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P
澳洲站
Australia
排位賽:2018/03/24 06:00 (台北時間 03/24 14:00)
正 賽:2018/03/25 05:10 (台北時間 03/25 13:10)
March 25, 2018
城市 Melbourne
賽道名稱 Albert Park
賽道長度 5.303 km
總圈數 58
比賽總長度 307.574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澳洲站決賽:Grosjean退賽車輛擋路,Vettel把握機會超過Hamilton拿下冠軍
[F1]澳洲站排位賽:Ferrari展現對抗能力,Hamilton以Party Mode輕取桿位
1 S. Vettel Ferrari
2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3 K. Räikkönen Ferrari
4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5 F. Alonso McLaren
6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7 N. Hülkenberg Renault Sport
8 V. Bottas Mercedes AMG
歷經了3個多月沒有比賽的日子,全球頂級賽車活動F1再次回到澳洲墨爾本的Albert Park賽道,展開全新的2018年賽季。

U-CAR主筆張為揚曾在賽前遠赴澳洲試車,飛越Albert Park上空已可看到F1賽道的各大看臺已搭建完成。圖中為15號彎、16號彎以及起跑大直線。

在2018年賽季,馬來西亞站正式退出,但2年一度的德國站以及Paul Ricard賽道帶回了法國站,讓全年賽事增加到21站,比2017年賽季更多。在季前測試中各車隊更為進步的實力,相信將能帶來更上層樓的內容。

賽程時間表

2018年F1第1站澳洲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3/23 星期五0900-1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3/23 星期五1300-1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3/24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03/24 星期六1400-1500
決賽03/25 星期日1310-1510

空中交火提前開打,3大車隊仍是觀賽重點

放眼2018年賽季,觀賽重點自然仍是4連霸的Mercedes AMG、從未缺席的Ferrari以及財力空力均傲人的Red Bull等3大車隊。

從季前測試看來,3大車隊均延續2017年賽季末期的發展方向,均有優於其他對力、問鼎冠軍的實力,加上豪華的車手陣容,仍是2018年場上最值得關注的競爭組合。

放眼2018年賽季,觀賽重點自然仍是4連霸的Mercedes AMG、從未缺席的Ferrari以及財力空力均傲人的Red Bull等3大車隊。

然而一如歷年的季前測試,沒有任何車隊展現全力,揭開底牌,澳洲站正是觀察其真正實力的機會。

雖然賽季還沒開始,從季前測試時,各車手與車隊均熟練地發表意見,隔空交火,提前為賽季暖場。Lewis Hamilton讚許Red Bull的表現,卻不提Ferrari又說要重擊對手;Sebastian Vettel表示Ferrari實力沒見底;Max Verstappen表示Red Bull可期;一直出問題的Fernando Alonso不相信Honda能帶給Toro Rosso更好實力。到底是說實話還是嘴炮,澳洲站亦是觀察的最佳時機。

沒錢的Force India、沒力的Renault、扶不起的McLaren、賺到的Toro Rosso?

年度第4名、卻一直擺脫不了財務困境謠言的Force India,是否能維持戰力,是2018年最大的考驗。而廠隊回歸第3年難站上頒獎臺的Renault Sport能否突破,成為重點。鐵了心與Honda分手、在季前測試卻仍然問題多多的McLaren,必須向車迷跟輿論證明,那些工程問真的不是自家的錯。而大家最好奇的,Toro Rosso在季前測試的好表現,到底是曇花一現還是撿到Honda的大便宜。

鐵了心與Honda分手、在季前測試卻仍然問題多多的McLaren,必須向車迷跟輿論證明,那些工程問真的不是自家的錯。

Ricciardo面臨職涯大考驗

在家鄉的澳洲站出賽,對於Daniel Ricciardo而言可是一點都不輕鬆。合約2018年屆滿,一直希望用實績拉高續約價碼而暫緩簽約,但車隊在等了1個冬季後已明確釋放出不排除由外借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頂替其位置,甚至挖角合約同樣將屆的Lewis Hamilton。面對失去耐心的Red Bull,Daniel Ricciardo在澳洲站的表現,肯定是拿出超過100%,值得注意。

在家鄉的澳洲站出賽,對於Daniel Ricciardo而言可是一點都不輕鬆。

Halo系統帶來全新賽車樣貌

技術規則向來是左右F1賽車發展最大的關鍵。由於2017年的大量修改,2018年賽季的技術規則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空氣力學上限縮了鯊魚鰭與T型小翼的使用。

