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英國
車隊所在地 英國Enstone
首場比賽 1977年 英國站
首場勝利 1979年 法國站
K. Magnussen (丹麥)
J. Palmer (英國)
R.F.16
2016年賽季,對於長期觀看F1的車迷朋友而言,法國Renault雷諾車廠以Renault Sport之名,重返F1賽道,肯定是重要的改變之一。

從1977年便開始投身F1賽事的Renault車隊,是法國Renault車廠所支持的廠隊,由旗下Renault Sport負責運作。Renault在1980至1990年代強悍的引擎動力,曾宰制了F1賽道多年。中間以車隊身份退出了幾次,但仍持續以引擎供應商的身份持續投身賽事。

最近的1次復出是在2002年,以Renault F1車隊名義現身,並在2005年與2006年拿下車隊與車手的雙料冠軍。然而在2008年的新加坡賽站,為增加1號車手Fernando Alonso的競爭力,車隊經理Flavio Briatore命令2號車手Nelson Piquet Jr.蓄意撞牆事件的事件,讓車隊名譽重創,加上金融海嘯的餘波盪漾,讓Renault於2010年賽季結束後,將車隊出售給Lotus車隊,暫離F1。

在2011年賽季起,Renault繼續以Renault Energy引擎供應商身份,活躍於F1賽事。然而2014年起全新的技術規則及1.6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導入,Renault Energy的表現並不突出,2015年更讓Red Bull車隊主動分手。當時,Renault曾考慮是否就此退出F1,然而在多年光榮歷史及對F1的熱情之下,Renault最終獲得股東的支持,回頭買下Lotus車隊,再次以純正廠隊的身份,回到F1賽道,也成為2016年賽季中,第3支以汽車廠名義參賽的車隊。

車隊歷史回顧

Renault參加F1的歷史,最早可以溯源至1977年,當時是以Renault車隊的身份以單輛車於賽季中途的法國站開始加入,並是當年唯一以1.5升渦輪增壓引擎參與的車隊,亦是F1史上首支持續以渦輪引擎參賽的車隊。並在1983年起同時提供引擎給予Lotus車隊,開始兼具有引擎供應商的身份。然而在1985年Renault車廠的財務吃緊,因而暫停車隊的競逐,僅以引擎供應商的身份,繼續留在F1賽道。

原本只是贊助商角色的Benetton集團,後來乾脆買下Toleman車隊,搖身變成車隊擁有者。
要敘述現在這支Renault車隊的歷史,則得從其前身:Benetton車隊的歷史說起。義大利知名服飾Benetton總裁Luciano Benetton,最初參與F1的方式是贊助Tyrrell、Alfa Romeo和Toleman三支車隊,為的是宣傳其色彩前衛的服飾。後來,Benetton集團在1986年收購了Toleman車隊,開始以Benetton車隊的名義參加F1賽事。Benetton B186賽車最初使用的是BMW渦輪增壓引擎,在義大利車手Teo Fabi的駕馭下顯示了其競爭力,並在澳洲和義大利站取得決賽起跑竿位,Gerhard Berger則在墨西哥站為車隊贏得了首場勝利。

1988年Benetton在車隊排行榜中名列第三,1989年Johnny Herbert和Alessandro Nannini也為車隊拿下不錯的成績。同一年中,Flavio Briatore接掌車隊,Johnny Herbert隨後遭到解僱,原因是他先前因傷未癒;車隊經理Peter Collins同時也被踢出車隊。這個賽季,Benetton唯一的勝利來自日本站,由於Ayrton Senna的成績遭到取消,Alessandro Nannini才得以遞補為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在Benetton車隊連續兩年拿下世界冠軍的寶座。
1990年賽季車隊簽下了Nelson Piquet,這位巴西車手當時正處賽車生涯的低潮,但偶而會有不錯的表現,該年車隊再次在日本站獲勝,這次是撿了Ayrton Senna和Alain Prost相撞而雙雙退賽的便宜。1991年對於車隊是一個轉折點,目睹Michael Schumacher代表Jordan車隊在比利時站排位賽中取得第七順位後,Benetton透過Bernie Ecclestone的幫忙簽下了這位德國車手。Michael Schumacher一開始就展露出大將之風,表現超過了比他年長、且經驗豐富的世界冠軍隊友Nelson Piquet,不斷使車隊在比賽中獲得積分。意識到隊中擁有一位明日之星,因此Flavio Briatore決定採用了一些新的技術設備,用以增強賽車的研發能力。

