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P
美國站
USA
排位賽:2016/10/22 18:00 (台北時間 10/23 02:00)
正 賽:2016/10/23 19:00 (台北時間 10/24 03:00)
October 23, 2016
城市 Austin
賽道名稱 Circuit of The Americas
賽道長度 5.513 km
總圈數 56
比賽總長度 308.72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美國站決賽:Hamilton領跑全場,加入50勝俱樂部
[F1]美國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打破Mercedes AMG防線,Red Bull拿下首2位
[F1]美國站排位賽:Hamilton打破紀錄拿下桿位,Ferrari車隊落後1.1秒
[F1]美國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展現3冠實力,領先全場
[F1]美國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Rosberg領先,Ricciardo緊追在後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N. Rosberg Mercedes AMG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S. Vettel Ferrari
5 F. Alonso McLaren
6 C. Sainz Jr. Toro Rosso
7 F. Massa Williams
8 S. Pérez Force India
在經典的鈴鹿賽道結束日本站賽事之後,2016年F1賽季已經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倒數第4站的第18站亦將在10月23日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舉辦。由於與臺灣有13小時時差,因此全臺車迷都必須熬夜守在螢幕前,透過各種管道收看直播賽事。

在日本站賽後,年度的車隊排名已無懸念,由德國Daimler集團旗下的Mercedes AMG以極大的積分差距,提前封王,連續3年拿下車隊冠軍的頭銜。而由於旗下車手Nico Rosberg在日本站順利奪冠,將與隊友3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之間的積分差,拉大至33分。在僅剩下4站的狀況之下,連Mercedes AMG車隊高層亦表示,Hamilton幾乎不可能逆轉這個情勢了。3屆世界冠軍在日本站悲劇的起跑,是否真的就斷送了自己近在咫尺的第4冠,雖然仍在未定之天,但是很明顯的,Hamilton已經沒有犯錯的空間。

Mercedes AMG車隊在日本站提前封王,連續3年拿下車隊冠軍頭銜。

由於Rosberg與積分第3名車手Daniel Ricciardo之間的積分已達101分,即便Ricciardo連拿4站冠軍,而Rosberg全部以10名之外完賽1分未得,Ricciardo亦沒有封王的可能,車手冠軍亦確定是Mercedes AMG的囊中之物,F1各隊的重心均已轉移至2017年。

Rosberg與Hamilton的積分差已拉開至33分,在僅餘4站的狀況下,Hamilton已經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

在日本站後最大的消息便是Force India的德國車手Nico Hülkenberg已確定提前1年解約離隊,在2017年轉至Renault Sport車隊,正式進入車廠車隊。挾著Renault在F1賽場的豐功偉業,雖然在重返首年的2016賽季至今17站僅有3站獲得積分,但是仍沒有任何車隊敢輕視這支傳統勁旅。2015年Le Mans大賽冠軍的Hülkenberg是否能與車隊產生更大的綜效,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重點。

Nico Hülkenberg確認將在2017年加入Renault Sport車隊,是否能與這支傳統勁旅產生好的綜效,是2017年的觀察重點。

Hülkenberg在2016賽季開始雖然取得Force India車隊1號車手位置,但隊友Sergio Pérez亮眼的表現顯得更為優異,積分亦領先Hülkenberg達26分。Hülkenberg如何在新車隊證明自己的優值,已成為其F1職涯所面對的重大挑戰。而本賽季表現絕佳的Force India空出1個席位,顯然也成為眾多車手爭奪的重點。

同樣需要證明自己價值的,還有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以及Haas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

Esteban Gutiérrez雖然在自由練習與排位賽常展現出速度,但本賽季至今1分未得仍是不爭的事實,其在主場若沒有更好表現,在Haas車隊的席位應無法保住。

