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GP
土耳其站
Turkey
排位賽:2010/05/29 11:00 (台北時間 05/29 19:00)
正 賽:2010/05/30 12:00 (台北時間 05/30 20:00)
May 30, 2010
城市 Istanbul
賽道名稱 Istanbul Speed Park Circuit
賽道長度 5.338 km
總圈數 58
比賽總長度 309.604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土耳其站比賽報導:Red Bull車隊自毀長城
F1土耳其站排位賽報導:Webber連續三站桿位
1 L. Hamilton McLaren
2 J. Button McLaren
3 M. Webber Red Bull
4 M. Schumacher Mercedes GP
5 N. Rosberg Mercedes GP
6 R. Kubica Renault
7 F. Massa Ferrari
8 F. Alonso Ferrari
摩納哥站結束後,大獲全勝的Red Bull車隊終於站上了車手和車隊積分榜首,預料其他F1勁旅積極爭取在本週末的土耳其站給予回應。不過RB6賽車將於本週末啟用「F-Duct」系統,空力套件的提升是否再次提升這輛賽道內最快賽車的性能值得矚目。歷史上Ferrari車隊都在土耳其賽道得心應手,更拿下2005-2008年的所有冠軍獎盃。新加盟的Alonso在土耳其也曾三次站上頒獎台,加上本站是Ferrari車隊歷史上第800站F1比賽,可以預期該隊將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土耳其站是近年來最新加入F1錦標賽的舉辦國,這個場地在2005年8月21日初次舉行F1,該賽道由著名德國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所規劃的,是F1歷史上繼義大利的Imola與巴西的Interlagos賽道之後第三條採逆時針方向行走的賽道。

繼巴林與中國後,Bernie Ecclestone「全球化」的腳步仍沒有結束。本週週末、土耳其將成為F1俱樂部的最新成員。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土耳其總被遮在神秘的回教面紗之後。在土耳其站GP大賽前夕,讓我們也趁機從賽車及汽車產業的角度來瞭解這個橫跨歐亞兩洲的神秘國度。

土耳其賽道是一個採用逆時針方向行走的賽道。
從面積與人口數目來評斷,土耳其絕對有資格被稱為泱泱大國:這個國家跨越亞、歐兩洲,位於地中海和黑海之間。大部分領土位於亞洲的小亞細亞半島,歐洲部分位於巴爾幹半島東南部,全國總面積約78萬567平方公里 (相當於台灣之23倍,或英、法兩國面積總合) 。土耳其因掌控博斯普魯斯海峽 (溝通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水道) ,自古以來就是戰略要地。目前土耳其擁有6220萬人口 (超過義大利與英國的人口數) ,因99%的國民信奉回教、與鄰近歐洲國家的文化交流並不多。

從2002年開始,土耳其就展現申辦F1比賽的強烈企圖心!2003年9月該國政府證實支付Bernie Ecclestone擁有的FOM (Formula One Management) 總額1350萬美金的權利金,以取得從2005至2011年之間7年的F1大獎賽申辦權。位於依斯坦堡市郊新機場Pendik-Kurtkoy Airport旁10公里的賽道於同年7月開工,ISTANBUL RACING CIRCUIT賽道符合F1比賽標準、賽道位置則在依斯坦堡市東方,與市區有高速公路相連結。依斯坦堡市有1500萬居民,是非常大的賽車潛在市場。與巴林與中國上海賽道相同,全長5,793公尺的ISTANBUL RACING CIRCUIT賽道也是由Hermann Tilke所操刀設計。原先預估興建預算為6000萬美金,但最後為了及時完工而追加近1000萬美金的興建成本。

土耳其Otodrom結合了前半段的慢速彎角與後半段的高速直線,對於下壓力設定方面來說是一大挑戰。
F1第一次在中東地區舉行比賽是在2004年的巴林站,土耳其站繼其之後成為第二個中東F1賽事。Hermann Tilke擅長於利用當地的環境來設計賽道,土耳其賽道與他所設計的其它沒有辦法做太多變化的賽道相對比下,已經算是整體佈局相當多變且多元的了。土耳其賽道的第一彎與巴西Interlagos賽道非常相似,而在高速路段的部份與Spa Francorchamps的Eau Rouge彎角、甚至是日本鈴鹿賽道的130R彎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對車手來說非常具有挑戰性。土耳其賽道的第八彎是一個結合四個彎角的高速路段,車手在這裡得承受4G的離心力達4秒,這個刁鑽的複合型彎道可是會讓車手不論在練習、排位與決賽都感受到壓力。