1995年Michael Schumacher駕駛這部搭載Renault引擎的B195賽車拿下了九場分站冠軍。
1994年之後的比賽對Benetton車隊來說是淒涼的,違反比賽規則並有可能受到處罰,使烏雲籠罩著Michael Schumacher和Benetton車隊,最終他因為在英國站的比賽中疏忽了出示的黑旗而遭到停賽兩場的處罰,後來在比利時站又因賽車技術性問題被取消成績。但最終Michael Schumacher在閉幕的澳洲站取得一場有爭議性的勝利之後,還是以1分的優勢為自己贏得了車手冠軍頭銜。

1995年開始,Benetton車隊與Williams車隊同樣使用Renault引擎,Michael Schumacher在這年的表現依然神勇,共贏得九場分站冠軍,成功衛冕車手冠軍;Johnny Herbert這年重新與車隊簽約,並且奪得了本賽季的兩場勝利,兩名車手為Benetton贏得了第一個,同時也是唯一一次車隊總冠軍頭銜。隔年,Michael Schumacher轉隊至Ferrari,Johnny Herbert則跳槽到Sauber車隊,Benetton再也無力與當時如日中天的Williams競爭。1996年賽季的兩位車手Jean Alesi與Gerhard Berger完全沒有勝場,而且Jean Alesi在最後一場比賽中因為退賽,因此把車隊第二名的位置拱手讓給了Ferrari車隊,這也讓Flavio Briatore心中憤怒不已。Jean Alesi與Flavio Briatore之間的嫌隙還不止於此,1997年的澳洲開幕站Jean Alesi沒能及時進入維修站以致燃料耗盡,這又讓Flavio Briatore下定決心要撤換這兩位老牌車手。1998年賽季車隊陣容做出全面調整,兩名車手都被解僱,Gerhard Berger選擇退休,而Jean Alesi轉投Sauber車隊。

2000年Flavio Briatore受Renault之託回到Benetton重掌兵符,為未來的Renault廠隊的誕生預做準備。
該年車隊簽下了年輕的新秀Giancarlo Fisichella與Alex Wurz,但Flavio Briatore的領隊位置也被David Richards所取代。新賽季Benetton車隊的表現令人充滿希望,Alex Wurz在賽季前段比賽中的屢有佳作,Giancarlo Fisichella在加拿大站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1999年賽季對車隊來說無異是災難一場,當時正好遇到Renault車廠退出F1,因此Benetton與Williams車隊一樣,搭載了馬力不足的Supertec引擎,後來Benetton以車隊第六名的成績結束了整個賽季的征戰。

2002年,Renault以廠隊的身分回到F1。
2000年情況也是差強人意,Flavio Briatore重新回到車隊,Renault再次與Benetton車隊聯手,Benetton最終在排名榜上排在BAR車隊之前名列第四,本賽季車隊唯一值得慶祝的就是Giancarlo Fisichella在加拿大站取得第三名。2001年車隊啟用從Williams車隊借來的英國年輕小將Jenson Button來取代Alex Wurz的位置,Alex Wurz則加入了McLaren車隊,開始了他長期第三車手的生涯。

Renault在2005年的車手陣容非常堅強,快又穩的Giancarlo Fisichella與爆發力十足的Fernando Alonso。
2001年賽季車隊成績令人沮喪,這也是車隊使用Benetton名義出賽的最後一年。2002年Renault車廠全面接管車隊,Jenson Button繼續留在車隊,而Jordan車隊的Jarno Trulli則與Giancarlo Fisichella交換位置。在賽程表的十七場賽事中,這兩位車手偶有佳作,使Renault車隊在積分榜上升到了第四位。2003年Renault車隊領隊Flavio Briatore決定採用年輕的西班牙車手Fernando Alonso取代Jenson Button,並和Jordan、Minardi車隊一同覆議FIA所提出的週五測試規章,期待以此取得更多的行車數據來與對手相抗衡,並希望能在積分上取得突破。