在日本站後,Ferrari車隊高層在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Vettel需要證明自己的價值,才能確保其在2017年賽季合約期滿後,仍能留在Ferrari車隊。這番發言,讓人明白感受到Ferrari車隊本賽季1勝未得的壓力。原本眾人僅指望Kimi Räikkönen離隊所要空出的席位,如今2018年可能空出2個歐洲F1車手自童稚時期就夢寐以求的席位,各個車手以及其經紀團隊的檯面下動作,已是無需贅言。而Vettel是否仍有留在紅軍的實力與意願,自然也是2017年賽季必須關注的重點。

雖然Vettel對媒體表示,跑好2017年的比賽比思考合約問題更為重要,但是Ferrari車位的席次,仍是眾多F1車手自小努力追求的目標,爭奪的攻防激烈不言可諭。

另一方面,即將回到主場的唯一美國車隊Haas,開季表現令人驚豔,但是畢竟仍是首年新軍,在賽季中期競爭力明顯下滑。主力車手Romain Grosjean雖然往往在自由練習及排位賽表現不盡理想,但在正賽中的全力拼摶,仍為車隊拿下了28分,超過Renault Sport;相對的,二號車手Gutiérrez在星期五星期六常常表現亮眼,但是正賽至今仍1分未得,Haas車隊已對其發出警示,席位已是岌岌可危,若在主場無法再有更好的表現,相信明年將無法再次穿上Haas以至於F1的戰袍。

包辦Haas車隊所有得分的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將在美國站迎來第100場F1出賽的生涯紀錄。

輪胎選擇

面對奧斯汀的中高速賽道,Pirelli倍耐力提供白色Medium、黃色Soft以及紅色Supersoft等3種配方。Mercedes AMG雙雄選擇6套的紅色Supersoft輪胎,在Soft與Medium的組合則各有差異,Rosberg選擇了5套的Soft輪胎,而Hamilton僅有4套。

Red Bull雙雄的選擇相同,與Mercedes AMG一樣選了6套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但是4套白色Medium輪胎則超過了3套的黃色的Soft輪胎,與Mercedes AMG車隊的邏輯並不相同。

Ferrari車隊以及Ferrari陣營則是以7套紅色Supersoft輪胎為主,而黃色Soft輪胎則有5套,白色Medium輪胎僅有1套,與另2大車隊的選擇相比更為極端。而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則是全場對於紅色Supersoft依賴最深的車手,僅有他選擇了8套的Supersoft輪胎。而使用Mercedes-Benz引擎的Manor車隊則僅使用5套Supersoft輪胎,黃色Soft輪胎同樣也選擇了5套,白色Medium輪胎則為3套,是光譜另一端的代表。


賽程時間

2016年F1美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1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2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2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0/23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0/24 星期一0300-0500

賽事介紹

身為20世紀全球最大的汽車單一市場,賽車運動在美國的發展十分的早,位於印第安納州的Indianapolis所舉行的Indy 500大賽車,早就與F1 Monaco大賽以及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並列全球3大賽車盛事。而廣漠的國土,讓汽車與美國人的生活緊密結合,更讓美國的賽車風氣極為盛行。

美國的賽車活動在20世紀中期之前與歐洲賽車活動有若干的連結,像是Ford便以GT 40以包辦前三名的方式,拿下1964年的Le Mans賽事冠軍。然而在大西洋的分隔之下,美國市場發展出自己的賽事系列,像是以橢圓賽道為特色的NASCAR系列賽事,以及美國市場為主的IndayCar開放式單座賽車系列賽事,各有不同的規範與技術規則,與FIA主導的各種賽事分庭抗禮。

在這樣的歷史淵源之下,United States Grand Prix美國大獎賽這個賽事,早在1908年就已經出發,並隨著Grand Prix變成F1賽事的專用名辭之後,在1959年也加入了F1美國站的賽事,並一直舉辦至1980年。在1981年至1999年之間,除了1989年至1991年等3年在Phoenix鳳凰城舉辦3屆之外,其他時間都不在F1賽曆之中。直到F1在1990年代末期積極跨出歐洲的計劃之下,2000年才在Indianapolis重起爐灶。只可惜2005年因為輪胎安全議題僅有6輛車手出賽,以及高額權利金問題,在2007年之後不得不停辦。