土耳其站是Felipe Massa的幸運地。

土耳其伊斯坦堡賽道全名為Istanbul Racing Circuit,或是Istanbul Otodrom與Istanbul Park。5.340公里長,平均寬度是15公尺,最寬與最窄的部份分別是21.5公尺與12.5公尺,整個賽道面積是221萬5千平方公尺。這條賽道總共14個彎 (6個右彎與8個左彎) ,主看台的座位數是2萬5千個,但如果加上其它的看台後,可以容納個觀眾數高達15萬5千人。這裡的圍場主建築採用兩層樓式的伊斯蘭風格,一樓是給車隊使用,二樓則是貴賓區,這裡也可能多容納5千名觀眾,而在這棟建築物的兩側還設有兩座如尖塔般的VIP專區。

自2006年賽季起,Massa已在土耳其站演出三連霸的佳績。

在多數人對巴西車手Felipe Massa的印象中,新賽道一直都是他的表演舞台、土耳其更是他的福地。果不其然,在2008年土耳其站週六於Istanbul Park賽道進行的排位賽中,這位Ferrari車手最後以1分27秒617摘得本站比賽的桿位,Kovalainen、Hamilton分列第2和第3位,芬蘭小將走出車禍陰霾立即取得頭排出發的機會。除了三大勁旅的6位車手外,兩位Red Bull車手雙雙擠進前10名值得矚目,而前10位最後兩個位置分別由Alonso與Trulli搶佔。

Massa寄望本週在土耳其再創輝煌。

週日的正式比賽比賽Massa於起跑後順利保住領先位置,但比賽進入第10圈後,載油逐漸減輕的Hamilton開始屢屢締造最快單圈。McLaren選擇使用的硬胎似乎逐漸進入了最佳工作狀態,而且不比軟胎性能要差。McLaren為Hamilton設計了三次進站的比賽策略,縮短了最後一次進站後使用不適應的軟胎的時間,不過隨著Hamilton最後一次換上軟胎,這時比賽的主動權再次回到了Massa的手上!最終Ferrari車隊維持了週五以來的強勢,可說是土耳其站最有競爭力的賽車,儘管McLaren出奇不意的三停策略掀起波瀾。而受限於引擎和變速箱的Raikkonen沒能在土耳其站發揮出最佳表現,Massa卻挺身而出拿下10分。因為輪胎結構問題採用三次進站策略的Hamilton以3.7秒之差居居亞軍,起跑不順利的Raikkonen位居第3位,Kubica、Heidfeld、Alonso、Webber和Rosberger則分居第4至第8位。

2009年F1土耳其站排位賽由前兩階段都領先群雄的Red Bull車手Sebastian Vettel拿下桿位,Brawn GP車手Jenson Button以0.105秒的差距居次,他與隊友Rubens Barrichello分獲第2、3位;兩位Ferrari車手則位居第6與第7位,McLaren車手Lewis Hamilton僅排名第16位、甚至未能進入第二階段排位賽。週日的比賽一開始在賽道較髒一側的Button就切換路線爭取優勢,Sebastian Vettel也料到這種局面並守穩自己的位置。第3位出發的Rubens Barrichello則在起跑時發生嚴重失誤,這使他的名次立刻滑落至第15名。賽前揚言本站比賽令人爭取佳績的Jarno Trulli也超越Mark Webber升至第3位。兩位Ferrari車手Felipe Massa與Kimi Raikkonen則先後被Nico Rosberg超越:Felipe Massa位居第6位,隊友Kimi Raikkonen滑落至Fernando Alonso之後僅居第8位。

去年Jenson Button在土耳其站追平了Michael Schumacher於2004年賽季締造的紀錄。

領先的Jenson Button單圈速度不斷加快,並分別在第4與第5圈刷新最快單圈。看來Jenson Button將重複過去幾站的戲碼:領先後迅速拉開領先距離。10圈之後他已經領先Sebastian Vette有l4.6秒。第一次進站後換上軟胎的Vettel漸入佳境,一度他的單圈時間比Jenson Button少了將近1秒。第22圈Jenson Button領先Vettel的差距只有1.6秒,但這似乎是Red Bull車隊比賽策略的一部份:比賽進行至28圈時Vettel又再次進站,顯然之前車隊希望透過載油較輕而爭取超越Button的機會,不過這並未成功。比賽最後10圈前10名的車手名次沒有絲毫改變,可謂大勢已定。經過了58圈競爭後,Brawn GP車手Jenson Button又一次看似輕鬆地拿下了本站冠軍。這也是本賽季前7站比賽中Button拿下的第6個冠軍,這個記錄追平了Michael Schumacher於2004年賽季締造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