2005年Renault車隊拿下車手與車隊的雙料總冠軍。
參加週五測試這個決定似乎是正確的,儘管賽季末車隊積分仍處於第四位,但他們已縮短了與前面三支強隊在積分上的差距,Fernando Alonso在匈牙利站取得的他F1生涯首場勝利並給Renault車隊帶來了10點積分,這也同時證明了Flavio Briatore啟用這位西班牙車手是正確的決定。

2004年,Renault車隊在車隊積分榜上名列第三,這一成績也達到了他們在賽季前的所訂下的目標,Jarno Trulli在摩納哥站為車隊贏得了勝利,這一年兩位車手共有五次登上了頒獎台。然而車隊在2004年尾段的賽事中顯得後繼無力,因此總積分還是輸給了BAR車隊,但Renault賽車的穩定性使車隊的成績不會大起大落,而車隊精心設計的離合器也讓Fernando Alonso在起跑時能超越不少部前車。2005年賽季,除了天才車手Fernando Alonso以外,Giancarlo Fisichella也回來了,車隊希望這一個堅強的組合能夠讓他們獲得更多的勝利。

只要Renault車隊成績不佳,Carlos Ghosn應該讓Renault從F1抽腿。
Giancarlo Fisichella在2005年取代Jarno Trulli的位置,這位義大利車手被許多車迷認為是一個極為有天份的車手,但他只是缺乏了一部具有競爭力的賽車提供他奪冠。2005年我們終於可以看到他駕駛F1場上最頂尖的賽車,他在開幕站的雨天排位賽中居於有利的出場順位,這也讓他贏得了這一場比賽的分站冠軍。但好景不常的是他的隊友Fernando Alonso連續贏得了後三場的分站冠軍,這也讓鎂光燈的焦點全都轉移到這位西班牙小將的身上,有了這三場勝利的基礎後,讓他在車手積分榜上一路領先直到賽季結束。

在此同時,Giancarlo Fisichella開始走霉運,許多場賽事他都以退賽收場。在聖馬利諾站之後,Fernando Alonso與Renault車隊在積分上的領先地位分別遭受到McLaren車隊與Kimi Raikkonen的猛烈攻勢。到了季末巴西站,McLaren車隊拿下睽違已久的一、二名完賽,Renault車隊的領先位置暫時讓給了McLaren車隊,但該站以第三名完賽的Fernando Alonso卻提前封王拿下了2005年世界冠軍的頭銜,他同時也打破史上最年輕世界冠軍的記錄。隨後在中國站,Fernando Alonso拿下分站冠軍,這也讓Renault打敗McLaren拿下個車隊總冠軍的頭銜,終止了Ferrari車隊的六連霸。這是Renault車廠以引擎供應商的角色在1990年代取得多次的成功之後,第一次以廠隊的身分拿下總冠軍,在這年之後,F1 V10引擎的年代也正式宣告終止。

Fernando Alonso與Giancarlo Fisichella在2006年依然為Renault車隊效力,但測試車手Frank Montagny的位置卻被Heikki Kovalainen給取代。在車隊的行事曆中,1月10日已經讓R26賽車完成了賽道的首航,但問題是當Carlos Ghosn在2005年開始擔任Renault集團的CEO後,Renault會不會退出F1的謠傳又開始被廣泛地討論。Carlos Ghosn被業界稱為無情的商人,暱稱是「Le Cost Cutter」,他在2005年F1法國站時開始著手討論關於Renault車廠是否該參加F1?總之,只要Renault車隊能夠持續取得好成績,藉此讓Renault這個品牌在汽車消費市場中取得成功,那Carlos Ghosn就不會讓Renault退出F1;相反的,只要是Renault車隊未來的成績下滑,可以預期的是Carlos Ghosn將不會再投注心力於這項運動中了。

