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astian Vettel
所屬車隊 Aston Martin
駕駛車號 5
國籍 德國
生日 7/3/1987
出生地 Heppenheim
婚姻狀況 已婚
身高 176公分
體重 62公斤

生日:1987年7月3日
國籍:德國
車號:5
原因:2001年參加Karting賽事用車號,2010年拿下首座世界冠軍時所使用的車。

2020年,對於Vettel而言不見得是愉快的賽季。超新星般的快速崛起,是Vettel F1生涯的開端。2007年才因為替Robert Kubica代班在下半賽季正式坐進F1車室,2008年就以Toro Rosso賽車拿下首勝,2009年更拿下年度亞軍,接下來就是Red Bull王朝的4連霸。在Vettel之前,只有Michael Schumacher以及Juan Manuel Fangio這2位傳奇車手,曾做到過的4連霸。即便是當今最強的Lewis Hamilton,也因為Nico Rosberg在2016年的奪冠,尚未能達成4連霸的功績。

2020年,對於Vettel而言不見得是愉快的賽季。

眾多F1最年輕紀錄保持人

此外,包含史上最多9連勝紀錄(2013)、單季最多11次桿位(2011)、單季最多9次桿位取勝(與Nigel Mansell並列第1)、最年輕桿位獲勝、最年輕桿位獲勝並有最快單圈、最年輕桿位獲勝並有最快單圈及領先每一圈、最年輕桿位得主、最年輕世界冠軍、最年輕雙世界冠軍、最年輕雙世界冠軍等紀錄,都是至今未被打破的。

亮眼的成績,讓F1名門Ferrari手捧超高薪合約,邀請Vettel加入Maranello團隊,期待他能夠重現德國前輩Schumacher的功業,為躍馬車隊抱回睽違已久的世界冠軍。

始終無法自Lewis Hamilton手中搶下世界冠軍

然而雖然有著4冠的光環以及Maranello幾乎無止境的資源投入,但是Hybrid時代對Ferrari以及Vettel而言就像是惡夢一般,Lewis Hamilton強悍存在,Mercedes-Benz科技異端般地領先,加入Ferrari車隊5個賽季,世界冠軍總在咫尺之遙,總是年年抱著期望與自信,季季黯然神傷。

Vettel在Ferrari的5個賽季,始終無法從Lewis Hamilton與Mercedes AMG的組合手中搶下世界冠軍,讓紅軍極為失望。

年輕新秀帶來威脅

即便Vettel擅於經營人際關係,但是義大利車迷與媒體已經對於久候不至的冠軍桂冠失去耐心。對Vettel而言,更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GP3冠軍、2017年年F2冠軍的Charles Leclerc在Alfa Romeo車隊暖身1年之後,在2019年取代了多年老友Kimi Räikkönen,穿上代表榮耀的紅色賽車服後,表現出與年紀不相襯的成熟老練風格,又有年輕人固有的無懼與卓越的速度,僅僅不到半季,就扭轉Tifosi對於1號與2號車手之間的定位。實際成績上,Leclerc還以2勝、7次桿位、4次最快單圈、10次頒奬臺、264分的成績,超過了4屆世界冠軍的240分,成為車隊得分上的一哥,

Leclerc的實力,紮紮實實地威脅到Vettel的地位。素來1號車手2號車手份際分明的Ferrari車隊,甚至開放2位車手自然競爭,Vettel的主將地位已實質被拔除了。

而2019年賽季之後,對於2021年賽季席位問題,Ferrari車隊也公開講出將在2020年賽季的西班牙站決定。在Leclerc已續約至2024年的情況之下,不但車隊培養Leclerc的企圖十分明顯,也等同於對於Vettel放出了最後通牒:若Vettel不能在前5場比賽做出好的表現,車隊將考慮不進行續約。

Ferrari車隊5年來一冠難求,當然車輛研發、動力研發未能掌握方向是關鍵,但也說明Vettel無法像是Schmacher般給工程團隊足夠精確的指示,協助車輛進化。而Vettel近幾年多次與Hamilton的近距離攻守,總出現無法抗壓而失誤的狀況,的確也與其4冠身份不相襯。在各方壓力之下,Vettel能就此奮起,展現主將與世界冠軍風範,在2020年交出好成績,再戰2021年賽季?或是繼續消沈,離開Maranello?這一切只有實際開賽,才能分曉。


[賽車生涯回顧]

1987年7月3日出生於西德的Heppenheim,Vettel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上有2個姐姐、下有1個弟弟。

一如90年代長大的小孩,Vettel的偶像是3個Michael─Michael Schumacher、Michael Jordan與Michael Jackson。

Vettel早在不滿4歲時就有駕駛Karting的機會,而在1995年8歲才正式開始參加Karting的賽事。由於駕駛的天份優異,其在11歲時就被Red Bull Junior Team網羅,並參加更多國際的Karting賽事。

