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GP
英國站
Britain
排位賽:2015/07/04 12:00 (台北時間 07/04 20:00)
正 賽:2015/07/05 12:00 (台北時間 07/05 20:00)
July 5, 2015
城市 Northampton
賽道名稱 Silverstone Circuit
賽道長度 5.891 km
總圈數 52
比賽總長度 306.332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 2015年F1英國站:雨神攪局、L. Hamilton混戰中取勝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N. Rosberg Mercedes AMG
3 S. Vettel Ferrari
4 F. Massa Williams
5 V. Bottas Williams
6 D. Kvyat Red Bull Racing
7 N. Hulkenberg Force India
8 K. Räikkönen Ferrari
結束了奧地利大賽之後,接下來就即將迎接本週末的英國大賽。其實11支車隊當中,多數早就已經抵達英國備戰,同時也有不少車手前去參加上週的Goodwood速度嘉年華,為即將到來的英國大賽暖身。

英國大賽當然還是在許多車手相當喜歡的Silverstone賽道舉行,為什麼說許多車手喜歡,除了因為Silverstone賽道歷史悠久、每逢F1大賽週邊總是有許多同樂活動,以及大批瘋狂車迷的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對於許多車手來說,這條賽道多連續高速彎道的特性,十分有挑戰性、也充滿樂趣,不過也因為此,對於輪胎還有賽車高速下壓力以及循跡性的要求都相當嚴苛。

英國大賽當然還是在許多車手相當喜歡的Silverstone,為什麼說許多車手喜歡,除了因為Silverstone賽道歷史悠久、每逢F1大賽週邊總是有許多同樂活動,以及大批瘋狂車迷的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對於許多車手來說,這條賽道相當多連續高速彎道的特性,十分有挑戰性。

輪胎在此地面臨的主要挑戰來自於在高速過彎 (例如Abbey和Copse彎道) 時面臨的側向壓力,也因為此本週末Pirelli輪胎廠選擇性能差距較小的P Zero橘色硬胎搭配P Zero白色中性胎。另外,可別忘了,英國Silverstone也是個相當容易下雨的地方,而且根據當地週末氣象預報,目前正展開的週五練習賽陰天無雨,不過明日週六排位賽很有可能將會是在雨中進行,因此排位賽中將有可能出現一場混戰。至於週日的天氣目前預計將可能回復成乾地狀態。

國Silverstone也是個相當容易下雨的地方,而且根據當地週末氣象預報,目前正展開的週五練習賽陰天無雨,不過明日週六排位賽很有可能將會是在雨中進行。

另外可以值得期待的是,由於Silverstone賽道多高速彎道特性,因此對於比較缺乏直線速度、於前幾站跑不出理想成績的車隊來說,更有機會將自己的名次提升,例如Ferrari、Red Bull和Lotus等,至於Mercedes-AMG車隊預計將仍然展現強勢的速度優勢,兩輛銀箭賽車已經在剛剛落幕的週五第一節練習賽佔據一二,不過若是正賽當中是下雨天,將有可能改寫結局。

Mercedes-AMG車隊預計將仍然展現強勢的速度優勢,兩輛銀箭賽車已經在剛剛落幕的週五第一節練習賽佔據一二,相信主場作戰的Lewis Hamilton更是想要在此拿下冠軍,不過能否擊潰隊友,將又是本週末的一大焦點。

而在前兩站表現不俗的Williams車隊,在週五練習賽中則是遭遇了一些麻煩,在練習賽中車隊將其中一輛賽車,交由測試女車手、前DTM車手同時也是Mercedes-AMG車隊商業總監 Toto Wolff老婆-Susie Wolff來測試,但最後則是以賽車出現漏油問題而終止測試,另一方面,Felipe Massa更是在練習賽中打滑失控撞牆,對於Williams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很理想的開端。

Silverstone賽道簡介

F1錦標賽的英國站是在著名的Silverstone (銀石) 賽道上舉行,這條賽道位於英國中部的Northamptonshire郡,是以廢棄的機場改建而成的賽道。這個機場在二次大戰時是用來做為英美空軍轟炸機的訓練用機場之一,在戰爭結束後逐漸的被人們所遺忘而陷於荒蕪之間,無人聞問它的安好。機場開闊的環境和既平且直的跑道,而且跑道長度在3,000公尺以上,因而為許多熱愛速度的車迷所利用。這裡在週末時間舉行過無數場次的非法賽車活動,Silverstone的名聲很快的就熱愛速度的英國人給炒熱了,就這樣的在愛車的族群間廣泛的流傳開來。而在歷經翻修工程之後,具有傳奇色彩的Silverstone在賽道路線小幅更改之後、賽道1號彎道從以往的Copse變成了Abbey彎道,這意味著起跑後的爭奪將更為激烈。

