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馬來西亞
車隊所在地 Norfolk, UK
首場比賽 2010 巴林站
首場勝利


M.Ericsson (瑞典)
W. Stevens (英國)


K. Kobayashi (日本)
A. Lotterer (德國)
CT05
過去兩季Tony Ferdandes擁有的隊伍先後以「Lotus Racing」及「Team Lotus」的名稱挑戰F1賽事,但隨著2011年4月下旬Tony Ferdandes宣布收購英國老牌手工車廠Caterham進而取得商標所有權之後,這支隊伍決定使用英國老牌手工跑車製造商Caterham的名稱參加該年的比賽。連續兩年站上車隊排行榜第10位仍意味著Caterham車隊比其他F1新軍們拿到更豐厚的年終商業利益分成。

隨著2011年4月下旬Tony Ferdandes宣布收購英國老牌手工車廠Caterham進而取得商標所有權之後,這支隊伍決定使用英國老牌手工跑車製造商Caterham的名稱參加該年賽季。

賽車性能一直是Caterham車隊的最大弱點所在,2010年由於T127賽車設計太過保守、科技團隊很早就集中精力在2011年款賽車T128的研發上,可惜雖然有來自Red Bull車隊的變速箱與Renault車廠的動力心臟,這支隊伍去年仍然空手而回。確定今年將以嶄新名稱出賽同時入帳豐厚獎金之後,Caterham車隊立即大舉招兵買馬以便更上一層樓。去年底該隊確認有豐富經驗的空氣動力學工程師John Iley即將加盟該隊並出任車隊性能主管。

2010年Team Lotus遭遇了「車輛可靠性不足」的折磨:Jarno Trulli持續苦於機械故障並有10次退賽,其中有超過三站比賽都與Lotus賽車的液壓系統故障有關。

賽車性能一直是Caterham車隊的最大弱點所在,2010年由於T127賽車設計太過保守、科技團隊很早就集中精力在2011年款賽車T128的研發上,可惜雖然有來自Red Bull車隊的變速箱與Renault車廠的動力心臟,這支隊伍去年仍然空手而回。確定今年將以嶄新名稱出賽同時入帳豐厚獎金之後,Caterham車隊立即大舉招兵買馬以便更上一層樓。去年底該隊確認有豐富經驗的空氣動力學工程師John Iley即將加盟該隊並出任車隊性能主管。

除了全新的隊名與賽車之外,Caterham車隊本季的車手陣容也有所更動:擁有豐厚贊助商支持的俄羅斯車手Vitaly Petrov取代了義大利老將Jarno Trulli。而另一位芬蘭車手Heikki Kovalainen則繼續留任,Kovalainen在至今為止的F1生涯中共換了三支F1車隊,與之前兩支都是有車廠支持的隊伍(Renault與McLaren),過去兩年的排位賽成績證明了Heikki Kovalainen這位賽道內唯一的芬蘭飛人明顯優於隊友。俄羅斯車手Vitaly Petrov的加盟雖然與他帶來超過千萬美元的贊助商更有關係,不過Petrov過去兩年在賽道內亦表現不惡,今年他也有機會幫助車隊完成「零的突破」。

俄羅斯車手Vitaly Petrov的加盟帶來超過千萬美元的贊助商,這將明顯改善Caterham車隊的財務狀況。

作為F1曾經最成功和最光輝的車隊之一,Lotus車隊得到FIA的認可並重新現身F1賽道仍然令賽車迷十分期待。這是「Lotus」的名字在1994年賽季後首次以車隊身份出現。但這支Lotus車隊已經上下煥然一新,更與馬來西亞政府和企業聯盟緊密。該隊宣稱新賽車將由馬來西亞人在馬來西亞製造。現任Lotus車隊主席將是Airasia Airline的擁有人Tony Fernandes,經驗豐富的Mike Gascoyne擔任技術總監,賽車引擎則由Cosworth提供。

Lotus曾推出創造無數經典車型,其Mk VIII、Mk IX及Mk X賽車都出盡風頭。

在汽車工業史上Lotus擁有自己璀璨的一頁,更是一支擁有傲人戰績的F1車隊,這個品牌由英國傳奇工程師Colin Chapman一手創造。Lotus自1958年首次進入F1賽道內後,先後7次拿下年度冠軍可謂戰績彪炳。Lotus曾推出創造無數經典車型,其Mk VIII、Mk IX及Mk X賽車都出盡風頭,而Lotus率先推出的單體式、非鋼管車架車身更具有劃時代意義,比賽成績可與Ferrari、McLaren、Williams等老牌車隊平起平坐。

1958年正式加入F1賽道,此時的Lotus車隊在較低級別賽事中已取得不俗戰績,它給F1帶來了更多的創新。1960年賽車手Stirling Moss駕駛Lotus Mark 18勇奪Lotus車隊歷史上第一個F1分站冠軍。三年後Moss更率領Lotus獲得車隊歷史上第一個F1年度冠軍。