在2005賽季奪冠之後,Renault車隊想盡辦法在2006賽季保持領先。儘管賽前測試有些跌跌撞撞,但比賽結果沒有辜負整個車隊的努力:Fernando Alonso在前九站比賽中都得以從前兩個桿位出發。兩位Renault車手整個賽季只有四次沒有站上頒獎台,車隊的穩定性堪比老牌勁旅Ferrari,不過隨著賽季的深入Renault逐漸失去了速度上的優勢,到賽季結束時僅以5分之差險勝Ferrari,但這對Renault來說已經足夠,他們的最後一役尤其贏得漂亮,Alonso把握機會讓自己和車隊再度品嘗到了年度冠軍的滋味。

Renault車隊的R27賽車在冬季測試和07賽季開幕戰的表現完全暴露出相對於Ferrari和McLaren在速度上的劣勢,在澳洲站中出人意料地出現了與之前幾個賽季完全相反的掙扎狀態,Giancarlo Fisichella僅以第5名完賽。新人Hekki Kovalainen更只有令人失望的第10名。儘管兩位車手都在接下來的馬來西亞站拿下積分,但這樣的情況直到比賽回到歐洲大陸才有所改善。Kovalainen無法適應R27賽車的情形十分明顯,車隊終於在西班牙站找回了些許速度,兩位車手都進入了排位賽的第三節,並在正式比賽中做出了具有競爭力的單圈成績 (Kovalainen的最快圈速位列第4名) 。下半賽季Kovalainen漸入佳境,除了中國與巴西站之外的每一站都能擠入前8名、反而是老將Fisichella陷入低潮。最終該隊以51分的成績名列車隊積分榜第3名、但總分只有Ferrari車隊的25%。

西班牙車王Alonso鳳還巢的表現令人期待。

附帶一提,在2007年11月8日FIA上訴Renault車隊擁有McLaren的技術資料。此案的聽證會與2007年12月6日在摩納哥舉行,該隊違反比賽規則第151c項條款的控告與之前對McLaren車隊與Ferrari車隊所牽涉的間諜案的控告相同。FIA最終裁決Renault車隊違反第151c項條款但不給予處罰。2007年11月10日,Renault車隊宣佈Fernando Alonso與該隊簽下2008年的比賽合約。他將搭檔由試車手轉正的Nelson Angelo Piquet,並被確信能夠保證其在車隊的一號車手地位。西班牙車王的回歸、加上全新設計的R28賽車,Renault成為2008年季最值得期待的隊伍之一。出乎意料的是R28在賽季前段遠遠不及主要競爭對手,但2008年後半季Renault車隊的表現脫胎換骨,西班牙車王更拿下了新加坡站與日本站的二連勝,這與2008年賽季Alonso從季初即不斷參與車輛測試、寄望提升車輛性能與輪胎管理的表現脫不了關係。到巴西站時,R28賽車落後冠軍賽車的差距已經從每圈超過1秒縮小到每圈0.3-0.4秒。

2008年後半季Renault車隊的表現脫胎換骨,西班牙車王更拿下了新加坡站與日本站的二連勝。

雖然即將告別首席贊助商ING,Renault車隊仍希望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R29的空力設計更加激進、顯示許多科技創新。但2009年賽季對Renault車隊來說是動盪且倒楣的一年,車隊表現不佳僅排名第8位,頭號車手Fernando Alonso僅列第9位更讓人大失所望。而8月Nelson Piquet被車隊解約更是為Renault車隊年末的大風暴埋下了伏筆。匈牙利站比賽中,Fernando Alonso原本有機會可以站上暌違已久的頒獎台,無奈Renault車隊技師沒有鎖緊輪胎螺栓的插曲不僅對比賽安全造成影響,更讓Fernando Alonso飲恨匈牙利站,賽後FIA則於第一時間對Renault車隊做出Valencia站禁賽的處份,儘管最終Renault車隊用5萬美元擺平此事,但陰影似乎已經籠罩Renault車隊。

