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摩納哥站
Monaco
排位賽:2017/05/27 12:00 (台北時間 05/27 20:00)
正 賽:2017/05/28 12:00 (台北時間 05/28 20:00)
May 28, 2017
城市 Monaco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Monte Carlo
賽道長度 3.337 km
總圈數 78
比賽總長度 260.286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摩納哥站排位賽:Hamilton意外止步第2階段,Räikkönen時隔9年再次拿下桿位,Ferrari雙雄包辦頭排
[F1]摩納哥站決賽:延後進站策略勝出,Vettel超過Räikkönen拿下冠軍,Hamilton第13位起跑以第7名完賽
[F1]摩納哥站星期四自由練習:Hamilton與Vettel分別取得領先
1 S. Vettel Ferrari
2 K. Räikkönen Ferrari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V. Bottas Mercedes AMG
5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6 C. Sainz Jr. Toro Rosso
7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8 R. Grosjean Haas
2017年F1賽季的第6站,再次來到了所有F1賽站中最具特色的Monaco摩納哥站。在這全世界最紙醉金迷的濱海大公國中,這是全賽季唯一一站完賽里程可以特例不達305公里的賽站,亦被稱為是F1賽事中最珍貴的一站,更被與美國Idianapolis 500英哩大賽、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並稱全球車壇年度三大賽事,其獨特性,向來是全球車迷所關注的焦點。

結束了西班牙站的爭奪後,F1車隊開拔到了法國南部,準備即將來臨、眾所矚目的摩納哥站GP大賽。

2017年,年度3大賽事再次成為車迷話題的焦點,因為在McLaren新經營團隊靈活的企劃之下,王牌車手Fernando Alonso將缺席Monaco大賽,而是前往美國參加同一周末舉辦的Indianapolis 500賽事。拜Indy 500賽事規劃的不同,Alonso在比賽前1個月就先到美國試車,取得參賽資格,又在賽前1周參加自由練習以及排位賽,並在排位賽取得第5位的起跑格位。連續不斷的造勢活動,讓Alonso與Indy 500持續在全球媒體大量曝光,行銷效果超絕。光是Alonso首次試車在Youtube平臺上的直播,就有超過200萬人次的收看,其宣傳效果可見一斑。所幸,由於時差,雖然在同一周末舉行,但是Indy 500的比賽將在Monaco站結束後臺灣時間半夜所舉行,有興趣的車迷仍可以連續關心2場比賽的進行。

2屆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在2017年的摩納哥大賽連坐壁上觀都稱不上,直接飛到美國參加Indy 500大賽車。從測試、練習到排位出色的表現,不但自己賽車的慾望獲得紓解,露出滿意的微笑,也炒熱了Indycar與F1兩邊觀眾的互相了解。

Jenson Button首次駕駛MCL32賽車,表現受關注

拜Alonso缺席比賽之賜,McLaren請出了測試車手2009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來代打,讓許多Button的車迷可以再次目睹這位英國車手在賽場上的英姿。而在西班牙站時,改良版的McLaren賽車首次完成比賽,而Honda與McLaren亦準備要推出再升級的版本,Button是否能在代班的這一站,讓McLaren順利開胡,成了重要的觀察重點。然而,在之前巴林的季中測試,Button並沒有參加,亦即在星期四的自由練習之前,Button僅透過McLaren的模擬器了解2017年新賽車的駕駛特性,是否會對實際上陣造成影響,值得關注。

Jenson Button首次駕駛MCL32賽車就是直接上陣參賽,3天的時間中,到底能有什麼樣的表現呢?

Hamilton與Vettel之間的激戰

而在年度排行部份,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依舊是車手排行榜上的第1位,唯隨著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在西班牙站的勝出,Vettel領先的積分僅剩6分。Hamilton是否能在此扭轉局勢,重演2016年回到歐陸主戰場後,快速拉開Ferrari車隊的賽況,或是能延續開季以來Mercedes AMG與Ferrari的激戰,是所有車迷最關注的議題。

Hamilton在西班牙站笑噴香檳,目前與Vettel在前5站中各拿2個冠軍,積分則僅落後6分。是否能在摩納哥站奮起?年度冠軍之戰其實已經展開。

Red Bull能否重新點火起飛?

