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GP
馬來西亞站
Malaysia
排位賽:2010/04/03 08:00 (台北時間 04/03 16:00)
正 賽:2010/04/04 08:00 (台北時間 04/04 16:00)
April 4, 2010
城市 Kuala Lumpur
賽道名稱 Sepang Intel. Circuit
賽道長度 5.543 km
總圈數 56
比賽總長度 310.40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馬來西亞站比賽報導:Red Bull車隊包攬1、2名
F1馬來西亞站排位賽報導:Red Bull車隊連三站包攬桿位
1 S. Vettel Red Bull
2 M. Webber Red Bull
3 N. Rosberg Mercedes GP
4 R. Kubica Renault
5 A. Sutil Force India
6 L. Hamilton McLaren
7 F. Massa Ferrari
8 J. Button McLaren
過程令人回味再三的澳洲站結束後,F1車隊們立刻啟程前往馬來西亞Sepang賽道準備馬來西亞站GP大賽。由於缺乏調整時間,各隊幾乎都使用澳洲站的賽車準備馬來西亞站的比賽。在沈悶的巴林站之後,澳洲站的過程給F1賽壇人士一劑強心針。Albert Park賽道相比,Sepang賽道在高速彎和超車之間的平衡要來得更理想,不過Hermann Tilke設計的賽道缺乏刺激性早已是業內共識。

考量到到當地悶熱的天氣以及賽道本身的特色,本週的比賽對輪胎的考驗更高。因此各隊的輪胎策略對比賽最終結果將有關鍵影響。對於兩次與冠軍擦肩而過的Red Bull車隊而言,過去兩站已讓該隊目前落後Ferrari車隊達到52分,如何縮小落後差距將是本週要務。與過去幾年相比,今年的馬來西亞站更值得當地車迷期待:由馬國政府支持的Lotus車隊將現身未來的母基地:Sepang賽道,可以預見Lotus車隊將在本週末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馬來西亞政府在1990年代中期展開一項全國提升計劃,希望讓馬來西亞在2020年晉升到已開發國家之林。為了提高國際知名度,馬來西亞除了在首都吉隆坡興建著名的雙子星大廈之外,在工業方面則是將與民生有重要關係的汽車產業列入政府施政的重點項目之中。為了讓馬來西亞的汽車產業與全球車壇接軌,除了以國營的Petronas石油公司贊助BMW- Sauber車隊之外,在馬來西亞舉辦國際級的汽車競賽亦是計劃的重點之一。這種在政府當局全力支持的條件與經濟發展的時空之下,位於首都吉隆坡郊區的Sepang賽車場于應誕生,在成功地與FIA簽署主辦F1賽事的合約之後,FIA於1999年正式將Sepang賽道納入F1的賽程。

位於吉隆坡機場旁邊的Sepang賽車場,其大看台尾端的雨傘式頂蓬設計,非常具有南洋風味。
Sepang賽道位於吉隆坡國際機場旁,與國際機場之間有專屬的通道連接,讓其具有連接國際的優勢,方便前來Sepang賽道觀賽的全球車迷。而為符合21世紀建築的新需求,賽車場及其周邊的所有建築物均鋪設光纖網路,以提供媒體及各項設施需求強大的資料聯絡網路。而這樣良好的硬體建設,亦讓Sepang賽道能以光纖網路連結全場27個賽道攝影機供良好的訊號提供給轉播系統。Sepang賽道的興建始於1997年,是由德國的Hermann Tilke建築事務所擔任設計。在馬來西亞投入大量的國家資源的資注之下,在短短14個月的時間完成硬體建設,創下了F1賽道的建設紀錄,而於1999年三月正式開幕,並在同年承辦第15站的賽事,自此馬來西亞正式進入F1的世界。Sepang賽道在2000年至今,均擔任年度第二站的賽道。

這個由棕櫚樹園所改建而成的Sepang賽道,佔地260公頃。在整地階段共移除了900萬立方公尺的土壤,方才達成FIA對於賽道的要求。而為保持其熱帶風情,更種植了5000顆的棕櫚樹做為綠化。Sepang賽道的長度達5.543公里,由15個彎道與8段直路所組成。由於是全新建設而言,所以Sepang賽道的安全防護措施極為完善,車道亦相當的寬敞。全長最窄的賽道寬度為16公尺,最大可達22公尺,讓車輛發生碰撞的機會大幅的下降。而一如眾多新一代的賽車場設計,Sepang擁有讓車手展現高速的特色,全場平均速度相當的高,所有車輛均可以跑出每小時300公里以上的速度,而一線車隊亦均有挑戰330公里以上的實力。而由於有著兩段接近1公里長的直線賽段,加上路面的寬敞,讓車輛的馬力設定較車手的攻防技巧來得具有影響性。

