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英國
車隊所在地 Sheffield/Bicester, UK
首場比賽 2010 巴林站
首場勝利
W. Stevens (英國)
R. Merhi (西班牙)
A. Rossi (美國)
TBA
不可諱言,Virgin車隊、HRT車隊、及Lotus Racing車隊在財力上顯然不如現有車隊,縱然FOM與Bernie Ecclestone也宣布給予三支新隊伍財務補貼:包括每年向每支車隊支付1000萬美元的補貼、在歐洲大陸之外舉行的每站比賽、向每支車隊提供運輸兩具車身和1000公斤物資(兩具底盤不含其內)的免費空運服務以及20張免費機票(經濟艙),不過這些協助仍然無法扭轉去年成軍的Virgin車隊在賽季結束後轉手的命運!俄羅斯超跑製造商Marussia在2010年11月11日宣佈收購Virgin F1車隊的多數股份,並於2011年車隊名稱更改為「Marussia Virgin Racing」來參賽,今年更進一步將隊名更改為大股東「Marussia」的名稱。

2008與2009年F1賽事失去了兩家日本車廠(Honda與Toyota)及德國車廠BMW,但是在過去兩年的時間內,這項比賽又吸引了包括Lotus、Lada和Marussia在內的汽車製造商加入行列。但是小型超跑車廠(Spyker)與俄羅斯贊助商(Midland)在F1賽壇內的聲譽不佳,前述兩個贊助商的結局都很短命,Marussia是兩項背景的組合,這免不得讓人憂心忡忡。新賽車Marussia MR01和2011年一樣為了節省成本,新車繼續採用了全電腦流體力學(即CFD)設計。值得一提的是由於2012年的科技規則不允許賽車鼻錐的高度太高,而各隊的目標一直都是希望讓提升底盤高度好讓更多乾淨的空氣流入賽車下方,因此多數車隊最後使用「突起鼻椎」的解決方案,但MR01賽車卻選擇與McLaren MP4-27賽車一樣選擇「平滑車首」的設計。不過為了重新設計以通過FIA的安全規定,Marussia車隊也錯過了多數西班牙Barcelona賽道測試行程,這對該隊新賽季初期的表現將有所影響。

2012年新賽車Marussia MR01和2011年一樣為了節省成本,新車繼續採用了全電腦流體力學(即CFD)設計。

作為F1的新軍,Virgin車隊連續兩年的表現可以用經驗不足來形容。他們的成績也和其他兩支新車隊一樣不理想,Virgin車隊在年終總排名中連續兩年墊底,全年的比賽沒有獲得一個積分。旗下兩名中只有Timo Glock留任,法國年輕車手Charles Pic將頂替D'Ambrosio與Timo Glock搭檔出賽。而前Toyota車隊Timo Glock豐富的F1比賽經驗依舊是該隊的珍貴資產。一直以來Virgin車隊的目標就是一支「短小精悍」的隊伍,今年他們將繼續朝著這個目標來努力。年度排名第11位看起來是最好的結果、但他們決不能被HRT車隊擊敗!

Manor Motorsport在進入F1之前可說是歐洲F3賽壇的一支勁旅,該隊參加英國Renault方程式與F3系列賽事,共贏得了171場勝利及19個冠軍頭銜。Manor車隊總部位於英國。曾效力於Manor車隊的也有不少知名車手,包括Lewis Hamilton、Kimi Raikkonen、中島一貴、Antonio Pizzonia,涵蓋3位2009年F1車手與一名前F1車手,還有2008年的DTM年度亞軍Paul di Resta以及現役DTM車手Oliver Jarvis。過去Manor車隊與義大利著名的賽車底盤製造商Dallara有著很多年的合作關係,不過在引擎方面,儘管Manor車隊過去是Benz引擎常年的客戶隊伍,但這次進入F1該隊選擇的卻是Cosworth引擎,據傳和背後撐腰的Max Moseley較有關聯。

Manor車隊的老闆為John Booth和Nick Wirth,其中Nick Wirth則經營著一個以他名字命名的設計公司,早年為耐久賽提供賽車設計,並且在2006年幫助FIA研究過尾翼設計規則。Nick Wirth與前FIA主席Max Moseley曾經在80年代末共同成立過Simtek車隊,同時他和美國汽車界的傳奇:Roger Penske關係匪淺。在商業和政治領域活躍的同時,Wirth也是空氣動力學專家和曾經的Benetton F1車隊首席設計師,他還是最年輕的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目前Wirth不但是Manor車隊老闆之一,還擔任Virgin車隊的科技總監。而正是他優異的人脈關係網,Moseley手下的FIA賽事顧問公司Donnelly居中牽線搭橋,促成了Virgin集團入股該隊。

