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巴西站
Brazil
排位賽:2017/11/11 16:00 (台北時間 11/12 00:00)
正 賽:2017/11/12 16:00 (台北時間 11/13 00:00)
November 12, 2017
城市 São Paulo
賽道名稱 Jose Carlos Pace Circuit
賽道長度 4.309 km
總圈數 71
比賽總長度 305.939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巴西站決賽:Vettel超過Bottas領跑全場奪冠,Hamilton最後位殺上第4名獨秀全場
[F1]巴西站排位賽:Hamilton意外撞毀,Bottas刷新紀錄拿下桿位
1 S. Vettel Ferrari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K. Räikkönen Ferrari
4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5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6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7 F. Massa Williams
8 F. Alonso McLaren
2017年F1賽季的第19站,也是賽曆上倒數第2站,再次來到南美洲大國巴西,所有車手將在巴西大城聖保羅附近Interlagos的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賽道進行。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巴西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10 星期五2000-2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11 星期六0000-0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11 星期六2100-2200
排位賽11/12 星期日0000-0100
正賽11/13 星期一0000-0200

2017年賽季冠軍已無懸念,中後段名次及2018年新車測試成重點

2017年F1賽季的年度車隊冠軍以及年度車手冠軍,分別在美國站與墨西哥站底定,由Mercedes AMG車隊與Lewis Hamilton分別擊敗眾家強手,站上F1的顛峰。因此對於大部份的車迷朋友而言,2017年賽季已無懸念,巴西站以及剩下的阿布達比站似乎是可有可無的比賽,關心的重點多已轉移至2018年賽季的發展。

Hamilton與Mercedes AMG拿下世界冠軍,但F1賽季可還沒有結束喔!

然而,對於其他的車手以及車隊而言,賽季當然還沒有結束。以Sebastian Vettel以及Valtteri Bottas為例,2人之間的積分僅差距15分,在剩下2站的比賽之中,仍有翻轉的機會。而暫居第4名至第6名的Daniel Ricciardo、Kimi Räikkönen以及Max Verstappen,3人的積分分別為192分、178分以及148分,亦仍在糾纏之中,未到最後一刻,可能無法確保年度第4名的所屬。

Mercedes AMG肯定希望在最後2站讓Bottas上位,拿下年度亞軍。

此外,包含Sergio Pérez與Esteban Ocon的Force India內戰、Carlos Sainz Jr.與Nico Hülkenberg的Renault Sport內戰、Lance Stroll與Felipe Massa的Williams內戰與Romain Grosjean與Kevin Magnussen的Haas內戰,甚至是Stoffel Vandoorne與Fernando Alonso的McLaren內戰,剩下2戰的比賽都仍在讓雙方名次逆轉、一哥變二哥的狀況,這些對於車手未來在車隊內的地位,都十分重要。而以車隊排名而言,Mercedes AMG、Ferrari、Red Bull以及Force India的前4名均已確定,但是Williams、Toro Rosso、Renault Sport與Haas,仍有機會爭奪第5名至第8名的位置,其將影響到車隊在2017年全年利潤的分配比例,因此對於各車隊的經營階層而言,這可是絲毫不可放過的大事,也因此在剩下2站之中,應該仍可以看到Hamilton之外的車手全力的施為,比賽亦將維持高度的競爭。

沒有Ferrari及Mercedes AMG陣營的支持,Pérez必須在最後2站展現自己的價值,為未來的合約努力。

而Mercedes AMG已表示將在剩下2站進行2018年套件的測試。雖然2018年技術規則並不若本賽季的變革之大,Renault Sport亦已宣布將會打造全新的賽車以參與2018年賽季。以大勢幾乎底定的狀況,善用剩下2站進行2018年賽季套件的測試,將是各車隊節省季前測試時間、提高開發效率的重要手段,相信在自由練習以及排位賽中,甚至是正賽中,將有機會讓我們一窺2018年新賽車的雛型。

2021年引擎規範草案出爐,1.6升渦輪引擎、轉速增加3,000轉,採用更多公規元件

由於現在版本的引擎技術規則在2020年即將期滿,FIA以及FOM在日前向車隊以及現任與有興趣的引擎供應商,公布了2021年賽季將採用的新版引擎規則草案。在草案中,同樣採用1.6升渦輪增壓V6引擎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將引擎的轉速限制提升3,000轉,以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聲浪。在混合動力系統部份,取消困擾眾家車隊的MGU-H熱能回收裝置,並強化MGU-K動力回收裝置的輸出,以維持性能。同時將會限制引擎運作模式以及將電力儲存裝置與控制系統公規化,以期望能提高聲浪與性能,同時降低研發的成本。

