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GP
新加坡站
Singapore
排位賽:2014/09/20 12:00 (台北時間 09/20 20:00)
正 賽:2014/09/21 12:00 (台北時間 09/21 20:00)
September 21, 2014
城市 Singapore
賽道名稱 Marina Bay Street Circuit
賽道長度 5.065 km
總圈數 61
比賽總長度 308.965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 2014年F1新加坡站正賽觀察:隊友退賽,L. Hamilton重返積分榜首
[F1]車手實力將原形畢露? FIA下令禁止車隊透過無線電下指導棋
[F1]街道夜戰High翻獅城,2014新加坡F1大賽倒數展開!
[F1] 9月點燃獅城戰火,新加坡航空冠名贊助2014 F1新加坡大賽
F1新加坡站正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摘三連勝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Red Bull Racing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F. Alonso Ferrari
5 F. Massa Williams
6 J.Vergne Toro Rosso
7 S. Perez Force India
8 K. Räikkönen Ferrari
2014年9月7日的義大利站落幕之後,正式宣告了歐洲系列戰的結束,也揭開剩下6場海外作戰的序幕。由於Mercedes-AMG車隊兩位車手競爭十分激烈,因此現在要論定誰能夠拿下世界車手冠軍都還言之過早。即將於本周末登場的新加坡夜間街道大賽,自2008年開辦以來,獨特的夜間氛圍和街道賽的刺激緊張,使其成為全年度最受歡迎的分站賽事之一,雖然說2014年F1賽車在換用新的動力系統後,新加坡高樓大廈間傳來銷魂的迷人聲浪,將少了許多,然而今年度激烈競爭下的火花,卻也讓許多車迷十分期待。

歐洲大陸的賽程在義大利站結束之後劃下句點,F1車隊再度移師亞洲,備戰夜間F1賽事:新加坡站GP大賽,也拉開剩下海外站賽程的序幕。

至於本周末展開的2014年新加坡站有什麼可以期待的,由於新加坡Marina Bay賽道多彎且低速的特性,估計場上競爭態勢可能不會如過去義大利或比利時站般,形成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主宰一切之局面,對於如Ferrari和Red Bull這兩支本季缺乏速度的大隊伍來說,也許是寫下另一好成績的機會,而也由於賽道特性,本站Pirelli提供黃色軟胎與紅色超軟胎應戰。

除了低速賽道特性可能帶來較前兩站稍微不同的戰局,悶熱潮濕的氣候對於賽車穩定性和車手體也都將會是考驗,尤其是2014年的F1賽車多半需要比過去更多的散熱效能,賽車除了要接受熱帶海洋性氣候悶熱潮濕,另一方面Marina Bay賽道又都被周圍建築物與大廈圍繞,因此賽車穩定性也將主宰著戰局,甚至是兩位競爭世界冠軍車手之間的消長。

新加坡熱帶海洋性氣候悶熱潮濕,另一方面Marina Bay賽道又都被周圍建築物與大廈圍繞,因此賽車穩定性也將主宰著戰局,甚至是兩位競爭世界冠軍車手之間的消長。

近日以來F1場上最大的話題,就是FIA將自本站開始限制車隊與車手之間的無線電通訊內容,凡是有關賽車技術性調校或是能夠讓速度更快之建議,將不允許出現在無線電通訊以及Pit Board之上。在這項規則確定實行之後,許多車迷與歐洲專業F1媒體,便開始臆測誰能從中獲利,尤其是Nico Rosberg和Lewis Hamilton誰受到的影響比較大,為一大焦點。

近日以來F1場上最大的話題,就是FIA將自本站開始限制車隊與車手之間的無線電通訊內容,凡是有關賽車技術性調校或是能夠讓速度更快之建議,將不允許出現在無線電通訊以及Pit Board之上。