2003年開始進入方程式賽車

2005年起Vettel開始挑戰歐洲F3系列賽。
Vettel在2003年開始進入方程式賽車,並從Formula BMW的德國賽事開始參加。傑出的表現讓他當年就獲得美國Champcar車隊的測試機會。很快在2004年他就拿下了德國冠軍,在20場比賽中贏得了18場的冠軍。這樣的表現讓他在2005年升級至F3賽事。

2005年的F3歐洲賽事,Vettel以菜鳥之姿拿下年度第5名,成為年度最佳新人,並讓他有機會試駕Williams的FW27賽車,並在2006年成為BMW Sauber車隊的測試車手。

2006年對Vettel而言並不算順利,因為他在F3歐洲賽事輸給了Paul di Resta,僅拿下年度第2名。Vettel亦參與了Formula Renault 3.5,還遭遇車禍意外。然而在參與BM

2007年季中代班,開啟F1生涯

2007年Vettel則繼續參加Formula Renault 3.5,並繼續擔任BMW Sauber車隊的測試車手。在Formula Renault 3.5積分領先的狀況之下,被BMW Sauber車隊徵召參加美國站賽事,為加拿大站發生嚴重意外的Robert Kubica代班1場,開啟他的F1生涯。

在美國站的代班比賽中,Vettel在排位賽取第7位,並在決賽中拿下第8名與1分的積分,打破Jenson Button的紀錄,成為F1賽事最年輕的得分車手。這個意外的機會讓他成為鎂光燈焦點,也贏得了Toro Rosso車隊老闆Gerhard Berger的賞識。7月22日德國站GP大賽後Toro Rosso車手Scott Speed與車隊管理層之間的矛盾白熱化,隨後被車隊以表現不佳為由解雇。Berger順理成章地找到曾合作數年、交情甚篤的BMW車廠,Vettel在隔了3場比賽之後,轉而加入了Toro Rosso車隊,接替Scott Speed的席位,成為正式車手,參與剩下的7場比賽,Vettel也獲得了一份持續到2008年底的F1正式車手合約。

在2007年最後的7場比賽之中,雖然Vettel退賽了3場,但是在倒數第2站的中國站從第17位起跑拿下了第4名的成績,技驚四座。

Sebastian Vettel堪稱2007年F1賽季的「最佳新秀」之一。

整體說來,BMW車隊「出借」Vettel堪稱是一箭三雕的妙招:Vettel得到了魂牽夢縈的F1比賽車手合約;Toro Rosso車隊得到了一位有潛力的年輕車手;BMW則藉由Toro Rosso車隊替未來旗下車手免費培訓,同時又能持續觀察Vettel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Sebastian Vettel征戰歐洲大小Kart系列賽事之前,他曾在Michael Schumacher父親經營的Kerpen小型賽車俱樂部接受訓練課程,德國車王還曾自去為這些孩子的比賽揮旗、頒獎,而Vettel開始參加Kart賽事的前幾年一直是Michael Schumacher出資贊助,兩人也曾在多次Kart賽道內交手。Schumi可說是最瞭解Sebastian Vettel駕駛天分的人之一。Toro Rosso車隊老板Gerhard Berger也承認第一個向他推薦Vettel的正是Michael Schumacher,「有一次我在非洲度假、Michael Schumacher飛來找我,他說『Berger,你要留意一個叫Vettel的Kart車手,他的速度飛快』」Gerhard Berger曾說。

2007年美國站Vettel代打上陣,他不僅刷新F1史上取得積分的最年輕車手紀錄,也為自己贏得了Toro Rosso車隊老闆Gerhard Berger的賞識。

2008年完整為Toro Rosso出賽,拿下隊史唯一的1勝

2008年開季對於Vettel而言是惡夢,連4場比賽未能完賽,除了馬來西亞站是機械故障退賽,剩下3場都是首圈就被事故牽連直接退賽。後續的比賽狀況好轉,摩納哥站在罰退後從第17位起跑,最後以第5名完賽。在經過半個賽季後,Vettel開始掌握到F1賽車的駕駛方式,在義大利站成為最年輕的桿位得主,並以21歲又74天的年紀拿下冠軍,打破Fernando Alonso的紀錄,成為最年輕的F1分站冠軍。這亦是Toro Rosso隊史上的首次站上頒獎臺,亦是車隊在2020年賽季改名前唯一的1勝。2008年Vettel成為年度第8名,手握35分積分。亮眼的表現,讓Vettel在2009年升級至Red Bull車隊。