最主要的變化來自於Halo系統的導入。由於近年重大車禍的發生,讓車手防護不足問題為各大開放式賽車所重視,F1在經過幾年的討論及試驗後,正式導入Halo系統。

F1在經過幾年的討論及試驗後,正式導入Halo系統。

為網友稱為「人字拖」的這套系統,為車輛增加了約7公斤的重量,可以承受5倍車重,因此對賽車的配重、車體結構均帶來極大的影響,甚至懸吊結構設計亦必須因應。空氣力學套件調整自不在話下。對觀眾而言,全新的造型亦是需要適應,車手亦需要適應變小的視野。F1也為此調整燈號位置,以免車手錯失起跑良機。

曾發生重大事故的車手對於Halo多表示支持,但其突兀造型亦有不少的車手、車隊人員以及觀眾表示反對。亦有論點認為賽車手正因為能挑戰高危險而成為英雄。

然後推動安全角度來看,其助益不容小覷。如今已正式上線,大家就只能盡快習慣其存在。

動力系統使用量再縮減,耐用度成極大考驗

2018年另一重大技術規則改變,是全年動力系統組件使用數量再行縮減。

著眼於降低參賽成本、避免參賽隊伍減少、影響比賽精彩多元,F1一直推動預算縮減,成本居高不下的動力系統成為開刀重點。2018年引擎、渦輪、熱能回收器的使用量從4組進一步降至3組,電池、動能回收以及控制器更縮減至2組,超過將會面臨罰退的處份。加上賽事增加,這些組件的使用壽命較2017年要增加40%,成為技術能力的大考驗。而這亦可能進一步限縮車手放手一搏的機會,影響比賽精彩。究竟會如何發展,或是車隊有長足進步,有待時間考驗。

有趣的是,近年發展不如預期的傳統強權Renault Sport已表示將以提升性能發展腳步優先,不會拘泥於用量限制,賽會要罰就罰。相當直白。

7種輪胎選擇,讓人目不暇給

近年來5種乾地胎的選擇已讓比賽變得極為複雜,許多車迷反應不易入門。然而Pirelli倍耐力在2018年賽季將選擇增加到7種,增加粉紅色的Hypersoft以及使用橘色的Superhard,並將原本使用橘色的Hard改用藍色,形成7個等級,讓輪胎使用策略更複雜。所幸,每站能使用輪胎仍只有3種。

近年來5種乾地胎的選擇已讓比賽變得極為複雜,許多車迷反應不易入門。

雖然Pirelli倍耐力表示,全數輪胎配方均有調整,Medium是2017年Soft的配方,全面較2017年更軟、抓地力更好、更不耐磨,讓策略更為多元及重要,但4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則認為各輪胎的差異不大。究意是因為Mercedes AMG的車況太好,或是輪胎真的沒有差異,仍有待時間觀察。

依季前測試的數據,Pirelli倍耐力表示,在全新鋪面的巴塞隆納賽道,每圈時間黃色的Soft比白色的Medium快0.8秒,紅色Supersoft比黃色Soft快0.4秒,紫色的Ultrasoft則可再快0.6秒,而終極的粉紅色Hypersoft則快Ultrasot超過0.7秒。亦即光是輪胎性能,Hypersoft就能單圈比Medium,亦即2017年最多車手愛用的Soft配方快上2.5秒,差異十分驚人。

而Pirelli倍耐力為達成讓車隊進站2次的目標,除開發專屬模擬程式研究輪胎組合,還打算在指定輪胎時跳級使用,不再使用3種連續軟硬設定,而會跳過部份等級進行組合。是否有效,仍有待2018年的實證。

除了乾地胎種類增加至7種之外,2018年輪胎的使用規則大致與2017年相同,Pirelli倍耐力會在賽前每一站所使用的輪胎種類,車隊在歐陸賽事前8周、海外賽事前14周向Pirelli倍耐力回報所選擇輪胎組數,以便Pirelli倍耐力可以進行準備。


與2017年賽季不同,Pirelli倍耐力從第1站就開放車隊進行輪胎選擇,讓比賽更為多元。早在2017年12月11日,Pirelli倍耐力就公布了前3站的輪胎選擇,以讓車隊準備。開幕的澳洲站,Pirelli倍耐力所指定的是紫色Ultrasoft、紅色Supersoft以及黃色Soft等3種不同的配方乾地胎。

就過去的數據分析,Pirelli倍耐力表示,墨爾本賽道是公園修改而成的臨時賽道,地面的抓地力在比賽一開始時並不好;而大部份賽道是由中低速彎所組成,讓車隊均把車輛的下壓力調高;整體而言,輪胎的磨耗狀況普通,輪胎的壓力以及側向力亦不高。