在2016年拿下車隊亞軍的Red Bull車隊,在2017年卻像是熄火一般。雖然仍維持3大車隊的地位,但是與Mercedes AMG以及Ferrari的戰力差別,卻是十分明顯。Renault Energy動力系統動力的不足是Red Bull最大的問題,而Renault Energy的動力系統升級卻必須等到7月下旬,已迫使Red Bull工程大師Andrian Newey重作馮婦,大量參與賽車改進的工程。在Monaco這條動力差異影響較小的賽道上,Red Bull是否能因此而獲得更好的名次,亦是Monaco站值得注意的事。

Red Bull的戰力不及Mercedes AMG與Ferrari,迫使原本淡出第一線的工程大師Andrian Newey重作馮婦,是否能夠讓Red Bull重新點火起飛?

本賽季首次自由組合輪胎,後勤作業亦成關鍵

在2016年的比賽之中,Red Bull的1號車手Daniel Ricciardo表現出色,卻因為進站換胎時車隊工作人員的錯誤,白白浪費了領先優勢,最後僅以亞軍作結。2017年的Monaco站是全賽季首次各車隊及車手自行選擇輪胎搭配的比賽,是否還會有車隊因為手忙腳亂而造成名次的異動,亦是值得觀察。

Daniel Ricciardo(左)在2016年摩納哥站因為後勤作業痛失冠軍寶座,失望心情寫在臉上。2017年首次各車隊自由設定輪胎組合,後勤團隊會否因為生疏而再次影響戰局?

輪胎選擇

在摩納哥站,Pirelli倍耐力為各車隊所指定的輪胎與2016年相同,是所有選擇中抓地力最強、材質最軟的3款輪胎:紫色Ultrasoft輪胎、紅色Supersoft輪胎以及黃色Soft輪胎。

Pirelli倍耐力表示,摩納哥站非常難以超車,因此善用紫色Ultrasoft輪胎的抓地力以取得好的排位成績極為重要。而因為輪胎磨耗狀況是全年最輕微的比賽之一,即便紫色Ultrasoft輪胎亦能有很長的使用時間,也讓各隊的進站策略能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可能性。在設定上,各車隊亦會把下壓力調到最大,以讓抓地力發揮到極限。而幾乎不存在的緩衝區,讓車手完全沒有犯錯的空間,也正是摩納哥站如此特別的原因。

在設定的限制部份,Pirelli倍耐力指定前輪的最低胎壓為19 PSI,後輪為18 PSI,而內傾角前輪為-4.25度,後輪為-3.00度。


在如此條件之下,紫色Ultrasoft輪胎成為所有車手的主力選擇並不令人意外,而黃色Soft輪胎僅選擇1組虛應故事也是理所當然。所有車手之中除了McLaren的Button選了2組黃色Soft輪胎之外,全部都只選1組,主要的差異就在紫色Ultrasoft輪胎與紅色Supersoft輪胎之間的差異。Red Bull、Williams及Renault Sport等3支車隊更是連紅色Supersoft輪胎亦僅選擇1組,全數押寶在11組紫色Ultrasoft輪胎之上。究竟這樣的策略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必須等結果來證明了。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25 星期四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25 星期四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27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5/27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5/28 星期日2000-2200

Monaco簡介

Monaco摩納哥是個位於地中海濱的蕞薾小國,周邊全部為法國所包圍,鄰近法國與義大利交界。在臺灣因為譯名的關係,常讓許多讀者將其與北非的Morocco摩洛哥搞混。

位於西北非洲、隔著直布羅陀與西班牙相望的,是Kingdom of Morocco摩洛哥王國,是個以阿拉伯語為主的君主制國家,人口有3,300萬,土地面積有44.6萬平方公里,相當於臺灣的12倍大。

