僅留下16名、17名以及退賽的結果。

然而奮力發揮車輛的能力,讓他獲得2006年參加Formula BMW Asian賽事的獎學金。他在2006年的賽事之中,於泰國的Bira賽道贏得2回合的單站冠軍、在珠海拿下桿位,最後拿下年度第3名的成績。該季Ricciardo還到Formula BMW UK參加了第8站的賽事,首回合雖然退賽,第2回合卻拿下了第8名與3分的積分。而在年底的Formula BMW全球總決賽中,Ricciardo則拿下第5名。

2007進軍歐洲,從Formula Renault出發

2007年Ricciardo轉戰Formula Renault,並前進歐陸,參加歐洲賽事與義大利賽事。他以義大利賽事為主,參與了其中14回合的比賽,拿下年度第7名,並站上1次頒獎臺;歐洲賽事則未有斬獲。

2008年,Ricciardo繼續參加Formula Renault賽事,參加歐洲賽事與西歐賽事,並在西歐賽事中,拿下年度冠軍,在歐洲賽事拿下年度亞軍,僅次於Valtteri Bottas。

2008年初試F3,2009年轉戰F3

2008年年中,Ricciardo亦獲得參與F3賽事的機會,在Nürburgring參加F3歐洲系列賽。雖然沒有F3實戰經驗,Ricciardo排位賽跑出第8位的成績,並在決賽中拿下第6名。

2009年Ricciardo至英國F3賽事奮鬥,還在賽季中參加了Formula Renault 3.5的賽事。雖然Formula Renault 3.5的成績並不理想,但是Ricciardo在F3賽事表現出色,提前拿下英國F3的年度冠軍。Ricciardo接著與車隊前進澳門F3賽事,雖然第1階段排位賽跑出全場第2快/新人最快時間,僅次於Marcus Ericsson,但是第2階段排位賽及第3階段排位賽分別跑出第5位及第6位,決賽則因為事故於首圈退賽,空手而回。

2009年年底參與Red Bull試車表現亮眼,入選Red Bull Junior Team

在2009年底,Ricciardo獲得參與Red Bull Racing在Jerez舉行的3天Young Drivers測試。Ricciardo在最後一天做出3天最快的成績,比其他選手快上1秒,讓Ricciardo獲得加入Red Bull Junior Team的機會,並在2010年與Brendon Hartley成為Red Bull以及Toro Rosso的測試以及儲備車手。

2010年,Ricciardo轉戰Formula Renault 3.5,在16回合賽事中,Ricciardo拿下了8次的桿位,做出5次最快單圈,站上8次頒獎臺,拿下4回冠軍。Ricciardo在倒數第2回合還保持在並列第1位,但是第2位出發的Ricciardo,在進站時掉了位置,賽末又因為車輛狀況下滑,被對手所超越,最後以2分飲恨,僅拿下年度亞軍。

2010年年底,Ricciardo獲得在阿布達比單獨進行Red Bull Young Drivers測試的機會,而其最快單圈比2010年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3天前於阿布達比站排位賽拿下桿位的時間還要快上1.3秒。

如此驚人的表現,讓Ricciardo隨後便確認成為2011年Toro Rosso車隊的測試與儲備車手,將能為Toro Rosso進行季前測試,並將能在每站的第1階段自由練習出場。

2011年HRT車隊代班出道,2012年成為Toro Rosso正式車手

雖然Ricciardo在自由練習的表現對2位Toro Rosso的車手形成極大的威脅,但是Ricciardo的第1次上場機會,卻是來自於HRT車隊。成立於2010年的HRT車隊,不斷調整車手陣容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在賽季進行到6月底時,在Red Bull的協助之下,選擇以Ricciardo取代原本的印度車手Narain Karthikeyan,希望帶來新的契機,也讓22歲的Ricciardo,有機會站上F1的舞臺。

當時替代的合約有特別條款,在首屆舉行的印度站,Ricciardo必須把席位讓回給Karthikeyan,讓印度車手能在首次的印度站中出賽。但是Red Bull的支持,讓HRT車隊在印度站前,選擇讓另一位車手Vitantonio Liuzzi讓出席位,Ricciardo因而能持續參賽至季末。而Red Bull亦在年底宣布Ricciardo將在2012年為Toro Rosso車隊出賽,其隊友則是同樣出身Red Bull Junior Team、現任FE法國籍車手Jean-Éric Vergne。

2012年開慕的澳洲站,Ricciardo就超過隊友,以第9名完賽。而使用Ferrari引擎的STR7賽車讓Toro Rosso在12支車隊中拿下第9名,共取得26分的積分,首年參賽的Ricciardo,則貢獻了其中的10分。Ricciardo並獲得Toro Rosso續約,在2013年繼續出賽。

