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英國
車隊所在地 英國Grove
首場比賽 1974年 阿根廷站
首場勝利 1979年 英國站


N. Hulkenberg (德國)


R. Barrichello (巴西)
FW32
面對2010年賽季,Williams車隊幾乎以全新面貌出發,該隊不但選擇啟用兩位新車手:Rubens Barrichello和Nico Hulkenberg,還擁有一個新的引擎合作夥伴Cosworth。這些決定是大膽的,但車隊老闆Frank Williams有著自己的見解:「Cosworth與Williams一樣也是一個獨立的公司,跟我們一起分享比賽和機械工程的激情。我們相信彼此的合作不僅僅讓Williams賽車在2010年更具競爭力,同時我們的長期合作也會在F1賽事中讓我們成為最好的。」過去Cosworth與Williams車隊也不乏合作經驗。至於選擇全新車手陣容來駕駛FW32賽車,Frank Williams相信Barrichello是最有經驗的F1車手、Nico Hulkenberg則是上次GP2系列賽冠軍。冬季測試過程中Williams賽車表現不惡,許多人對他們在新賽季的表現充滿期待。

1976年Frank Williams與Patrick Head聯手成立Williams Grand Prix Engineering。
Williams車隊是1970年代才進入F1,比Ferrari和McLaren還晚了一些。車隊成軍時的預算可說是非常少,儘管如此,Williams車隊卻可以自豪地說,他們擁有最多的車手總冠軍,因為1997年,他們贏得了第七座車手總冠軍獎杯,創下了歷史紀錄。

想要詮釋人定勝天這句話,Frank Williams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當他發覺他的賽車天份並不足夠時,憑借與車手Piers Courage的深濃友誼,兩人在1969年末攜手創建了一支車隊。而在1970賽季,Piers Courage的成績令人失望,De Tomaso 505-38賽車無法與他在1969年駕駛的Brabham BT26A賽車相提並論,況且Piers Courage在賽季末荷蘭站的一場事故中喪生,Frank Williams因此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同時間他在經濟上也陷入困境,必須選擇聘用無競爭力付費車手的下策。1976年,他與Walter Wolf搭檔,但糟糕的成績促使他做出了另一個重大的決定,與Patrick Head合夥創立了Williams車隊,Frank Williams同時花費很多時間爭取沙烏地阿拉伯的資金後援。1978年,憑借Patrick Head設計的FW06,Alan Jones在多次比賽中有優異的表現;1979年,Williams車隊終於拿下了F1的首場勝利,Clay Regazzoni駕駛FW07在英國站拿下分站冠軍。

與Honda合作的年代,Williams曾取得優異的成績,這就是為什麼之前有傳言Williams在失去了BMW引擎後,有意再與Honda合作。
1980年,Alan Jones與新隊友Carlos Reutemann一起為車隊拿下了第一個車隊總冠軍,Alan Jones則取得了當年車手總冠軍的頭銜。車隊在次年又成功衛冕,但Alan Jones卻在車手冠軍的爭奪中敗給了Nelson Piquet,他後來選擇了退休一途。1982年,渦輪增壓引擎的時代開始,但Williams仍然使用Ford Cosworth引擎,雖然Keke Rosberg贏得了當年的車手總冠軍,但車隊總冠軍卻被Ferrari給拿走。

後來Williams開始與Honda合作,雖然V6渦輪引擎體積大、且笨重,但經過不斷地研發改良後,車隊在1986年再次拿下車隊總冠軍,但Nigel Mansell在澳洲站比賽僅剩十八圈時引擎縮缸,車手總冠軍因此被Alain Prost給拿走。當年,雖然車隊再次獲得總冠軍,但Frank Williams在從法國Paul Ricard測試後返家的途中因車禍不幸癱瘓。

Nigel Mansell在1992年幫Williams拿下了車手與車隊的總冠軍。
1987年,Nelson Piquet和Nigel Mansell駕駛FW11再次為Williams贏得車手和車隊雙料冠軍。之後Nelson Piquet跳槽到Lotus車隊,Williams頓然失去了一位車手,此時Honda車廠也與Williams分道揚鑣,這無疑是錦上添花。在困境中掙扎一年之後,車隊在1989年開始與Renault車廠合作,FW12C與FW13賽車無可挑剔而且速度很快,但問題是沒有優秀的車手與之匹配。直到1991年,Nigel Mansel在為Ferrari效力兩年後重返Williams懷抱,儘管新款FW14賽車性能卓越,但Nigel Mansel因變速箱耐用度的問題在當年輸給了McLaren的的Ayrton Senna,但隔年賽季Nigel Mansell連勝九場,再次為Williams取得了車手和車隊總冠軍。

