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P
加拿大站
Canada
排位賽:2016/06/11 17:00 (台北時間 06/12 01:00)
正 賽:2016/06/12 18:00 (台北時間 06/13 02:00)
June 12, 2016
城市 Montreal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Gilles Villeneuve
賽道長度 4.361 km
總圈數 70
比賽總長度 305.27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加拿大站決賽:又是輪胎決勝負,Lewis Hamilton拿下加拿大站冠軍,Sebastian Vettel多換胎錯失桂冠居次,Valtteri Bottas第3
[F1]加拿大站FP3:Vettel跑破1分14秒,拿下全場最快
[F1]加拿大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再次包辦頭排,Vettel跑破1分13秒居第3
[F1]加拿大站:Hamilton獨霸周五自由練習,Massa嚴重失控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V. Bottas Williams
4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5 N. Rosberg Mercedes AMG
6 K. Räikkönen Ferrari
7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8 N. Hülkenberg Force India
緊接在經典的蒙地卡羅大賽之後,2016年F1賽季接著漂洋過海,越過大西洋,來到同樣以法語為官方語言的加拿大Montreal蒙特婁市,以加拿大車手Gilles Villeneuve為名的賽道上,進行第7站的賽事。由於時差的關係,加拿大站對於臺灣的觀眾而言,現場直播都是挑燈觀賽的半夜時程,在比賽前請記得先小睡一下,以免愰神錯過關鍵賽事。

在摩納哥站時,Red Bull車隊的實力,看似已超過Ferrari車隊,並嚴重威脅到這2年的霸主Mercedes AMG車隊。Mercedes AMG車隊經理Toto Wolff亦明白表示,Red Bull車隊已對於Mercedes AMG的衛冕之路形成實質的威脅,Mercedes AMG必須盡一切努力來確保車隊的優勢。在摩納哥出師不利的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在加拿大站亦將換上Renault Energy所提供最新的升級引擎,擁有與Daniel Ricciardo相同的戰力,亦將對戰局產生重大的影響。

當然,在摩納哥站未能站上頒獎臺的Ferrari車隊,自不會輕言放棄。據了解,車隊將在加拿大站賽事之前,為賽車換上新版的渦輪增壓器,以強化車輛的戰力。而這幾戰表現不凡的Toro Rosso車隊與Force India車隊,還有摩納哥站失去爭雄能力的傳統強隊Williams,將如何面對這條高速的賽道,將是加拿大戰最值得觀察之處。

連續2站取得積分、對於奪冠雄心不減的McLaren車隊,在2017年賽季車手合約未談妥之下,是否能繼續拿下積分,又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Montreal蒙特婁簡介

位於加拿大Quebec魁北克省東南的Montreal蒙特婁,人口約350萬,是魁北克省最大城市,亦是加拿大第2大城,僅次於Toronto多倫多。魁北克省以法語為主要官方語言,也讓Montreal成為全球第2大使用法語的城市,僅次於巴黎。

蒙特婁市位處於聖羅倫斯河與渥太華河匯流的蒙特婁島,沿著聖羅倫斯河往上游,可以進入加拿大與美國邊界的安大略湖。沿著河順而下則可以經聖羅倫斯灣進入北大西洋。具有交通的優勢,因此在17世紀法國人開始發此處之時,便成為附近地區的毛皮交易重鎮,也是蒙特婁採用法語的淵源。

蒙特婁位於蒙特婁島上,是加拿大東部重要的交通要衝,擁有豐富的歷史與人文景觀。比賽所在的聖母島在蒙特婁市之東、聖羅倫斯河中,為籌備1967年萬國博覽會所人工填造而成,並曾是1976年奧運的場地。

然而在18世代在英法交戰之後,蒙特婁改納為英國的殖民地,適逢美國獨立,靠近東北13州的蒙特婁便成為不支持獨立英國人民移居的主要城市,也讓使用英語的人口在此蒙特婁大幅成長。

在19世紀,蒙特婁曾經成為英屬北美地區的首府,然而基於戰略上的考量,將行政中心搬移至更上游的渥太華,但蒙特婁仍維持經濟中心的位置,直到1970年代被多倫多取代為止。有悠久的歷史,蒙特婁仍是加拿大的航太、金融、設計及電影產業的重陣。而獨特的位置,亦讓蒙特婁成為全球最大的內陸港。

獨特的歷史背景與人文風光,讓蒙特婁成為加拿大旅遊的重點之一。雖然位於魁北克,但在歷史交融之下,大部份的商店或是旅遊景點,以法語標示,但服務人員多可法語英語多聲帶,對國人旅遊而言仍屬便利。目前臺灣並沒有直飛蒙特婁的航空公司,依不同的航空公司則有不同的轉機航線可供選擇。