Richard Branson去年證實Virgin集團2010年將不再贊助Brawn GP車隊,而轉而成為Manor車隊的首席贊助商。從賽季開幕站澳洲站開始,Brawn GP與英國Virgin集團老闆Richard Branson就贊助方式的商議未曾中斷過。伴隨優異成績而來的超高曝光率,Richard Branson也龍心大悅。據傳這位商界狂人砸出一份到2010年賽季末截止總額約2500萬歐元的贊助合約,Brawn GP車隊卻認為對於首席贊助商來說,這份開價明顯過低。不斷到手的分站冠軍增加Ross Brawn談判的籌碼,他希望車隊首席贊助商能賣出更高的價碼、但Branson卻不願加碼,並最終決定贊助Manor車隊。Branson相信Virgin車隊能夠在F1賽壇取得成功,儘管該隊的2010年度預算並不多。

確定Virgin集團成為Manor車隊的首席贊助商之後,Manor F1車隊名稱也更改為「Virgin Racing F1」,據傳英國Virgin集團2010年贊助Manor車隊的額度在3000萬歐元上下,但可享受首席贊助商的地位。由於預算短缺,這支隊伍的年度比賽預算僅有4000萬英鎊左右。不過該隊的管理及科技團隊核心人物過去都有參加F1賽事的經驗,並非是全然的菜鳥。在空力套件設計上,Virgin車隊大量採用CFD計算流體力學模擬,電腦模擬成果是否能在真實世界內取得相同的成績?這引起許多車迷的關注。但2010年賽季一開始就問題頻出:車隊的失誤 (油箱容量竟然不夠完成比賽) 加上車手的失誤 (di Grassi頻頻犯錯) 導致他們錯失了賽季初期的機會,最終不但空手而回 (零分積分) 而且年度排名敬陪末座。展望2011年賽季,頭號車手Timo Glock認為由於賽車性能並沒有顯著的提升,他預測賽季開局將十分艱難,年度排名第11位看起來是最好的結果、但他們決不能被HRT車隊擊敗!

身為F1新軍,Marussia車隊苦於比賽預算不足、因此該隊也極力爭取異業結盟的機會。

確定Virgin集團成為Manor車隊的首席贊助商之後,Manor F1車隊名稱也更改為「Virgin Racing F1」,據傳英國Virgin集團2010年贊助Manor車隊的額度在3000萬歐元上下,但可享受首席贊助商的地位。由於預算短缺,這支隊伍的年度比賽預算僅有4000萬英鎊左右。不過該隊的管理及科技團隊核心人物過去都有參加F1賽事的經驗,並非是全然的菜鳥。在空力套件設計上,Virgin車隊大量採用CFD計算流體力學模擬,電腦模擬成果是否能在真實世界內取得相同的成績?這引起許多車迷的關注。但2010年賽季一開始就問題頻出:車隊的失誤(油箱容量竟然不夠完成比賽)加上車手的失誤(di Grassi頻頻犯錯)導致他們錯失了賽季初期的機會,最終不但空手而回(零分積分)而且年度排名敬陪末座。

雖然2010年度排名墊底,Virgin車隊全隊上下卻絲毫不氣餒、甚至將今年目標訂為「躍升至中游隊伍」。Nick Wirth領導的科技團隊所研發的MVR-02賽車其可靠度與穩定度與其前身相比大大增加,不過出於成本方面的考慮,使用Cosworth引擎的Virgin車隊在2011年賽季沒有使用KERS動能回收系統。2011年賽季頭號車手Timo Glock也承認由於賽車性能並沒有顯著的提升,爭取佳績將十分艱難。和HRT車隊一樣,Virgin車隊在賽道上的表現實在乏善可陳。2010年賽季該隊老闆Richard Branson偶爾還會製造一些讓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但2011年賽季他們卻完全歸於平寂,Timo Glock以及新秀Jerome d'Ambrosio全年下來沒有一個積分入賬,Ferrari之所以在去年提出大車隊派出三輛賽車出賽的構想,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Marussia Virgin這樣的小車隊實在太不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