圖片取自Google map

在賽車歷史上佔有絕對地位的,則是Principality of Monaco,外交部譯為摩納哥候國,坊間亦有人譯做摩納哥大公國、摩納哥親王國,人口333萬人,土地面積僅有1.95平方公里,差距極大。

摩納哥與許多歐洲國家一樣仍保有王室,途中右側者為Albert親王,也是F1摩納哥站頒獎台上的頒獎嘉賓。

摩納哥的政治體制相當有趣,與許多歐洲國家一樣,摩納哥仍有王室,是從13世紀起便統治此地的Grimaldi家族。然而在18世紀至19世紀之間為法國所佔領,一直到1911年轉為君主立憲體制,並在1918年簽署了被列入凡爾賽和約的條約,載明由法國提供摩納哥一定的保護,而摩納哥的政策亦必須因應法國的政治、軍事與經濟利益進行調整。

1919年摩納哥更與法國簽署條約,規定若國家的元首過世,且沒有男性後裔,摩納哥就將併入法國,使得摩納哥王室的傳承,一直成為極重要的議題。直到2002年雙方簽署了新約,明定即便沒有繼承人,摩納哥仍將為獨立國家,法國亦將繼續提供防衛。

F1摩納哥站的賽事,是以摩納哥國內最核心的Monte Carlo蒙地卡羅區域所舉辦,這也是常有人稱之為蒙地卡羅大賽車的原因。

在強大法國旁邊的摩納哥,由於沒有什麼天然資源,因此在19世紀東邊的領土被切割給法國,變成現在如此迷你的尺寸之後,摩納哥在1856年起便利用從法國取得的賠償金額,發展博奕產業,獲得巨大的成功,成為歐陸王公貴族以至於全球富豪熱衷的休閒勝地。摩納哥進一步利用博奕產業的收入,發展包含觀光與金融等產業。加上摩納哥並不向國民課徵所得稅、遺產稅、資本利得稅等,吸引了眾多富豪入籍避稅,再進一步吸引各國金融產業進駐,使其成為獨樹一格的特別國家。

身價不菲的F1車手,亦有多人選擇設籍或居住於此,包含Mercedes AMG車隊Lewis Hamilton及Valtteri Bottas、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與Max Verstappen、Williams的Felipe Massa等。

賽事介紹

富豪群聚,自然而然摩納哥也成為賽車運動發達的地方。以FIA轄下最頂級的2種賽事──F1、WRC,每年都將摩納哥納入賽站的安排,自然便可以看出其獨特之處。

F1摩納哥站的賽事,是以摩納哥國內最核心的Monte Carlo蒙地卡羅區域所舉辦,這也是常有人稱之為蒙地卡羅大賽車的原因。最早的Monte Carlo大賽在1929年就開始舉辦,其中曾因為二戰及其他因素停辦幾年。F1賽事雖在1950年首屆就將摩納哥站納入賽站規劃,但是隔年1951年以及1953年、1954年未在此舉辦,一直到1955年起才每年均列入賽季規劃至今,2017年是連續第62年舉辦F1賽事。

蒙地卡羅區域是建築在高聳的岩壁之上,因此摩納哥站有著極大的賽道起伏,在下坡的6號彎更有著全年最慢、時速不到60公里的彎道。

由於賽道難以超車,所以歷史上在此奪冠的車手,大多由桿位起跑,共有28次,而過去10年則有7次是由桿位車手所奪冠的,3次例外分別是2008年Felipe Massa拿下桿位,卻由Lewis Hamilton奪冠,另一次便是2015年Lewis Hamilton桿位,卻因為車隊策略則由Nico Rosberg奪冠;2016年的桿位Daniel Ricciardo則因為車隊的錯誤,將冠軍拱手讓給Lewis Hamilton。至於1996年法國車手Olivier Panis在傾盆大雨中從第14位起跑但最終奪冠的情節,則可說是難能可貴的經典畫面。而該次比賽僅有4輛賽車完賽,亦創下F1的紀錄。

