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P
奧地利站
Austria
排位賽:2018/06/30 13:00 (台北時間 06/30 21:00)
正 賽:2018/07/01 13:10 (台北時間 07/01 21:10)
July 1, 2018
城市 Spielberg
賽道名稱 Red Bull Ring
賽道長度 4.318 km
總圈數 71
比賽總長度 306.57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奧地利站決賽:機械故障頻傳、Mercedes AMG雙雄退賽,Verstappen拿下冠軍
[F1]奧地利站排位賽:Bottas再顯精湛駕駛實力,打敗Hamilton、Vettel連續2年拿下桿位
1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2 K. Räikkönen Ferrari
3 S. Vettel Ferrari
4 R. Grosjean Haas
5 K. Magnussen Haas
6 E. Ocon Force India
7 S. Pérez Force India
8 F. Alonso McLaren
2018年賽季的第9站,在上半年的最後1周於奧地利Red Bull Ring展開,並在下半年的第1天進行決賽。


賽程時間表

2018年第9站F1奧地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29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29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30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6/30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01 星期日2110-2310

系統再次升級,Mercedes AMG宰制能力再提升?

Mercedes AMG車隊的Lewis Hamilton,在動力升級之後,宰制了整場法國站。而讓其他車隊更頭痛的是,Mercedes AMG在奧地利站將啟用另一次的升級,是否將進一步讓Hamilton以及Bottas取得更大的優勢,成為本站的觀察重點。

三大車隊人事即將底定?

賽季進入中盤,2019年的車手合約成為車隊經營的重點。市場上謠傳,Lewis Hamilton 已經與Mercedes AMG車隊簽好2年合約,將以每年4,000萬英鎊的條件,為Mercedes AMG再戰2年。而這個消息預計在英國站或是德國站之前公布。

這個消息若為真,對於三大車隊而言,對於Daniel Ricciardo以及Valtteri Bottas,以至於對於全球F1車迷而言,都是好消息。雖然說Ricciardo之前一直是市場上最受關注的車手,其不定的動態一直為各車所討論,但是追根究底,Hamilton才是今年車手市場最關鍵的角色。

Hamilton是頂級車手席位的關鍵。

三大車隊的6個車手席位中,其實只有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以及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是確定的,其餘4席都將在2018年賽季之後約滿。其中,Ricciardo是之前市場上看起來最活躍、最受各方歡迎,可變性最多的車手。2017年下半年車隊明顯傾向Verstappen,並表示以Verstappen為中心打算新世代策略的決意,忽視他穩定的表現,明顯讓他傷心,也是讓他積極表現出離隊他去、到處洽談的主因。當然,Verstappen火熱表現,讓Red Bull高層十分開心,也沒有把Ricciardo的不滿放在心上,讓明眼人都知道Ricciardo求去之心。而Verstappen亮眼的表現,讓Ricciardo成績顯得不算特別出色,條件並沒有特別好,也讓其成為各車隊幾乎都有機會爭取的好手,車手市場才把Ricciardo看得如此重要。

Ricciardo力拼頂級車隊的席位。

然而Ricciardo在前7站以Red Bull拿下2個分站冠軍與96分積分,並Hamilton、Vettel分庭抗禮的表現,遠遠優於本賽季表現不穩的Verstappen,讓其成為絕對出色的車手,也讓其有本錢能與頂級車隊談判。這個條件的成長,反而讓Ricciardo的動態限制變得極高。

Ricciardo已把下階段目標鎖定為世界冠軍,而本季卓越的表現,讓其更確立了僅選擇頂級車隊的策略。而從種種行為來看,2017年賽季的不愉快,讓Ricciardo明顯在新約談判時不願意居人之下,不但必須選擇有競爭力的車手,而且肯定追求車隊一哥的位置,希望在車輛開發、調動、應戰策略等方面,車隊都能以他為優先,以協助其拿下世界冠軍。