Circuit Gille Villeneuve賽道簡介

F1賽事在蒙特婁市舉辦已有超過30年的歷史。加拿大GP最早在1961年於Bowmanville所舉辦,並在1967年納入F1賽事之中。而在Bowmanville與Mont-Tremblant輪流舉辦10年之後,基於安全的考量,於1978年移至Montreal蒙特婁市舉辦至今。在移師蒙特婁市之後,除了1987年與2009年因財務及合約關係未舉辦,已成功舉辦36屆的F1賽事,在2016年迎接第37屆賽事。

加拿大Montreal從1978年開始舉辦F1賽事,這條賽道原本名為Ile Notre Dame,但為了紀念已去世的加拿大車手Gilles Villeneuve,因此改名為Circuit de Gilles Villeneuve。
與澳洲站類似,蒙特婁市舉辦F1所使用的場地是一半公園內路徑、一半公路所組合而成的非永久型賽道。而其所使用的公園,則是1967年舉辦萬國博覽會的Parc Jean-Drapeau內的人工島聖母島,因此此賽道原名為Circuit Île Notre-Dame,亦即是聖母島賽道。此賽道的第1場F1比賽由Ferrari車隊的加拿大車手Gilles Villeneuve所拿下,意義非凡。而Gilles Villeneuve於1982年的比利時站的排位賽中發生意外而過世,此賽道便因而改名為Circuit Gilles Villeneuve以作為紀念。

在比賽中常可以看到的巨型球體,便是1967年萬國博覽會美國館場址所改成的Biosphere Environmental Museum。然其並不在聖母島上,而是在隔著河的聖海倫島。

從1978年開賽以來,賽道大致上的路線保持一致,雖在1987年的停賽期間,賽會將部份路段略做修改,並將起跑線自現在現今12號彎至13號彎之間的位置,移至現在的位置,2002年亦曾做出修改,增長維修區通道以避免車禍。史上共計7次的修改,使賽道從原本19個彎的配置,變成今日14個彎的配置,賽道的總長度則為4.361公里。依比賽規則,F1賽事在此需進行70圈,總里程為305.27公里,目前的單圈紀錄是2004年由Ferrari車手Rubens Barrichello所創下的1:13.622秒。而2015年比賽中的最快單圈是由Ferrari的車手Kimi Räikkönen所創下的1:16.987,冠軍則是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所拿下,共花費1:31:53.145。

2007年創下史上最長的比賽紀錄

加拿大站還曾在2011年創下另外的紀錄。受到滂沱大雨的影響,2011年的加拿大站在動態起跑、前段停用DRS系統之外,還中間為雨勢所中斷達2小時之久。比賽進行中大量的意外讓Safety Car出動達6次之多,創下歷史紀錄。最終比賽時間超過了4小時,共計4:04:39.537,是史上最長的一戰。而McLaren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雖從第7位出發,但在比賽中一度墊底,一路直追,並趁著Red Bull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一圈最後階段的失誤超越,拿下冠軍,成為眾多車迷津津樂道的一戰。

2011年的滂沱大雨,讓比賽進行極為困難,途中還出紅旗中斷超過2個小時,最終創下史上最長比賽時間紀錄。

2011年加拿大站,Jenson Button駕馭著McLaren賽車,在途中因多次進站換胎,一度墊底,但在比賽中一路上爬,並趁著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階段的失誤,拿下冠軍,成為美談。

從空照圖其實很容易看出加拿大站賽道的不同之處。整個賽道呈南北走向,其東邊緊靠著奧運划船比賽的長方型水域,讓整個賽道的東側基本上是條大直線,僅靠著賽會刻意設計的幾組減速彎來調整路線。人工填建出來的人工島,亦讓其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也讓加拿大站賽道的平均速度在整個F1賽季中算是相當高的1站,大直線有1公里長,而極速將近時速350公里,是高速型賽道的代表之一。然而,在如此高速之中,彎道的設計相當刁鑽,加上緩衝區不若現代賽道來得大,對於車手精準的操控形成極大的考驗。

維修區後方的筆直水道,是奧運划船競技的場所。沿著岸邊所興建的賽道,也帶來極長的直線路段,主辦單位必須刻意加入幾組減速彎,以增加競賽的精彩度。

賽道攻略

起跑的大直線,車手的速度可以達到310公里以上,直線底略向左偏後向右進入1號彎,特別的路線,讓車手必須精密控制煞車與平衡,讓車速降至4檔的時速130公里左右,方能走在最佳路線上,而過了彎點,煞車仍要繼續帶著,讓車速繼續降到70公里左右,方能安然通過急向右的2號彎。

