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il Kvyat
所屬車隊 AlphaTauri
駕駛車號 26
國籍 俄羅斯
生日 4/26/1994
出生地 Ufa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75公分
體重 58公斤

生日:1994年4月26日
國籍:俄羅斯
車號:26
原因:生日為4月26日。

魚雷的Red Bull人生第2階段

Daniil Kvyat會出現在2019年的賽場上,完全是項意外。但是其在2019年賽季穩定成熟的表現,讓他獲得2020年續約的機會,再次站在F1的舞臺上。是否還能更上層樓,就端看Kvyat在2020年的表現以及機緣了。

F1的車迷朋友對於Daniil Kvyat都還不會感到陌生,至少都曾聽說其「魚雷」的混號。當年是2016年4月的中國站,Kvyat在起跑時從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的右側細縫硬鑽了進去,Vettel緊急閃避卻撞上了隊友,造成Kimi Räikkönen退賽,Vettel賽後生氣描述Kvyat就像顆魚雷一般盲目攻擊,讓此混號不脛而走。

Kvyat在2016年與Sebastian Vettel的數次碰撞,讓他被Vettel封上魚雷的名號。

2015年升上Red Bull、2016年降回Toro Rosso、2017年後被釋出

未滿20歲就加入F1的Kvyat,當時僅22歲,已經在頂級車隊Red Bull中擔任第2年的正式車手。在2015年賽季,甫升上Red Bull的Kvyat就拿下年度第7名的成績,還贏過隊友Daniel Ricciardo。速度飛快,技術高超,侵略性強,加上廣大的俄羅斯車迷與企業支持,可說是少年得志。然而在中國站之後,Kvyat緊接著在自己主場的俄羅斯站,密集追撞Vettel的賽車2次,造成Vettel的退賽。過份積極的駕駛風格,讓Red Bull的顧問Helmut Marko無法忍受,在季中將Kvyat降級至Toro Rosso車隊,而把Red Bull車隊的席位交給了Max Verstappen。

22歲就已在Red Bull擔任車手的Kvyat,因為一時的衝動被降級。

降級至Toro Rosso的Kvyat表現亦不穩定僅拿下4分,與前4站的21分及2015年的95分有極大的差距。而在2017年,Kvyat 的表現繼續一蹶不振,在Toro Rosso車隊中參賽14場僅拿下4分,與隊友Carlos Sainz Jr.的48分有極大的差距,Red Bull陣營決定將Kvyat釋出,一度坐上Red Bull席位的Kvyat,卻因為未能良好控制,失去了F1的舞臺。

後續雖然在美國站為提前轉戰Renault Sport車隊的Carlos Sainz Jr.代班一場,但是Red Bull集團就像吃了秤鉈般,沒有再讓Kvyat回到陣營之中,Kvyat在2018年失去了正式車手的席位。

2018年擔任Ferrari測試車手

在此時,Ferrari提供了Kvayt測試車手的機會,讓他能為這支義大利勁旅進行各種模擬測試,並與F1車壇保持最低度的接觸。

2019年重回Toro Rosso救火

Kvyat的不放棄在2018年年底獲得報償。由於升上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表現出色,獲得Helmut Marko指定成為未來Red Bull車隊發展的核心,讓有志問鼎世界冠軍的好手Daniel Ricciardo在2018年暑假意外地跳槽至Renault車隊,打亂了Red Bull陣營的車手陣容規劃。Red Bull只好把2017年為了頂替Kvyat而從Red Bull Junior Team中拔擢而來的Pierre Gasly,提前升上Red Bull車隊。而頂替Carlos Sainz Jr.位置的Brendon Hartley,在經過2018年賽季的實測之下表現不佳,加上Junior Team中均沒有夠成熟的車手,最後,Red Bull從Ferrari叫回了Kvyat,以及已經離開的Alexander Albon,來搭檔擔綱2019年的Toro Rosso車手陣容。

重回F1賽道的Daniil Kvyat,在2019年的賽季中表現極為穩定,沒有出現爆衝現象,拿下了37分,並站上1次頒獎臺。不俗的表現,讓他獲得2020年再次上場的機會。

Kvyat的回歸表現不俗,開季還用Toro Rosso賽車全面壓制了對Red Bull賽車適應不良的Pierre Gasly。

生涯走向變化仍大

不過,從2019年季中的調度可以看出,Kvyat並未能擺脫管理階層對他不穩定的印象。在挑戰車隊積分的關鍵時刻,為了取代適應不良的Pierre Gasly,高層選擇了沒經驗的Alexander Albon上到一軍,而不是有實際一軍經驗的Kvyat。以Verstappen與Albon的亮眼表現,加上Pierre Gasly回到Toro Rosso後拿下32分,Kvyat僅拿下10分,Kvyat在集團內的位置仍是有極大的風險。在後方Junior Team好手逐漸成熟之下,Kvyat在2020年必須全力以赴,證明自己有留在Red Bull陣營的價值,或是讓其他車隊挖角的實力,才能繼續其F1生涯。



[賽車生涯回顧]

Daniil Kvyat,全名為Daniil Vyacheslavovich Kvyat,1994年4月26日出生於俄羅斯的Ufa,位於莫斯科東方約1,200公里,是俄羅斯聯邦中Bashkortostan共和國的首都。