F1在2014年更改引擎技術規則,導入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讓Mercedes AMG建立4連霸的王朝。如今2021年計劃更改引擎規則,現有強權Mercedes AMG、Ferrari以及Renault Sport齊聲反對。

然而新的規則草案公布後,目前戰力具有優勢的Mercedes AMG與Ferrari、Renault等同聲表示反對,Ferrari甚至發出不惜退出F1的聲明。而離開舞臺中心的前F1掌門人Bernie Ecclerstone,亦湊熱鬧表示Ferrari在新任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主導下,比過去更有可能退出F1,警告FOM新東家自由媒體集團不能輕視。

不過,就國外媒體報導,降低成本的立意及規則方向,讓原本就傳出有興趣加入F1行列的Ilmor、Cosworth以及Porsche、Aston Martin等公司,都對於2021年的F1引擎供應感到更強烈的興趣。若此訊息為真,將可能讓F1在2021年賽季變成百花爭鳴的全新戰國時代。而在新引擎供應商的投入之下,原本反對的現有引擎供應商,也有可能在潛在威脅之下,不能再堅持反對立場。然而此案仍在草案階段,各車隊、引擎供應商亦均在放話階段,在眾家勢力角逐之下,2021年賽季將如何呈現,成為未來1年之中最值得關注的議題。

Massa確定在本賽季後退休,是否將再次淚灑主場?

Felipe Massa是目前F1場上唯一的巴西車手。原本預計在2016年賽季退休的Massa,在2016年巴西站因事故提前退賽,在雨中披著巴西國旗,含淚繞場揮別的畫面,讓全球車迷濡溼了眼眶。然而因為Nico Rosberg的急流勇退,Massa在賽季退休之後再次被Williams高層勸進,重新參賽,做為豪門新手Lance Stroll的導師。經過2017年的賽季,Massa指導的Stroll已經在速度與積分上超越了Massa,也讓Massa於日前宣布,將再次自F1賽場退休。時隔1年再次在母國主場退休,相信巴西的車迷仍將會給這位國民英雄最高的掌聲與敬意。在2016年的感性揮別之後,讓我們以感謝與欣賞的心情,送別這位與2008手F1世界冠軍只有1步之遙的巴西好手,感謝他多年來為F1運動的付出。

Massa在2016年巴西站的退場,讓全球車迷為其溼潤了眼眶。結果因為Rosberg的急流勇退,Massa復出1年後,將再次退休。

輪胎選擇

面對長度不長、但是變化多端、高溫多雨的巴西站,Pirelli倍耐力為各車手及車隊所準備的輪胎從白色Medium配方到紅色的Supersoft配方,同樣比2016年的賽事再軟上一級,以因應2017年更強的空氣動力性能所需的抓地力需求。在輪胎的設定上,前後輪的最低胎壓要求分別為22.5 PSI以及20.0 PSI。而內傾角的設定限制,則分別為-3.25度與-2.00度。


Pirelli倍耐力表示,這段F1賽曆中僅次於Monaco的第2短賽道,其挑戰並不因為長度短而降低。雖然近期曾有重鋪賽道,讓原本的顛簸路面較為平順,而輪胎的磨耗亦變小,抓地力亦保持中等狀態,但是密集的彎道、持續上下的山勢起伏,讓輪胎的負荷不小,更有大量側向力的考驗。

此外,由於Interlagos當地氣候的關係,賽道上要不就是偏高的溫度,要不就是傾盆大雨,對比賽的輪胎設定其成另類的考驗。而右後輪成為這條逆時針賽道中,負荷最大的輪胎。


在輪胎的選擇上,由於本賽季紅色Supersoft輪胎與黃色Soft輪胎卓越的表現,各車隊對於白色的Medium輪胎均只選1組,以符合規則,重點均設定在紅色Supersoft輪胎。其中以Williams與Renault Sport車隊最為極端,4位車手均選了10組紅色的Supersoft輪胎,僅有2組黃色Soft輪胎。


賽事介紹

舉辦F1巴西站的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賽道則是位於巴西最大城市São Paulo聖保羅市的西南市郊Interlagos區的賽道,過去亦多有人稱為Interlagos賽道。