賽事介紹

除了2006年因與大英國協運動會撞期而順延,2010年被巴林站拿走首站的風采,澳洲站已再次連續7年成為賽季開幕站,並且選擇墨爾本市的Albert Park賽道,做為比賽的場地。

事實上,澳洲Grand Prix是歷史悠久的比賽,早在1928年便在菲利浦島開始以Australian Grand Prix之名舉辦賽車活動。然而一直到了1985年,Australian Grand Prix才與F1簽約,成為F1賽曆的一部份。在F1賽事開拔至澳洲的前10年,比賽都是在澳洲南岸的Adeladie舉行街道賽。

著眼於F1的魅力,Melbourne墨爾本在1996年取得了澳洲站舉辦的合約,並在F1的配合之下,成為賽季的開幕站。這種賽程時間的安排方式使得反對者不乏其人,然觀眾逐漸的接受了以澳洲Melbourne作為F1賽季中第1場比賽的舉辦地點。澳洲首府Melbourne是澳洲的第2大城,曾經在1956年舉辦過奧林匹克運動會,是積極推行運動的一個城市。

歷史紀錄

從Australian Grand Prix納入F1賽曆以來,2018年將迎來的是第34屆的比賽,亦是墨爾本接手以來第23屆的比賽。在過去的33屆F1賽事中,表現最佳的車手是德國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其在2000年、2001年、2002年、2004年拿下了4次的分站冠軍。表現居次的則是於2017年轉戰Super GT的Jenson Button,拿下過2009年、2010年以及2012年的分站冠軍。

現役車手的Lewis Hamilton以及Ferrari雙雄Kimi Raikkonen與Sebastian Vettel則均是拿過2屆的分站冠軍,分別在2008年、2015年以及2007年、2013年與2011年、2017年。

而就車隊的角度來看,McLaren拿下過11次F1澳洲站的冠軍最為耀眼。然若僅計算墨爾本所舉辦的比賽,Ferrari則因為Vettel在2017年的冠軍,以累計7次奪冠,超過McLaren的6次,Mercedes AMG拿下3次、Renault廠隊2次、Williams僅有1次。

目前的賽道紀錄是由Michael Schumacher於2004年於比賽中所創下的1:24.125。2017年的比賽中,最速單圈是Ferrari車隊芬蘭老將Kimi Raikkonen所做出的1:26.538,較2016年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最快單圈1:28.997快了近2.5秒。桿位單圈則是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以1:22.188,比自己在2016年的桿位成績快了1.6秒。2017年的比賽冠軍則是由Ferrari的Vettel以1:24:11.672所拿下。

賽道介紹

位在Melbourne南邊的Albert Park賽道坐落在一個公園中,於1953年在Albert Park內建造一條長度達到6.8公里的賽道,這條賽道結合了公園內部道路並且環繞著美麗風景的湖岸。在1992年由維多利亞州選出的新任州長Jeff Kennett所大力推動的Melbourne發展計劃中,將發展賽車運動列為計劃的重點之一。並在辛勤奔走及大力遊說之下,使FIA與Melbourne簽署F1錦標賽的活動舉辦合約,並自1996年起取代已經舉辦過11屆澳洲站比賽的Adelaide阿德雷德。而向來在F1賽季中擔任閉幕站的澳洲站,在Melbourne的Albert Park賽道取得主辦權後,變成賽季中開幕賽的舉辦場地。

平時Albert Park是Melbourne市民休憩暨活動的場所。在F1比賽開始之前,主辦單位便會開始封閉公園內的道路,將公園內的通道與公園外的道路結合,以規劃出一長度達5.3公里的符合FIA要求的賽道,並對路面重新進行畫線及整修和鋪設,同時在公園的空地上搭建觀眾席的看台,這個座落在Albert Park內的賽道於是成形。Albert Park賽道的設計具有平滑而流暢的特色,因此減少了速度上的損失。Albert Park賽道過去幾季沒有什麼太大改變,最主要的改變是對位在進入維修區 (pit) 前的S型彎道做了截彎取直的修改。

如果週五或週六又下雨,我們可預期車手意外滑出跑道的場景會頻頻發生。Melbourne市的環保人士對F1大賽相當感冒,他們認為比賽前後搭建臨時看台、大量賽車迷湧入公園等原因,會嚴重破壞公園內的生態平衡。為了安撫環保人士,主辦單位除了承諾持續在公園內進行植樹綠化工作,比賽週之前還要遷移公園中的天鵝與野鴨、以免牠們因為F1賽車的巨大噪音而驚嚇過渡。一年一度的Melbourne汽車展也選在同一時間共襄盛舉,前往當地觀賞比賽的車迷千萬不要錯過。