2017年的F1車手陣容中,Sebastian Vettel、Jenson Button、Lewis Hamilton以及Kimi Räikkönen分別拿下1冠,清一色均是世界冠軍,也顯見摩納哥站的難度之高。

 
 

歷史紀錄

在這條高難度的賽道上,英國車手Graham Hill在1960年代在BRM及Lotus車隊時分別拿下3連勝與2連勝,讓他贏得「Mr. Monaco」摩納哥先生的美名。然而史上在此奪冠紀錄,是由巴西車手Ayrton Senna所創下,在1987年至1993年之間,除了1988年之外,年年拿下冠軍,創下史上最多6冠以及5連冠的紀錄,至今無人能破。Graham Hill、Michael Schumacher則以5冠的成績居次,Alain Prost拿下4冠,甫退休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則以2013年至2015年的3連冠,與英國傳奇車手Stirling Moss以及Jackie Stewart並列。現役車手Lewis Hamilton與Fernando Alonso則是以雙冠的成績,與Juan Manuel Fangio、Maurice Trintignant、Niki Lauda、David Coultthard、Mark Webber等車手並列。

在這條高難度的賽道上,巴西車手Ayrton Senna展現其驚人的賽車實力,在1987年至1993年之間,除了1988年之外,年年拿下冠軍,創下史上最多6冠的紀錄。

目前賽道紀錄是2016年由Lewis Hamilton駕駛Mercedes AMG賽車所創下1:17.939。2016年Daniel Ricciardo的桿位時間則是1:13.622。2016年的比賽共花費了1小時59分29.133秒完成,但這是在開賽時微雨的干擾所致。2015年的賽事僅進行了1小時49分18.420秒。

賽道介紹

Circuit de Monaco摩納哥賽道的全長為3.337公里,比賽總共要跑78圈、共計260.286公里。這樣的長度其實不符合比賽規則必須超過305公里的限制,然而摩納哥站的歷史地位以及富豪的影響力巨大,讓其必須存在賽季之中,而起伏多彎的環境又讓其平均時速僅在每小時160公里左右,因此在轉播時間的考量之下,讓其成為F1賽季中里程最短的1站,再次可見其獨特性。

摩納哥賽道是以摩納哥賭場為中心的蒙地卡羅區域街道做為賽道。受限於自然環境與歷史發展,使得摩納哥賽道的路幅極為狹窄而且多彎,並沒有太多直線路段,連起跑的格位都沒有辦法直線排列,十分特別。也因此讓F1車手在此十分不容易超車,同時容易發生碰撞的意外,影響比賽成果。

蒙地卡羅區域是建築在高聳的岩壁之上,因此摩納哥站有著極大的賽道起伏,在下坡的6號彎更有著全年最慢、時速不到60公里的彎道。而在從高處回到海濱之後,還會經過極長的隧道,車手又必須與隧道出口的刺眼陽光搏鬥,增加賽道考驗的難度。多元的考驗,讓摩納哥賽道成為F1賽事中最具特色、車手最想到征服的賽道,拿下摩納哥賽道的冠軍甚至比拿下世界冠軍有更高的滿足感。

富豪群聚,自然而然摩納哥也成為賽車運動發達的地方。

賽道攻略


摩納哥站的起跑點,位於一個向右的大彎道中間,讓其成為F1賽事之中,唯一無法一眼看到所有參賽車輛的賽道。獨特的彎道起跑,也讓起跑的事故率較其他賽站高上不少。

在全油門起跑後不久,車手就必須塞進名為Sainte Devote的狹小1號右彎,也因為其他路段超車不易,因此1號彎往往也是碰撞最嚴重的地方。

在全油門起跑後不久,車手就必須塞進狹小的1號右彎。這個名為Sainte Devote,是這條狹小街道賽的超車重點,因為若錯過此地,錯過起跑大彎道的DRS區域,在其他地方並不容易超越前車,也因此這個彎道,往往是每年車輛碰撞最嚴重的地方。