Ferrari坦承2014年玩完了

Ferrari在2014年賽季開始之前,由於重金聘請兩位王牌車手一起為車隊效力,成為當時場上最大的焦點,但誰也沒想道賽季開始之後,Ferrari發現F14 T設計方向出現嚴重錯誤,因此本賽季13場比賽以來,Ferrari僅靠著Fernando Alonso站上過兩次頒獎台,目前車隊積分也只有相當難堪的162分,落於Williams車隊之後。由於動力系統凍結,缺乏競爭力的F14 T只能靠著微小的調整與空力套件,試圖趕上前方的車隊,另一方面,Ferrari將資源移轉到2015年賽車研發早已不是秘密。

除了F14 T的開發方向錯誤,使得2014年賽季積弱不振,Ferrari內部人事也有相當多的異動,除了車隊領隊、開發總監都換人之外,一直以來力挺F1車隊、將品牌與車隊推向高峰的集團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更是於2014年9月份宣告辭職,這將對Ferrari車隊2015年賽季有什麼影響,將有待密切觀察。

然而,日前Ferrari F1車隊總研發工程師Pat Fry首度承認,車隊已經將更多的資源轉移至2015年賽車的開發,並且趁著剩下來賽事蒐集開發新賽車所需要的數據,並測試一些新的部件,車隊相信這都將會對2015年賽車開發有所幫助。以今年Ferrari車隊實力而言,趁早準備2015年賽季,的確是正確的選擇。

雖然Pat Fry說車隊已經將更多的資源移轉到2015年賽季,不過從今年的態勢來看,可以感受到多少有點放棄本賽季的念頭。如此一來反而可以透過剩下的6場賽事,從賽道上蒐集重要的實戰數據,以今年Ferrari車隊實力而言,趁早準備2015年賽季,的確是正確的選擇。

新加坡Marina Bay城市賽道簡介

新加坡並非第一個舉辦街道賽事的國家,在這方面摩納哥與澳門都豐富的經驗與歷史。雖然僅是從平日的街道臨時改裝而成,摩納哥卻充滿F1車迷耳熟能詳的特殊地標:例如Rascasse彎道、Tunnel隧道加速區、Casino square賭場彎與Swimming pool complex游泳池彎等。街市賽道沒有緩衝區,車手在彎道中稍有不慎輕則損壞車身並喪失寶貴時間、嚴重者馬上提早收工打道回府,在這裡出賽的心理壓力自然也比其他場地高出許多,但這也就是街道賽事的特殊魅力所在。

新加坡賽道環繞整個新加坡濱海中心,起終點分別位於濱海灣花園和摩天觀景輪附近,而由於賽道橫跨金融中心、海港、商業鬧區和市政府,因此主辦單位也利用周邊地形地物,讓Marina Bay賽道不只是一個賽車場,而可以說是一個大型賽車遊樂園。

好不容易請到F1車隊光臨獅城,新加坡旅遊局精心規劃出單圈長度約在5.05公里、高低速路段混雜的複合彎道、擁有多個超車區域,整條賽道至少有70%的賽道路面是與現有交通路面混搭而成的賽道。賽道環繞整個新加坡濱海中心,起終點分別位於興建中的濱海灣花園和摩天觀景輪附近。初步的F1賽車路線將途經一些著名地標,如濱海灣巨型浮動舞臺、濱海藝術中心、Hilton酒店、政府大廈、日治時期蒙難者紀念碑公園和新達城等。

新加坡旅遊局精心規劃出單圈長度約在5.05公里、高低速路段混雜的複合彎道、擁有多個超車區域。

一點不意外的是,承接獅城賽道設計大任的仍是50歲的傳奇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他在學生時代和英國Silverstone賽道催生者Tom Barnard一樣熱愛賽車,甚至還參加過歐洲房車賽。獨特的賽道特點盡可能讓比賽具娛樂性,這條逆時針方向、5.067公里長的賽道擁有23個彎道,沿途不僅地形複雜—經過大橋、隧道等,更貫穿了世界最醒目最具活力城市之一的市中心。

