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GP
德國站
Germany
排位賽:2014/07/19 12:00 (台北時間 07/19 20:00)
正 賽:2014/07/20 12:00 (台北時間 07/20 20:00)
July 20, 2014
城市 Hockenheim
賽道名稱 Hockenheimring
賽道長度 4.574 km
總圈數 67
比賽總長度 306.45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2014年F1德國站正賽觀察:N. Rosberg積分優勢再擴大
[F1] 2014年F1德國站排位賽觀察:L.Hamilton能否扭轉頹勢?
1 N. Rosberg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Williams
3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4 S. Vettel Red Bull Racing
5 F. Alonso Ferrari
6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7 N. Hulkenberg Force India
8 J. Button McLaren
緊接著英國站後,F1車隊抵達了另一條極富有歷史的高速賽道Hockenheim、迎接本週末的德國站GP大賽。

德國的Hockenheim賽道是在1939年由德國的Mercedes-Benz汽車公司所興建。當初是Mercedes-Benz為了參加Tripoli大賽,極需要一條高速的賽道以進行賽車的測試,因而在位於萊茵河畔的森林之中的Hockenheim村鎮旁邊建造了這一條長度7.6公里,有兩條高速弧形路段的高速賽道。Hockenheim賽道對於McLaren- Mercedes車隊而言,可算是主場。

Hockenheim在森林區裡的舊賽道曾是F1引擎試煉場,許多車手都因為在此遇到引擎縮缸而退賽。
由於Hockenheim賽道是在二次大戰期間進行興建,因此在建成之後並沒有立刻為汽車競賽所重用。而戰後位於德西地區歷史悠久的Nurburgring賽道所獲致的高人氣,亦使Hockenheim被世人所忽略。拜1950年代西德經濟起飛而在1960年代開始興建的高速公路,更使原本的Hockenheim賽道被一分為二的切割開來。Hockenheim賽道遭逢此危機的同時亦獲得了轉機,在德國政府同意發放補助款項之下, Hockenheim賽道獲得設備升級所需的經費。當地政府請來了荷蘭籍設計師John Hugenholz操刀,因而產生了全長6.72公里的新Hockenheim賽道。

全新的Hockenheim賽道在1966年開始重新舉行比賽。但是之後在西德舉行的汽車競賽發生了一連串的意外事件,卻是讓Hockenheim躍上國際舞臺的契機。首先是在1968年4月的一場Formula 2比賽,著名的天才型車手在Hockenheim在森林區發生意外喪生,讓Hockenheim的名號廣為國際媒體所關注。而Nurburgring賽道不夠現代化的設計,以及陳舊的安全設備導致意外事件頻仍,使Hockenheim在1970年首次獲得F1賽事的舉辦權。雖然Nurburgring賽道在設備升級後再次取回F1賽事的主辦權,卻因為冠軍車手Niki Lauda在1976年的一場嚴重車禍後,使Nurburgring賽道再一次失去了主辦德國站比賽的資格,讓Hockenheim賽到自1977年起,成為德國GP大賽的舉辦場地,直到現在。此後歷史悠久的Nurburgring賽道,卻只能轉以盧森堡站或是歐洲站之名,繼續參與主辦F1賽事。

Hockenheim賽道可以說是Mercedes-Benz與McLaren車隊的主場。
而現在大家所看到造型有如茶壺的賽道路線,是在2000年時開始動工改建而成的全新賽道。Michael Schumacher於1994年取得世界冠軍資格後,德國人再次的掀起觀看F1比賽的風潮,使得在30年前改建的Hockenheim賽道並不足以負荷大量湧入觀賽的人潮,因而Hockenheim賽道在2000年開始進行改建工程,以滿足全新世界車迷的期望。

比賽的進行是在Hockenheim賽道上一條不算長的直線道開始起跑。由於最後一個彎與第一個彎的角度都不算小,因此比賽時在這個路段的車速不太容易超過時速300公里。在起跑後的第1個彎道所連接的,是另一段長度相當的直線道,為了維持速度、爭取時間,在這個名為Nordkurve的彎道上,車手必須忍受以時速200公里過彎時所帶來的3.4g的側向力。這個彎道的特性很自然的讓過於躁進的車手在爭道時容易發生失控,這就是通過Nordkurve彎道的關鍵。維修區的出口亦順著賽道的形勢而設置在出彎之後的位置,因此車手在出維修站時可以對於出彎的車輛造成影響,也成為車隊安排進站策略時的一個可以發揮的空間。