Frank Williams好不容易得到一位天王車手的加盟,但Ayrton Senna為Williams出賽的第三場比賽就喪生了。
由於合約上的問題,Nigel Mansel離開Williams轉而參加了美國Indy賽事,Alain Prost接替了他的位置,為Williams第二次贏得雙料冠軍。後來Frank Williams簽下了當時最偉大的車手Ayrton Senna在1994年為他出賽,但悲劇再次上演,Ayrton Senna在聖馬利諾站喪生,他僅僅為車隊出賽三場。隨著這個打擊,Frank Williams與整個車隊的士氣跌到了谷底,此時Damon Hill從車隊的測試車手晉升為正式車手,彌補了Ayrton Senna留下的車手空缺。當年在車手冠軍的爭奪戰,只有他能成為Michael Schumacher的威脅,這也讓車隊重新恢復了信心,儘管Damon Hill當年沒能奪得車手總冠軍,但至少讓Williams拿下了車隊總冠軍。

Damon Hill在Williams車隊裡熬了很久,終於拿下了1996年的世界冠軍。
1995年,原本使用Ford V8引擎的Benetton車隊也開始使用Renault V10引擎,而且,他們還擁有超級車手Michael Schumacher。那一年,Williams只贏了五場比賽,Damon Hill四場、David Coulthard一場,因為失算的比賽策略讓他們付出了沈重的代價。1996年車隊戰力好轉,IndyCar總冠軍Jacques Villeneuve加盟Williams,Damon Hill在這一年裡除了四次輸給Jacques Villeneuve之外,在其它比賽中都戰勝了他的隊友,Damon Hill最終贏得車手桂冠,Jacques Villeneuve以些微差距緊隨其後,他們聯手幫Frank Williams拿下了第八個車隊冠軍獎杯。Damon Hill在該賽季末離開了Williams,Jacques Villeneuve開始與Heinz-Harald Frentzen搭檔後,再次為Williams贏得了連續的第三次車手車隊雙料冠軍,他們的勝利也破紀錄地達到了九次之多。

使用Supertec引擎讓Williams車隊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
1998、99兩年,厄運不斷降臨Williams。隨著Renault車廠宣佈退出F1,車隊只能選擇馬力不足的Renault副廠Supertec引擎。另一方面McLaren戰備已久,早已覬覦F1的總冠軍寶座。1998年Jacques Villeneuve轉隊至BAR車隊,Heinz-Harald Frentzen也加入了Jordan車隊,為了準備1999年大復仇,Frank Wiliams簽下了當時美國CART系列賽冠軍Alex Zanardi,期待他能像Jacques Villeneuve一樣勢如破竹般地贏得比賽,與他搭檔的是Ralf Schumacher。但事實並不是如此,由於賽車競爭力不足,因此Alex Zanardi的表現與Frank Williams的期待落差太大,整個賽季一無所獲。雖然Ralf Schumacher多次拿下積分,但這對車隊來說是不足的,Williams在這個賽季排名第五,是近十年來最差的成績。

WIlliams與BMW合作之後,雖然偶有佳作,但卻始終沒有辦法拿下車手或車隊的總冠軍。
2000年1月,車隊與Alex Zanardi解除合約,Frank Williams決定採用一位連F3000都沒跑過的年輕小將Jenson Button,期望他來實現Alex Zanardi無法達成的目標。全新BMW引擎的到來為Williams帶來了曙光,儘管車隊認為兩名年輕車手最多只能使車隊處於中遊地位,但是他們還是為車隊保住了車隊排行榜中第三的位置,這也證明了Jenson Button是非常有潛力的車手。後來Frank Williams面臨艱難的決擇,將年輕的Jenson Button留下來,還是選擇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a?他最後選擇了後者,將Jenson Button外借到Benetton車隊兩年。

搭載Cosworth V8引擎的Williams FW28賽車或許能打敗一些廠隊的賽車也說不一定。
哥倫比亞車手首年的爆走式的表現震撼了整個F1世界,但整個賽季賽車可靠性的問題不斷困擾著他,儘管如此,他還是不斷地取得起跑竿位,也多次站上頒獎台,並且在義大利站獲得了他F1生涯中的第一場勝利。Juan Pablo Montoya與隊友Ralf Schumacher為車隊取得了四場比賽的冠軍,與McLaren在車隊冠軍中展開殊死戰,但最終只能取得年度第三名。

2002年,Williams的成績超越了McLaren,在車隊排行榜中名列第二,Juan Pablo Montoya和Ralf Schumacher在車手積分榜中分別為第三、四名。2003年賽季兩名車手繼續搭檔,此時車隊已經有能力縮小與Ferrari之間的差距,在日本站前他們在車隊積分上還領先Ferrari,但因為Juan Pablo Montoya在這場比賽中退賽,最後只能拿下年度第二名。不管你喜歡與否,Williams車隊2004年的FW26賽車造型前衛的山豬獠牙型車頭的確給車迷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這一設計在賽中後被證實是不穩定的,因為它並沒有給車隊帶來預期的成績。德國BMW車廠與Williams車隊合作的四年中,他們還是無法製造出可以擊敗Ferrari的戰車。

中國聯想電腦亦為2007年Williams車隊贊助商。

Juan Pablo Montoya為Williams車隊贏得了2004年的最後一場比賽,這一年兩位車手登上頒獎台的次數只有四次,最終他們落後Renault車隊17點積分,車隊積分榜只能排在第四位置。2005年賽季,車隊擁有了全新的車手陣容Mark Webber和Nick Heidfeld,希望這一組合加上FW27賽車能讓車隊重返前三甲的位置。