2007年美國站最終由面露稚氣、年方22歲的Lewis Hamilton摘下該賽季第2個分站冠軍。

最後在德州政府的協助之下,德州首府Austin奧斯汀的賽道取得了賽事主辦權,才讓F1在2012年重返美國,並持續經營至今。而在Liberty Media取得F1的經營權之下,相信這項源自於歐洲的賽事運動,將有機會在美國市場獲得更大的進展。

奧斯汀的這條賽道名為Circuit of the Americas,興建於2012年,是讓Austin贏得美國站賽事主辦權利的產物。在Indianapolis退出F1賽事之後,主導F1賽事的Bernie Ecclestone仍積極推展美國站賽事,不管是紐約市的街道賽,或是紐澤西、紐約州的賽道賽事,都曾在其規劃之中。最終Austin奧斯汀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之下,獲得了主辦合約,並興建全新的封閉型賽道。當然,這條賽道仍是由Hermann Tilke所打造,不過其設計時加入了主辦單位與1993年GP500冠軍Kevin Schwantz的意見。

為取得F1美國分站舉辦權,德州Austin奧斯汀在國際機場旁興建了全新的Circuit of the Americas賽道。

Circuit of the Americas的設計可以看到一些其他著名賽道的影子,包含來自Silverstone與Suzuka鈴鹿賽道的連續彎道,以及賽道後半段類以Hockenheim的慢速彎道等。

近年來由於F1賽事規則的變化與臨近墨西哥亦取得F1賽事主辦權的影響,奧斯汀賽事的到場人數持續的下滑,再加上德州政府補助的減少,已讓美國站的賽事再次出現舉辦危機。為提升吸引力,主辦單位在2016年賽事特別請來休息近1年的美國當紅巨星Taylor Swift在現場舉辦2016年首場公開演出,以期拉擡聲勢。

為了吸引觀眾購票入場,美國站主辦單位找來休息近1年的Taylor Swift在現場舉辦演唱會,並由亞瑟小子舉辦賽後演唱會,將更強的娛樂活動來刺激票房。

歷史紀錄

總計在歷史上,共在10條不同的賽道舉行過46場美國大獎賽,其中屬於F1賽事的部份則在6條不同的賽道舉行了37場的美國分站比賽。

在F1賽事部份,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是在美國站中表現最為傑出的車手,在2000年至2006年間於Indianapolis拿下過5屆的冠軍。Lewis Hamilton則是在2007年至2015年拿下過4屆冠軍居次,其中除2007年是在Indianpolis之外,2012、2014以及2015均是在現行的Austin賽道上所奪冠,顯示其在此站的強大實力。

2012年美國站最終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順利奪得美國站的冠軍。總計Hamilton至2015年為止已拿下4次的美國站冠軍、3次的Austin站冠軍,實力強力。

奪冠過3次的車手有2位,均是1960年代赫赫有名的世界冠軍Graham Hill以及Jim Clark。奪冠過2次的車手則包含有Jackie Stewart、James Hunt、Carlos Reutemann與巴西車手Ayrton Senna。

現役車手中,除了4次奪冠的Hamilton之外,僅有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在2013年曾在Austin奧斯汀拿下過分站冠軍。

在車隊部份,Ferrari共拿下過9次的美國站分站冠軍,執各車隊的牛耳,然而在移到Austin奧斯汀舉辦之後,Ferrari仍未拿下過任何1次的冠軍。McLaren以及1960年代的Lotus車隊拿下過8次分站。1960年代勁旅BRM拿下過3次,Mercedes AMG與70年代勁旅Tyrell則是拿下過2次美國站冠軍。

值得注意的是,在Austin奧斯汀所舉辦的4屆賽事中,2013年是由Red Bull以Renault動力所拿下之外,其他3場比賽,2場是Mercedes AMG與Hamilton所拿下,Hamilton以McLaren在2012年奪冠時,亦是採用Mercedes-Benz的動力系統。從紀錄來看,Mercedes AMG在Austin奧斯汀的美國站賽事中,具有相當大的優勢。