從這角度來看,Ferrari的機會就極小。Ferrari一向有著1號車手、2號車手的制度,而Vettel是現階段Ferrari認定的1號車手,新進車手僅能協助。而這正是Ricciardo所無法接受的。也因此Ferrari雖然傳出簽有優先議約權,但是一直沒有進展。

一心求去,又不能去Ferrari,那Mercedes AMG自然是Ricciardo唯一的選擇。而這個選擇,則必須看Hamilton是否約滿離隊。

毫無疑問,Hamilton是現時最強最全面的F1車手,只要Hamilton留隊,Ricciardo絕對沒有取得上位的機會,也因此之前Ricciardo才會說是否去Mercedes AMG也必須看Hamilton的意見。而Hamilton一直不表態新約狀況,其實才是造成Ricciardo合約遲遲無法簽署的原因。

在三大車隊席位有限,看似不可能的狀況,才開始有人推測Ricciardo會去中游車隊,如McLaren等。然而這個機會並不大,因為Ricciardo已經28歲,若再去中游車隊虛擲2年,未來爭取好位置機會將更小。這也是Ricciardo之前持續猶豫的原因。如今,Hamilton若簽約,不確定因子結束,Ricciardo的合約應也將可以確認。

這狀況似乎Ricciardo已無路可選。然而上半年的精彩表現,益發襯出Verstappen不穩定表現帶來的風險,讓車隊本季以來對於Ricciardo的談話,越來越具有親和力。若在一切確定之下,只要車隊條件合理,Ricciardo仍有極高的可能性可以續留Red Bull,繼續擔任車隊一哥。

不過,談判是動態的賽局,各種可能性都有可能發生,Ricciardo最終會歸於何處,仍有待時間來證明。


Alonso成中游車隊人事變動的關鍵

中游車隊也同樣有位頂級車手卡住了所有的車手合約變動,那位車手就是McLaren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甫拿下Le Mans冠軍,就在法國站慘敗,Alonso留在F1的機率越來越小。然而在Alonso未明確表態之前,各中游車隊的陣容就都無法確定。也因此,消息傳出McLaren已經向Kimi Räikkönen提出邀約,也向Ricciardo提出邀約,都建立在填補Alonso離隊他去後車隊主力車手空缺的考量。而Alonso若真的離隊,Stoffel Vandoorne的席次亦可能有異動,這也關乎Lando Morris會不會補上席位的問題,正是一環接一環的連鎖問題。


Leclerc真能直升Ferrari車隊?

Charles Leclerc表現越來越好,讓市場上對於他的討論越來越多。而最新的消息是指,著於Räikkönen可能在2019年離隊,Ferrari計劃與Sauber車隊進行季中換將,讓Leclerc在下半季就代表Ferrari出賽,而Räikkönen則提前換去Sauber車隊。Sauber車隊在奧地利站前已出面否認,但是F1車隊的否認向來信譽不佳,所以不必太過認真。但是這個消息讓新秀的車迷感到興奮的消息,其實現的機會並不大。

眼前,Räikkönen,雖然是場上最資深的車手,專注力與體力似乎已有下降,但是其仍具有紮實的取分能力,每每在Vettel發生失誤之時,仍能適時補上,維持在領先群中競爭。至今8場比賽,雖退賽2場,餘下每場均有積分,並有4場站上頒獎臺,表現仍是一級車手水準。Ferrari與Mercedes AMG車隊積分目前僅有23分差距,Räikkönen功不可沒。在這樣的狀況之下,Ferrari冒險在季中啟用年輕車手,其實並不合理。

事實上,Ferrari歷史上鮮少啟用年輕經驗少的車手,近期關於Leclerc加入Ferrari的消息,較像是Leclerc的經紀團隊放出的消息,與Ferrari車隊的風格不符。然而Leclerc在F1菜鳥年的表現,扣除前3站之外,的確可圈可點。然而其所處車隊非屬頂級車隊,其在強度更高的競逐之中表現如何,仍未能確定,是其在追逐大約時會碰到的問題。若他不能進一步證明其實力,像是Vettel當年以戰力不強的Toro Rosso拿下分站冠軍,那他在中游車隊的生涯還是會有一段時間。

