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2021
[F1]Styria站決賽:Verstappen宰制全場,桿位領跑全場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218
2021年F1賽季第8站Styria站在臺灣時間6月27日晚間9點展開。在Red Bull主場首次拿下桿位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從桿位起跑主宰全場,沒有讓出任何1秒鐘的領先,最後以超過半分鐘的差距,拿下冠軍。Mercedes AMG雙雄則拿下亞軍、季軍與最快單圈,將損失控制在最小。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首圈碰撞後由最後衝刺全場,上到第7名,獲選為當日最佳車手。

Verstappen(右2)桿位奪冠,展現主宰實力。

2021年F1第8站Styria站決賽成績

排位賽:Verstappen桿位,Bottas以及角田罰退

雖然星期六的天氣預報是下雨的,但是Red Bull Ring的現場在排位賽時一直是晴朗的天氣,開賽前氣溫25度,賽道溫度55度,相對溼度59%,並隨著排位賽的進行持續提升,對於輪胎胎溫及胎壓的管理是一大排戰。

在星期六早上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有許多的驚喜。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在換完白色C2輪胎離站準備上場時,油門踏得太重,車子狹窄的維修區通道上甩了近半圈,滑到McLaren車庫的前方,讓所有人嚇了一跳,還好Bottas應對得宜,車子沒有撞到,也沒有人受傷。McLaren工作人員還幫忙推車以讓Bottas脫困。不過這個意外讓Bottas被罰退3個格位。

在排位賽之中,最令人意外的是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跑出第2快成績的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排位賽一直只能跑出15位左右的成績,最後以第13位在第2階段排位賽被淘汰。

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在第2階段排位賽一度跑進前10位,有望晉級第3階段,最後因為Aston Martin車手Lance Stroll闖進第3階段排位賽,Russell僅拿下第11位。但是因為AlphaTauri車手角田裕毅在第3階段在賽道上未讓出路線,阻擋了Bottas的計時圈,被罰退3位,Russell因而可以從第10位出發。

排位賽最受注目的自然是Red Bull雙雄與Mercedes AMG雙雄的桿位爭雄,Max Verstappen全程佔上風,Lewish Hamilton在最後計時圈時失誤,Verstappen順利拿下桿位,是Red Bull車隊首次在自家主場拿下桿位。

Bottas則拿下第2位,但因為罰退,所以第3位的Hamilton遞補上頭排的第2位,第4位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遞補上第3位,成為其F1生涯最佳的起跑位置,其後則是Red Bull的Sergio Pérez,Bottas從第5位出發。而第2階段排位賽跑出最快的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則自第6位起跑。



起跑順利,Verstappen領先,Gasly爆胎

決賽在6月27日臺灣時間晚上9點準時舉行。奧地利當地時間為下午3點,氣溫26度,賽道溫度達52度,相對溼度35%,風速僅有每小時0.3公里。

暖胎圈順利結束後比賽正式展開。領先的車手起跑都十分順利,Verstappen一開始就向右斜插過去,以壓制Hamilton,並順利領先進入1號彎,接著則是Hamilton。Norris起步跟Pérez看起來都很順,但雙方車輛的性能仍有差異,因此Pérez在進入1號彎時就與Norris並排,並利用路線擋住了Norris的變化空間,為了避免發生碰撞,Norris就開上了平坦的緩衝區,但仍維持住了1個車身的領先,Bottas則是與2人保持適當距離,確保安全。

起跑順利,Verstappen順利領先。

Bottas後方則是起跑最精彩的部份,Gasly、Leclerc以及Alonso的3輛賽車並排入彎,最內側的Alonso略為領先,而Leclerc也同樣被擠上了平坦的緩衝區,Gasly也接著開在緩衝區上。但是Honda動力系統在本站表現出色,Gasly的加速凌利,成為3位車手中第1個衝上直線路段的車手,而Leclerc與Alonso落後1個車身從左右夾著Gasly。但是在2號彎後Gasly就開始落後,而Leclerc則上到第6位,而Gasly則一路掉到車陣最後方,甚至無法轉入3號彎,連帶把Antonio Giovinazzi以及Nicolas Latifi也帶出了3號彎。

原來是逼得很近的Leclerc,在Gasly向左壓制時,右前鼻翼的端板劃破了Gasly的左後輪,Gasly除了爆胎,左後車體亦因而受損,爭扎了1圈之後,回到維修區只能退出比賽,記錄上僅完成了1圈。而Leclerc雖然還能維持位置,但是在首圈底仍只好進站更換受損部件,同時換上白色C2輪胎。同時進站的還有受到牽連的Latifi,兩人出站之後就從車陣最後的18位及第19位繼續比賽。


