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GP
美國站
USA
排位賽:2015/10/25 18:00 (台北時間 10/26 02:00)
正 賽:2015/10/26 19:00 (台北時間 10/27 03:00)
October 26, 2015
城市 Austin
賽道名稱 Circuit of The Americas
賽道長度 5.513 km
總圈數 56
比賽總長度 308.72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 2015美國站:N. Rosberg關鍵失誤助L.Hamilton提前封王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N. Rosberg Mercedes AMG
3 S. Vettel Ferrari
4 M.Verstappen Toro Rosso
5 S. Perez Force India
6 J. Button McLaren
7 C. Sainz Jr. Toro Rosso
8 P. Maldonado Lotus
在休兵兩個周末之後,2014年F1賽季將於本周末來到年度賽程倒數第3站-美國F1 Gran Prix大賽。

而在預覽賽事前,2014年美國分站的排位賽淘汰制度,將會因Caterham和Marussia因財務狀況以及破產危機、導致雙雙均會自美國站缺席而更改,由於場上只剩下18輛賽車參與美國分站賽事,因此FIA於10月30日宣布美國站第1階段排位賽 (Q1) 將會由原本淘汰6輛車,而改成淘汰成績最慢的4輛車;而第2階段排位賽 (Q2) 也將從原本的淘汰6輛車,改為淘汰最慢的4輛車,如此一來第3階段排位賽將仍然維持最快的10輛車在場上飆速測時。

由於Caterham和Marussia車隊雙雙均在美國站前發生財務問題,因此將缺席本周末的F1美國站,場上將只剩下18輛車比賽,排位賽淘汰制度也將因本站特殊情況而調整。

在車隊與車手的競爭情勢部分,雖然Mercedes-AMG車隊已經於俄羅斯站結束後,確定提前稱霸賽季年度車隊總冠軍,不過旗下兩位當家車手競爭仍處於白熱化階段,對於從原本積分領先、如今落後17分的Nico Rosberg而言,美國站將會是這位年輕德國車手的背水一戰,無論如何他將需要設法阻止Lewis Hamitlon將積分擴大、並且拉近積分差距,才可望在賽季最後一役爭取他的第一座F1車手世界冠軍。

如今落後17分的Nico Rosberg而言,美國站將會是這位年輕德國車手的背水一戰,無論如何他將需要設法阻止Lewis Hamitlon再一次站上賽車比出勝利手勢。

其餘車隊部分,Ferrari的Tifosi們相信早已經不再關注這支老牌勁旅於本賽季後半段賽事的表現,焦點則是轉移至2015年賽季中賽車和車手名單之上,目前當家王牌車手之一的Fernando Alonso離隊消息早已傳開,只是目前這位西班牙車王2015年的動向仍然相當模糊,跟據這一陣子F1賽壇上的消息整理而言,Ferrari車隊若要提前解除Fernando Alonso的合約 (至2016年) ,Ferrari將需要如2009年Kimi Räikkönen離隊般,支付一筆鉅額違約金。

具近日消息而言Fernando Alonso與Ferrari車隊的違約金談判陷入僵局,除此之外,幹勁十足的西班牙車王2015年動向如何,相信於本周末會有更加明朗的消息浮現。

不過根據近日消息,Ferrari目前與F. Alonso違約金談判陷入僵局,但據傳Ferrari新任董事長Sergio Marchionne 於本周末將會在美國奧斯丁賽道現身,不排除宣布F. Alonso離隊、4冠王Sebastian Vettel加盟的可能。除了車手、車隊的人事動盪,Ferrari總部近日也不得安寧,其母公司Fiat-Chrysler集團 (FCA) ,日前也表示已將Ferrari分拆為獨立公司,並拿出約10%股權,在華爾街跟歐洲兩地公開掛牌上市,這是否也會連帶影響未來於F1領域的發展,將有待密切觀察。不管Ferrari的動盪如何,其F1車隊2015年車手陣容相當有可能就是Kimi Räikkönen和Sebastian Vettel的組合。

不管Ferrari的動盪如何,其F1車隊2015年車手陣容,相當有可能就是Kimi Räikkönen和Sebastian Vettel,這兩位私交不錯的車手搭擋參賽。

至於西班牙車王的未來去向,原先盛傳加盟McLaren的消息近日又似乎因Honda引擎進度落後、Jenson Button合約問題而淡了下來,因此而傳出2015可能暫時休息1年,2016年加盟Mercedes-AMG或是近日傳出加盟可能於2016年參戰F1的Audi陣營,不過他本人更在10月3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已經大概知道明年將前往何處,目前腦海裡已經有了一項充滿野心的計畫」,究竟這份充滿野心的計畫是甚麼,U-CAR將持續掌握相關消息。