賽道攻略


從大看台前的起跑區以順時針旁方向做起跑,所有的車手必須在起跑之後利用不到400公尺的距離全油門加速再重踩煞車,以搶進角度極大的1號彎,並在混戰之中盡全力的搶佔有利的位置擠進向右彎的1號彎,以及接踵而來向左彎的2號彎,並在這一陣的混亂之中取得位於上的優勢。由於1號彎較為狹窄,而2號彎又緊接在後,因此這裡是澳洲站在比賽時較常出現撞車畫面的地點。為此在1號彎的外側設計了很大的緩衝區,以提供賽車在衝出跑道的安全防護之用。

在通過1號及2號二個連續的彎道時,必需注意路線的選擇。起跑後在經過二個連續彎之後,賽車手之間排名的先後次序就已經大概的出現了,每一輛賽車也逐漸的提高速度。在比賽的過程中2號彎可用第4檔以超過時速200公里的速度通過。在接下來的直路上加速換檔到第8檔,達到時速315公里以上。接下來的3號與4號彎都是超過90度的彎道,為通過這一組必須先右後左的連續轉彎,使得賽車手必須在直路底前剎車,將車速降至時速110公里左右,用3檔及4檔來維持動力以完成過彎,並以時速185公里速度出4號彎。接著檔位不變的往5號彎繼續前進,並以6檔拉高轉速,在出彎時便能達到時速270公里,在快速的轉過5號彎之後,隨即通過第1個計時點。相較於以往,彎速快上許多。

Albert Park賽道的設計上,在連續彎道的前一個彎道都是半徑小的大角度小彎。
在後續的6號彎和7號彎之間的跑道有著變化極大的曲率,在這段跑道上考驗著賽車手選擇行駛路線的能力。同樣注重行駛路線選擇的情形也出現在弧度較大的8號彎,但是穩定的曲率讓F1賽車得以加速到時速275公里以上。之後的9號彎與10號彎必須降至時速130公里方能通過之後,略為向左的10號彎可以讓賽車手全油門衝刺,挑戰時速310公里。就在通過第2個計時點後,這段賽道亦進入了尾聲。

接下來的11號與12號彎都是屬於角度相當好處理的彎角,而且彎道之間所連接的賽道亦都是直線,擁有馬力較大的賽車可以利用優勢在這裡進行超越。由於13號與14號彎為90度的彎角,賽車通過的速度大概都在150公里以下,因此不容易發生進接的纏鬥場面。接下來的15號彎又是一個超過90度的小彎,只是這一次是向左轉,這個彎的速度是全場最低的,車速將低到時速90公里以下,幸好在出14號彎時的速度不是很快,所以要過15號彎對於變速箱而言還不算嚴苛。在出15號彎之後迎接的是16號彎,這一個90度右轉的大彎,賽車在通過16號彎以後,隨即進入連接起跑位置的大直線路段,進入下一循環的開始。F1賽車的引擎在大直線上全力發揮,讓賽車在猛力的衝刺下再次將車速衝上330公里以上的高速。

原有2017賽道於主直線、2號彎到3號彎之間的直線可開啟DRS區,讓賽道的超車熱區主要集中在賽道前半,不過2018年於12號彎出彎後,另外新增了一DRS區,3個DRS區域讓整場賽是有機會擁有更多超車鏡頭。

 
 

2006年Michael Schumacher在澳洲站表現走樣。
為符合FIA規定每場比賽必須超過305公里的行駛距離,澳州站必須在總長為5.303公里的Albert Park賽道上進行58圈,總共行駛307.574公里。完成整場比賽的時間大約是1小時35分鐘,跑完單圈的時間大約是1分30秒,平均時速在194公里左右。最快的單圈紀錄是1分24.125秒,由M. Schumacher於2004年的比賽中寫下,並且快過Ruben Barrichello於2002年在舊制的排位賽中創下的1分25.543秒的最快單圈紀錄。

Albert Park賽道的設計上,在連續彎道的前一個彎道都是半徑小的大角度小彎,在後半的彎道在角度上就較為簡單,讓車手能夠順勢地加速。維修區旁的大直線路段仍然是全場最安全的超車地點。從賽車在許多的連續彎道中入彎及出彎的畫面處中,看著賽車手如何的減速、降檔、選取路線、加速、換檔….等等。一場精采的F1錦標賽即將在位於澳洲Melbourne的Albert Park賽道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