在高速出彎後的直線,車手使勁的讓油門盡開,榨取引擎的每一份馬力以提高速度。當賽車狂奔到直路底時,車速高達每小時300公里左右,緊接著來到了Einfarhrt抛物線形的彎,需要大腳煞車到底,因為在尖銳的入彎路線之後,車輛的出彎路線彷若抛物線般地漸漸和緩,並與3號與4號彎相連接。出彎的路線較好拿捏,但是入彎角度的變化極大,因此車手必須將車速降至時速110公里上下,才能夠順利通過,這是就是須要大腳煞車到底的原因。接著賽車進入到Hockenheim最著名的Hochgeschwindigkeits抛物線彎道。在一般的賽道上,車輛能達到最高速的路段,往往就是在賽場上最長的直線路段,可是在Hockenheim賽道上,卻是這條弧形的高速賽道。在Hochgeschwindigkeits上仍然保留了賽道原來弧形的高速路段特色,觀眾可以看到車手在森林旁邊長長的彎道上,將賽車一舉加速至時速310公里以上,畫面十足的詩情寫意,這個路段亦成為Hockenheim的招牌。而賽車以全油門挺進時,亦成為車輛性能極限與耐用度考驗的一大關卡。

Spitzkehre髮夾彎是全場速度最慢的一個彎角。
而在之後的6號彎道,則是一個半徑極小的髮夾彎,在此車手不僅須要全力的煞車之外,同時又要將檔位自第6檔急速的降到第1檔,煞車與換檔的功力再次立見高下,這個連接Spitzkehre直線道的小彎,是全場速度最低的彎道,車手必須以時速70公里的低速通過。在之後的直線道路況良好,讓車手再次有挑戰時速300的機會。而在沒有弧度的情形之下,車輛設定相對沒有引擎的馬力影響重要。在接下來的路段,設計師以一個凹陷來打斷直線的延伸,增加比賽的難度。直路底的7號彎與凹陷底部的9號彎,在路線的設計上都顯得變化較大,讓車手必須將車速降至時速150公里以下,並且必須善用路肩,才能跑出較佳的路線。在之後的10號與11號彎道,車手則必須在平順的曲線變化之中,將車速拉升至時速250公里以上,才能夠在直線路上再次挑戰時速280公里以上的速度。在回到起跑大直線之前,設計師又故意繞道的凹陷處,讓原本可以一路到底的超長直線路段,被切成分成3等份,並且多了8個彎道的考驗。在這個凹陷底的彎道稱為Sachs,這裡可以讓車手再次受到3g的側向力的洗禮,並且必須用第1檔以時速100公里的速度通過。而在通過14號、15號彎的連續彎道之後,為了讓賽車在起跑區的直線路段衝刺,車手必須在這裡累積賽車的速度,因而車手要在半徑適中的16號彎與17號彎上,都以時速150公里以上的速度,並在承受3倍重力的拉扯之下通過彎道,回到起跑區完成一圈的比賽。

2008年德國站GP大賽在著名的Hockenheimring賽道舉行,在週六排位賽中,來自德國的車廠與車手成為目光焦點,最後McLaren車隊的Hamilton不負Mercedes車廠的期望、最後以1分15.666秒的成績摘下桿位,Ferrari車手Massa位居次席。Kovalainen排在第3位,Trulli第4位,之後是Alonso、Raikkonen與Kubica。紅牛兵團包辦最後三個位置,上半季跌跌撞撞的Vettel近來進入佳境。

比賽正式開始後,Hamilton依靠自己強勢的起跑率先進彎,Massa和Kovalainen緊隨其後。第18圈時,領先的Hamilton成為全場最早進站的車手,共費時9秒但仍換上硬胎。同一圈BMW車手Kubica也進站、費時同樣是9秒。出站後Hamilton遭遇到第5位的Trulli並被超越,幸好後者一圈之後前者也進站,並沒有對Hamilton的節奏帶來過多的影響。第35圈時,影響本場比賽結局最大的意外發生:Toyota車手Glock在跑出最後一彎時後懸吊系統突然斷裂,這導致賽車橫跨賽道撞上了另一側的維修區進口護牆。大量的賽車碎片灑滿了起跑的直道道區域。大會立即出示黃旗並派出安全車。由於TF108賽車側向撞擊護牆,賽車破損得非常嚴重。