Leclerc表現不俗,但距離Ferrari席位應仍有相當距離。

輪胎設定


輪胎選擇


Red Bull Ring賽道簡介

Red Bull Ring賽道位於奧地利的Spielberg,最早源自二戰後的1950年代。在戰爭壓力之後解放的歐洲社會,賽車活動再次在各地恢復興盛,加上眾多戰時的機場閒置,成為人們對於速度追求最好的遊樂場,Spielberg也不例外。

最早的賽道,是利用稻草及錐筒在Zeltweg機場圍出來的L型賽道。
當年Spielberg賽道位於現址西南方Zeltweg的一座機場附近,以乾草堆與錐筒排成L形的賽道,便成為當地車迷互相較勁的地方,並在1958年辦起了第1場國際賽事,由駕駛Porsche賽車的德國車手Wolfgang von Trips拿下冠軍。

隨後Zeltweg也於1959年和1960年舉辦過兩次F2比賽,由於賽道營運組織終極目標,就是在此舉辦F1大賽,終於在幾年過後願望成真,於1964年舉辦第一屆奧地利F1大賽,只不過因為賽道簡陋,崎嶇不平,因此在隔年F1便沒有回到此地舉辦。

Österreichring奧地利賽道的誕生

當年Österreichring的全新修築,帶來了F1比賽。
為了取代Zeltweg賽道,Österreichring於1969年落成。這個賽道的英文翻譯便是Austrian Circuit奧地利賽道之義,顯見其對於奧地利賽車運動的重要性。全新的賽道與Zeltweg機場賽道相距不遠,就在Styrian山的山腳,其原始設計是一條相當高速、且高低落差極大的賽道。

超越原有崎嶇路面的全新賽道設施,Österreichring順利地1970年至1987年間連續舉辦F1奧地利大賽。而高速的賽道設計,讓車手與車隊能一展性能極限,受到各方一致的歡迎。根據過去在此地擁有比賽經驗的車手說法,駕駛6速變速箱的賽車,幾乎用不到4檔以下的檔位,其高速的特性可見一斑。

正因為平均時速相當高,因此在過去奧地利賽道被視為一條危險的賽道之一,尤其是Bosche彎這個幾乎是180度的下坡彎道,也由於高速特性設計,因此在1980年F1賽車允許渦輪增壓科技的年代,一輛賽車在此可輕鬆飆出320km/h的速度,不過也由於平均速度相當高,因此對於賽車引擎與輪胎負擔相當大,也意味著事故很容易就發生。

由於高速取向的特性,因此使得F1賽車在此的平均速度相當高,根據過去在此地擁有比賽經驗的車手說法,在一圈當中駕駛6速變速箱的賽車,幾乎用不到4檔以下的檔位。 (圖為1977年奧地利F1大賽)

安全意識高漲,1990年大幅翻修,更名A1 Ring

隨著賽車運動安全意識在1990年代高漲,因此Österreichring在1995年開始進行幅度相當大的重建工程,幾乎整條賽道都經過修改,單圈長度從原本的5.942公里縮減成現今的4.326公里,而這也就是現今Red Bull Ring的雛形,而由於奧地利電信商A1 Telekom為重建工程出資不少,因此這條賽道也就此更名為A1 Ring,並且在重建完成之後,於1997年開始重新成為F1奧地利大賽的地點,直到2003年被機能飲料大廠Red Bull買下為止。

Österreichring在1995年開始進行幅度相當大的重建工程,幾乎整條賽道都經過修改,單圈長度從原本的5.942公里縮減成現今的4.326公里,目前的Red Bull Ring也大致保持當時的設計。