由於F. Alonso於明年將加盟McLaren車隊的消息近日淡了下來,因此F1賽壇上的傳言又有了另外一個版本,就是休息一年接著加入Mercedes-AMG車隊,或是是近日傳出加盟可能於2016年參戰F1的Audi陣營。

美國F1大賽排位賽將於2014年11月2日凌晨3點展開,正賽則將於臺灣時間11月3日凌晨4點起跑,Pirrelli將供應黃色軟胎與白色中性胎兩種。由於賽季逼近尾聲,加上重量級車手的轉隊消息,2014年美國站除了賽事本身之外,肯定還有相當多值得關注的消息,不過礙於時差關係,相信許多F1車迷可能因工作而無法爆肝看比賽,但U-CAR仍會在賽後帶來菁華報導。

美國F1大賽排位賽將於2014年11月2日凌晨3點展開;而正賽則是將於臺灣時間11月3日凌晨4點起跑,由於賽季逼近尾聲,加上重量級車手的轉隊消息,2014年美國站除了賽事本身之外,肯定還有相當多值得關注的消息。

美國F1大賽小檔案

身為全球第一大單一消費市場,美國自然很難在F1賽程中缺席。著名的Indianapolis賽道除了舉行眾多的美國本土的賽車比賽外,在1950年代曾被列入F1賽程之中,但是在1960年便成為絕響。但是這也造成許多外國籍的車手到這條美國賽車文化發源的賽道上來發展。而F1賽事之後雖然陸續在達拉斯、鳳凰城等地舉行,但比賽維持的時間均不長,而主辦的城市亦不斷的改變。而在1991年的鳳凰城大賽之後,F1的賽事便遠離美國市場。

一直到1998年,在F1主席Bernie Ecclestone的奔走之下,Indianapolis主辦單位與F1達成協議,並於2000年重新回到F1賽程之中直到2007年。2007年後Bernie Ecclestone與美國站主辦單位的談判毫無進展,美國又缺席了F1賽程長達5年之久。在多方的奔走之下,美國站終於在德州重新復出!奧斯丁賽道也成為美國境內第10個舉辦F1分站比賽的場地,其他9個分別是:Sebring賽道(佛州)、Riverside賽道(加州)、Watkins Glen賽道(紐約市)、Phoenix賽道(亞利桑納州)、Dallas賽道(德州)、Detroit賽道(密西根州)、Las Vegas賽道(內華達州)、Long Beach賽道(加州)以及Indianapolis賽道(印地安納州)。

然而就在美國站即將重回2012年F1賽程之際,2011年11月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卻表示因為美國站主辦機構的內部問題,他準備把這場位於德州Austin舉行的新賽事從2012年F1賽程中移除。主要原因不是賽道建設進度落後,而是承辦方的內部意見不和。據稱雙方爭議的關鍵在於賽事真正的出資人不願意在比賽前交納2500萬美元的巨額承辦權費。根據熟悉美國站GP大賽承辦業務的人士透露,銀行遲遲不肯開具信用狀的原因在於投資人不願為舉辦F1賽事而冒險提前掏錢。據稱美國站F1賽事承辦權費大部分來自「德州活動信託基金(Texas Major Events Trust Fund) 」,所幸在解決了技術性問題之後,美國站最終仍列入2012年賽程內。

德州將以特有的風情迎接來訪的F1車隊與車手。

奧斯丁賽道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占地面積超過700英畝。在眾多的未知變數中,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將是一條非常快速且充滿挑戰的賽道;奧斯丁F1賽道共由20個彎道組成,其中有11個左彎加上9個右彎,本賽道也是F1賽程內5條逆時針賽道之一,近年來FIA似乎鼓勵逆時針賽道賽道的增加。我們可以發現除了巴西站之外,其他逆時針賽道的分站(新加坡、韓國、阿布達比與美國站)都是F1俱樂部的新軍。全長5.515公里的奧斯丁賽道坡度變化很大,低速路段和快速路段相互交替,而溫暖的天氣狀況也增加了對輪胎的考驗。奧斯丁賽道從起跑路段就相當有挑戰性:1號彎為一個髮夾彎而且形狀奇特;從4號彎到6號彎車手將經歷一連串的快速轉向——這樣的設計很容易讓人想起Silverstone賽道或是Spa賽道,在此同時輪胎結構還需承受巨大壓力(尤其是外側輪胎)。11號彎又是一個富有挑戰性的路段:車手要在賽車已經入彎時大腳煞車,這將使輪胎承受不均衡的壓力。全新賽道的路面通常都會有一層輕薄的油膜,由鋪設在底層的瀝青釋放出來,因此車手在駕駛時得更加小心。