筆直的大直線加上刁鑽的1號及2號彎,讓此地常成為比賽中事故發生之所在。

2號彎的出彎可以盡量的晚切彎,善用出彎的小直線加速,在進入3號彎之前達到時速250公里以上,接著又要精密的平衡與減速,以進入森林區由3號彎與4號彎組成的連續減速彎,其間的速度僅在時速130公里上下。4號彎出口後又是一個全油門加速的向右5號彎,車手將車速拉高至每小時250公里,同時又要跟為求高速而不斷外滑的車尾摶鬥。


在此追求高速切忌太過興奮,因為在1個小看臺前,則是小於90度的左轉6號彎道,再緊接右轉的7號彎,車手必須將時速降至100公里以下,方能順利通過,否則將可能在眾多觀眾眼前衝進緩衝區。雖然6號彎的緩衝區不算小,迪還有重回賽道的機會,但7號彎卻是緊貼著護欄而建,一但失控就必須退賽。

順利通過7號彎之後,則是一段後直線,車手再次能將速度拉至時速300公里的水準。然而在通過1座陸橋,還沒適應光影變化之際,便是8號及9號彎連續彎道的入口,車手要在發白的視野之中,找到最好的路線,並將入彎速度壓制到每小時100公里,方能在看臺滿坐的觀眾前,順利通過。

通過之後又是一段不短的直線,亦是DRS偵測器的所在,車手再次有挑戰時速300公里的空間,同時必須拉近與前車的距離,以便能啟動DRS,掌握超車的機會。

再來則是全場最小的10號髮夾彎,速度將會降到60公里以下,同時考驗最佳路線的設定,以便進入接下來2段的DRS作動區,向高速挑戰。

加拿大Montreal以高速特性著稱,而這也當然伴隨著許多重煞車區,因此煞車性能調校和輪胎磨耗管理,是除了動力系統提升外的另外一大重點。

11號與12號彎的曲率非常小,讓車手大多將其與之後的大直線一起處理,一路全油門升至8檔,最高可以挑戰每小時340公里的極速。車手除了要防止後方車手利用DRS超車之外,還必須注意路旁13號彎前100公尺的提醒標誌。因為在此,車手必須要全煞車降至3檔120公里的速度,方能通過與14號彎組成的先右後左減速彎,回到起跑的大直線,再次挑戰下一圈。

在挑戰全速之際,車手亦必須注意路旁的距離警示,精確控制煞車,方能安全通過賽會設置的減速彎。

13號與14號彎對於F1車手而言是甜密的毒藥,在2段大直線之間的減速彎,車手無不希望能用越高的速度通路,以掌握勝機。然而2個90度近距離的直角彎,對於車輛重心的轉移是極高的挑戰,平衡與速度、路線任何一個條件沒抓好,不論是13號彎入彎失誤,或是14號彎過彎錯過,車手都會滑出賽道。而14號彎出口是緊靠著水泥護牆而建,任何一個失誤都沒有挽回的空間。

世界冠軍也難逃的冠軍之牆

這兒就是讓許多世界冠軍退賽的世界冠軍之牆,2005年賽季在此撞牆的只有BAR車隊的Jenson Button。
1999年的F1加拿大站,1996年世界冠軍Damon Hill、1994年/1995年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1997年世界冠軍Jacque Villeneuve,以及1998年FIA GT冠軍的BAR車手Ricardo Zonta,都在最後的14號彎出口撞上這面與維修區相對的圍牆而退賽。一口氣幹掉了3位世界冠軍,讓這片牆被車迷稱為the Wall of Champions冠軍之牆。Sebastian Vettel在2010年拿下第1次世界冠軍之後,隨即在2011年的加拿大站,也撞上了這面牆。所幸,他是在星期五的自由練習撞上,不影響排位,但其在正賽最後階段的失誤,將冠軍拱手讓給Jenson Button。

6位車手在加拿大站拿下F1生涯首勝

雖然加拿大站的賽道難度相當高,但眾多車手其F1職業生涯的首座單站冠軍,均是在此拿下的,包含Gille Villeneuve、Thierry Boutsen、Jean Alesi、Lewis Hamilton、Robert Kubica、Daniel Ricciardo等。其中Robert Kubica在2007年賽事中發生嚴重事故,隔年卻拿下冠軍,成為美談。而此亦是其唯一的F1分站冠軍。

BMW車手Robert Kubica於2007年加拿大站因為與Toyota車手Jarno Trulli的擦撞,失去下壓力,於10號彎前發生嚴重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