在連續兩年的翻修工程完成後,具有傳奇色彩的Silverstone賽道以全新的維修區與全新的Paddock區域與世人見面。

底盤穩定性優異的賽車才能在Maggots與Becketts這條連續彎裡面作出200公里以上的速度。
恐怕沒有人比Silverstone賽道的催生者Tom Barnard更了解這個充滿歷史意義的比賽場地,現在你仍可以從Silverstone的Layout發現它是由二次大戰軍用機場改裝而成的蛛絲馬跡。「大戰結束後的那幾年,我和一個對賽車運動如癡如狂的朋友常常到英國空軍司令部查詢有哪些在二次大戰時興建的機場已經停用?我們開車親自拜訪這些地主、請求他們不要破壞原有的機場跑道並詢問改裝成賽車跑道的可能性?」Tom Barnard繼續說:「最後的成果就是Goodwood與Silverstone這兩條跑道」。Silverstone日後不但成為歷史上第一場F1大獎賽的比賽場地、也是今日英國賽車界的精神圖騰,而在Goodwood賽道上舉行的古典賽車大獎賽也早已聞名全球。也就是因為這個緣由,到現在還有人開玩笑地指出促成英國第一賽道Silverstone誕生的其實是德國的希特勒!Silverstone賽道堪稱F1歷史上的里程碑,這座由軍用機場改建而成賽道在1950年舉辦了史上第一場F1分站比賽,53年前還是公主、後來成為英國女皇的Elizabeth當時也在場觀賽。

進入Stowe彎之前,還有一段不算短的直路可以飆到時速300公里左右,在這裡也有超越前車的機會。
Silverstone賽道是以機場原來用於起降的跑道和滑行道做為基礎,其具有寬擴、平整、路直等適合汽車高速行駛的要件,讓它成為熱愛速度的車迷所喜愛的場所。在人氣不斷提升之際,正在尋找適合舉辦英國錦標賽場地的「大不列顛賽車手俱樂部」 (British Racing Drivers' Club) ,所提出的第1個構想就是在Silverstone進行比賽。不久之後就開始動工構築賽道,臨時的維修區以及周邊的設施也很快的就被建立起來,主辦單位在平坦的機場腹地上以大捆紮的乾草圍出一條長度5.92公里的賽道。在第2年又將賽道進行改建,成為現今Silverstone賽道的雛型。1950年在規劃全新的F1賽事之時,人氣超旺的Silverstone賽道,很自然的就成為舉辦英國站比賽的當然地點。於1950年在Silverstone賽道舉辦了F1賽事在英國站的第1場比賽,自此Silverstone賽道就成為英國心中對於F1賽事的代名辭;在日後有許多的F1車隊都是選擇落戶在Silverstone賽道附近,可見Silverstone賽道在英國賽車運動發展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Silverstone賽道在1992年經過全面的翻修之後形成了現在的規模,之後雖然對於賽到陸續進行了一些修改,但是賽道的整體安排並無太大的變化。比賽時賽車在賽道上以順時針方向前進,賽車從位在維修區旁的直線路上的起跑區出發,賽車在這一段直路上可以最高檔位衝刺到時速290公里,在直線路底立刻碰上名為Copse的第1號彎道。由於第1號彎道的路幅較為寬大,轉向半徑也大,因此在這個彎道上能夠讓賽車以5檔和265公里以上的速度,快速的進出彎道,對於起跑後所有的賽車在爭道進入第1號彎而言,更是增添不少驚險刺激的精彩畫面,因而對於車手的安全也帶來了不小的威脅。

通過Copse彎之後接著一段直路讓賽車可以加速至時速285公里以上。但是後面接續的路段可就要對車手的體能做出嚴苛的考驗。直路底之後在從第2號彎至第6號彎之間所組合而成的連續小彎道 (Maggots與Becketts彎) ,一路上都能讓賽車持續以200公里左右的速度左閃右繞的快速通過這組連續彎道,期間車手的雙手必須連續不斷左推右拉的扭轉方向盤,身體還得要承受2∼3g以上的側向加速度,同時也必需防範其他車手乘機展開的攻擊,想要在Silverstone賽道跑出好成績著實不容易!