Lotus車隊位於英國Norfolk的總部內仍陳列足以彰顯其輝煌賽道成就的賽車,包含Ayrton Senna駕駛過的12號黑金塗裝97T賽車,以及Graham Hill曾駕駛的1號49B賽車。

1965年開始,Lotus車隊不斷推動科技革新並推出單體式車身的Lotus-25賽車,這款賽車更輕巧堅固,該年度車隊與車手雙料冠軍不出意外的都落入Lotus車隊囊中。1967年推出的Lotus-49賽車又率先採用了前後空力套件以加強了車身抓地力。1968年Lotus車隊利用與Ford的良好合作關係,使用先進的Ford Cosworth DFV引擎並拿到了冠軍。使1968年至1974年,7年間的車隊和車手冠軍用的都是Cosworth引擎,這種壟斷狀況一直到1975年才被Nick Lauda駕駛的Ferrari T312賽車打破,總計由1963年至1978年,Lotus車隊7次奪得F1年度車隊總冠軍。從1960年Moss在Monaco首次奪冠直到27年後Aryton Senna在美國Detroit站獲得的最後一場勝利,Lotus車隊拿下了79場分站冠軍。

已故車手Ayrton Senna曾於1985年加入Lotus車隊為其效力。圖為1985年義大利大獎賽,Lotus賽車座艙內頭戴黃綠頭盔的車手就是Ayrton Senna。

不過自從Chapman於1982年去逝後,Lotus車隊便逐漸走下坡,財務狀況也每況愈下。巴西車神Ayrton Senna在1985年加入Lotus車隊,不過那時已經太晚,他的才華橫溢仍無法挽救車隊。但在效力期間的Senna駕駛天賦仍幫助Lotus車隊在激烈競爭的F1賽道內保有一席之地。此後的Nelson Piquet、Mika Hakkinen也都無法無法回天。儘管Lotus車隊此次捲土重來,但闊別了十多年的F1賽道仍是一大挑戰。

Lotus車隊得到來自馬來西亞政府的全力支持,目前正使用位於英國Norfolk的工廠作為車隊總部,總部面積約1400坪、距離Lotus民用車部門組裝線距離約10英哩。不過這僅是該隊的臨時總部,未來這支隊伍的設計、研發和製造的生產中心將建於馬來西亞Sepang賽道旁、並利用Sepang賽道用作車隊的測試場地。而從Litespeed F3車隊升級而成的Lotus F1車隊從技術層面上說所繼承的也僅限於Lotus名稱及品牌的使用權而已。

作為F1曾經最成功和最光輝的車隊之一,Lotus車隊得到FIA的認可並重新現身F1賽道仍然令賽車迷十分期待。

這次計畫的關鍵人物必須提及曾任職於Renault、Toyota和Force India車隊擔任科技總監的Mike Gascoyne,之前賦閑在家的他可說是Lotus車隊科技總監的適合人選。目前他的首要任務是將這支新Lotus車隊打造為一個有實力的競爭者。Lotus車隊在Jerez賽道的冬季測試成績並不突出,但兩位有分站冠軍經驗的車手將給他們不少幫助。

曾於Renault、Toyota和Force India車隊擔任科技總監的Mike Gascoyne是Lotus車隊的核心人物,也在這計畫中扮演關鍵角色。

令人遺憾的是2010年這支F1新軍遭遇了「車輛可靠性不足」的折磨:Jarno Trulli持續苦於機械故障並有10次退賽,其中有超過三站比賽都與Lotus賽車的液壓系統故障有關,也難怪Team Lotus車隊今年選擇換用液壓系統供應商。雖然整季無法取得一分積分,但是在Heikki Kovalainen與Jarno Trulli的努力下,Team Lotus車隊領先其他F1新軍是不爭的事實。進入了2010年,Tony Fernandes更進一步的爭取到Chapman家族成員的支持,並且在英國Norfolk建立了有象徵意義的車隊總部,但是他最想要的車隊名稱「Team Lotus」還沒有到手。一直到了今年9月,Tony Ferdandes的子公司Tune Group才完成了收購Team Lotus Ventures Ltd公司 (在法律上擁有「Team Lotus」商標權的公司) 的相關手續,Tony Fernandes於9月14日代替David Hunt成為公司的唯一董事。到了這個時刻,馬來西亞富商終才於對外宣布他準備在2011年將「Team Lotus」的車隊帶回F1賽道,使該隊合法成為了過去Colin Chapman所建立車隊在法律上的真正繼承者。至少在FIA公布的2011年參賽車隊名單中,Tony Fernandes擁有的車隊成功以「Team Lotus」的名稱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