在車隊股東重組後,也象徵了Renault車隊告別了過去的光榮時代。

2009年9月Nelson Piquet Jr.指控Renault車隊總監Flavio Briatore在2008年新加坡站指示他製造假車禍以幫助Fernando Alonso奪冠。而Renault車隊在出席2009年9月21日的FIA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之前,就已使常務董事Flavio Briatore與工程總監Pat Symonds離開車隊。Renault高層希望能以Flavio Briatore辭職來減少名譽損失,但隨後FIA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公佈的裁決結果為Renault車隊被處以永久禁賽的處罰、但緩刑2年,前領隊Flavio Briatore被永久逐出F1,不得從事任何與F1有關的業務;前工程總監Pat Symonds在5年內不得於FIA管轄的賽事下工作。FIA同時對Fernando Alonso出席聽證會的合作態度表示感謝,並宣佈這位F1兩屆世界冠軍與該案件沒有任何關係,不過似乎沒人相信Alonso是不知情的。

雖然仍以「Renault車隊」的名義出賽,這支隊伍從上到下都有了徹底的改變。「撞車醜聞」事件使Renault車隊元氣大傷,原廠也萌生退意。 2009年11月爆出Renault車隊有意依循Toyota、成為下一個退出F1的車廠,引起F1賽壇一片譁然。12月Renault車廠在法國巴黎召開記者會宣佈其2010年與未來的F1計畫。在FOM主席Bernie Ecclestone的斡旋下,Renault最終決定將車隊75%的股份出售給Genii Capital並且繼續使用Renault名稱參加F1。車隊改由新領隊Eric Boullier領軍,而車手部分除了早在去年新加坡站結束後就確定的Robert Kubica之外,另一位車手確定由俄羅斯籍的Vitaly Petrov擔任,這是一位擁有雄厚贊助商的車手,也是F1史上第一個俄羅斯籍車手。令大中華車迷興奮的還有擔任第三試車手的董荷斌,他也是F1歷史上第一位華人試車手。新的贊助商、新的車手與新的管理層,這支重新出發的新隊伍需要更多時間讓一切走向正軌。

在2005與2006年賽季登上頂峰之後,2007至2009年連續三個賽季Renault車隊的表現快速滑落,2009年Renault車隊在動盪中只名列年度第8位,這是該隊自從1978年之後的第二差成績 (1977年Renault車隊排名第12位,但由於只參加5場比賽因此忽略不計) ,年度總積分 26分則是2002年以來的最低 (2002年該隊獲得23分) 。從谷底重新出發之後,車隊新領隊Eric Boullier以Robert Kubica為重建核心的策略取得成功,不但常為獲得單站積分的常客、2010年Renault車隊也以年度第5位的成績有所反彈。與2007年賽季相同,2010年賽季Renault車隊仍沒有獲得一個桿位和一場分站冠軍,這也是該隊以車廠身份回歸後第一次連續兩個賽季沒有獲得一場分站冠軍。上一次 Renault車隊遭遇相同狀況是1984及1985年賽季,值得一提的是、這就是上次前Renualt車隊退出F1賽道的前兩年,我們不禁感嘆歷史又一次驚人的重複。

2010年12月8日,擁有Lotus民用車製造與銷售業務的Lotus汽車集團(Group Lotus)也於12月8日宣佈透過收購Renault F1車隊股份的方式進軍F1賽事,Lotus汽車集團首席執行長Dany Bahar表示他們不僅只想要成為車隊的首席贊助商,更計畫完全接管整支車隊。不過參與F1賽事的第一年之中,Lotus-Renault車隊的表現並不突出。這與2011年使用的R31賽車推出創新設計的前置式排氣系統有很大關係,當初該隊工程師認為這套系統有機會最大限度的利用引擎廢氣的下壓力,不過從德國站開始,Renault車隊就積極評估後置排氣管方案,之後車隊科技總監James Allison在受訪時承認去年激進的車輛設計方向是「一個失敗的實驗」並放棄此一創新設計。