Interlagos賽道位於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西南市郊。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國家,人口數超過2億,少於中國、印度、美國、印尼,是全球人口排名第5的國家;其國土面積亦是全球排名第5位,居於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之後。國內有大面積的亞馬遜雨林,物產豐富,礦藏亦多元,是擁有豐富自然資源與勞動力的國家。

由於曾經為葡萄牙人所殖民,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是全球使用葡萄牙語人口最多的國家。

巴西原本首都位於Rio de Janeiro里約熱內盧,亦即是2016年奧運的承辦城市。但因國土發展規劃,在1960年遷都至Brasília巴西利亞。然而就商業及人口而言,聖保羅仍是巴西國內的第1大城。在19世紀期間,巴西的咖啡豆大量從聖保羅出口,貿易造成聖保羅市的繁榮與富裕;資本的累積亦在工業化時代為聖保羅有良好的發展基礎,造就其成為最大城市。市區內人口有1,100萬人,整個大都會區的人口超過2,000萬人,是南半球最大都市,是亦南美洲最富裕的城市。由於交通堵塞及人民富裕,聖保羅亦是在紐約及東京之後全球直升機運輸量第3大的城市。

有著富裕的背景,自然不難理解聖保羅成為巴西賽車發展重鎮。在二戰之前,巴西人便已經開始在Rio de Janeiro里約熱內盧附近有條12.7公里的Gavea賽道進行賽車。而在1936年,聖保羅市郊的Interlagos開始興建巴西第1座封閉式專用賽車場,並在1940年正式完工。

在完工後,巴西開始在Gavea及Interlagos舉辦賽事,然而F1賽事在聖保羅出身的車手Emerson Fittipaldi開始在F1展露頭角之後,逐漸受到巴西人的歡迎。Emerson Fittipaldi在1970年美國站拿下首場勝利,並在1972年與1974年拿下2屆的世界冠軍,被巴西人視為國民英雄。聖保羅市當局亦著手進行Interlagos賽道的更新,以符合當代F1的規則,並準備舉辦比賽。

Interlagos在1972年首次舉行非正式的F1大獎賽,以向FIA證明該主辦單位以及賽道足以舉辦正式的F1賽事。隔年,巴西站首次列入了F1的賽曆,並由聖保羅之光、1972年世界冠軍Emerson Fittipaldi拿下首場勝利,意義非凡。

接下數年,都是由聖保羅出身的車手勝出。然而因為路面不平受車手抱怨,1978年的巴西站移師至里約熱內盧全新的Jacarepaguá賽道舉行,Interlagos賽道則進行整修。雖然隔年就回到聖保羅比賽,但是聖保羅賽道原本長達8公里的路線過長,安全設備不足,加上聖保羅人口快速增加,賽道周邊環境不佳,巴西站賽事在1981年起又再次回到里約熱內盧的Jacarepaguá賽道,並一直舉辦到1989年。

1980年代,聖保羅出身的車手Ayrton Senna在F1車壇大放異彩,讓聖保羅市當局拿出了1,500萬元的預算對於Interlagos賽道進行改建,將賽道長度縮短至現今的4.3公里,並讓路面整平,強化安全設施,以滿足新世代F1比賽的需求。鉅額的投資,讓F1在1990年重回Interlagos賽道,並持續舉辦至今。

 
 

歷史紀錄

就整個巴西站比賽中,法國世界冠軍、現任Renault Sport特別顧問的Alain Prost以累計6次冠軍,站在歷史的高點,第2名則是70年代的瑞典車手Carlos Reutemann與Michael Schumacher。而若僅計算1990年之後的新Interlagos賽道賽事,則Michael Schumacher以4次奪冠最厲害。

現役車手中,Felipe Massa、Sebastian Vettel均曾2次奪冠。而拿下世界冠軍的Lewis Hamilton,則在2016年從桿位起跑,拿下個人F1生涯首座巴西站冠軍,2014年及2015年均是由隊友Nico Rosberg由桿位起跑奪冠。

目前賽道的比賽單圈紀錄是由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ta在2004年駕駛Williams-BMW賽車所創下的1:11.473,Montoya亦是該年巴西站的冠軍。2016年的巴西站,由Hamilton以1:10.736拿下桿位,並在大雨中領跑全場,穩定經過4次Safety Car的出動,以3:01:01.335超過3小時的漫長比賽成績,拿下冠軍。