有別於狹窄彎曲的蒙地卡羅賽道,這條亞洲街市賽道較寬而且速度快得多。電腦模擬計算的平均時速約175公里。稍高於今年摩納哥排位賽中的平均時速 (約160公里) 。賽車通過6號彎時的時速能達到300公里,堪稱F1速度最快的街市賽道。雖然為全新設計,但似乎仍可從獅城賽道的佈局看出Monaco賽道的影子,另外受限於街市賽道的基本特性,超車難度預估仍不高、因此排位賽表現很大程度決定了最終名次。

有別於狹窄彎曲的蒙地卡羅賽道,這條亞洲街市賽道較寬而且速度快得多。

本站比賽另一看點是比賽時間,夜間賽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北美NASCAR系列賽更是十分常見。在過去、照明問題是阻礙夜間F1賽事的最大障礙,不過科技上的進步使得這一切不再遙不可及。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過去接受訪問時公開表示在照明和攝影技術都得到了飛速發展後,夜間F1賽事將不是問題,但肯定要給車手和隊伍適應期。但不可否認夜間比賽顯然具有較高的危險性,因此盡量移除其他的風險因子的安排也是可以理解。車隊只要遇到一個小問題,90分鐘的練習時間就可能轉瞬即逝。

整條賽道共安裝了1500個聚光燈,並動用了108423公尺長的電纜與240個鋼質支架予以支援。預估週日正式比賽中的平均亮度將達到300流明。

夜間賽事使得車手需要更多時間適應,因為賽道上的影子問題、後視鏡的能見度問題、以及分散車手注意力的照相機閃光燈都可能成為潛在在的危險因素。Toyota車手Timo Glock認為比賽於晚上8點舉行,雖說裝備許多聚光燈,不過他不信每個角落都會照得清清楚楚,體驗人工照明到底會對車隊與車手參賽有多少影響?這亦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為了確保比賽的安全性,為數不少的新科技將出現在本週末的比賽,於由傳統比賽信號旗幟在聚光燈下很難被車手識別,因此本站比賽將使用電子旗幟系統,賽道沿路每隔300米安裝一個信號燈,主辦單位表示這種電子旗幟能顯示10種信號中的7種,包括重要的藍旗、黃旗和綠旗,只有分別代表終點、比賽中斷以及取消比賽資格的黑白相間、紅色以及黑色旗幟無法被顯示,幸運的是後3種旗幟在比賽中出現的幾率極低。

世界冠軍的漸行漸遠並不意味其他F1勁旅就沒有了挑戰目標,至少Mercedes AMG車隊就指望能從新加坡站開始重拾暑休前的強勢。

Bridgestone提供的超軟性乾胎和極端天氣下的全雨胎都增加了反光塗料,已確保賽道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賽車迷仍能對車手使用的何種輪胎一目了然。整條賽道共安裝了1500個聚光燈,並動用了108423公尺長的電纜與240個鋼質支架予以支援。預估週日正式比賽中的平均亮度將達到300流明,亮度較平時的體育場要明亮四倍以上。

2012年新加坡站GP大賽排位賽最後在經過60分鐘的激烈競爭之後,最近三站狀況出色並包攬桿位車手的McLaren車隊再度表現強勢,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以1分46.362秒摘下在新加坡街市賽道的桿位,這也是英國車王在最近四站比賽的第三座桿位。本季屢屢扮演黑馬的Pastor Maldonado在最後時刻力壓Sebastian Vettel拿下第2位。而衛冕冠軍Sebastian Vettel雖然在排位賽前的三次自由練習時段領先群雄,週日卻只能從第3位出發。

2013年賽事回顧

2013年新加坡站比賽在晴朗的夜空下拉開序幕,賽道上空氣溫為攝氏29度,賽道路面溫度為攝氏32度。上個賽季Pirelli輪胎廠在新加坡站為車手們提供的輪胎為P-Zero黃色軟胎和P-Zero紅色超軟胎,與去年有所不同,今年Pirelli輪胎廠帶來的是性能間距更大的P Zero紅色超軟胎與P Zero白色中性胎的組合。