2011年2月初F1賽壇發生了一件讓人十分訝異的意外:Lotus-Renault車手Robert Kubica在參加越野賽車時不慎撞車嚴重受傷、並導致全身多處骨折。經過了兩次大型手術之後,Robert Kubica幸運地保住右手,但醫生判斷這位波蘭車手的恢復期至少要一年。這意味著Robert Kubica已經提前宣告無緣2011年賽季,Lotus-Renault車隊也找來德國老將Nick Heidfeld擔任替補車手。但是在匈牙利站結束後,Nick Heidfeld被告知自己將無法參加剩下的比賽,他所空下來的比賽座位由巴西車手Bruno Senna所替補。比利時站週末接受訪問時,Renault車隊領隊Eric Boullier受訪時表示該隊做出以其他車手更換Nick Heidfeld的決定與幕後的贊助廠商無關,主要還是德國老將本季至今的表現沒有達到他們的預期。雖然在義大利站取得兩分積分,但在之後的6站比賽Bruno Senna都無緣前10位,雖然在主場比賽巴西站再度擠入超級排位賽,但Bruno Senna仍僅以第17位完賽,最終以兩分積分結束了上個賽季。總結2011年賽季Renault車隊表面上看來仍然穩坐車隊排行榜第5位,但積分落後年度第4位的Mercedes GP車隊卻有92分之多,反觀後方的Force India車隊以4分的差距緊追在後。從7月的德國站至賽季結束、Renault車隊僅取得了屈指可數的7分積分!

2012年賽季,Lotus-Renault車隊以嶄新的車手陣容進行挑戰。在2011年12月9日宣布芬蘭車王Kimi Raikkonen的加盟之後,Lotus-Renault車隊宣布2號車手由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出線。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出身於Renault車廠的青年車手培訓系統,這位法國年輕車手在今年GP2系列賽中提前一站獲得年度冠軍,2009年他也曾經頂替過Nelson Piquet Jr.代表Renault車隊參加過7站F1比賽,但並沒有獲得任何積分。他的加盟有望讓該隊能以較低的權利金取得Renault車廠提供的比賽引擎。另外據稱Romain Grosjean獲得車隊青睞的另一個原因與車隊主要贊助商:法國Total石油公司的意見有關,不過全新的比賽陣容也意味著與去年車輛測試數據比對的困難。在第1輪冬季測試過程中E20賽車表現不惡,Kimi Raikkonen甚至在第1天就取得了最快單圈成績。

匈牙利站結束後,Nick Heidfeld被告知自己將無法參加剩下的比賽,他所空下來的比賽座位由巴西車手Bruno Senna所替補。

由於2012年的科技規則不允許賽車鼻錐的高度太高,而各隊的目標一直都是希望讓提升底盤高度好讓更多乾淨的空氣流入賽車下方,因此除了McLaren車隊之外的多數隊伍都採用了階梯式設計、Lotus-Renault車隊也不例外,不過與Red Bull RB8、Ferrari F2012賽車不同,E20賽車的階梯式結構弧度更為明顯。E20賽車後半部設計也必須遷就FIA新規對賽車排氣管的出口區域的嚴格限制,但E20賽車的側箱仍保留了許多去年的設計理念。由於FIA對排氣管出口的新要求,去年的前置式排氣系統必須移除。賽車前後懸吊系統設定依舊為(前)推桿和(後)拉桿式結構。原先在E20賽車設計初期,Lotus-Renault車隊計劃加入「被動運行車身高度控制系統」(reactive ride height system),但隨著FIA科技小組判定該系統違反當前F1賽車科技規則並宣布禁用,這套Lotus-Renault車隊估計可提高單圈速度約0.1至0.3秒的系統也被迫移除。科技總監James Allison表示懸吊系統為了提升空力效率而有所改良。上個賽季車隊曾對風洞設備進行了大幅升級計劃,新風洞可放入尺寸更大的60%模型、這意味著更準確的風洞測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