一條全新的賽道意味著輪胎與車輛調校數據的缺乏,儘管沒有以往的比賽數據可以借鑒,Pirelli輪胎廠還是利用先進的電腦模擬科技對輪胎在奧斯丁賽道的性能進行了預測分析,每支比賽隊伍也將獲得前述數據。本週末Pirelli輪胎廠替各車隊準備了P Zero銀色硬胎和P Zero白色中性胎的相對保守的輪胎組合。而為了幫助車隊儘快熟悉新場地的特性,在週五的兩個自由練習時段每支車隊都將獲得一套額外的硬胎。隨著對輪胎性能的掌握更加嫻熟,最近兩站的比賽多數F1車隊都選擇「一次進站」策略,本週末的比賽也不排除會延續此一趨勢,不過考慮到奧斯丁賽道的進站時間相對較短,「兩次進站」策略也不是沒有可能,這取決於賽道表面狀況以及兩種輪胎的性能差異。

2007年美國站最終Lewis Hamilton摘下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

2012年F1車隊重返暌違5年的美國市場並前往德州Austin賽道,最後在經過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在沒有受到太多威脅的情況下奪得Austin賽道歷史上第一座桿位。Lewis Hamilton一度追進但只能屈居第2位,另一位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拿下第3位。而Sebastian Vettel的直接競爭者:Fernando Alonso週日僅能排在第9位出發,西班牙車王週日必須竭盡全力。


2007年美國站Sebastian Vettel在處女秀就擠入前8名,他處變不驚的大將之風令人眼睛一亮!

週日正式比賽開始後,從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成功守住第一個彎道,隊友Mark Webber也相當難得締造一次不錯的起跑:澳洲老將成功擠掉第2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並緊追隊友。而紅軍在賽前的策略性決定在第一個彎道就收到成效:Fernando Alonso利用賽道較乾淨一側的下坡視野有利性,直接從第7位爬升至第4位。比賽第4圈Lewis Hamilton利用DRS系統的優勢重新回到第2位,之後McLaren賽車迅速拉開領先差距並追近前方的Sebastian Vettel。Red Bull車隊原先記畫的「雙保險」策略此時暫時失效。

比賽第15圈Lewis Hamilton繼續追近Sebastian Vettel,此時兩位車手之間只有0.8秒的差距,而英國車王已經可以使用DRS系統來挑戰領跑的Sebastian Vettel。後方車手中,兩位紅軍車手不斷推進,Felipe Massa此時已上升至第6位,比賽第17圈又發生讓Red Bull車隊失望的意外,Mark Webber的賽車由於KERS系統故障而退賽,澳洲老將直接把賽車駛往路邊退出比賽,這個意外使得Fernando Alonso順勢上升至第3位。比賽第21圈時,位居領先的Sebastian Vettel選擇進站換胎,由於Red Bull車隊技師僅花了2.7秒就完成作業,因此出站後的德國車王仍然可以跑在Lewis Hamilton前方。Fernando Alonso出站後排在Jenson Button前方,然而後者輪胎狀態處於顛峰,西班牙車王只能努力進行防守,但這仍無法阻止比賽第23圈Jenson Button成功超越Fernando Alonso。

2012年美國站最終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順利奪得美國站GP大賽的冠軍,暌違五年的美國站賽事竟然仍由同一位車手奪冠。

比賽進行至第41圈,由於連續遇到慢車阻擋、Sebastian Vettel的速度減慢、這給了Lewis Hamilton更多的超車機會,英國車王終於憑藉DRS系統的優勢在進彎之後完成超越,由於車輛性能的確有所落差,這次Sebastian Vettel並沒有進行太激烈的防守動作。比賽進入最後階段,Lewis Hamilton繼續保持領先,Sebastian Vettel則保持落後1.3秒左右的差距,後方的Fernando Alonso則以落後33秒差距無力回天。這時前幾位車手的策略都放在「完成比賽」而非「超越對手」,最終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順利奪得美國站GP大賽的冠軍,暌違五年的美國站賽事竟然仍由同一位車手奪冠。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則以第2位完賽,Fernando Alonso也靠著穩定的發揮拿下第3位。而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Romain Grosjean、Kimi Raikkonen、Michael Schumacher、Felipe Massa、Nico Hulkenberg、Pastor Maldonado和Bruno Senna。本站結束之後,Sebastian Vettel繼續以273分積分穩坐車手積分榜首,而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則落後13分。世界冠軍的懸念將移至閉幕戰:巴西站才能揭曉。

結束了阿布達比站GP大賽之後,本週末F1車隊將前往美國市場,於德州奧斯丁賽道舉行本賽季倒數第二站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