Sainz穩定,Verstappen迅速拉開差距

Gasly退開之後,遞補到第9位起跑的Aston Martin車手Lance Stroll暫居第8位,並在出4號彎之後就超過了Alonso,上到第7位,因此當Leclerc進站後,Stroll與Alonso便成了第6位與第7位。

前方5位車手很快就拉開了距離,前5位車手就按著起跑位置維持Verstappen、Hamilton、Norris、Pérez以及Bottas的順位繼續前進,而後面則是Stroll、Alonso以及遞補第10名的George Russell以Williams上到第8位,接著則是排位賽表現不好的Daniel Ricciardo已自第13位上到第9位,而角田裕義則維持在第10位,其後是另一位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Honda動力系統升級表現的確不凡,Verstappen在第2圈結束時就已經把近年的霸主Hamilton甩開1.4秒的時間,因此即便是DRS可以開始作動,Hamilton仍無法獲得任何好處,只能看著Verstappen揚長而去。

Sainz本站繼續展現穩定實力。

Ricciardo車輛出問題,錯失積分

比賽很快就進入穩定,由於Red Bull Ring單圈長度很短,所以Verstappen在第5圈就超過Latifi,領先超過1圈。

在第7圈,Ricciardo的車輛出現動力系統的問題,讓他一口氣掉了4個位置,也就是起跑圈的拚搏全都白做工,從第9位又掉回了13位,也讓角田跟Sainz遞補進入了積分圈,而Aston Martin的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則在第11位對積分虎視眈眈。Ricciardo在車隊的協助之下找回了動力,但是也無力回攻,全場在積分圈外游移。

Ricciardo起跑圈的努力,因為車輛問題化為烏有。


Norris擋不住Perez與Bottas,掉至第5位

從開賽就一直與Norris互不相讓的Pérez,亦成為場上抓對的焦點。Pérez持續緊咬Norris,而Norris也嚴密防守,相當好看。而Pérez也不輕鬆,因為其後方是Mercedes AMG的Bottas,與Pérez的差距亦在持續縮短。

終於,纏鬥到了第10圈分出了勝負,Pérez在3號彎切到最內線,超過了Norris,Norris雖然在後續的4號彎想要回位置,卻沒有機會,Pérez成功上到第3位置,繼續追擊前方的Hamilton。

被Pérez超掉的Norris,旋即在第11圈面對Bottas的攻擊。而面對Mercedes AMG賽車,Norris並沒能做出太多抵抗,同樣在3號彎被超了過去,掉到第5位,而McLaren車隊亦因而要求Norris做出策略調整。前4位就成為2輛Mercedes AMG追擊2輛Red Bull的對決。而Stroll與Norris之間還有4秒,而Alonso又落後Stroll達2秒,因此前7位暫時維持了穩定狀況。

Norris展現超齡的成熟車技,漂亮防守Perez,可惜車輛性能差距太大,未能固守順位。


Russell表現優異,但是車輛出現可靠度問題

此時第9位的角田積極地在追擊Russell,而Russell駕駛著Williams賽車在積分圈內飛馳,十分地振奮人心,似乎也映證了Russell在場外表示新的Williams車隊是要認真追求比賽戰果的。初進F1的角田雖然換上了升級版的動力系統,但是在操駕技術上與Russell仍有火候上的差距,因此一路追擊到第25圈Russell進站之前,都未能超過,而Sainz與Vettel則繼續在2人後面加速,希望能向前推進。而Russell也緊咬Alonso不放,但是2屆世界冠軍並沒有讓他有越雷池的機會。

除了首圈進站維修的車手之外,首波的進站潮在第21圈由Haas的Nikita Mazepin所揭開序幕。表現優異的Russell,看起來一切正常,車隊卻在第18圈向他表示要改變計劃以提升可靠度,顯然在遙測數據上看到了些關鍵的問題。因此在第25圈進站,在車庫前換完胎之後停了許久,車隊的工作人員一直在其右側散熱孔前進行調整,不知是要解決什麼問題。更有甚者,Russell在隔圈又進站1次,顯然問題還沒解決,而2次維修讓他多花了超過40秒的時間,直接掉到倒數第2位,十分可惜。

Russell比賽前段一直在積分圈內飛馳,表現亮眼,可惜車輛可靠度出問題,落後最後。

Pérez進站失誤,奉送頒獎臺給Bottas

不過,在Russell受難之時,全場的焦點並不在他身上,因為本季以來進站換胎最強的Red Bull,竟然讓Pérez在第26圈進站換胎時因為左後輪拆不下來,花了4.8秒,是Red Bull正常表現的2倍以上,這完全是雙手奉送給Bottas。因此Bottas隨即在隔1圈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雖然花了2.6秒並不完美,但是已足以讓Bottas出站時在Pérez之前,站上了第3位。

