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GP
西班牙站
Spain
排位賽:2015/05/09 12:00 (台北時間 05/09 20:00)
正 賽:2015/05/10 12:00 (台北時間 05/10 20:00)
May 10, 2015
城市 Barcelona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Catalunya
賽道長度 4.655 km
總圈數 66
比賽總長度 307.23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 2015年F1西班牙站正賽: N. Rosberg本賽季終於開胡!
1 N. Rosberg Mercedes AMG
2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3 S. Vettel Ferrari
4 V. Bottas Williams
5 K. Räikkönen Ferrari
6 F. Massa Williams
7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8 R. Grosjean Lotus
西班牙Ciruit de Catalunya賽道簡介

Catalunya賽道的大直線路段非常長,F1賽車在此路段可以加速到時速300公里,然後大腳煞車進入第一彎。
位於巴塞隆納的Catalunya賽道在眾多歐洲賽道之中算是相當新的一條賽道。這條賽道是在RACC汽車俱樂部與Renault賽車學校的推動與西班牙Catalan省政府的協助之下,在1989年2月24日破土動工。在經過數年的建設之後,於1991年才開始落成啟用,並於同年的9月29日,取代Catalonia賽道,成為F1西班牙站的主辦賽道。由於規劃有賽車學校,因此整體賽道可分為賽車學校用的1.703公里賽道,國內賽事用3.067公里賽道以及F1賽事用4.727公里賽道。因此,平日除了舉行各種汽機車賽事之外,亦有Renault賽車學校所舉辦的房車賽賽車學校與Renault方程式賽車學校在此進行,以培育對於賽車事業有興趣的後起新秀。

位於西班牙Catalunya省心臟地帶的Barcelona擁有250萬人口,被譽為「歐洲大陸最美麗的都市之一」!過去Barcelona也是西班牙反對法西斯主義者的大本營,代表該市的足球隊與首都Real Madrid的「西班牙德比戰」更是膾炙人口。這座城市因為充滿傳奇建築師Antonio Gaudi而聞名全球:包括聖家堂 (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 、過去不斷金源Gaudi的古埃爾伯爵之宮殿 (Palacio Guell) 、米勒之家 (Casa Mila) 、卡貝特之家 (Casa Calvet) 、古埃爾公園 (Parque Guell) 都是不可錯過的景點,還有歷史超過500年的哥德式大教堂 (Catedral) 。在春天和煦的陽光下漫步於Barcelona市區絕對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如果你正好預定了位於高級遊艇停泊區的Hotel Arts飯店,你會發現與F1車手及工作人員摩肩擦踵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出了Campsa彎後又來到一段可以加速至每小時270公里左右名為Nissan的直線路段。
Circuit de Catalunya (Barcelona賽道的正式名稱) 可說是一條人人都喜愛的比賽場地:比賽車手偏好此處具有挑戰性的高速彎道,買票入場的賽車迷喜歡這裡一覽無遺的路線安排方式,賽車工程師喜歡這裡提供的科技挑戰 (F1賽車空力套件效率的高低在這裡無法隱藏) ,車隊經理喜歡這裡的溫暖氣候及地點 (與英國本部的距離不算太遠,多數冬季時段都可進行測試活動) 。要稱Barcelona賽道為「歐洲模範賽道」其實也不為過:它的平均速度並不低,主因在於沒有無聊的減速彎、不同特色的中高速彎道提供F1科技總監們觀察賽車缺陷絕佳機會。

在Catalunya這條賽道上最大的挑戰在於極難進行超車的設計,同時需要面對F1賽季中最長的彎道,以及極為粗糙路面狀況,加上在高速的直線之後,通常緊接著就是掉頭的急彎,如何在極大的輪胎磨耗情形下,維持車輛的抓地力以及增加耐用性,是輪胎、底盤及引擎調校方面最大的考驗。這是一條必須在空力設定與輪胎選擇「充滿妥協」的場地,賽車下降力設定太大會減慢在直線道的極速、但下降力太小也勢必犧牲在彎道中的表現!摩擦力特別大的賽道路面特性增加選擇輪胎的困難度:軟胎擁有較好的抓地力、但很可能要增加進Pit換胎的次數,硬度較大的輪胎使用時間較長、卻必須犧牲單圈時間。如何找出最適合的賽車設定與比賽策略?無疑是車隊經理與比賽車手的頭疼課題。