Luffield彎是Silverstone賽道裡最困難的區域,如果在這裡速度放慢了下來,就無法跟上前面的車輛。
通過這一連串的考驗後,迎接車手的是一段距離不算短的直路,車手們以油門全開之勢,賽車再次的狂奔到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領域。但是緊接而來是彎角弧度怪異的Stowe彎道,使車手必須將車速降至時速180公里以下,並且依靠強大下壓力所增強的抓地力,讓賽車得以在受到2.2g的側向力時順利的通過彎道。這裡對於下壓力的設定與懸吊系統的耐用度,形成極大的考驗。

在之後的Valeo車手們可以再次享受加速的快感,但卻不能恣意地油門全開,因為隨之而來的第8號彎道是一個僅能用2檔並且以時速80公里左右的速度通過的小彎,進出彎時車速與檔位的搭配成為攻克彎道的重要秘訣。再接下來是著名的Club彎道,在逐漸變大的轉向半徑中,車手必須在彎道中持續的加速到時速200公里以上,才能具有足夠的戰鬥力。因此車輛的下壓力設定與懸吊性能再次面臨考驗。在出彎前車手就會承受到高達2.6g的側向力,這對於車手的體力與意志力都是相當嚴苛的考驗。

出Club彎的路線,一般車手會採曲早出彎的路線選擇,好讓加速的路線與之後的第3段直路做順暢的結合,以獲取高速度以及縮短時間。在到達第11號彎之前,賽車將再次以時速285公里以上的速度,飛奔在現場熱情的車迷面前。到了狹小的Abbey彎,車手們要再次全力煞車與急速的降檔,以時速120公里硬切進彎道之中,要靠著下壓力來增加輪胎的抓地力,才足以抵擋1.5g的側向力,以利切進早期維修區入口的Farm彎。而在之後的Bridge路段,車手則又可以利用這一小段的直線,再次狂飆到250公里左右的速度。

著名的Silverstone賽道,總是有著能吸引目光的精采賽事。

眼看著賽程即將繞完賽道的一圈,然而車手卻仍就無法鬆懈,因為之後的Priory、Luffield、Woodcote等彎道,才是Silverstone賽道最困難的路段。有著歧異多變的路線安排,高G的側向力,防守緊咬著車後方的競爭對手,還要思考後續直線路加速,讓車手的操控成為一項包含智慧與力量的考驗。

在Silverston賽道現行5.141公里長度的賽道上,車手總供必需在賽道上進行60圈的比賽,方能完成對英國站的挑戰。目前比賽的單圈記錄是由M. Schumacher在2004年的比賽中所創下的1分18.739秒。由於Silverstone賽道包含了較多的高速彎道,使得Silverstone賽道成為F1賽事之中速度較快的其中一站。除了對於比賽影響最關鍵的幾項因素以及彈跳嚴重的路面之外,因開闊地形所帶來強大的風勢以及常見的下雨氣候,都是讓英國站的比賽成為最難以預料也是比賽最精彩的關鍵。

在Silverston賽道現行5.141公里長度的賽道上,車手總供必需在賽道上進行60圈的比賽,方能完成對英國站的挑戰。因開闊地形所帶來強大的風勢以及常見的下雨氣候,都是讓英國站的比賽成為最難以預料也是比賽最精彩的關鍵。

2012年賽事回顧

2012年英國站GP大賽排位賽最終經過三階段排位賽的競爭之後,在雨天中精準掌控賽車的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以1分51.746秒的成績奪得暌違已久的桿位,這也是Ferrari車手本賽季拿下的首個桿位成績,Red Bull老將Mark Webber以0.05秒之差排名第2位,德國老將Michael Schumacher則排名第3位,排位前三名的成績顯示了老將在惡劣比賽氣候下的寶貴價值。

週日正式比賽開始前,賽道路面已經完全變乾、天氣也放晴,比賽起跑後,桿位車手Fernando Alonso的起跑有些遲緩,但是他立刻選擇切線壓制後方速度更快的Mark Webber,澳洲老將則選擇切入內線躲避,這一變化讓他損失了一些時間、但一場可能發生的意外也驚險的化解。隨著比賽繼續進行,選擇以硬胎起跑的Fernando Alonso在前方開始加速並逐漸拉開領先幅度,6圈之後他領先Mark Webber的幅度超過2秒鐘,比賽第15圈Fernando Alonso從領先位置進站換上一套硬胎,出站之後他被Lewis Hamilton超掉,但是兩人之間的差距只在2秒之內。比賽第35圈時,排名第3位的Sebastian Vettel從無線電得知Fernando Alonso賽車的軟胎在比賽的尾聲將嚴重損失抓地力,因此Red Bull車隊要求德國人用硬胎撐到比賽結束。

