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GP
墨西哥站
Mexico
排位賽:2015/10/31 19:00 (台北時間 11/01 03:00)
正 賽:2015/11/01 19:00 (台北時間 11/02 03:00)
November 1, 2015
城市 Mexico City
賽道名稱 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
賽道長度 5 km
總圈數 71
比賽總長度 355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2015 墨西哥站:N. Rosberg終獲遲來的分站冠軍
1 N. Rosberg Mercedes AMG
2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3 V. Bottas Williams
4 D. Kvyat Red Bull Racing
5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6 F. Massa Williams
7 N. Hulkenberg Force India
8 S. Perez Force India
墨西哥大賽使用賽道是1962年就開始使用、位於墨西哥城東邊的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賽道,其一大特色就是其座落於2,250公尺的高海拔地區,成為全年賽季中海拔高度最高的賽道,另外也因為悠久的歷史而發生許多令人興奮與難過的故事。

睽違23年的墨西哥大賽,賽道已早早準備就緒,FIA也完成最中的檢查,即便車隊與車手冠軍已經出爐,但歷史悠久的墨西哥大賽亦具備一定的可看性。

此賽道名稱是以Ricardo Rodríguez、Pedro Rodríguez這兩位墨西哥賽車手兄弟命名,前者於19歲就為Ferrari車隊效力,並且也是促成興建此賽道的幕後推手之一,不過遺憾的是由於墨西哥當時遇提升國家賽車運動,而在1962年11月舉辦一場未列入F1官方賽程的比賽,也因為非官方賽事因此Ferrari車隊並未參與,但身為墨西哥頭號車手的Ricardo Rodríguez自然支持母國提倡賽車運動,索性以私人名義跳進Rob Walker Lotus車隊的賽車參賽,不幸的是他就在這場比賽的排位賽中撞車身亡,當時墨西哥車迷對他的辭世感到十分扼腕,不過其弟Pedro Rodríguez繼承兄長墨西哥頭號車手的之名繼續征戰F1。

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賽道是為紀念Ricardo Rodríguez
Pedro Rodríguez兄弟而命名,兩位是1960~70年代代表墨西哥精神的F1車手。

在過去幾十年來這條賽道雖經過幾次修改,不過大致彎道設計還是保留原始模樣,而現代版的Autódromo Hermanos Rodríguez賽道為一條全長4.304公里,主要由10個右彎、7個左彎,以及長達1.314公里大直線所組成的順時針賽道,整體設計比1992年版本還要多出3個彎道,知名又危險的Peraltada彎道已由多組技術彎道取代,而2015年20輛F1賽車將在此進行71圈的比賽。

過去幾十年來這條賽道雖經過幾次修改,不過大致彎道設計還是保留原始模樣,比較特別的是賽道座落高海拔地區,更稀薄的空氣將考驗渦輪增壓動力的效能。

比較特別的是,因為賽道座落高海拔地區(2,250公尺),氧氣含量大概僅有水平線的78%,更稀薄的空氣意味著賽車遭遇到的空氣阻力約減少20%,但稀薄空氣同時也會影響到動力系統性能發揮與耐用性,因此即便有著超過1公里的大直線,估計F1賽車在大直線底速度平均只能達到330km/h左右,不過煞車大廠Brembo認為車手殺入第一彎時的速度最高可達361km/h,並接著馬上大腳煞車減速至約時速101km/h衝入第一彎,估計車手第一彎減速承受的重力達到4G,考驗著車手膽識外估計此處也將會是一重要超車點。

此條賽道擁有全年賽季中最長的Pit連通道,進入Pit年車手勢必會在最後一刻才將速度降至法定速限內,或許在比賽中可見到車手為爭取時間而不小心超速或是遊走於超速邊緣的驚險畫面。

除了高海拔的空氣因素,此條賽道擁有全年賽季中最長的Pit連通道,在分秒必爭的F1世界裡車手衝進連通道時想必會等到進入Pit前最後一刻才會減速至法定速限,或許在本周末比賽可以見到車手為了爭取時間而不小心超速或是遊走於超速邊緣的驚險畫面。同時,由於此條賽道已經23年沒有進行F1比賽,賽道路面柏油多處已經過重新鋪設,這意味著部分區段路面會較為光滑,在空氣阻力減小賽道又比較光滑,以及多數車隊還沒有此賽道太多數據的情況下,如何找尋下壓力與速度的最佳平衡成為工程師調校的一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