Red Bull出手買下,從工程停擺到重生

在全球各地致力推廣極限賽事的Red Bull,對A1 Ring開發也有相當的興趣,因此於2004年Red Bull飲料出資買下A1 Ring、並著手全新的計劃擬訂,計劃中除了單純做為賽車場外,Red Bull共同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還想要將其整建成為一個大型賽車主題遊樂園區。

2004年Red Bull飲料出資買下A1 Ring,Red Bull共同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還想要將其整建成為一個大型賽車主題遊樂園區,雖然這項計劃最後告吹,但現在的Red Bull Ring周邊仍然有著相當豐富的休閒娛樂活動規劃。

當中包含了高級飯店、卡丁車場、賽車學校以及周邊各式休閒娛樂設施等等,而且這切設施都將會與原本的賽道串連在一起,而擬訂計劃後,Red Bull便開始進行大規模整建,正當大看台與Pit區都先拆除了之後,鄰近居民卻開始對這項工程抗議,最後因為得不到奧地利環境保護局的支持而就此停擺,這也就是奧地利大賽在當時缺席的主要原因。

到了2005年,奧地利政府認為A1 Ring有著存在的必要,因此決定要將這條歷史悠久的賽道重新整建,資助合作夥伴名單中除了Red Bull,據悉Volkswagen、奧地利機車公司KTM還有知名汽車零配件供應廠Mana也名列其中,只不過後兩者最後都放棄投資,Red Bull更曾揚言不會再投資此賽道。

眼看這條優美賽道將成為廢墟之時,2008年Red Bull獲得奧地利政府的許可展開賽道重建,只不過原本的大型主題園區計劃因為資金短缺而放棄,因此Red Bull只是將原本拆除的部分重建,整修賽道環境與賽道而已,賽道設計與原本A1 Ring大致相同,並自2010年開始舉辦KTM與F2等賽事,隨後Red Bull便於2012年和FIA開始交涉,希望重回F1年度賽程之中,直到2013年才宣布Red Ring成為2014年賽季其中一個分站。


目前這條賽道正式名稱為Red Bull Ring,賽道中央還立起一座氣勢凌人的公牛銅像,成為此賽道的新地標。

2008年Red Bull獲得奧地利政府的許可展開賽道重建,雖然只是重建整修原本拆除的部分,但最終仍讓這條賽道得以持續舉辦賽車運動,而圖中這座神氣的公牛銅像,已成為改名Red Bull Ring後的知名新地標。

 
 

歷史紀錄

在Österreichring時代,自1970年至1987年,F1在此舉辦了18屆的賽事,採用Ford引擎的Lotus車隊拿下4屆冠軍最多,車手紀錄則由Alain Prost的3冠領先。在A1-Ring時代,1997年至2003年共7屆的比賽中,使用Mercedes-Benz引擎的McLaren車隊與Ferrari車隊各拿下3勝,Williams則是1997年由Jacque Villeneuve奪冠。而該時代的2大強手Mika Häkkinen與Michael Schumacher則各拿下2冠。

2014年起的Red Bull Ring時代,正逢Mercedes AMG王朝年代,4冠均由Mercedes AMG車隊所拿下,2014年及2015年為Nico Rosberg,
2017年則是Valtteri Bottas,近年最強的Lewis Hamilton則僅拿下2016年的分站冠軍。

然而在賽道紀錄部份,目前比賽的最快單圈紀錄是由Lewis Hamilton在2017年所創下的1:07.411,打破高懸14年,由Michael Schumacher在2003年所創下的1:08.337。2017年的比賽桿位由Valtteri Bottas以1:04.251秒所拿下,而Bottas以1:21:48.523完成比賽,拿下冠軍。