2012年英國站GP大賽最終經過了52圈的激烈競爭之後,Mark Webber奪下本站比賽的分站冠軍,這也是他在Silverstone賽道拿下的第2座分站冠軍獎盃。

比賽第37圈Fernando Alonso從領先位置進站完成最後一次進站換胎,這意味著他要使用軟胎堅持最後14圈的比賽同時擋下身後的車手,看來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比賽進行至第48圈時來到了全場比賽的最高潮!在Fernando Alonso身後追擊了將近10圈後,Mark Webber終於在Loop彎區域逮到機會利用DRS系統從外側超越了Ferrari賽車,Red Bull賽車此時取得了領先,一圈之後Mark Webber又把領先優勢擴大到1.4秒。

最終經過了52圈的激烈競爭之後,Mark Webber奪下本站比賽的分站冠軍,這也是他在Silverstone賽道拿下的第2座分站冠軍獎盃,Fernando Alonso在比賽結束前不敵屈居第2位,第4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則取得了最後一個頒獎台席次。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Felipe Massa、Kimi Raikkonen、Romain Grosjean、Michael Schumacher、Lewis Hamilton、Bruno Senna和Jenson Button。

2013年英國站賽事回顧

2013年英國站正式比賽起跑之後Lewis Hamilton起跑十分順利,穩居於領先位置並進入1號彎,在他後面的隊友Nico Rosberg起跑表現則不理想,德國車手被後方位居第3位的Sebastian Vettel完成超越,一向起跑表現不佳的Mark Webber這次再次重蹈覆轍:居然從第4位一路下滑至第14位!反觀週六排位賽止步於超級排位賽的巴西車手Felipe Massa的速度非常驚人,幾個彎之後他已經上升至第5位。比賽進行至第2圈時,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在連續彎路段一路上升到第8位。

位居領先的Lewis Hamilton在第4圈跑出1分38.249秒的單圈成績,此時他領先第2位的Sebastian Vettel已經有1.9秒。但是好景不長,四圈之後英國車王的MGP W04賽車左後輪在行駛過程中無預警爆胎,他不得不把賽車開回維修區換上一套新胎(P Zero橘色硬胎),出站之後Lewis Hamilton滑落至最後一位。英國車王的意外讓其他車手對自己的輪胎感到緊張,兩圈之後Felipe Massa的輪胎也出現爆胎(也一樣出現在左後輪),所幸並沒有發生嚴重的意外,他可以繼續把車駛回維修區進行輪胎更換。

2013年英國站爆胎意外紛紛出現,成為去年F1賽程中讓許多車迷印象深刻的一場分站,也再次突顯去年輪胎爭議的問題,不過相信2014年將比較少會出現如同2013年般的情況。

比賽第16圈Jean-Eric Vergne在也在賽道上突然出現左後胎爆胎,輪胎碎片更是打在後方的Kimi Raikkonen賽車上,幸好冰人並沒有因此受傷,Pirelli輪胎的安全性此時已經成為了媒體焦點。除了上述之外,大會也因此出動了安全車,原因一是為了清理碎片,二是要觀察Pirelli輪胎的狀況。

比賽第41圈時,領先的Sebastian Vettel賽車突然減速並最終退出比賽,重播畫面顯示看來是一起賽車變速箱故障意外!由於德國車王的RB9賽車停在賽道內無法動彈,大會決定再次出動安全車,其他車手們則利用這個寶貴機會陸續進站並更換新胎。

Sebastian Vettel賽車突然減速並最終退出比賽,重播畫面顯示看來是一起賽車變速箱故障意外,這也是德國4冠王在2013年少見的無法完賽畫面。

最終德國車手Nico Rosberg在充滿爆胎意外的英國站正式比賽中穩定發揮並率先衝過衝點線,Mark Webber與Fernando Alonso則分居第2位與第3位。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Lewis Hamilton、Kimi Raikkonen、Felipe Massa、Adrian Sutil、Daniel Ricciardo、Paul di Resta和Nico Hulken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