F1史上最怪誕的比賽─2005年美國站

提到美國站,2005年的僅有6輛車起跑完賽,是不能不提的重大事件。

在當時F1廠上有Bridgestone普利司通以及Michelin米其林等2個輪胎品牌在F1賽場中競爭,各有不同的使用車隊。2005年的比賽規則要求賽車在排位賽與決賽使用同1套輪胎且不得換胎,使得輪胎的耐用度受到極大的考驗。

就在美國站星期六的排位賽中,Ralf Schumacher的Toyota賽車因為所使用的Michelin輪胎在第13號彎爆胎而嚴重撞車。雖然Michelin輪胎在該年的表現亮眼,但在經過排位賽之後,使用Michelin的各車隊認為其輪胎並無法撐過決賽10圈以上,這對於在高速Indianapolis賽道進行比賽而言是十分的危險。Michelin亦出面表示輪胎並無法符合現場的需求,尤其是高速的第13號彎道,要求主辦單位修改比賽路線,或是讓其使用不同的輪胎規格。

然而在2家輪胎廠的競爭之下,顯然另一陣營的車隊與輪胎廠並不會同意,FIA自然也無法同意其臨時的變更。因此,使用Michelin米其林輪胎的7支車隊14輛賽車,在決賽的暖胎圈繞場之後就直接開進維修區,僅有使用Bridgestone普利司通的Ferrari、Jordan與Minardi車隊6輛賽車開上格位。最終就是由這6輛賽車跑完全程完賽,6位車手都拿到積分。

2005年輪胎爭議事件,讓Michelin米其林陣營退賽,因而出現僅有6輛賽車開賽並完賽,每位車手都拿到積分的怪異現象。Ferrari陣營2位車手Michael Schumacher與Rubens Barrichello均站上頒獎臺,但面無笑容。

7支車隊與Michelin表示是為了車手安全而不得不取消,然而付出高額票價進場的觀眾自然無法接受。而在汽車大國美國消費者的心中,NASCAR與IndyCar的魅力,遠大於F1這項時隔十數年才重返美國市場的外來賽事,F1在美國車迷心中的地位自然更行下降。

受2005年事件的影響,加上F1轉向單一輪胎供應商制度,讓Michelin於2006年年底退出F1賽事,Indianapolis也在2007年美國站之後付不出高額的權利金,消失在F1賽事之中。讓F1就此暫別了美國5年之久,直到2012年賽季在德州Austin重起爐灶。

賽道攻略

Circuit of the Americas位於Austin市郊,臨近Austin-Bergstrome國際機場,交通相當便利。由於依循附近地勢興建,賽道擁有40公尺的高度落差,讓駕駛難度因而增加。

總長度5.513公里長的賽道,是少見的逆時針賽道,比賽必須進行56圈,總比賽長度達到308.405公里。

在孤星之州首府Austin奧斯汀興建的Circuit of the Americas是現在美國站所使用的賽道,地勢起伏極大,相當具有挑戰性。

目前比賽中的賽道紀錄是Sebastian Vettel在2012年所創下的1:39.347。2015年賽季受到大雨影響,第3階段排位賽因而取消,而第2階段最快的Nico Rosberg以1:56.824成績拿下桿位。乾地比賽的2014年桿位成績則是Nico Rosberg以1:36.067所創下。然而這2年的比賽Rosberg都未能勝出,均是由第2位出發的隊友Lewis Hamilton所奪冠,總比賽時間都在1小時40分左右。

奧斯汀賽道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占地面積超過700英畝。在眾多的未知變數中,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將是一條非常快速且充滿挑戰的賽道;奧斯丁F1賽道共由20個彎道組成,其中有11個左彎加上9個右彎。奧斯汀賽道坡度變化很大,低速路段和快速路段相互交替,而溫暖的天氣狀況也增加了對輪胎的考驗。

Austin奧斯汀是以牛仔著稱的德州首府。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2016年F1美國站前夕亦體驗了牛仔的生活。