賽道攻略

儘管4.318公里的單圈長度在F1賽道當中不算長,但其座落在山谷中的位置,使其擁有極大的高低落差,賽道最低點至最高點落差達60公尺,更重要的是,Red Bull Ring大致維持A1 Ring的配置,仍為一條只擁有9個彎道的高速賽道,其中包含了4段時速可輕鬆飆破200km/h的路段。

儘管4.326公里的單圈長度在F1賽道當中不算長,但其座落在山谷中的位置,使其擁有極大的高低落差,從下圖2014年奧地利站練習賽的畫面,就可以看出這對於車手來說相當刺激的高低差。

為符合比賽規則,奧地利站必須進行71圈,使得比賽總長度達到307.02公里。依2017年的比賽,比賽需耗時1小時20分。

比賽的起點在賽道南側的大直線上,以順時針方向朝西。起跑線在大直線中段偏後的地方,為了其他賽事,可以看到起跑格線一路劃到直線前的9號彎處,但是僅有22輛賽車的F1,均可以在直線路段起跑。

在這條最高可超過每小時330公里的直線底,緊接著接近90度的1號彎,在路面明顯縮小的狀況下,車手在這裡必須要重踩煞車,並仔細在車陣中尋找路線,方能避免發生碰撞或是衝出寬闊的緩衝區,以時速120公里左右的速度,進入第2段向北的直線。

從上圖可以見到起跑經過一小段衝刺之後,便馬上迎接一個幅度極大的狹小彎角,勢必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此區觀眾席也是奧地利站的大熱門。

這段在1號Catrol Edge彎之後的直線,在地圖上看似平坦筆直,但事實上除了速度會一路攀升至時速320公里,海拔高度亦會一路攀升60公尺,來到整個賽道的最高點。

在山丘頂點迎接車手的,是一個右轉超過90度的急彎,除了曲率極大之外,車手還必須面對轉折向下的地勢,慣性加上急煞,車手必須精確調整重心的變化,以維持車輛的抓地力。而這個彎道的彎點速度,僅有不到時速70公里,變速箱亦必須快速降至2檔,對車手的操控形成一定的考驗。激烈的速度變化,亦讓2號彎成為超車的重點位置。

而在經過激戰的2號彎之後,車手再次碰到筆直的直線路段,只是這次是在下坡,車手可以輕鬆地加速至時速320公里以上。而這個路段亦是起跑直線之外另一個DRS作動區,在2號彎失去位置的車手將有機會在這裡再扳回一城。

山丘底的3號彎,路線較為詭譎,在高速下坡急減速至時速100公里以下,對於煞車與輪胎形成極大的壓力,而車手亦必須在高G值的側向力拉扯之下,以3檔通過。

通過3號彎之後車手不能有所休息,因為曲率不大的4號彎,是可以幾乎全油門加速的路段,車手在努力保持平衡的狀況下,還要加彎中加速至時速285公里以上,並不輕鬆。4號彎之後的接近定曲率的5號左彎,則讓車手能夠以時速155公里的速度通過,再次考驗體力與平衡的控制。

5號彎之後的6號彎前段看起來與4號彎十分相似,可以相當盡興的加速,但是在切到彎點之後,才會發現其後道變成轉而向右的7號反曲彎,讓車手必須在急煞之下仔細選擇路線,方能在時速185公里之下保持穩定,通過這2個彎點。

離開7號彎之後又是一段不短的直線,再次考驗賽車的性能。唯這段直線並沒有DRS作動的權利,因此各車隊賽車在這裡需要真刀實劍的進行較量,而車輛的速度將可以高到時速316公里。

直線底接著一個開闊的大半徑8號彎度,所以車手並不需要放開油門太多,彎道中的速度將可以高達每小時200公里左右。

在8號彎彎點,就接著維修區的入口,有需要換胎的車手在8號彎的速度很明顯會受到影響。而沒打算進站的車手則可以完整過了8號彎之後,再重踩煞車讓車速降至時速150公里,以精密的角度進入直角向右的9號彎,回到起跑的大直線,繼續下一圈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