Sepang的1號與2號彎是最容易發生撞車事故的地方。
1999年才加入「F1俱樂部」的Sepang賽道可說是新一代比賽場地的標竿,賽道旁的比賽設備、觀眾座椅與媒體中心都是世界第一等級。出自Hermann Tilke (也是上海賽道的設計師) 之手的跑道都有顯著的地標,而Sepang賽道的特色就是V字型加速道之間的大型主看台。Tilke偏好在高速直線道後設計寬廣的慢速減速彎以鼓勵車手超車,另外在減速彎旁設置了空間很大的「可行駛緩衝區」 (run-off area) 以鼓勵車手到最後一刻才煞車 (後遺症是許多車手會錯過進彎點、但又增加了比賽可看性) 、這兩項設計在Sepang賽道上都找的到。想要在這裡取得好成績,絕對不能不考慮到溫度因素:Sepang賽道的表面溫度在比賽中可達攝氏47度,對車手體力、賽車引擎與煞車系統的散熱效率都是一大挑戰。

在賽道的中段區域都是一些速度不低的高速彎角,因此賽車底盤的設定非常的重要。
Sepang的起跑點設定在維修區旁大直線的末端,因此起跑時的車速還無法提升時便碰到全場最難的連續蛇形彎道。但是在正常比賽之時,擁有超過900匹馬力的車輛,在這條將近1公里的直線上,是可以推出300公里以上的成績的。而在爭取先機的1號與2號彎道可說是Sepang車場最為困難的彎道。這個連續2個髮夾彎的組合,在空中俯看就像是條扭曲的蛇。由於彎道的半徑狹小,加上曲率不斷的變化,讓車手必須使盡全力進行爭道加閃躲,才能順利地通過。而即便在比賽進行之中,車手亦必需自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急剎,降至時速80公里以下的速度方能順利通過,其駕駛的難度與機械的耐用度亦是一大考驗。

而在通過了蛇腹般的賽道後,開始進入又彎又長的3號彎道。由於2號彎的出彎速度非常慢,加上3號彎的曲率亦相當大,而且不斷變化,讓車手需要以3檔時速120公里左右的速度通過3號彎道。出彎後,終於在4號彎之前碰到第一段直路賽道,讓車速可以上到200以上。但是在向右的4號彎入彎前,賽道向左先偏了一偏,車手在剎車的同時,需要全力保持車輛的平衡與穩定,以便能正確地切上過彎的路線。出彎後立刻接上了一段直路,但是車手的路線仍是呈現S型的,因為必須為了接連而來的5號及6號連續彎道做出準備。由於相對於向右的6號彎道,向左的5號彎道有著較大的半徑,因此車手在直線入彎的時候,會選擇將剎車點盡可能地延後,爭取直線道上的時間,讓其在彎道的中段,仍能有著255公里以上的速度。而較慢速度的6號彎,則會選擇提早出彎的Late Apex路線,以接續在來的直線道路,爭取時間。

這一條直線加速路段是Sepang賽道上最容易超越前車的區域。
在進入7號彎道之前,車輛的時速再次超過250公里。接下來的7號與8號彎道,均是單純的右彎,而角度不算大,半徑適中,擁有強大下壓力的F1賽車,仍能以200公里的高速來通過。但也因為如此,讓車手在這幾個彎道中便需要應付將近3倍G值的側向加速度,對於車手肩背部的肌肉,正是最為嚴苛的考驗。而在享受250公里以上的直線衝刺後,超過150度的9號向左彎道,則是繼續2號彎道之後另一個高難度的彎角,尤其是接下來的10號彎道與11號彎道的路線,均有賴9號彎道出彎路線的選擇,對於剛才受極高壓力的車手而言,算是全場的關鍵所在。

處理完棘手的9號彎道後,成功的車手將可以連續享受3個彎道的甜美,並可在一小段直線上再次跑出250公里以上的高速。而接下來的12號至14號,在彎角的設計上亦相當的單純,讓F1車手都能輕鬆地處理。而接下來的直線加速道,且是與起跑直線對稱的第2長直路,而車手往往可以在此再次挑戰300公里的速度,再次發揮座駕的極限。而在以時速100公里以上的速度,繞過了Sepang賽道著名的天線型建築後,車手再次以300公里衝過計時點,繼續往下一圈前進。

