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astian Vettel
所屬車隊 Red Bull
駕駛車號 15
國籍 德國
生日 7/3/1987
出生地 Heppenheim
婚姻狀況 已婚
身高 176公分
體重 62公斤
2007年F1賽季幾乎成了「80年後世代」的天下:22歲的「史上最優秀菜鳥」Lewis Hamilton自不必說,同為22歲的Williams車手Nico Rosberg和BMW車手Robert Kubica、以及24歲的Spyker車手Adrian Sutil都吸引了不少車迷的眼光。現在這份青春逼人的名單上又多了一個名字:德國車手Sebastian Vettel,他以20歲的稚齡成為本季F1賽道內最年輕的正式車手,許多F1車迷不禁好奇,Vettel究竟有何能耐、能在剛有法定飲酒資格的幾天之後就得到一份F1比賽車手合約?

Sebastian Vettel堪稱2007年F1賽季的「最佳新秀」之一。

德國籍的Sebastian Vettel從1995年開始了車手的生涯,贏得不少獎項,在2003年開始挑戰單座方程式賽事,2004年參加Formula BMW系列賽,在20站比賽中贏得18站並奪冠。2005年他升級參加歐洲F3系列賽,在2005年的表現良好,最終以第5名完成賽季,2006年更以年度第2名僅次於英國車手Paul di Resta。

2005年起Vettel開始挑戰歐洲F3系列賽。
德國籍的Sebastian Vettel從1995年開始了車手的生涯,贏得不少獎項,在2003年開始挑戰單座方程式賽事,2004年參加Formula BMW系列賽,在20站比賽中贏得18站並奪冠。2005年他升級參加歐洲F3系列賽,在2005年的表現良好,最終以第5名完成賽季,2006年更以年度第2名僅次於英國車手Paul di Resta。

從2006年開始,Sebastian Vettel成為BMW-Sauber車隊測試車手,在2006年土耳其站因為Villeneuve臨時退出,Vettel有機會在週五駕駛F1賽車上場,令人訝異的是他締造了當天的最快單圈,這讓他贏得了在該季剩下的比賽擔任第三測試車手的機會。

2007年美國站前夕,BMW車手Robert Kubica因傷缺陣使得Vettel有了臨時上場代打的機會,他抓住機會奮力表現、最終取得第8名的佳績、更刷新F1史上取得積分的最年輕車手紀錄,這個意外的機會讓他成為鎂光燈焦點,也贏得了Toro Rosso車隊老闆Gerhard Berger的賞識。7月22日德國站GP大賽後Toro Rosso車手Scott Speed與車隊管理層之間的矛盾白熱化,隨後被車隊以表現不佳為由解雇。Berger順理成章地找到曾合作數年、交情甚篤的BMW車廠,Vettel也獲得了一份持續到2008年底的F1正式車手合約。

2007年美國站Vettel代打上陣,他不僅刷新F1史上取得積分的最年輕車手紀錄,也為自己贏得了Toro Rosso車隊老闆Gerhard Berger的賞識。

整體說來,BMW車隊「出借」Vettel堪稱是一箭三雕的妙招:Vettel得到了魂牽夢縈的F1比賽車手合約;Toro Rosso車隊得到了一位有潛力的年輕車手;BMW則藉由Toro Rosso車隊替未來旗下車手免費培訓,同時又能持續觀察Vettel表現。看來BMW車隊老闆Mario Theissen非但不笨,反倒精明之至。2006年土耳其站首次代表BMW車隊參加週五自由練習後Vettel曾表示他希望能在2007年成為正式車手,他的夢想果然成真。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Sebastian Vettel征戰歐洲大小Kart系列賽事之前,他曾在Michael Schumacher父親經營的Kerpen小型賽車俱樂部接受訓練課程,德國車王還曾自去為這些孩子的比賽揮旗、頒獎,而Vettel開始參加Kart賽事的前幾年一直是Michael Schumacher出資贊助,兩人也曾在多次Kart賽道內交手。Schumi可說是最瞭解Sebastian Vettel駕駛天分的人之一。Toro Rosso車隊老板Gerhard Berger也承認第一個向他推薦Vettel的正是Michael Schumacher,「有一次我在非洲度假、Michael Schumacher飛來找我,他說『Berger,你要留意一個叫Vettel的Kart車手,他的速度飛快』」Gerhard Berger曾說。

2008年義大利Monza賽道,年僅21歲的Vettel展現出讓人無法忘懷的優異表現。

2008年賽季是Vettle首個完整的F1賽季,而他的表現也沒讓車隊老闆失望。才華洋溢的Vettel在義大利賽站,不僅在週六排位賽以21歲又2個月的年齡打破最年輕桿位車手記錄,正賽當日在滂沱大雨下,Vettel也順利拿下該站冠軍,再次打破F1歷史上最年輕的分站賽冠軍車手紀錄。

2008年Vettel在義大利Monza賽道上的超水準演出,讓人不得不注意這位來自德國的年輕小將。而最終35分的年度積分,也讓Vettel在2009年賽季轉會至Red Bull車隊,顯見Red Bull集團對其的重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