第44圈時,領先的Hamilton在3圈內拉出7秒以上的優勢。由於無法解釋的戰術理由,McLaren選擇不讓Hamilton進站(位居領先位置的他當時也無法料到後方車手的選擇),因此Hamilton需要努力跑出足夠的領先優勢來完成一次進站所需的時間。完成進站之後的Raikkonen猶如脫胎換骨,第46圈他再次輕鬆超越Trulli升至第7位。經歷了安全車的洗禮之後,衛冕冠軍似乎才看到了自己的希望。進站加油後,令人無法相信的是Hamilton僅僅在4圈之內已快速逼近Massa,兩人的差距只剩下0.6秒!第56圈時Hamilton在最慢的彎道一擊致命將Massa逼出賽道外,McLaren車隊的維修區內掌聲雷動。

由於Glock的嚴重意外導致賽道內戰局丕變,但最後Hamilton仍力挽狂瀾最後奪冠。採用一次進站策略的Piquet十分幸運的獲得亞軍,為Renault車隊贏得本賽季的最佳成績。Massa受困於F2008賽車的速度屈居第3位。Heidfeld、Kovalainen、Raikkonen、Kubica和Vettel分居第4至8位。本站過後,Hamilton累積58分在車手積分榜一馬當先,Massa落後4分位居次席,Raikkonen積51分略微形勢不利。

上一次F1車隊在Hockenheim賽道出賽要回溯到2010年,而德國車手當然是地主車迷的關注焦點。週六排位賽經過了一個小時的激烈競爭後,地主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比賽結束前做出1分13.791的最佳成績並以千分之二秒的些微差距超越Fernando Alonso,最終拿下了本站桿位、也又一次替Red Bull車隊把桿位收入囊中。或許是最高領導人的喊話出現效果,換用升級套件後的Ferrari賽車及車隊都有不俗表現,除了西班牙車王Alonso之外、Felipe Massa也擠進了前三位。不過主場作戰的Mercedes GP車隊卻讓人失望,Nico Rosberg和Michael Schumacher僅排第9和第11位。

週日正式比賽紅軍一反前一天的劣勢,反擊從比賽一起跑就開始。燈滅比賽正式開始後Vettel駕車駛向右側試圖壓制最大對手Alonso,但這反而給後方第3位出發的Massa更多加速空間,而Alonso在與Vettel的競爭也占了上風,兩部Ferrari賽車僅出發800公尺後就搶佔前兩位,反觀德國小將卻滑落至第3位。比賽第1圈之後Ferrari F10賽車速度逐漸加快,Vettel此時落後Massa已經超過3秒,第2圈至第10圈之間、前10位的排名沒有改變。

由於Ferrari車隊指令而拿下2010年德國站冠軍,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也顯得有氣無力。

Ferrari車隊的內戰從比賽第15圈開始,Massa的速度拖累了隊友。第20圈Alonso利用前方的慢車來超越Massa的嘗試沒有成功,兩位車手之間的纏鬥反而險些發生擦撞。比賽第26圈時Massa做出了1分18.560秒的最快單圈成績,他也成功將自己與隊友Alonso之間的差距拉開到3秒以上。身為二號車手,巴西小將打的算盤是拉大領先差距、這是他拿下傷癒復出後首個分站冠軍唯一可能的辦法。比賽第48圈時,Massa在車隊無線電系統中聽到比賽工程師一段讓外界玩味的內容:「Fernando(Alonso)的速度比你快,你能確認收到這段內容嗎?」。巧合的是這段通話結束後不久,Massa就沒有抵抗的讓隊友超越:Alonso在駛出髮夾彎後的直線道超越隊友Massa,畫面上看來這是因為Massa在直線道上有明顯的減速動作。西班牙車王Alonso在取得領先後以每圈0.5秒的優勢加速領先,這時後方Massa的任務轉變為擋住Red Bull車手Vettel。

比賽至第66圈時Alonso跑出1分15.880秒的單圈成績,儘管Vettel再次跑出1分15.824秒的全場最快圈速但仍無法威脅前方的Massa。最後Ferrari車隊成功的以包辦前兩位的強勢成績完成比賽,桿位車手Vettel只能以第3位完賽。第4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Hamilton、Button、Webber、Kubica、Rosberg、Schumacher和Vitaly Petrov。比賽結束後大會裁判立刻召集Ferrari車隊領隊、針對該隊是否使用車隊指令操縱比賽結果進行調查,並於三小時候做出最後判決:Ferrari車隊的行為違反FIA相關規定,處以罰款10萬美元的懲罰,但比賽成績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