繞過1號彎之後,再來就是攀上岩壁的大上坡區域,雖然落差極大,又有略為偏右的2號彎夾於其中,但在1,000匹的F1賽車眼中,其實並不會構成問題,因此在上到坡頂之前,車速多能達到將近280公里時速。

1號彎之後,就是攀上岩壁的大上坡區域,雖然落差極大,又有略為偏右的2號彎夾於其中,但對1,000匹馬力的F1來說並不構成問題。

位於坡頂的左轉3號彎,所經過的便是摩納哥最著名的賭場,也讓這個彎以Casino彎聞名全球。經過3號彎之後,在高級大飯店前的廣告,賽道再次轉而向右。這條看起來筆直的路段,其實會有一小段上坡之後,開始大幅度的下坡,進入比賽最為複雜的區域。

在這個下坡路段,在有限的空間中要降下高度,回到海濱,讓原本的道路極為蜿蜒,有多個大角度彎道,5號與6號彎均是接近掉頭180度的彎道,6號彎的半徑更小,是全球最知名的髮夾彎,極速可以上看360公里以上的F1賽車,在這裡必須將方向盤轉到左死點,並將速度降至每小時45公里左右,搭配最大的路線,才能順利通過。

5號與6號彎均是接近掉頭180度的彎道,6號彎的半徑更小,是全球最知名的髮夾彎。

而在激烈減速之後,車手又在7號彎右轉上橋,再接上8號彎後的小橋,進入了全區最快的隧道區。這條為了市區交通在岩壁中開鑿出來的4線隧道,寬度僅有9公尺,車手從每小時80公里左右的時速,一路全油門,沿路與方向盤及後輪搏鬥,在看到長372公尺隧道出口時,時速均可挑戰300公里以上。在如此狹小而封閉的環境之中,為了走出最佳的路線、做出最佳的速度,車手不但要全油門到底的在大彎之中奔馳,更需要緊貼著路旁的護欄行駛,除了高超的技術之外,抗壓性與膽識亦是分辨一流與二流車手之間水準的標竿。

從昏暗的隧道之中,高速衝出陽光之下,對於車手眼力亦是一大考驗。在過去,隧道出口之後還有一段的直路,讓車手均冒著出隧道瞬間陽光刺眼短暫失明的風險,繼續大腳油門衝刺,造成許多危險。後來在安全的考量下,在隧道出口加上了10號以及11號的連線彎道,強迫車手減速,進而壓低了隧道中的速度,以提升安全。然而,在全力拼鬥之時,仍不免看到許多車手煞車不及,衝過減速彎道的畫面。

摩納哥賽道最著名的隧道區,車手出8號彎後即一路全油門,沿路與方向盤及後輪搏鬥,在看到隧道出口時,時速均可挑戰300公里以上。

接著一小段直線之後,車手左轉進入12號彎。再接著則是繞過摩納哥游泳池的連續彎道。狹小的路幅更讓許多車手在這裡不小心發生了擦撞。不過,就從出隧道一路到游泳彎區域附近,比賽時總是停滿各國富豪的頂級遊艇,近距離觀看比賽,而遊艇上身著泳裝的俊男美女,往往會吸引轉播攝影師的注意力,而錯失了一些關鍵的鏡頭。

而在繞過游泳池旁最後1個16號彎之後,車輛繼續延著海濱前進,繞過路線刁鑽的18號及第19號彎之後,回到起跑的大彎道,再次繼續後續的賽事。而與前車緊貼的車手,則會利用DRS開啟的優勢,全油門在大彎道上加速至時速290公里以上,再力拼煞車技術,期能在1號彎前完成超越;而前車則必須展現防守的技巧,以確保順位,也讓觀眾看到一次又一次的近身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