2006年兩位Renault車手包辦馬國站前兩名。
如此在高速與高G值的考驗不斷重覆,便完成了F1在Sepang的比賽。而由於Sepang賽道的總長度為5.543公里,跑完55圈時的總里程為304.865公里,還需150公尺才能符合F1規章305公里的要求,因此車手必須再多跑完整的一圈,因而讓Sepang以310.408公里的總長度,成為F1賽事中總里程最長的一站。而在實際比賽之時,選手需要約1分38秒的時間才能完成1圈的賽事,因此整場比賽費時約1小時34分鐘。Sepang賽道的最快單圈紀錄是由車手M. Schumacher在2004年的排位賽中所創下的1分33.074秒

2006年馬來西亞站GP大賽是義大利車手Fisichella耀武揚威的一週,兩位Renault車手締造了該隊歷史上自從1982年以來的第一次分站1-2名佳績。Ferrari車隊則苦於引擎活塞環瑕疵,Honda是該週末唯一能夠威脅到Renault賽車的隊伍。

2007年馬來西亞分站的冠亞軍成為McLaren車隊的囊中物,Alonso和Hamilton分別在此寫下生涯新頁。

2007年Renault車隊的衰退,讓馬來西亞站的冠亞軍頭銜成為McLaren車隊的禁臠:儘管Ferrari車隊的Felipe Massa以桿位起跑,但比賽開跑後不久駕駛McLaren賽車的Fernando Alonso和Lewis Hamilton便拿下領先位置。最終Alonso順利拿下加盟McLaren車隊的第一個冠軍獎盃,而Hamilton也以分站亞軍的成績為生涯寫下新高。

2008年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在馬來西亞順利摘下該季首勝。

2008年馬國站Ferrari車隊在週日比賽依舊保持強勢,最後在總長56圈的稍顯平淡的過程後,從第2位出發的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順利摘下本季首勝,從桿位出發的巴西車手Massa在比賽中後段於第7號彎道時出現駕駛失誤,賽車失控滑出跑道抱憾退出比賽。在本站比賽中Ferrari車隊優勢盡現、一度與後方賽車的領先差距優達到24秒。因為排位賽過程違規而被罰於第9位出發的Hamilton則陷入了追趕的苦戰,不過他處變不驚的拿下第5名與4分積分。2008年馬國站站上頒獎台的三位車手與前一年竟沒有一個相同,這也說明了F1賽事的不可預測性。

2009年馬來西亞站Brawn GP和Toyota兩支隊伍繼續上一站的強勢,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在最後時刻突圍奪得本賽季個人第二個桿位;被洗刷冤情的義大利車手Jarno Trulli名列第2位,Red Bull車手Vettel獲得了第3位 (但因上一站的碰撞意外將被罰倒退10位)。過去的F1勁旅仍遠遠落後:Ferrari兩名車手均排在前8名之外,McLaren車手的成績則更差、均無緣前10位。

週日的比賽起跑表現最優異的非Nico Rosberg莫屬,這輛載油極輕Williams賽車從第4位躍升至與Jenson Button並排。在進入第一個彎道時Jenson Button已經失去最佳入彎路線並導致輕微側滑。他在修正賽車時連續被Nico Rosberg、Jarno Trulli與載油也很輕的Fernando Alonso接連超越,最終跌至第4位。從第9位起跑的Fernando Alonso在KERS系統的幫助下躍升至第3位。Robert Kubica的起跑極不順利,他一度停在賽道上停止不動,名次也因此大跌。

由於突如其來的暴雨,比賽至第32圈不得不暫停。暴雨使得Sepang賽道全部濕透,風雨交加導致賽道能見度極差,這嚴重影響比賽安全。大會宣布比賽暫停後,所有還在比賽的賽車按安全車出來時的順序停在直線道起跑區,等待比賽重新開始。工作人員也忙著保護賽車及車手免受大雨侵襲。在經過了將近50分鐘的等待後,由於雨勢沒有減小的趨勢,加上時間已經超過下午六點半、天色逐漸變暗,繼續比賽的可能性越來越低。鏡頭上甚至可見到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已經換上便裝正在吃冰淇淋。經過50多分鐘的漫長等待,大會最終宣布比賽結束。距上一次因暴雨導致比賽暫停直至結束的事件已有25年。

2009年馬來西亞站由於突如其來的暴雨,比賽至第32圈不得不暫停,暴雨使得Sepang賽道全部濕透。

由於實際完賽距離沒有達到全部比賽的75%,本場比賽前8名車手所得的積分只能按原積分的一半計算。按照比賽中斷前安全車進場時的順序,Brawn GP車手Jenson Button再度奪冠,達成了個人生涯首次二連勝。本站亞軍和季軍分別是BMW車手Nick Heidfeld和Toyota車手Timo Glock。兩名Ferrari車手再度空手而歸,Lewis Hamilton則有一分進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