2008年義大利Monza賽道,年僅21歲的Vettel展現出讓人無法忘懷的優異表現。

2009年升級至Red Bull車隊

2009年賽季Vettel堪稱Brawn GP車隊最大的威脅:他共拿下了4次桿位,也贏得4場分站冠軍、還有8次登上頒獎台。2009年Vettel還學到了在全年賽季持續的穩定性是在爭冠過程的重要關鍵,為此他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3站比賽因為撞車而退賽、2次遭遇機械故障,相比之下Button只在比利時Spa站因為第1圈的事故退賽。僅僅在個人第3個F1生涯賽季 (第2個完整賽季) 就拿下車手年度排行榜第2位,Sebastian Vettel可以說是循著Michael Schumacher的腳步前進。2009年Vettel已經證明自己是一位有能力頻繁拿下分站冠軍、甚至挑戰世界冠軍的車手。過去許多站比賽也暴露出Sebastian Vettel犯下了些不應該犯的錯誤、錯失了不該丟掉的積分。隨著比賽經驗的累積,德國小將也逐漸改善前述缺點。

2009年,Vettel僅僅在個人第3個F1生涯賽季 (第2個完整賽季) 就拿下車手年度排行榜第2位。

2010年成為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冠軍

2010年Sebastian Vettel原本可以以一種更為輕鬆的方式成為世界冠軍,但最終過程卻辛苦的多:發生在RB6賽車上的機械故障幾乎都讓Vettel碰上,巴林站在比賽尾聲由於火星塞故障而錯失冠軍,接著澳洲站遭遇輪胎意外;此外還有英國站爆胎、韓國站引擎爆缸、比利時站撞壞Jenson Button的賽車;甚至在土耳其站和隊友Mark Webber撞車而爆出車隊偏袒引起的巨大外界壓力,成為世界冠軍必備的抗壓力挑戰Vettel在1個賽季全部經歷。有趣的是比利時站過後Vettel爭取世界冠軍的希望看似漸行漸遠,Vettel放鬆心態反而好成績信手拈來。經過了一連串的波折後,Vettel在2010年賽季終於如願加冕「世界冠軍」頭銜,事實是德國小將整季只在積分榜上領先過一次,那便是最後一站的Abu Dhabi之後;整個賽季Sebastian Vettel共取得10座桿位與5座分站冠軍,而其中3座分站冠軍是在最後4站拿下。如果不是賽季初期損失了大量寶貴積分的話,他也不必在閉幕站奮力衝刺才能殺出重圍。

擁有「世界冠軍」的頭銜之後,Sebastian Vettel的下一個目標是證明他是位能與Schumacher、Alonso平起平坐的車手。

2011年史上最年輕2屆世界冠軍車手

2010年賽季結束後,Vettel成為了繼Michael Schumacher之後第2位拿下世界冠軍的德國F1車手,也改寫了迄今為止最年輕的F1世界冠軍紀錄。2011年想當然爾德國小將的目標放在「衛冕世界冠軍」身上,儘管Red Bull RB7賽車在賽季前的冬季測試過程中大放異彩,但Vettel僅低調表示表示試車成績並不能代表正式比賽的表現。2011年賽季的F1賽道內有5位世界冠軍同場競技:Sebastian Vettel、Jenson Button、Lewis Hamilton、Fernando Alonso和Michael Schumacher,雖然最後以Vettel和Red Bull的雙雙提前衛冕作結。不過德國車王Vettel不止1次表示他的世界冠軍並不像看上去那樣輕輕鬆鬆。RB7雖被戲稱為「火星戰車」,然而全年19站比賽該隊僅有7次包攬了起跑頭排(印度站還是因為Lewis Hamilton被罰),以前2名完賽更是只有3次。Red Bull車隊隊友Mark Webber更是直到閉幕戰:巴西站才第1次登上冠軍頒獎台,不要忘了2010年賽季Mark Webber一度可是最有希望觸及世界冠軍的車手。總結2011年Sebastian Vettel以15次分站桿位、11站分站冠軍以及領先對手122分的巨大領先優勢替當年寫下了完美句點。之所有能擁有一個如此完美的賽季,德國車王對Pirelli輪胎極好極快的適應是重要原因,在輪胎策略對分站名次舉足輕重的今天,他每每能將進站時機掌握在自己手中。

總結2011年Sebastian Vettel以15次分站桿位、11站分站冠軍以及領先對手122分的巨大領先優勢替當年寫下了完美句點。

2012年與2013年繼續奪冠,成為史上第3位4屆世界冠軍車手

2012年與2013年,Vettel與Red Bull還是順利拿下了年度車手冠軍與年度車隊冠軍,創下了4連霸的偉大功績。但是2年的比賽內容卻有相當大的差異。2012年的F1競爭十分激烈,前7站比賽出現7位不同的冠軍車手,讓戰況十分膠著,而在賽季的中段,Ferrari與Fernando Alonso極為強勁,持續在排行榜上領先。Vettel直到加坡站才拿下巴林站之後的第2場勝利,從積分榜的第4名站上了第2名,落後Alonso縮小至29分。但是接著日本、韓國、印度等亞洲賽站的勝出,加上Alonso在日本站雨賽中的退賽,讓Vettel以13分差距領先Alonso,成為領先車手。後續2站2人輪流拿下第2名與第3名,讓13分差距維持到最後的巴西站,Vettel雖僅跑到第6名,但是Alonso僅有第2名的成績,Vettel以3分的領先,拿下車手冠軍。而Red Bull的Mark Webber也以179分勝過Ferrari的Felipe Massa,Red Bull以460分比400分,打敗Ferrari拿下車隊冠軍3連霸。