2005年是Williams與BMW合作以來成績最糟糕的一年,Williams痛批BMW的引擎馬力不足,而BMW反控WIlliams FW27車架毫無競爭力。雙方在這種氣氛下已經再無繼續合作的空間,因此在2005年賽季中,BMW車廠宣佈收購Sauber車隊準備在2006年以BMW廠隊身分進軍F1。此時的Williams車隊必須得為2006年的引擎想辦法,原本試圖爭取使用Toyota引擎,但Toyota已經承諾得支援MF1車隊了,因此Williams車隊退而求其次地與Cosworth合作。

中島一貴成為賽道上第二位日本車手。

Williams車隊2005賽季結束後失去了BMW的引擎合約,不得不轉而採用Cosworth V8引擎。Cosworth引擎在當季前幾站的表現不錯,沒過多久情勢卻急轉直下,賽車狀況頻出,直到賽季終了Williams賽車跑完的圈數僅為Ferrari車隊的1/3,成為去年完賽率最低的車隊!2006年Williams車隊以11積分名列車隊排行榜第8名,交出了成軍以來最差的一張成績單。所幸痛定思痛的他們早在賽季結束前就開始著手解決引擎問題,以確保此一悲劇不會在2007年重演。

2007年Williams車隊將換用Toyota引擎,賽車的穩定性相信將有所提升。此外車隊還得到了包括AT&T和中國聯想電腦在內的一票金主所帶來的「救命錢」,雖然預算仍不寬裕,但至少讓車隊得以體面地參賽。新秀Nico Rosberg和老將Alex Wurz組成的車手陣容可謂穩妥,而Rosberg在澳洲站取得第7名,無疑證明了車隊經理Frank Williams的眼光。隨著經驗的逐漸豐富,Nico Rosberg整個賽季繼續著自己的奪目表現,在排位賽中他甚至能挑戰一下BMW車隊,而Alex Wurz則常常止步於第一階段排位賽,但由於不錯的運氣他曾兩次登上領獎臺。不過最後一站巴西站賽前,Williams宣佈由中島一貴代替Wurz參賽。最終得益於McLaren車隊的處罰,Williams車隊以33分獲得年終第4名。

Nico Rosberg對Williams車隊08年的表現相當失望。

2008年賽季前Nico Rosberg對車隊有很高的期望,他認為2007年下半季的氣勢不錯,這可延續至2008年,但結果卻相差甚遠。整體來說2008年賽季相當令人失望,2008年賽季Williams車隊仍是一個虎頭蛇尾的賽季:開幕戰澳洲站站上頒獎台即是他本季的次佳成績,新加坡站的第二名運氣成分很大。這與Williams車隊缺發資源在賽季中改良賽車有著不小的關係。去年Nico Rosberg最終拿下17分積分、名列車手積分榜第13位。這位德國車手還表示如果明年的希望無法成真,屆時他必須重新考慮自己2010年之後的打算。Rosberg被認為駕駛天賦不遜於Lewis Hamilton,這兩位車手分別為2005及2006年賽季的GP2年度冠軍。後者目前已是F1世界冠軍、而前者參加F1至今三季仍無值得一提的表現。

在全球金融形勢不容樂觀的時候,身為F1圈內少數私人車隊,Williams不能倖免。2008年末面對經營狀況惡化,總共虧損8800萬美元,是F1經營最差的車隊之一。當Williams車隊苦苦掙扎的時候,FIA與FOTA所達成的成本縮減協定,為這支車隊開啟了一線生機。減少測試里程、引擎研發凍結、客制引擎與車架的提供與交易等F1車隊成本縮減計畫的實行,讓小車隊的Williams能夠在2009年繼續參賽。

兩位2009年效力Williams車隊的車手今年都離開該隊。

2009年開賽前,車隊領隊Frank Williams對賽季是非常悲觀。但由於成功的賽車設計 (尤其是雙層Rear Diffuser),最初的8個分站中Nico Rosberg在排位賽表現出色,這也使他的積分快速增加,最後以排名第7位,而車隊也拿到年度第7位的名次,總體來說是個不錯的進步。 可能由於2009年的良好狀態,讓Frank Williams選擇以私人身份繼續參賽,並且成為首支報名參與新賽季的現役車隊。不過從Williams車隊的比賽預算來看,任何對他們有突飛猛進的期望都是不現實的。該隊的唯一希望就是FIA的限制預算及標準化零件方案,藉由控制其他對手的資源上限而拉近距離,對於一支6年前還有爭取世界冠軍希望的隊伍來說,現在的狀況真是情何以堪?距離上一次該隊車手Juan Montoya站上頒獎台已經有將近90站,2008年賽季Frank Williams決定提早放棄,轉而將研發資源全部投入新賽車的研發工作。Max Mosley鼓吹的車隊預算上限計畫有利於這支隊伍,前提是他們得撐到新規則實施的那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