紅燈熄滅後22輛賽車同時出發,新加坡站GP大賽正式起跑。所有車手中有21位車手選擇使用P Zero紅色超軟胎起跑,只有從第15位出發的Adrian Sutil選擇使用P Zero白色中性胎。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起跑表現並不突出,反而讓Nico Rosberg採取切線起跑超車成功。

2013年新加坡站起跑時,桿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起跑表現並不突出,反而讓Nico Rosberg採取切線起跑超車成功。

Nico Rosberg的領先位置並沒有維持太久,在進入第一圈2號彎時他的賽車錯過了煞車點滑出賽道,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趁機搶回領先位置,而Fernando Alonso則繼續守在第3位。比賽完成1圈之後,Sebastian Vettel、Nico Rosberg、Fernando Alonso形成第一集團保持領先。

比賽前10圈的過程中,前方車手順序並未發生變化。比賽第11圈Kimi Raikkonen率先進站換胎,芬蘭車王之前使用的是一套舊的P Zero紅色超軟胎,本次進站後他還是繼續選擇一套P Zero紅色超軟胎,出站之後Kimi Raikkonen暫居第19位。

比賽進行至第24圈,Toro Rosso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賽車由於錯過了煞車點導致澳洲年輕車手撞上了防護牆。因為需要對賽道路面進行清理,大會立即決定出動安全車進場,不少車手趁機迅速選擇進站換胎,當中包括不少位於領先集團的車手。領先的Sebastian Vettel由於較晚進站而剛換輪胎不久,這一次德國車王似乎吃虧不少。比賽進行至第30圈,安全車駛回維修區、比賽重新開始。Sebastian Vettel在比賽重新開始之後馬上就加速,並在第32圈跑出1分50.641秒的最快單圈成績。他領先第2位的幅度又迅速擴大至5.5秒,這的確是十分驚人的表現,後方的Nico Rosberg車輛速度減慢,德國車手似乎想借減速來節省輪胎好讓自己能夠少一次進站。

賽進行至第24圈,Toro Rosso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賽車由於錯過了煞車點導致澳洲年輕車手撞上了防護牆。因為需要對賽道路面進行清理,大會立即決定出動安全車進場。

比賽第46圈Sebastian Vettel繼續刷新最快圈速至1分48.574秒,此時德國車王領先Fernando Alonso已經超過10秒。在後方車手中,Jenson Button與Kimi Raikkonen展開了對第3位的激烈競爭,對於許久未站上頒獎台的McLaren車隊來說,這次的機會他們肯定不想錯過,不過芬蘭車王的賽車輪胎情況應該更好,Kimi Raikkonen也向McLaren車手不斷發起進攻,比賽第55圈Kimi Raikkonen在14號彎從外線漂亮超車並上升至第3位。他身後Mark Webber也異常出色地在7號彎超越了Nico Hulkenberg,在接下來的一圈Mark Webber接連超越4輛賽車來到芬蘭車王後方,同一時間Paul di Resta在7號彎撞牆引發大會出示雙黃旗。

比賽結束前Mark Webber的變速箱故障再度捲土重來,他的Red Bull RB9賽車尾部更在最後一圈發生起火意外,澳洲老將不得不將賽車停在了賽道旁並退出比賽。

比賽結束前Mark Webber的變速箱故障再度捲土重來,他的Red Bull RB9賽車尾部更在最後一圈發生起火意外,澳洲老將不得不將賽車停在了賽道旁並退出比賽。最終經過61圈的激烈競爭之後,Sebastian Vettel一路領先並鎖定分站冠軍,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憑藉出色的起跑和依靠安全車幫助獲得分站亞軍,帶傷堅持參賽的Kimi Raikkonen從第13位出發並於最後取得第3位。排名第4位至10位的車手分別是:Nico Rosberg、Lewis Hamilton、Felipe Massa、Jenson Button、Sergio Perez、Nico Hulkenberg和Adrian Sutil。

最終經過61圈的激烈競爭之後,Sebastian Vettel一路領先並鎖定分站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