2013年的Ricciardo更顯成熟,在19站比賽中取得20分,打敗了隊友Vergene的13分。而2季的39次排位賽中,Ricciardo在與隊友的對決中,取得30勝9負的好成績。隨著Mark Webber在2013年賽季與3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摩擦漸增而從Red Bull離開F1,Ricciardo以較為出色的表現,獲得升遷的機會,在2014年坐進了Red Bull賽車,成為頂級車隊的一員,與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一起出賽。

2014年升上Red Bull,表現力壓4屆世界冠軍隊友

2014年的Red Bull,成為Ricciardo發光發熱的舞臺。在開幕的澳洲站,Ricciardo就在排位賽取得第2位,並在家鄉父老面前拿下亞軍,表現亮眼。可惜賽後被取消成績,因為車輛的燃油供給量超過規範,錯過了澳洲站首度在澳洲站站上頒獎臺的紀錄。Ricciardo在第3站巴林以第4名完賽,並在加拿大站首次拿下勝利,成為史上第4位贏得分站冠軍的澳洲人。Ricciardo在上半季的得分勝過4屆世界冠軍Vettel讓人嘖嘖稱奇。

Ricciardo在2014年加拿大站拿下F1生涯首勝。

Ricciardo的亮眼表現還沒有停止,在匈牙利站在最後4圈連續超過Fernando Alonso以及Lewis Hamilton等2位世界冠軍,拿下勝利;並在隔站的比利時站連續獲勝,全年總計拿下3勝。時值Hybrid時代的第1年,Mercedes AMG車隊主宰賽場開創王朝的第1載,全年19站,Mercedes AMG雙雄Hamilton以及Nico Rosberg包辦16場勝利,Ricciardo包辦Mercedes AMG之外全部的勝利,以238分拿下年度車手季軍,遠勝隊友4屆世界冠軍Vettel的167分與第5名。亮眼的表現,還讓Ricciardo在隔年拿下了Laureus運動獎。當然,Ricciardo確保其2015年Red Bull席位,並在Vettel轉隊至Ferrari之後,成為1號車手,與Toro Rosso升級的Daniil Kvyat搭載征戰2015年賽季。

2015年Renault Energy的動力系統表現不佳,讓Red Bull的表現大受影響,戰力落後在Mercedes AMG、Ferrari以及Williams之後,僅拿下年度第4名。19站比賽,Mercedes AMG再次包辦16場勝利,前隊友Vettel代表Ferrari拿下3場。Ricciardo僅有在匈牙利站拿下季軍、新加坡站拿下亞軍2度站上頒獎臺。年度積分92分還落後了隊友Kvyat的95分。然而在排位賽與隊友的對決中,Ricciardo仍是取得14勝5負的優勢。

2016年Verstappen威脅隊內地位

2016年再次成為Mercedes AMG雙雄的對決,Hamilton與Rosberg在21場大賽中分別拿下10站與及9站的冠軍。Red Bull則因為空氣力學大師Andrian Newey回任技術總監,讓賽車極有競爭力,成為車隊第2名。Ricciardo則以馬來西亞站的1勝以及256分的成績,拿下年度車手第3名成績,打平個人生涯紀錄。

然而2016年對於Ricciardo而言是重要的生涯轉捩點。在2015年表現出色的Kvyat,在賽季初期多次的異常行為,被車隊降級至Toro Rosso,讓新秀Max Verstappen升上Red Bull與Ricciardo搭檔出賽。Verstappen升級後的首場大賽第5站的西班牙站就在Mercedes AMG雙雄內戰雙雙退賽的狀況之下,為Red Bull拿下年度首勝,並成為史上最年輕的F1分站冠軍。然而該站Ricciardo原本居領先位置,車隊在Vettel第3次進站時同樣叫Ricciardo進站,讓他掉至第4位,方讓Verstappen有後來居上的機會。而Ricciardo在第6站的摩納哥站從桿位出發,在領先的狀況之下,因為車隊嚴重的失誤,進站沒有輪胎可換,白白浪費了近40秒時間,痛失拿下摩納哥冠軍的寶貴機會。連續2站歸責於車隊而與冠軍擦身而過。讓Ricciardo與車隊產生嫌隙。

Red Bull車隊在摩納哥站換胎失誤,讓Riccardo痛失寶貴的摩納哥冠軍。

在2016年賽季,Ricciardo是唯一每場均完賽並得名的車手。而除了匈牙利站與奧地利站保持與2015年相同的第2名之外,其他每一站的表現都比2015年還要來得好。

Verstappen的升級與首勝,獲得車隊高層極多的資源技持,加上良好的實力,在之後的賽季對Ricciardo形成極大的威脅。雖然最後積分204分不如Ricciardo僅拿下第5名,但是車隊重心的轉移已逐漸出現。而德國站開始,Ricciardo把澳洲賽車界流行的Shoey儀式帶到頒獎臺,成為個人招牌特色。