奧斯汀賽道的長軸大抵是東西向略偏東北西南方向,起跑的大直線是在賽道的最西邊,呈西北─東南方向,車手是向著東南方向開始比賽。比賽中,起跑的大直線可以將速度拉至時速310公里以上,接著便會面臨到Austin奧斯汀賽道最大的挑戰:1號彎。


這個像是雲霄飛車般的1號彎,從平地快速拔升,最高點比起入彎處高了30.8公尺,加上F1車手接近半躺的低座姿,讓車手很難看得到1號彎的彎點及路線,對於駕駛而言非常困難。而彎點之後立刻轉折向下的設計,讓車手在轉向最關鍵的時刻,會失去大量的抓地力,損失的比例高達85%,對於駕駛的考驗更高。而彎道路線是個接近髮夾彎的141度大角度彎道,彎道的路面寬度又從入彎的29.7公尺一路縮小至彎中的19.5公尺與出彎的17.2公尺,路線的設定亦有相當的難度。

1號彎位於陡坡坡頂,抓地力變化極大。而當車手在賽前檢查賽道之時,更可以感受到坡度之險。

因為坡度的變化,在直線末段的上坡加速大約在0.4G,車手必須重煞降至時速110公里方能進彎,而彎點速度還必須慢至時速90公里,彎道在彎點處內側有1.59公尺的降低,呈現左低右高的路面,車手總合承受的加速度在5.5G左右,非常驚人,對輪胎的考驗亦不在話下。即便是全球駕駛技術最頂尖的F1車手們,亦多表示在這彎道很難完美的過彎,甚至每次過彎的路線都無法維持一定,再次說明其難度之高。

1號彎對駕駛技術挑戰極高。圖為2013年美國站賽事,最終Sebstian Vettel以Ferrari賽車拿下冠軍。

通過彎點之後車手隨著下坡衝進了2號彎,過彎速度可以高達時速250公里。接下來的3號至6號彎,就是靈感來自Silverstone的連續S型彎道。車手以時速285公里衝進彎道區,在左右交換之下,漸次降低速度,在6號彎的彎點時,速度已降至時速206公里。

連續彎道與Suzuka鈴鹿賽道相同,都是來自於Silverstone賽道的啟發。

7號彎道是個向左的4檔直角彎,速度約降至時速190公里左右,而緊接而來的8號右彎更需要降至時速125公里方能通過。9號左彎的速度略為回升至時速160公里,而晚切彎的漸開10號左彎,則可以以時速260公里以上通過。

車手的油門在此不會放開,利用小直線加速至時速290公里之後,再重煞以切進全場最慢,時速不到80公里的11號彎。11號彎之後則是長度達1公里的大直線,車手不僅能全油門衝刺,更能在情況允許下啟動DRS進行超車攻擊,極速可以達到時速335公里以上。12號彎同樣是個時速100公里左右的急彎,搭配直線衝刺與DRS的作用,這裡自然是超車的熱點所在。

過了12號彎之後,進入了一連串的慢速彎,雖然一度可以將車速拉至時速150公里,但狹窄的15號彎則是需要煞車至時速85公里方能通過。在1小段直線加速之後,車手面對1個3個彎點的複合高速彎,主辦單位將其命名為16號至18號彎,車手必須承受4G的側向力達5秒以上,而出彎的速度將高達時速275公里。

接著,車手快速點一下煞車,以便能以時速180公里進入19號左彎,並繼續加速至時速260公里之後,再重煞至時速100公里上下,通過20號彎,回到起跑的大直線,進行下一圈的挑戰。

對於2016年美國站賽事而言,由於2015年比賽時的滂沱大雨,讓各車隊都沒有累積足夠的乾地比賽數據,對於車輛的設定會是一大挑戰,而首次出現在美國站的Supersoft輪胎,更會成為車輛工程師最大的課題。

2015年比賽時的雨勢,讓車隊缺乏乾地時的資料,對於比賽將會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