Pérez的左後輪難以拆卸,讓他把第3位置拱手讓給了Bottas。

Hamilton與Verstappen分別在第28圈與第29圈進站換來,2人的換胎工作都正常,因此順位沒有任何改變。而之前策略調整的Norris,一直撐到第31圈才換胎,換完胎暫居第6位,在Sainz之後。而以全新黃色C3輪胎起跑的Sainz,與Ricciardo一樣都到第41圈才進站換胎,讓Sainz得以推進到第7位,比換胎潮前的第10位,推進了3個位置,表現出色。而Ricciardo則進站後反而掉到第15位,結果完全不同。而Sainz進站之後,Norris回到了第5名,跟在2大車隊之後。Sainz出站之後2圈超過了Stroll,上到第6位,來到Norris之後。2位年輕車手雖然十分努力,但是到終賽前都未能推進,僅能維持第5名與第6名,而且與領先群的車手差距超過1圈。


Russell仍退賽,Leclerc表現優異獲選當日最佳車手

在換胎之後,比賽再次進入穩定。2次進站還修不好的問題,讓Russell在第36圈退出比賽,繼續維持0分記錄。而最大的驚喜是開賽因為撞車而掉到最後的Leclerc,以耐磨的白色C2輪胎一路狂追,在第28圈超過了Alpine車手Esteban Ocon上到第10名,進入積分圈,在第37圈再次進站之前,上到第8位,換完胎雖掉到第14位,但是全新的黃色C3輪胎帶來絕佳性能,讓Leclerc超過了Alfa Romeo雙雄,以超過進站的Ricciardo,以及Vettel的Aston Martin賽車,在第49圈重回前10名,又在最後階段超過了角田、Alonso、Stroll,來到隊友Sainz之後,拿下第7名,表現精彩。


其中在第42圈與Räikkönen的纏鬥,在3號彎彎點超過,但是路線歪斜,讓Raikkonen一出彎就拉開搶了回去,而Leclerc在後續直線以輪胎優勢超過Raikkonen,還順便撞掉Raikkonen的鼻翼端板又沒有爆胎,Raikkonen不滿地嚷嚷,卻只能看Leclerc揚長而去,相當有意思。Leclerc這一路往前,超過了3位世界冠軍,表現十分傑出,也讓Leclerc拿下當日最佳車手。


Verstappen奪冠,Hamilton換胎拿下最快單圈

前面領先的2大車隊4位車手,依舊按著原本的順序在前衝刺,而Verstappen的優勢越來越大,Hamilton與Mercedes AMG車隊已是無能為力的狀況。同樣的,Pérez與Red Bull對於Bottas亦無能為力,雖縮短到1.5秒,但Bottas的輪胎狀況比較好,因此Pérez在第54圈選擇第2次進站,換上全新的黃色C3輪胎。果然,雖然已無超過Bottas上頒獎臺的機會,但是Pérez刷出了最快單圈,有機會拿下額外的加分。

不過人同此心,Hamilton被Verstappen漸漸拉開,扭轉無望之後,Mercedes AMG車隊選擇在第69圈底,讓Hamilton進站換上用過的紅色C4輪胎,利用第70圈暖胎及充電之後,在第71圈讓Hamilton全力衝刺。因此Verstappen雖然領先了35.743秒衝過終點線,但是Hamilton以1:07.058的成績衝線,拿下全場最快單圈的額外加分。

Bottas則被換上新胎的Pérez在最後階段追上,Bottas成功防守,Pérez未能超越,最終而Bottas以0.527秒的差距,以第3名身份站上了頒獎臺。Pérez第4名,而Norris第5名,其後則是Ferrari雙雄、Stroll、Alonso以及角田。而Verstappen領先最後2名的Latifi以及Mazepin差距則達到3圈以上。

Verstappen遙遙領先拿下冠軍,圖右則是落後達3圈的Latifi。

Red Bull及Honda展現宰制力,Mercedes AMG回擊令人期待

整場比賽,由於Red Bull Ring的賽道較短,車輛來來往往,在各賽段幾乎隨時都有賽車可以看,不會冷場。全場依舊保持2021年賽季以來張力十足,勢均力敵的氣勢,但是其實除了首圈與Leclerc的上攻之外,其實成功的超車並不多。

Styria站最值得注意的是Honda動力系統升級所帶來的強悍戰鬥力,讓7屆世界冠軍Hamilton全場居於弱勢,車手榜的積分落後擴大至18分,也讓Red Bull進一步將車隊榜的積分優勢拉大至40分,衛冕車手冠軍與車隊冠軍之途看來充滿危機。不過,雖然賽前有表示停止研發,但是Mercedes AMG的工程團隊則表示仍會繼續開發升級,並在奧地利站會帶來全新的底盤,是否能扭轉局勢,將成為奧地利站的觀察重點。

2021年F1第8站Styri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02 星期五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02 星期五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03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03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04 星期日2100-2300

2021 GP Styria站