重新修改的La Caixa彎是一個考驗賽車底盤穩定性的彎角。
Catalunya的比賽,是在一條極長的直線道上開始。在比賽的過程之中,在直線加上略帶下坡的地勢,車手將可以賽車以6或7檔加速到時速300公里以上。而最高時速不能維持多久,因為接下來名為Elf的1號彎道便需要全力剎車。而在高速之下的急剎,更讓起步之後的爭道變得更為精采可期。而在剎車時有部份車隊的數據顯示車手必須承受4.8G的力道。在頭昏腦漲的情形之下,將車輛減至時速138公里後,以2檔切入這個右彎。而在上坡的情形下,緊接著以時速189公里轉入隨後的左彎,完成連續彎道,而出彎速度則已提升至時速189公里。並在接下來進入向左的大彎,彎道中的速度更可以提升至273公里之上。由於彎道的全力加速,讓F1賽車在接下來的小直線上,再次有挑戰時速300公里的機會。但往往在不到300公里之時,就需要急剎退至3檔,進入半徑不小的Seat右轉掉頭彎。這個名為Repsol的彎道,是先急後緩之勢,因此在彎道的前半段,車手必須承受極大的減速力道,並在後段的彎道之中便試著加速,讓側向加速度亦達到2G之多。

在彎道後段的加速,可以讓車速達到200公里,並在接下來的小直線上,加速至240公里。而小直線的末端,則是另一個約130度的掉頭彎道,由於半徑相當小,讓這成為全場最慢的彎道,左轉入彎之時,速度需要降至100公里以下,檔位並降至2檔。出彎的路線再次是一小條直線,並有著和緩的左彎繼續接一小段直線,接著進入左轉急彎的Wurth彎。在入彎前車手的速度已達到260公里以上。接下來的Wurth彎道,以136公里的速度入彎。而入彎的路線要格外的注意,因為這個連續彎道的後半段的曲率更大,半徑更小,對於速度的配置需要格外的小心,亦影響到接下來可以加速至時速240公里直線上的表現。而在高速之下,再次面臨了Campsa這個急轉右彎,而出彎之後則面臨著全場第2長的直線加速機會,因此車手的技術便可在這個彎道的處理上分出優劣。而在這條名為Nissan的直線道上,車手則可再次將速度推至每小時270公里以上。

而再次出現一個與Seat彎相當的La Caixa掉頭彎,而這正是今年出現修改的地方。其入彎的地方被修改的更急,車手需要減掉更多的速度,亦讓車手可以利用晚剎車的技術,來進行超越。而這樣的設計,亦讓主辦單位可以延攬更多的贊助商,在這裡設置廣告,提高賽事的收益。而接下來會有一條小直線,接著要先來一個急左彎之後,接上了舊賽道的定曲率右彎,在這個全場最慢的區域之中,車手需要耐心地控制自己,將車輛延著彎內側的路沿石行走,以保持最有競爭力的路線與速度。而完成這個掉頭彎之後,接下來的兩段直線,將是車輛發揮加速能力的關鍵,並在2個右彎之後,回到全場的最大直線,繼續進行下一圈的比賽。

西班牙車迷都是Fernando Alonso的堅強後盾。

這條賽道是眾多F1車隊平時測試用的賽道之一,因此各家車手及技師對於這個賽道的攻略都了解於心,加上速度高,剎車急,讓其成為全F1賽事之中相當精采的一站。而當地多變的風勢,亦對車輛的空氣力學設定形成極大的考驗。全場總共有3個掉頭彎、7個高速彎,而賽道亦隨著地勢上下起伏,這些都是影響比賽成績的關鍵。而由於Catalunya的直線相當地長,連帶使得其維修區亦變長,所以即使維修區行駛速限提高,但是其進站所使用的時間亦極為可觀,但是高速加急剎的配置,使得輪胎大量的磨耗,讓進站是必需的,因而各車隊的進站策略均需仔細地安排。

2008年賽季的西班牙站由Ferrari車隊所壟斷。

近年賽事回顧

2012年西班牙站GP大賽排位賽在Catalunya賽道拉開序幕,最終經過三階段排位賽的競爭、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在最後一刻以1分21.707秒的成績拿下了本站桿位,超越了本週末異軍突起的委內瑞拉車手Pastor Maldonado(他獲得職業生涯最佳的第2位出發位置),主場應戰的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位居第3位。令人訝異的是Mark Webber和Jenson Button在第2階段排位賽雙雙出局,也象徵了本週末詭譎的競爭態勢。

週日正式比賽開始後,桿位車手Pastor Maldonado的速度沒有顯著提升、他因此選擇採取切線方式壓迫身旁的西班牙車王可惜沒有成功,經驗豐富的Fernando Alonso及時調整位置並搶佔了內線、最終在通過1號彎時取得了領先位置。從第4位出發的Kimi Raikkonen表現也十分出色,他搶在隊友Romain Grosjean之前上升到第3位,第5位出發的Nico Rosberg也上升了一個位置。比賽進行至第10圈時,排名前三位的車手已經逐漸拉開與第4位的Nico Rosberg之間的距離,本圈Jenson Button(換上硬胎)也與Nico Rosberg(換上軟胎)同時進站,一圈之後居於領先的Fernando Alonso也進站換胎(換上硬胎),出站之後他排在第3位。比賽進行至第25圈時Pastor Maldonado選擇第二次進站,這次他仍然選擇換上硬胎,出站後委內瑞拉車手排在第3位,他必須利用這段關鍵期全力衝刺、以爭取之後Fernando Alonso進站的機會將西班牙車王超越。

