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GP
美國站
USA
排位賽:2012/11/17 19:00 (台北時間 11/18 03:00)
正 賽:2012/11/18 19:00 (台北時間 11/19 03:00)
November 18, 2012
城市 Austin
賽道名稱 Circuit of The Americas
賽道長度 5.516 km
總圈數 56
比賽總長度 308.896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美國站正賽報導:Lewis Hamilton暌違五年再次於美國奪冠
美國站排位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順利奪下桿位
1 L. Hamilton McLaren
2 S. Vettel Red Bull
3 F. Alonso Ferrari
4 F. Massa Ferrari
5 J. Button McLaren
6 K. Räikkönen Lotus
7 R. Grosjean Lotus
8 N. Hulkenberg Force India
結束了阿布達比站GP大賽之後,本週末F1車隊重返暌違5年的美國市場,將於德州奧斯丁賽道舉行本賽季倒數第二站比賽。本週末的觀戰焦點仍是世界冠軍能否產生?Sebastian Vettel能否在本站提前封王,進而成為最年輕的F1三冠王?在全新的場地進行比賽,所有參賽隊伍與車手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是否有車手會異軍突起進而攪亂世界冠軍的戰局?前述問題都將於本週末出現答案。

本週末的美國站GP大賽將是Sebastian Vettel生涯第100場F1分站比賽,多數賽壇人士仍然認為德國車王是本週末的最大熱門。

身為全球第一大單一消費市場,美國自然很難在F1賽程中缺席。著名的Indianapolis賽道除了舉行眾多的美國本土的賽車比賽外,在1950年代曾被列入F1賽程之中,但是在1960年便成為絕響。但是這也造成許多外國籍的車手到這條美國賽車文化發源的賽道上來發展。而F1賽事之後雖然陸續在達拉斯、鳳凰城等地舉行,但比賽維持的時間均不長,而主辦的城市亦不斷的改變。而在1991年的鳳凰城大賽之後,F1的賽事便遠離美國市場。一直到1998年,在F1主席Bernie Ecclestone的奔走之下,Indianapolis主辦單位與F1達成協議,並於2000年重新回到F1賽程之中直到2007年。2007年後Bernie Ecclestone與美國站主辦單位的談判毫無進展,美國又缺席了F1賽程長達5年之久。

在多方的奔走之下,美國站終於在德州重新復出!奧斯丁賽道也成為美國境內第10個舉辦F1分站比賽的場地,其他9個分別是:Sebring賽道 (佛州) 、Riverside賽道(加州) 、Watkins Glen賽道 (紐約市) 、Phoenix賽道 (亞利桑納州) 、Dallas賽道(德州) 、Detroit賽道 (密西根州) 、Las Vegas賽道 (內華達州) 、Long Beach賽道 (加州) 以及Indianapolis賽道 (印地安納州)。

德州將以特有的風情迎接來訪的F1車隊與車手。

然而就在美國站即將重回2012年F1賽程之際,2011年11月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卻表示因為美國站主辦機構的內部問題,他準備把這場位於德州Austin舉行的新賽事從2012年F1賽程中移除。主要原因不是賽道建設進度落後,而是承辦方的內部意見不和。據稱雙方爭議的關鍵在於賽事真正的出資人不願意在比賽前交納2500萬美元的巨額承辦權費。根據熟悉美國站GP大賽承辦業務的人士透露,銀行遲遲不肯開具信用狀的原因在於投資人不願為舉辦F1賽事而冒險提前掏錢。據稱美國站F1賽事承辦權費大部分來自「德州活動信託基金(Texas Major Events Trust Fund) 」,所幸在解決了技術性問題之後,美國站最終仍列入2012年賽程內。

阿布達比站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憑藉著出色的起跑和全場完美的駕駛率先衝線,贏得個人復出後的第一個分站冠軍,這也是Lotus F1車隊暌違近25年、捲土重來之後的第一座冠軍。Fernando Alonso以落後0.8秒的幅度獲得亞軍,選擇從維修區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以一場漂亮的追擊戰成功拿下第3位,這讓他將排位賽的傷害減到最小,比賽結束之後的Sebastian Vettel仍在車手積分榜擁有10分的領先優勢。

巧合的是本週末的美國站GP大賽將是Sebastian Vettel生涯第100場F1分站比賽。多數賽壇人士仍然認為德國車王是本週末的最大熱門,主因是奧斯丁賽道的特性更適合RB8賽車,尤其是賽道第一和第三計時段的設計:第一計時段類似英國Silverstone賽道Magotts/Becketts路段的連續高速彎道,而第三計時段的三個Apex路段更是RB8賽車發揮長處的場合。然而紅軍也不會輕易認輸,阿布達比站之後紅軍領隊Stefano Domenicali再次強調不能總是指望Red Bull車隊自己犯錯,此番言論儘管精神可嘉但難度卻是越來越大。前一站Ferrari車隊啟用的升級套件又一次未達預期效果,本站西班牙車王得盡力在排位賽爭取佳績。