生涯第100場F1賽事拿下亞軍,讓Daniel Ricciardo把澳洲流行的Shoey飲酒儀式帶到F1。

2017年與2018年Ricciardo繼續擔任Red Bull的1號車手。2017年Ferrari車隊研發重上軌道,成為車隊第2名,Red Bull的競爭力不如Mercedes AMG與Ferrari,以368分居於第3名,Ricciardo拿下其中的200分,包含首屆亞塞拜然站冠軍的25分。其中西班牙站至奧地利站連續5站上頒獎臺、新加坡站至日本站也連續3站上頒獎臺,全年合計9次站上頒獎臺,表現不俗。只可惜最後4站有3站出現退賽。

其隊友Verstappen雖然上半賽季退賽達5次,但是下半賽季拿下馬來西亞站與墨西哥站的2座冠軍,回穩的表現讓車隊高層更加契重,讓車隊在2017年10月便與Verstappen簽下3年的長約,並做出車隊將以Verstappen為中心發展的評論。這對於Ricciardo而言,肯定是不好受。

在2018年賽季,Red Bull繼續保持第3名地位,年度積分進步到419分,Ricciardo拿下其中的170分,在21站中拿下中國站與摩納哥站的冠軍,卻有8次退賽。

2018年的摩納哥站,Ricciardo終於拿下分站冠軍,當然以招牌的Shoey飲酒來慶祝。

然而隊友Verstappen同樣拿下2勝,但僅有3次退賽,積分高達249分。2人的嫌隙在第4站的亞塞拜然站達到最高。Verstappen在賽事前段硬超了隊友,揭開2人的競逐,而在比賽末段Verstappen以招牌的類2次變線駕駛防守Ricciardo,造成2人追撞雙雙退賽,是2人3年來內鬥的最高潮。車隊雖然指責雙方,但是偏向Verstappen的態勢並沒有改變。

2018年的亞塞拜然站Max Verstappen動力出問題,擋在Daniel Ricciardo前面,最後還用二度變線,造成撞車,但是車隊的偏向沒有改變。

2018年暑休意外跳槽Renault,享有世界冠軍級優渥合約

適逢合約將在2018年到期,上半年表現較穩定的Ricciardo市場價值大增,Red Bull雖然已決定以Verstappen為中心,仍極想留下Ricciardo,甚至願意提供1年的短約,以滿足Ricciardo可能想在2020年轉投Mercedes AMG以及Ferrari的需求。然而成為主將力拼世界冠軍顯然對於Ricciardo有更大的魅力。再加上Red Bull決定2019年改採用Honda動力系統,對於曾被Fernando Alonso稱為GP2動力等級的表現,究竟能有多大的進步,是否能夠滿足拿下世界冠軍的需求都還在未知。Ricciardo在暑假期間決定,加入以引擎供應商身份拿下10屆世界冠軍、以廠隊身份拿下2屆世界冠軍的Renault,離開培育他9年的Red Bull。而在上半季拿下96分、勝過隊友Verstappen 93分的Ricciardo,在下半季明顯資源不若隊友,Ricciardo 3度因為車輛問題退賽,Verstappen的車輛一路順利。

2019年Renault賽車戰力不足,第3高薪僅居年度第9名

2019年成為Renault一哥,Ricciardo在排位賽與隊友Nico Hülkenberg的比較是14勝7負,佔絕佳優勢。但是Renault賽車的表現並不如預期,在賽道上的表現還遜於客戶車隊的McLaren。底盤與空力設計均不盡理想,在直線與彎道的速度均不理想,煞車表現亦不佳,讓Ricciardo相當困擾。讓他1勝未得,僅拿下54分,居於第9名。

雖然Renault提供豐厚的薪資,讓Ricciardo成為場上第3高薪的車手,然而不足的戰力,對於即將31歲的Ricciardo而言,是爭奪世界冠軍過程中最大的問題。經過冬季的開發,Renault能否在2020年技術規則沒有大改的狀況下,找到合適的勝利方程式,讓Ricciardo能夠更接近其目標,成為觀賽的最重點。

[F1生涯成績]

賽季 車隊 出賽 勝場 桿位 最快單圈 頒獎臺 積分 年度排名
2011 HTR 11 0 0 0 0 0 27
2012 Toro Rosso 20 0 0 0 0 10 18
2013 Toro Rosso 19 0 0 0 0 20 14
2014 Red Bull 19 3 0 1 8 238 3
2015 Red Bull 19 0 0 3 2 92 8
2016 Red Bull 21 1 1 4 8 256 3
2017 Red Bull 20 1 0 1 9 200 5
2018 Red Bull 21 2 2 4 2 170 6
2019 Renault 21 0 0 0 0 5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