2016年Hamilton在超過3小時的比賽之後,終於拿下生涯第1座巴西站冠軍。

2008年巴西站:Felipe Massa的10秒鐘世界冠軍

提到巴西站,讓近代F1車迷最為動容的,莫過於2008年的最後1圈。以冠軍身份衝線的Felipe Massa,原本以為打平了年度積分,以多1站的勝場數超過Hamilton拿下了年度冠軍。不料在其衝線之後,居於第4位置的Toyota車手Timo Glock為節省進站時間硬用乾地胎在雨地中競逐,在關鍵時刻打滑,讓原本居於第6位的Lewis Hamilton上升至第5位,結果年度總積分仍以1分領先Felipe Massa,打破Fernando Alonso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的F1世界冠軍車手,而Felipe Massa僅享受10秒鐘的世界冠軍,便立刻夢碎成為年度第2名。

Massa在2008年巴西站結束後激動的神情令人動容。

無情的衝擊,讓Massa在車上留下了眼淚,也成為近年F1史上最令人動容的畫面。而隨著Red Bull車隊與Mercedes AMG車隊的崛起,Ferrari車隊以後Massa在2014年之後轉籍的Williams車隊都未能擁有足夠的競爭力,Massa與世界冠軍的距離也越來越遠了。

賽道攻略

在1990年重新啟用的Interlagos賽道,全名是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是在1985年為紀念於1977年墜機意外喪生的巴西F1車手Carlos Pace而更名。為符合F1賽事的需求,路線縮短至4.309公里,是F1賽曆中單圈第2短的一站,也讓總比賽圈數來到71圈,以305.909公里的總里程,符合賽例的規範。

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賽道總計有15個彎道,海拔高度落差達43公尺,在僅有4.309公里的里程內持續進行71圈,對車手及車輛形成極大的考驗。


起跑大直線大致以南北方向設置於賽道的西側,由於採逆時針進行,車手在大直線上向南發車。雖然大直線略帶上坡,F1賽車仍能在此達到時速350公里的高速。在直線底,車手必須煞車到底,降低至時速130公里以下,以進入轉折向下的1號彎。地勢加上速度的激烈變化,在此對車手形成極大的考驗。而在起跑的爭道,亦讓這個不算寬敞的彎道成為眾多車手發生碰撞的熱點。

車手沒法利用下坡加速太多,因為立刻就要向右切進2號的右彎,隨著面對左轉的3號,密集的彎道,正是Interlagos的特色。而在此車手以220公里的速度過彎,並在3號彎過彎點之後持續加速,在跑上直線時,可以突破時速290公里,並在路底利用DRS的協助,進逼時速335公里的門檻。


車手在通過狹窄的1號彎之後,旋即右轉進入2號彎,沒有什麼喘息的機會。

路底又再次出現全力煞車,車手降至時速180公里,以進入向左的直角4號彎。4號彎後小小的直線配上曲率不上的5號左彎,對高抓地力的F1賽車而言,基本上是全油門加速的路段,讓車手在進入6號彎之前,再次踏進時速300公里的領域。

由於5號彎是全場最低的所在,因此6號彎開始,車手除了跟密集多變的彎道拼摶之外,亦要對抗上坡時不平衡的重心。平緩的6號與7號彎大致可以時速220公里左右通過,但是接近髮夾的8號彎,車手必須降至時速150公里以下,才能漂亮地切上彎點,走在精準的路線之上。

8號之後的小直線,接著先急後緩的9號彎,車手老實地煞至時速120公里以下,隨即貪婪地在彎中踏下油門,在彎道後段就再次收復時速180公里。出9號彎到10號彎中未被賽會加入編號的轉折,車手更是全油門到底,把握最後一小段路,站上時速220公里。

即便僅是一剎那,對分秒必爭的F1而言都是重要的,接著又是全煞車降至95公里的速度,切過10號彎的彎點,轉折向下進入小小的山谷區,迎向大半徑的11號彎。

大半徑就意味著不需要煞車,F1車手在橫向力的拉扯之下,利用11號彎加速至時速280公里,通過谷地,接著爬上山坡,迎向12號左彎。以時速125公里通過之後,接著是平緩的13號至15號彎,車手持續踏著油門,在進入大直線區域時,已經再次回到時速330公里,再次進行下一圈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