一條全新的賽道意味著輪胎與車輛調校數據的缺乏,儘管沒有以往的比賽數據可以借鑒,Pirelli輪胎廠還是利用先進的電腦模擬科技對輪胎在奧斯丁賽道的性能進行了預測分析,每支比賽隊伍也將獲得前述數據。本週末Pirelli輪胎廠替各車隊準備了P Zero銀色硬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的相對保守的輪胎組合。而為了幫助車隊儘快熟悉新場地的特性,在週五的兩個自由練習時段每支車隊都將獲得一套額外的硬胎。隨著對輪胎性能的掌握更加嫻熟,最近兩站的比賽多數F1車隊都選擇「一次進站」策略,本週末的比賽也不排除會延續此一趨勢,不過考慮到奧斯丁賽道的進站時間相對較短,「兩次進站」策略也不是沒有可能,這取決於賽道表面狀況以及兩種輪胎的性能差異。

結束了阿布達比站GP大賽之後,本週末F1車隊重返暌違5年的美國市場,將於德州奧斯丁賽道舉行本賽季倒數第二站比賽。

奧斯丁賽道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占地面積超過700英畝。在眾多的未知變數中,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將是一條非常快速且充滿挑戰的賽道;奧斯丁F1賽道共由20個彎道組成,其中有11個左彎加上9個右彎,本賽道也是F1賽程內5條逆時針賽道之一,近年來FIA似乎鼓勵逆時針賽道賽道的增加。我們可以發現除了巴西站之外,其他逆時針賽道的分站 (新加坡、韓國、阿布達比與美國站) 都是F1俱樂部的新軍。全長5.515公里的奧斯丁賽道坡度變化很大,低速路段和快速路段相互交替,而溫暖的天氣狀況也增加了對輪胎的考驗。奧斯丁賽道從起跑路段就相當有挑戰性:1號彎為一個髮夾彎而且形狀奇特;從4號彎到6號彎車手將經歷一連串的快速轉向——這樣的設計很容易讓人想起Silverstone賽道或是Spa賽道,在此同時輪胎結構還需承受巨大壓力 (尤其是外側輪胎) 。11號彎又是一個富有挑戰性的路段:車手要在賽車已經入彎時大腳煞車,這將使輪胎承受不均衡的壓力。全新賽道的路面通常都會有一層輕薄的油膜,由鋪設在底層的瀝青釋放出來,因此車手在駕駛時得更加小心。

2007年美國站GP大賽回顧

上一次F1車隊抵達美國境內要回溯至2007年。2017年6月16日美國站週六排位賽最終在經過一個小時的激烈競爭之後,繼加拿大站拿下生涯第一座桿位後,McLaren車隊英國新秀車手Lewis Hamilton以1分12.331秒的最快圈速再次拿下美國站的稈位,緊追在後的隊友Fernando Alonso使得McLaren車隊再次包攬第一排出發位置。Ferrari車隊Felipe Massa和Kimi Raikkonen分居第3、4位。BMW試車手Sebastian Vettel以頂替受傷的Robert Kubica的身份取得第7名,成為本次比賽中搶眼的新面孔。

2007年美國站Sebastian Vettel在處女秀就擠入前8名,他處變不驚的大將之風令人眼睛一亮!

美國站週日正式比賽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一起跑後試圖超越拿下桿位的隊友Lewis Hamilton,Lewis Hamilton則率先駛入內線進行阻擋,Fernando Alonso只得切換到外線。第二排出發的Ferrari車手則遭到BMW車手的襲擊,Felipe Massa成功保持在第三位,而Kimi Raikkonen卻被Nick Heidfeld及Heikki Kovalainen超越、掉到第六位。

2007年美國站最終Lewis Hamilton摘下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

比賽進行至三分之一時,Hamilton、Alonso與Felipe Massa三人陸續完成第一次進站加油。Kimi Raikkonen隨後也進站,Heikki Kovalainen暫時獨自領先,這是這位芬蘭新秀在F1生涯首次取得領先。完成第一次進站後的Fernando Alonso速度加快,他終於在第38圈找到機會嘗試超車,在進入直道時Alonso已經咬住Lewis Hamilton的車尾,並在直線道從外線發起攻擊。和起跑時的情況相似、進入彎道前Fernando Alonso的進攻不足以完成超越。不過這次襲擊似乎讓Fernando Alonso找到了信心,後來數圈他都在直線道尾部對Lewis Hamilton施加壓力。第二次進站後Lewis Hamilton仍然搶在Fernando Alonso之前。同時使用硬胎的Fernando Alonso仍無法拉近Lewis Hamilton,兩位車手之間的距離一直在2秒左右徘徊。

最終Lewis Hamilton摘下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獲得亞軍的Fernando Alonso也在F1生涯中首次在美國站登上領獎臺,巴西車手Felipe Massa險勝隊友Kimi Raikkonen、取得比賽季軍。本站比賽五到八位依次是Renault車手Heikki Kovalainen、Toyota車隊的Jarno Trulli、Red Bull車隊的Mark Webber和代表BMW車隊首次參賽的19歲小將Sebastian Vettel。Sebastian Vettel在處女秀就擠入前8名,他處變不驚的大將之風令人眼睛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