2012年Vettel雖然在季前測試展現優勢,仍與Fernando Alonso糾纏至最後一站才確定拿下世界冠軍。

2013年的Vettel就順利得多,Vettel從第2站到最後1站持續站在領先的位置,在20站中拿下13站勝利,並在最後9站創下連續9站冠軍的紀錄,輕鬆以397分打敗Alonso的242分,拿下第4座世界冠軍。

2014年因為全面的技術規則改變,Mercedes AMG車隊展現強勁的實力,19站中,Mercedes AMG雙雄包辦了16站的冠軍,與13站的亞軍,Mercedes AMG以701分拿下Hybrid時代的首座車隊冠軍,Lewis Hamilton則以11站冠軍與384分拿下車手冠軍,其隊友Nico Rosberg則以5勝與317分站在車手亞軍。

Red Bull車手包辦剩下的3站冠軍,但是全數由甫升上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所拿下,Vettel一冠未得,整季最佳是1次亞軍,3次季軍,還有3次退賽,僅有167分,輸給了Ricciardo的238分與Valtteri Bottas的186分,居於車手第5名。

2015年與Red Bull提前解約,高薪跳槽Ferrari擔任紅軍主將

雖然與Red Bull的合約至2015年,但是Vettel成功在2014年賽季後離開了Red Bull車隊,加入義大利Maranello的Ferrari車隊,接替Fernando Alonso的席位,與Kimi Räikkönen搭檔出賽。

Vettel在2014年年底到Ferrari報到,受到車隊上下的歡迎,認為4屆世界冠軍將會帶著躍馬重登巔峰。

2015年的Mercedes AMG依舊強勢,19站依舊拿下16個冠軍、13個亞軍、3個季軍,Hamilton與Rosberg再次包辦車手冠亞軍。然而這一季,Vettel開著Ferrari包辦剩下3個冠軍,另有3次亞軍、7次季軍,以278分居於車手第3名。是唯一能跟上Mercedes AMG速度的車手。

2016年再次由Mercedes AMG雙雄內戰決定了車手冠亞軍,包辦21站中的19站冠軍,Ferrari的賽車性能表現不佳,輸給了Red Bull,Vettel全年1冠未得,僅能居於車手第4名。

2017年與2018年,Ferrari的性能出現改善,Rosberg退出之後,Hamilton與Valtteri Bottas搭檔,Vettel與Hamilton形成放對的狀況,Vettel並皆拿下5站冠軍。唯Ferrari始終未能打敗Mercedes AMG,Vettel連續2年成為車手亞軍。

Vettel與Kimi Räikkönen的好交情,讓Ferrari車隊氣氛和諧。

在4年未能奪冠之下,Ferrari從Alfa Romeo找來新秀Charles Leclerc當做備案,在2019年大膽採用年輕的新人,不料其表現傑出,拿下7次桿位,並有2場勝利,10度站上頒獎臺,以264分的積分,站在車手第4名的位置,比Vettel的2次桿位、1次勝利、9度頒獎臺、240分的積分更勝一籌,成為Tifosi心中的全新寄託。

Vettel是否能為Ferrari帶來冠軍,為自己帶來新約,就看2020年的表現了。

Vettel在2019年的唯一分站冠軍,是在有爭議的新加坡站。

[F1生涯成績]

賽季 車隊 出賽 勝場 桿位 最快單圈 頒獎臺 積分 年度排名
2007 BMW / Toro Rosso 8 ( 1 /  7) 0 0 0 0 6 ( 1/5) 14
2008 Toro Rosso 18 1 1 0 1 35 8
2009 Red Bull 17 4 4 3 8 84 2
2010 Red Bull 19 5 10 3 10 256 1
2011 Red Bull 19 11 15 3 17 392 1
2012 Red Bull 20 5 6 6 10 281 1
2013 Red Bull 19 13 9 7 16 397 1
2014 Red Bull 19 0 0 2 4 167 5
2015 Ferrari 19 3 1 1 13 278 3
2016 Ferrari 21 0 0 3 7 212 4
2017 Ferrari 20 5 4 5 13 317 2
2018 Ferrari 21 5 5 3 12 320 2
2019 Ferrari 21 1 2 2 9 24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