2012年西班牙站最終經過66圈的爭奪,Pastor Maldonado保住了西班牙站分站冠軍,他成為了第一位拿下F1分站冠軍的委內瑞拉車手!

比賽進行至第42圈時,位居領先的Pastor Maldonado第三次進站換胎,這次換上硬胎的過程因為部分失誤而花費了6秒。兩圈之後Fernando Alonso進站換胎,車隊顯然告訴他了Maldonado先前遭遇的失誤,進站之前西班牙車王領先Pastor Maldonado有16秒,但這似乎還不夠他完成超越並取得比賽領先位置。比賽進行至第56圈時Fernando Alonso已經進入了能夠利用DRS系統進攻領先車手的距離,第58圈時Pastor Maldonado的賽車速度不斷降低,這時他僅領先0.7秒,而之後的Kimi Raikkonen已經落後了20秒。經驗較為不足的Pastor Maldonado能否抵擋後方西班牙車王的進攻?這成為比賽最後的高潮,不過最後幾圈委內瑞拉車手穩住陣腳並逐漸又把領先幅度拉大至兩秒左右。隨著Fernando Alonso的輪胎性能不斷下滑,成功超車的可能性也逐漸降低。最終經過66圈的爭奪,Pastor Maldonado保住了西班牙站分站冠軍,他成為了第一位拿下F1分站冠軍的委內瑞拉車手!Fernando Alonso和Kimi Raikkonen分列第2位與第3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為:Romain Grosjean、小林可夢偉、Sebastian Vettel、Nico Rosberg、Lewis Hamilton、Jenson Button和Nico Hulkenberg。

來到2013年賽季,西班牙站排位賽在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Mercedes AMG車隊雙雄Nico Rosberg和Lewis Hamilton包辦第一排出發位置,這已是該隊自從中國站之後連續第3站比賽鎖定桿位。車手積分榜領先者Sebastian Vettel週日將從第3位出發。主場出賽的Fernando Alonso僅能從第5位出發,他的隊友Felipe Massa排位賽成績為第6位。但排位賽結束之後Felipe Massa因阻擋Mark Webber而被大隊裁判處罰至從第9位出發。

西班牙站正式比賽起跑之後,桿位車手Nico Rosberg的起跑十分不錯、德國車手成功保住領先位置,而後方車手Fernando Alonso與Sebastian Vettel都積極設法超越前方出發速度較慢的Lewis Hamilton。最後Sebastian Vettel輕鬆從外線成功超越並上升至第2位。

比賽進行至第20圈,被Kimi Raikkonen緊追不捨的Felipe Massa透過無線電向車隊回報後胎性能急速衰退,車隊立刻安排他成為首位執行第二次進站換胎作業的車手。芬蘭車王藉此機會上升至第3位,但此時他落後領先的Fernando Alonso已有7.3秒。

除了幾支大車隊之外,2013年繼續為Lotus車隊效力的Kimi Raikkonen保胎能力驚人,使用中性胎衝刺第二階段的,該套輪胎他整整使用了16圈之久,直到比賽27圈才進站換上一套新的中性胎。

比賽進行至第37圈,位居前兩位的Ferrari雙雄Fernando Alonso和Felipe Massa相繼進站,兩位紅軍車手這次不約而同的換上了中性胎進行衝刺。西班牙車王在返回賽道後很快超越了計畫少一次進站的Kimi Raikkonen,超越主要對手意味著對比賽局勢的控制,不過Felipe Massa只能處在第3位的位置。

最終經過了66圈的競爭之後,主場作戰的Fernando Alonso以將近10秒的領先優勢取得西班牙站分站冠軍。採用保胎戰術成功的Kimi Raikkonen拿下第2位,另一位紅軍車手Felipe Massa名列第3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為:Sebastian Vettel、Mark Webber、Nico Rosberg、Paul di Resta、Jenson Button、Sergio Perez和Daniel Ricciardo。

2013年西班牙站最終經過了66圈的競爭之後,主場作戰的Fernando Alonso以將近10秒的領先優勢取得西班牙站分站冠軍,這對紅軍來說絕對是一劑強心針。2014年至今表現不出色的Ferrari來到西班牙能否和去年一般扳回一城,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