Kvyat的父親原本是石油公司中的技術人員,後來內部轉調並升遷之後,成為該公司出口部份的財務總監,而後在另一家能源公司擔任財務長,並參選該國議員。因此Kvyat擁有不錯的家境。

2005年開始Karting賽事,並前往義大利發展

Kvyat在2005年便開始參與Karting活動。初期Kvayt多參加俄羅斯當地的活動,並不定期參與義大利的賽事。Kvyat很快就展現出速度與強悍的競爭力,並搬家賽車風氣盛行的義大利,以進一步專注在賽車活動。而在家人亦在2007年冬季搬遷至義大利,以支持Kvyat的發展。

Kvyat 2005年開始參加俄羅斯當地的Karting賽事。

Kvyat在2008年升至KF3等級,並參加世界系列賽,然成績並不理想,讓他在參加歐洲冠軍賽前轉換車隊,以換上更有競爭力的車輛。換車隊的Kvyat進入決賽並名列前矛。Kvayt在新車隊中與FE車手Nyck de Vries同隊,在賽事中贏過Antonio Giovinazzi。

Kvyat繼續在2009年的WSK賽事發光發熱,包含因為離合器故障而從最後一位起跑拿下冠軍。同時期WSK參賽選手還有Carlos Sainz Jr.。優異的表現讓Kvyat開始獲得俄羅斯企業的贊助,並獲得Red Bull的注意,讓他在夏天與Sainz一起獲得測試方程式賽車的機會。而2位車手亦獲得Red Bull的青睞,簽約加入Red Bull Junior Team,在Red Bull的贊助下,向方程式賽車發展。

在Red Bull贊助下2010年起參加Formula BMW與Formula Renault 2.0

在Red Bull的贊助與主導下,Kvyat在2010年加入Formula BMW,先加入亞洲區賽事,而後參加歐洲區賽事。隨著Formula BMW賽事在2010年結束,Kvyat的2011年賽季先到紐西蘭參加Toyota Racing Series,之後將重點放在Formula Renault 2.0,拿下北歐盃的年度亞軍,僅次於Sainz。

Kvyat在2011年的Formula Renault 2.0表現優異,在北歐盃賽事拿下年度亞軍

2012年Kvyat繼續參加Formula Renault 2.0賽事,包含Alps系列以及歐洲盃。在歐洲盃以極接近的差距,輸給現任FE車手Stoffel Vandoorne拿下年度亞軍。而Alps系列賽則拿下了冠軍,讓他在2013年繼續留在Red Bull陣營,並升級至GP3賽事與歐洲F3賽事。

Kvyat在2012年Formula Renault歐洲盃再次拿下年度亞軍。圖為在莫斯科站奪冠照片。

2013年參與GP3賽事,拿下年度冠軍

在GP3部份,Kvyat再次與Sainz同隊,參與16回合比賽。Kvyat拿下3勝、2座桿位、4次最快單圈、5次站上頒獎臺,順利拿下年度冠軍。而歐洲F3賽事方面,Kvyat報名太晚,因此不能進入積分榜,但是在21回合比賽中,他拿下5次桿位、1次冠軍、7度站上頒獎臺、1次最快單圈。其中在荷蘭站出色的比賽,讓Helmut Marko在賽後便提供了Kvyat正式的F1車手合約。Kvyat在2013年10月確定拿下2014年Toro Rosso車隊的席位,與現任FE車手Jean-Éric Vergne搭檔出賽,跳過了GP2層級,直接升級至F1。Kvyat是遞補升級至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Kvyat並隨後在美國站與巴西站為Toro Rosso車隊進行測試。

Kvyat是2013年GP3的年度冠軍。

2014年跳級進入F1,是史上第6年輕車手

在2014年澳洲站首度在F1出賽時,Kvyat僅有19歲又324天,是史上第6年輕的車手。即便如此,他在排位賽取得第10位出發的資格並在決賽中取得第9名與2分的積分,打破Sebastian Vettel保持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的F1得分車手。Kvyat在19站比賽中5度跑進積分圈,拿下8分。亮眼的表現,讓他獲得2015年升級至Red Bull車隊以接替加盟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所留下的席位,與Daniel Ricciardo搭檔。加入F1僅1年的新人,加入了2010年至2013年連續4年拿下車隊冠軍、2009年與2014年均是車隊亞軍的頂級強隊。

Kvyat在2014年開幕站拿下第9名與2分,是當時最年輕得分車手紀錄。

2015年升級至Red Bull

2015年Red Bull車隊的表現並沒有那麼好,Kvyat的表現仍十分亮眼,他在匈牙利站拿下亞軍,成為史上第2年輕站上頒獎臺的車手,僅次於Vettel。Kvyat總計拿下95分,名列年度車手第7名,勝過已在Red Bull第2年的隊友Daniel Ricciardo。

2016年便是Kvyat成為魚雷而被降級的一年。隨著時間過去,Kvayt將在2020年繼續參賽。後續會有什麼發展,只有待賽季成果揭曉。


賽季 車隊 出賽 勝場 桿位 最快單圈 頒獎臺 積分 年度排名
2014 Toro Rosso 19 0 0 0 0 8 15
2015 Red Bull 19 0 0 0 1 95 7
2016 Red Bull
/
Toro Rosso
21
(4 / 17)
0 0 1
(0 / 1)
1
(1 /  0)
25
(21 / 4)
14
2017 Toro Rosso 15 0 0 0 0 5 19
2019 Toro Rosso 21 0 0 0 1 3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